怎樣正確理解羅傑斯人本主義教育理論的非指導性教學

2021-03-04 08:49:05 字數 2080 閱讀 6510

1樓:獨酌酌酌

與傳統教育中教學的主要特徵——指導性相反,羅傑斯根據「自我學說」理論,形成了一種比較激進、用於促成個體「自我實現」的教學策略——非指導性。《美國教育家百科全書》中的非指導性的定義為:「時常用於諮詢、小組**和心理**的的一種方法,他借鑑於他或她的自我反省活動以及(或者)反應,使個體重組、改組或者改**度與行為。

非指導性技術在性質上是情感的:以個體受她或他的情感約束這個假設為基礎;此外,它建立在這樣乙個假設上:形成自由表達情緒和情感所憑藉的表現手段和替代物,形成接受的行為,並且減少內心衝突,通過這種活動,個體會更好的理解自己。

她或他將在器官適應上有所裨益。」教學中的非指導性策略的原型,是羅傑斯在心理**實踐中形成的「非指導性技術",後來,他幾乎原封不動的把這一技術「嫁接」於課堂環境之中,形成了他的:「非指導性教學」。

2樓:饒雁夕凰

搜一下:怎樣正確理解羅傑斯人本主義教育理論的非指導性教學

人本主義的學習理論對教學的指導體現在哪些方面

3樓:天風海雨樓主

(1)教學目的

本主義的「性善論」、「潛在論」和「價值論」的基礎上,多次明確提出了他的有關教育目標的觀點。他認為,教育應該把學生培養成富有靈活性、適應性和創造性的人,教育應該注重具有主動性、獨創性和創造性的人。概括地說,羅傑斯認為,教育所培養出來的人應該是個性充分發展的人。

這種人具有主動性和責任感,具有靈活地適應變化的能力,是自主發展的人,能夠實現自我價值的人。

(2)非指導性教學及其特點

羅傑斯將心理諮詢的方法移植到教學中,提出了非指導性的教學模式。他極力批判傳統教學將教師和書本置於教學活動核心位置的做法,認為這種方式只能使學生成為「奴隸」。在羅傑斯看來,教學活動應把學生放在居中的位置,把學生的「自我」看作教學的根本要求,所有的教學活動不僅要服從「自我」的需要,而且也要圍繞著「自我」進行。

基於此種認識,羅傑斯所提出的「非指導性教學」要求具有以下特點:在課堂中創造一種接受的氣氛;圍繞著發展個人的和小組的目標而進行;教師的角色不斷變化。由此可見,非指導性教學並不是完全站在傳統教學的對立面,只不過強調了傳統教學忽略的而確實對學生的發展有利的方面,即應賦予學生更多的空間支配教學過程。

非指導性教學模式改變了傳統的師生關係,拓展了教學研究的視角。

(3)非指導性教學的實施策略

羅傑斯倡導過程哲學觀,反對任何固定、僵化、一成不變的東西,他從未明確和系統地描述過非指導性教學的系統方法,但我們從其基本理論假設中還是可以發現「非指導性教學」的以下實施策略。

第一,教師應對自己堅信不疑,教師當對學生的獨立思考及自學能力充滿信任。

第二,教師應同其他人共同擔負起教學活動責任,課程計畫、教學管理、經費預算、政策制定等都應是乙個小組的共同責任。

第三,教師為學生提供學習資料。

第四,學生探索自己感興趣的問題,在探索的過程中,每個人就自己的學習方法作出選擇,並對這些選擇所產生的結果負責,據此形成他們自己的學習計畫。

第五,提供一種有利於學習的氣氛,這是一種充滿真誠、關心和理解的氣氛。

第六,學生的重心集中在學習過程中的體驗,學習內容雖然重要,但卻是第二位的。

第七,強調自我訓練,學生將訓練看成他們自己的責任。

第八,重視自我評價,小組成員或教師的反饋資訊也會影響學生的自我評價。

最後,在這種促進成長的氣氛中,學習活動得到有效開展。

(4)非指導性教學中的新型師生關係

羅傑斯將教師定位於「促進者」角色,認為教師不應是傳統的控制者,而應在教學過程中著重承擔起「促進者」的角色並履行相關任務。他認為教師的作用主要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幫助學生引出並澄清問題;二是幫助學生組織材料,幫助提供更廣泛的學習活動;三是作為一種靈活的資源為學生服務;四是作為學習的參與者——小組成員而參與活動;五是主動與小組成員分享他們自己的感受。

羅傑斯認為,要發揮促進者的作用,教師應處理好與學生之間的人際關係,因此,要求教師注意以下幾點:一是真誠。教師必須去掉假面具,與學生坦誠相見,暢所欲言,不要有任何的虛偽。

二是接受。接受有時也稱信任、獎賞,教師應分擔學生碰到問題時產生的痛苦和壓力,分享學生取得進步時產生的喜悅和歡樂。三是理解。

作為促進者教師需要站在學生的角度去體會和了解學生的內心感受,而不是用教師的標準審視學生的一切。

如何正確理解矛盾概念如何正確理解哲學上的物質概念

矛盾是事物要素之間或事物之間既對立 相互排斥 又統一 相互聯絡 的關係。對立和統一是矛盾關係的兩個方面或兩種屬性,矛盾的對立屬性又叫做鬥爭性,矛盾的統一屬性又叫做同一性。矛盾的同一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依存 相互貫通性質和傾向。矛盾的鬥爭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排斥 相互分離的性質和傾向。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

如何正確理解佛學,佛學的基本理解

自我的解放源泉,社會中唯一合理的支柱。佛學的基本理解 最近看熊逸講佛學,又,讀了 金剛經 把一些筆記和心得記錄下來。一 熊逸講佛學摘錄內容。樂觀厭世 雖然厭世,但很積極地尋求解脫,六道輪迴的世界令人生厭,彼岸才是光明樂土。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就是這個意思。1 佛陀最想告訴你的是 生活其實一點都不好,...

如何正確理解設計與藝術的關係,如何理解設計與藝術的關係問題

藝術與設計似乎很接近,但又十分不同,不論藝術或者設計他們一般都是觀念先行的。藝術追求盡量多的可能性 設計追求盡量少的可能性 藝術走到極致能看懂的人越來越少 設計走到極致能看懂的人越來越多 藝術讓人覺得世界多元 設計讓人覺得世界美好 自由的藝術是好藝術 合理的設計是好設計 藝術趨向於和觀眾互動 設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