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概簡答題怎樣正確理解社會主義社會的民主自由和人權

2021-03-04 05:29:17 字數 1096 閱讀 4495

1樓:陽光正好

社會主義民主建立在生產資料公有制基礎上,是為廣大勞動人民所享有的民主。社會主義民主是多數人的民主,是迄今為止人類歷史上最高形態的民主,它的本質就是人民當家作主,它和資本主義民主的最大不同在於廣大人民群眾翻身做了主人,獲得了管理國家和社會的權利。社會主義民主是真實的民主。

它公開承認自身的階級性,認為統治階級的民主就意味著對於被統治者的**,民主和**,兩個方面,相輔相成。

民主建設是逐步發展的歷史過程,它的發展程度同一定的經濟文化狀況相關聯。由於我國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現在我國社會主義民主形式仍不夠完備,還有許多地方需要豐富和完善。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需要從我國的國情出發,在黨的領導下有步驟、有秩序地推進。

社會主義自由解決了資本主義自由無法解決的最廣大勞動人民群眾實際行使自由權利的問題。勞動人民當家作主,政權在人民手中,這是最大的政治自由;公有制為主體,從經濟基礎上剷除了金錢對自由的束縛。與此同時,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使人們在思想上獲得了空前自由。

人權作為權利的一般表現形式,是社會的產物。人權的基礎是生命的生存和發展。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說,生存權和發展權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人權。

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大力組織扶貧開發,解決了幾億人口的溫飽問題。它充分證明社會主義對人的生存權和發展權的高度重視。人權是具體的、相對的,不是抽象的、絕對的,與乙個國家的政治狀況、經濟發展、歷史傳統、文化結構和整個社會的發展水平有很大關係。

由於我國經濟文化的發展比較落後,我們現在建設的社會主義還是初級階段的社會主義,實現社會主義民主自由人權的經濟文化條件很不充分,我們必須集中力量發展生產力,集中力量提高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

民主、自由、人權,核心是民主。公民權利的實現和發展,都要通過國家政權,依賴國家政權。只有人民掌握政權,鞏固和發展政權,人民才會擁有真正屬於自己的民主、自由和權利。

總之,社會主義的民主、自由和人權本質上優於和高於資本主義,在實現民主、自由和人權方面不受資本和金錢的束縛。但如同社會主義本質的充分實現需要乙個過程一樣,社會主義的民主、自由和人權的充分實現也需要有乙個歷史過程,需要在經濟、政治、文化等方面逐步創造條件,同時需要不斷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民主、自由和人權的具體實現形式,以保障人民依法管理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當家作主

如何理解社會主義法制理念,如何正確理解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一 社會主義民主法治觀念 二 自由平等觀念 三 公平正義觀念 四 權利義務觀念由於只能輸入100字,詳細內容請樓主參照網頁,有詳細的解釋 如何正確理解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是馬列主義關於國家與法的理論同中國國情和現代化建設實 際相結合的產物,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與法制實踐經驗的總結。其內容...

毛概問題社會主義改造,如何正確認識社會主義改造和改革的關係毛概

有必要,建國之初沒有公有制為主體的經濟基礎,因此需要改造,奠定社會主義經濟基礎,後來隨著社會主義認識的發展,並且在有了公有制為主體的經濟基礎的條件下,就可以發展私營經濟,以促進經濟發展。而且以現在的生產力條件,當然比建國之初那種私營經濟的規模要大的多了。說那種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人,有點像吃了三碗飯飽...

如何正確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含義和內容自考

黨的十八大提出,倡導富強 民主 文明 和諧,倡導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倡導愛國 敬業 誠信 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富強 民主 文明 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愛國 敬業 誠信 友善是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這24個字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