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內容簡介,《女神》內容簡介

2021-03-04 08:49:02 字數 4765 閱讀 1352

1樓:異凌界

《女神》簡介

詩集。郭沫若著。收入2023年到2023年之間的主要詩作。

連同序詩共57篇。多為詩人留學日本時所作。其中代表詩篇有《鳳凰涅磐》、《女神之再生》、《爐中煤》、《日出》、《筆立山頭展望》、《地球,我的母親!

》、《天狗》、《晨安》、《立在地球邊上放號》等。在詩歌形式上,突破了舊格套的束縛,創造了雄渾奔放的自由詩體,為「五四」以後自由詩的發拓了新的天地,成為我國新詩的奠基之作。今有人民文學出版社2023年本,後又重印多次。

中國新詩是隨著「五·四」文化運動和「詩界革命」而發展起來的。詩體解放事業肇始於胡適,而完成於實踐著「文學為人生」主張的文學研究會諸詩人。1921 年以郭沫若為旗幟的創造社的成立,可謂「異軍突起」,把目光投向「充滿缺陷的人生」。

假如說,首倡「詩體的大解放」的胡適和他的《嘗試集》,只可視為區分新舊詩的界限;那麼,堪稱為新詩革命先行和紀念碑式作品的,則是郭沫若和他的《女神》。 《女神》運用神話題材、詩劇體裁、象徵手法、反映現實。其中《女神之再生》是象徵著當時中國的南北戰爭。

詩人說過:「共工象徵南方、顓頊象徵北方,想在這兩者之外建設乙個第三中國————美的中國。」不過,詩人早期的社會理想是模糊的。

他曾說過:「在初自然是不分質的,只是朦朧地反對舊社會,想建立乙個新社會。那新社會是怎樣的,該怎樣來建立,都很朦朧。

」因此,女神要去創造新鮮的太陽,但仍是乙個渺茫的創造,只是理想的憧憬,光明的追求。但在五四時期,它曾給了廣大青年以力量的鼓舞。 《女神》的藝術網路是多樣化的統一。

激情如閃電驚雷,火山噴發;柔情如清風明月,涓涓流泉。而《女神》中的代表詩篇《天狗》其藝術風格當屬前者。這首詩寫於郭沫若新詩創作的爆發期,正是青年郭沫若情感最熾烈的時刻。

這首詩的風格是強悍、狂暴、緊張的。 一開始詩人便自稱「天狗」,它可吞月、吞日,吞一切星球。而「我便是我了」則是個性獲得充分張揚所帶來的自豪感。

所以它是詩人在五四精神觀照下對個性解放的讚歌,也正因有了衝決一切束縛個性發展的勇氣後,個性才得以充分發揚,五四新人才具有無限的能量:「我是全宇廟底energy底總量!」這樣的五四新人將會改變山河、大地、宇宙。

「我飛奔,我狂叫,我燃燒……。」詩句所釋放出的情感力量像猛烈的颶風、奔騰的激流,在那個時代產生了強烈的衝擊波。「我飛跑」則是令人振奮的吶喊,充分展示五四時期個性解放的痛苦歷程。

總之,《天狗》是五四時期奏起的一曲驚心動魄的精神讚歌。是五四時期人們第一次從詩歌中聽到的勇猛咆哮的時代聲音。「天狗」那可吞掉「一切的星球」的豪邁氣概,正是五四時期要求破壞一切因襲傳統、毀滅舊世界的精神再現。

而《天狗》只是《女神》創作中詩人情感與藝術碰撞、融合、激濺出的一朵小小的浪花。可見,《女神》創作想象之豐富奇特,抒情之豪放熱烈堪稱詩界一絕。它所具有的無與倫比的浪漫主義藝術色彩將是照徹詩歌藝術長廊的一束耀眼光芒;它的灼人的詩句就像喧囂著的熱浪,轟鳴著狂飆突進的五四時代的最強音。

郭沫若《女神》故事梗概

2樓:匿名使用者

女神》是「五四」狂飈突進精神的典型體現,它燃燒著對一切舊秩序、舊傳統、舊禮教的大膽否定和無情詛咒,海嘯般的呼喊著創造與光明,民主與進步。通觀整部《女神》,反抗、愛國、創造是貫穿詩集的基本思想內容:

第一,追求個性解放的徹底反抗精神。

個性主義是郭沫若前期的主導思想,他對長期封建社會中利用「忠」、「孝」觀念禁錮人們思想,使人們完全喪失個性而淪為君主的奴僕的封建道德規範極為反感。在文學上他要求張揚自我、尊重個性、以自我內心表現為本位,代表當時覺醒的青年一代發出要求個性徹底解放的強烈呼聲。這種呼聲往往通過對「自我」的發現和自我價值的肯定表現出來,顯得強烈、熱切、無所畏懼,從而構成《女神》的乙個突出特色。

《天狗》篇中,詩人以奇特的想象塑造了乙個舊世界叛逆者的典型形象。詩中的「我」是一條把日月等一切星球和全宇宙都要吞了的天狗,具有「全宇宙底能底總量」。「我」不僅要摧毀一切枷鎖而且要毀滅掉舊我,在改造舊世界的同時還要改造自己。

「天狗」這種衝破一切羅網,破壞一切舊物的強悍形象,正是那個時代個性解放要求的極度誇張。《浴海》中那個「血和海浪同潮」、「心和日火同燒」、要決太平洋之水「把那陳腐了的舊皮囊全盤洗掉」的自我形象,同樣是實現自我個性解放的宣洩。

3樓:匿名使用者

女神》突出的藝術特色是它的濃郁的積極浪漫主義氣息。在《女神》中,詩人不是按照生活的本來面目描繪現實,而是依照自己的主觀想象、理想和熱情去狀寫生活;對理想和未來的狂熱追求與讚頌多於對黑暗腐敗現實的冷靜細緻的刻畫。但是,《女神》的浪漫主義並不是脫離現實的,而是植根於現實土壤之中的。

它那種毀壞一切、創造一切的狂飆突進的精神,完全表達了「五四」時期人民群眾,特別是覺醒的青年知識分子的思想感情、願望和要求。如果說魯迅以他戰鬥的《吶喊》奠定了中國現代**的基礎,那麼,郭沫若則以他反叛、創造的《女神》開闢了中國現代詩歌的新天地。 在表現手法上,《女神》運用了大膽的想象、巧妙的構思、奇異的聯想、極度的誇張等浪漫主義手法來表現詩人火山爆發式的激情和美好的理想。

在語言上,既運用白話口語,又採用古今中外的語彙,狀物寫人,銳意求新,且帶著濃厚的主觀感情se彩,因而詩的語言不僅異常豐富,而且十分形象生動、絢麗多彩和富有表現力。為了表現奔放熾熱的感情,詩人還運用疊句、排比句等句型,形成急促的節奏,從而形成詩歌高昂的格調。 在詩的形式上,詩人進行了多方面的大膽的創造。

為了打破一切舊的詩形,反映嶄新的思想內容,詩人成功地創造了不拘一格的自由詩體。詩人還創造了把詩與散文、抒情與敘事結合起來的詩劇,開拓了詩歌創作的新領域。 總之,《女神》的積極浪漫主義,既受了西方積極浪漫主義和中國古典浪漫主義的影響,又表現出郭沫若的獨特藝術個性,即把熱愛祖國、追求光明的浪漫主義激情,同奇特的想象、比喻、誇張等表現手法緊密結合起來,形成了一種雄勁豪放而奇拔的藝術風格。

《女神》 梗概

4樓:伊水一

《女神》是「五四」狂飆突進精神的典型體現,它的思想內容集中在如下三個方面:

一、個性解放的強烈要求。

在文學上,要求張揚自我,尊崇個性,以自我內心表現為本位。個性解放的呼聲通過對「自我」的發現和自我價值的肯定表現出來。

如:《天狗》中的「天狗」這種衝決一切羅網、破壞一切舊事物的強悍形象,正是那個時代個性解放要求的詩的極度誇張。

《浴海》的自我形象,同樣是實現自我個性解放的詩的宣洩。這種個性解放的要求不僅僅著眼於個人本身,詩人將個體的解放作為社會、民族、國家解放的前提,將它們融合為一體。

《地球,我的母親》中可以看出他個性解放的要求呈現出了勞苦大眾利益的一致性。

二、反抗、叛逆與創造精神的歌唱

反抗、叛逆表現在:

《女神》誕生之時整個中國是乙個黑暗的大牢籠,這激發了詩人反抗的、叛逆的精神。

如:《鳳凰涅盤》中的鳳凰雙雙**前的歌唱,對朽敗的舊世界作了極真切而沉痛的描繪。鳳凰的**,乃是與舊世界徹底決絕的反抗行動,是叛逆精神的強烈爆發與燃燒。

《我是個偶像崇拜者》中詩人表白崇拜自然界與社會界一切象徵生命的事物,來否定一切人為的偶像,一切扼殺生機的舊傳統,表現出對封建權威的極度蔑視。

《匪徒頌》將列寧、羅素、尼采等人一起讚頌,表達了自己要步其後塵挺身反抗的堅決意志。

創造精神表現在:

1、《立在地球邊上放號》中相信不斷的毀壞和不斷的創造正是萬物萬事發展的法則。

2、對20世紀科學文明的謳歌,如《筆立山頭展望》。

3、對於大自然的神奇力量的歌唱,詩人筆下的大自然被充分的人化了。如《晨安》《光海》。

三、愛國情思的抒發

從《女神》中的《爐中煤》的年輕女郎,《鳳凰涅盤》中更生的鳳凰等形象,不難看出詩人對於祖國的深沉眷念與無限熱愛。

簡述郭沫若**的基本傾向和創作特色

1、 郭沫若**的基本傾向是強烈的愛國心和大膽反抗舊世界的叛逆精神。

2、 創作特色是主情主義,這種主情主義是屬於浪漫主義範疇的,是受到現代主義的影響。如《殘春》就是「五四」新文學中最早運用意識流手法的作品。

3、 歷史**在郭沫若的**創作中佔有乙個特別的位置。他們幫助讀者明善惡之分,知興亡之理。

藝術特色:

分析《女神》的浪漫主義特色

郭沫若的《女神》是一部浪漫主義詩集,主要特色有:

1、 浪漫主義精神。浪漫主義重主觀,強調自我表現。《女神》是「自我表現」的詩作,詩中的鳳凰等,都是詩人的「自我表現」。

詩中的「自我」主觀精神,是強烈的反抗、叛逆精神,是追求光明的理想主義精神。

2、 噴發式宣洩的表達方式。浪漫主義以直抒胸臆為主要表達方式,詩中的直抒胸臆表現為噴發式的宣洩,《鳳凰涅盤》等詩最典型地體現這一表達特點。

3、 奇特的想象和誇張。如從民間天狗吞月,想象為天狗把全宇宙都吞了,「如大海一樣地狂叫」等。這種極度誇張的奇特想象最能表現強烈的個性解放要求和對舊世界的反抗、叛逆精神。

4、 形象描繪的方式上,具有英雄主義的格調。

5、 語言方面,帶有強烈的主觀性的色彩。一些描寫自然的語句中,染上詩人當時的主觀感覺。

藝術價值:

分析評價《女神》在中國現代新詩發展史上的地位及不足

郭沫若的《女神》是開一代詩風的新詩集。這就是它在新詩發展史上的地位。

一、思想內容上。《女神》體現了「五四」時代精神。它徹底反帝反封建和反抗一切舊勢力的革命精神,對光明的嚮往等,是最強烈地體現了「五四」狂飆突進的時代精神。

二、在藝術上,《女神》是中國浪漫主義新詩的開山之作,開拓和形成了浪漫主義新詩流派。《女神》以鮮明的浪漫主義獨樹一幟。它強烈的感情,偉美的藝術形象等對當時和後來的浪漫主義詩人發生重要影響。

三、在詩歌形式上,《女神》是自由體詩的乙個高峰,為詩歌的革新和創造樹立了榜樣。它完全衝破了舊詩格律的束縛。詩節、詩行長短無定,韻律無固定格式。

《狼群》內容簡介,《狼群》250字內容簡介

內容簡介 在一次暑期的度假旅遊中,大學生刑天意外遭到劫持。憑藉天生的戰鬥能力和豐富的軍事知識,刑天成功躲過被獵殺的命運,也因此被國際知名的雇傭軍組織狼群相中,開始了他的僱傭兵生涯。戰爭無情,兄弟有義,在血腥 死亡 遠離親人的孤獨感的包圍下,深厚的兄弟情懷成了他最大的精神慰藉。然而,當接到的下乙個任務...

死魂靈的內容簡介,死魂靈的內容簡介

死魂靈 原計畫創作三部,由於後期創作力的衰退和思想侷限,他創作的第二部於1852年被迫自己焚燒,第三部未及動筆。僅完成並且流傳下來的只有第一部,不過 找到了第二部前五章,是第二部的殘稿。描寫乙個投機鑽營的 吝嗇鬼 假裝成六等文官的乞乞科夫買賣死魂靈 的地主們將他們的農奴叫做 魂靈 的故事。乞乞科夫來...

孔子的內容簡介,急需《孔子的故事》的內容簡介

動畫片 孔子 講述的是孔子從乙個貧民少年成長為萬世師表的勵志故事,分別刻畫了孔子的少年 青年 中老年三個人生階段。百集動畫片 孔子 投資近5000萬元,啟用了強大的幕後創作團隊。國學大師季羨林生前曾擔任動畫片的總顧問並親自題寫片名。劇本前半部分主要由張藝謀御用 金牌編劇 李馮負責,後半部分由著名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