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苗木養護需要注意什麼

2021-03-04 08:49:02 字數 4922 閱讀 4385

1樓:加德納

秋冬時節,天氣漸涼,氣溫下降,空氣乾燥,許多綠化苗木都進入休眠期,生長活動也不如以往旺盛,做好秋冬季節的管理,為來年春季花木長勢良好提供很好的契機。那麼秋冬季應對苗木做哪些工作呢?

1、停止促進苗木生長的措施。這一時期,應該嚴禁追肥,防止苗木徙長。但也可以增施磷鉀肥,促使苗木木質化,形成健壯的頂芽。

在這段時間裡,可從11月起每隔十天至半個月用0.3%的磷酸二氫鉀進行根外施肥,連噴三次。或用草木灰每次每畝施4-5擔,連續施兩次。

根外噴硼,提高抗寒能力。從11月起每隔10天噴一次0.5%的硼砂液或與磷酸二氫鉀混噴。

連噴三次。

2、清園管理。秋冬季要對苗圃地進行全面的清園整理,疏通並開挖排灌溝,結合整枝修剪,剪除枯枝及病蟲枝,同時拔除病死株和清理圃地枯枝及雜草。加強病蟲害的防治,休眠期全園用波美2-5度的石硫合劑進行全面的病蟲害防治。

3、做好防寒抗寒措施。具體措施如下:

①灌水防凍。霜凍來臨前夕,圃地進行潛水,能使土溫不低於0℃,能保苗木不致於凍死。

②薰煙防寒。特別冷的天氣,可在苗圃四周設煙堆2-3處,在氣溫降至0℃時點菸,並保持煙霧到日出時為止。

③覆蓋:多用於圃地露地花卉,在霜凍前,在地上覆蓋乾草、草蓆等,此法既經濟效果又好,應用極為普遍。另外也可覆蓋塑料薄膜等材料,但需要有一定的經濟條件。

④樹幹防護:常見為樹幹包裹和塗白。1.

樹幹包裹:多在入冬前進行,將新植樹木或不耐寒品種的主幹用草繩或麻袋片等纏繞或包裹起來,高度可在1.5至2公尺左右。

2.樹幹塗白:一般在秋季進行,用石灰水加鹽或石硫合劑對樹幹塗白,利用白色反射陽光,減少樹幹對太陽輻射熱的吸收,從而降低樹幹的晝夜溫差,防止樹皮受凍。

另外此法對預防害蟲也有一定的效果

冬季如何保護苗木?

2樓:山東園林

秋冬季草坪、花卉、灌木、苗木養護(濟南園

林白俊魁87561183)

冷季型草坪的秋季養護管理

草坪的秋季養護管理是草坪管理工作的重要環節之一,秋季養護管理的好壞會直接影響到草坪的綠期、質量和草坪的越冬能力,甚至會影響到第二年的返青,所以如何做好秋季的養護管理、如何保持草坪的良好狀態是養護管理者必須要解決和做好的工作。筆者認為草坪的秋季養護管理應從以下方面做起:

補植:草坪經過夏季病蟲害的危害會或多或少出現一些斑禿,秋季是斑禿的最佳恢復時間。小面積的斑禿經過適當的灌溉、修剪和施肥等即可通過草坪的自身分蘖迅速得到恢復。

如果禿斑面積大則需要進行播種或鋪植草皮來進行恢復。播種成本低但時間會長一些,播種時最好先把枯草摟乾淨,這樣既可以清除殘留的病蟲害又可為播種鬆土便於種子覆蓋,最後把種子和沙土拌在一塊撒到斑禿處。如果用草皮補植一定要把禿斑地方的土鏟掉,去土的厚度要和草坪卷的土層厚度一致,這樣補植完的草坪才會平整美觀。

不管是播種還是鋪草皮補植,都要盡量選擇和原來草坪一致的草種。

灌溉:秋季是冷季型草坪的旺盛生長時期,所以仍要不時地對草坪進行灌溉。與夏季相比,由於氣溫的降低,蒸發量的減少,秋季灌溉的次數可以相對少一些,灌溉次數及灌溉量應視土壤的墒情而定。

每次要澆足澆透防止出現「上吊水」。秋季澆水要避開低溫時間,防止降低地溫而影響草坪草的生長。

修剪:與夏季相比,秋季的氣溫更適宜冷季型草坪草的生長,其修剪次數比夏季也明顯增加,而修剪高度比夏季要適當低些,一般為5釐公尺左右,修剪不要太低以免影響草坪草的光合作用進而影響越冬養分的儲藏。入冬前的最後一次修剪高度要適當提高,一般為7釐公尺左右,有利於草坪抗寒越冬。

施肥:科學合理的秋肥不僅可以延長綠期,提高草坪的品質,同時還可以提高草坪的抗性。肥料種類以含氮量高且有適當磷、鉀的肥料為宜。

為避免施肥後立即產生不適當的刺激作用,並保證養分源源不斷供給草坪,應至少有一半的氮肥是緩效氮。施肥量應該根據土壤的自然肥力、草坪的現狀來確定,一般應在每平方公尺25克左右。

病蟲害及雜草的防治:進入秋季,天氣轉涼,草坪草病害會明顯減少,主要以控制銹病為主。秋季的蟲害主要是由那些在夏季調查和防治時未被注意的害蟲而引起的,一旦發現應及時防治。

與夏季相比秋季的雜草要少得多,在早秋加強管理即可得到有效控制。

進入秋季,為促進草坪、花卉和苗木生長和安全越冬,在了解需要加強的工作之前,先了解以下幾個對養護至關重要的名詞:http://hi.

秋冬季草坪花卉灌木苗木養護技術要求

施過冬肥:即生長季的最後一次施肥。植物儲存夠充足的營養才能抵禦長達3各月的寒冬,並且能保證第二年早春提早返青。

樹幹塗白:用塗白劑粉刷樹幹和部分花灌木落葉後枝條,能滲透和侵蝕病菌和害蟲體壁來殺死病蟲害和蟲卵。塗白後能預防冬季陽面樹皮灼傷。這項工作是秋季病蟲害預防必不可少。

封凍水:對植物能否安全越冬至關重要,一定要澆足,澆透。山東地區封凍水澆灌時間在12月下旬。

但由於山東地區冬季雨雪少,個別年份氣溫偏高時,冬季澆一次水不能滿足需要,需要澆2-3次。據試驗,當植物體內的水分含量低於正常值70%時就容易發生凍害,所以很多凍害的發生並不是單純因為氣溫低造成的。

一、草坪

1、 澆水:山東地區的春旱和秋旱是很顯著的氣候特點,而6、7、8月雨季草坪一般不需澆水,養護人員往往會忽略了澆水養護。所以進入9月,要注意給草坪多澆水。

根據天氣情況,在土壤上凍前需要澆一遍大水,俗稱「封凍水」。這次澆水對草坪越冬至關重要,草坪根系水分充足抗寒能力增強,有利於安全越冬。

2、 施肥:過冬肥施用時間是草坪停止生長前1個月,即9月中下旬至10月中下旬。選擇氮、磷、鉀全元素和含有機質的肥料,肥效期長,營養全面。

推薦草坪專用肥:包裝規格20公斤/袋,每畝用量2袋。

3、 去除枯草和落葉:既能減少越冬病蟲害的寄居同時能減少火災的發生。

二、宿根花卉

1、 澆水:根據天氣降水情況澆水,上凍前大水澆足封凍水。對晚秋施工新移栽的花灌木要格外細心,這樣的花卉移栽時根系部分受傷未完全恢復,抗旱和抗寒能力不及老苗。

特別乾旱時冬天堅持澆水。

2、 施肥:在9月中下旬至10月中下旬選擇富含有機質和氮磷鉀的全元素肥,耬溝埋於地下3-5釐公尺深處,澆水即可。如果地表撒施,有機質成分起不到改良土壤的作用。

3、 清除枯枝落葉:在11月中下旬霜凍過後將落葉和修剪掉的枝條清理乾淨,去除病蟲害寄居的場所,同時預防冬春季火災的發生。

三、苗木:包括小灌木和喬木

1、 澆水:根據天氣降水情況澆水,上凍前大水澆足封凍水。大部分落葉樹種冬季很難從枝條部分判斷是否缺水。

這部分裸露在地面上,根部缺水時枝條還處於冰凍狀態。所以當降水很少的深秋和初冬季節一定要加強澆水工作。特別提醒的是新移栽的樹木由於根系生長還不健壯,再加上回填土不實很容易發生根部缺水導致的凍害。

2、 施肥:在9月中下旬至10月中下旬選擇富含有機質和氮磷鉀的全元素肥耬溝埋於地下3-5釐公尺深處,澆水即可。目前市場上有一種新型棒狀緩釋肥,根據樹的大小,打孔將棒肥放入孔內,肥效期可長達1年,使用方便,營養全面。

3、 修剪:10月下旬開始對各類樹木進行整形修剪,根據需要將當年長出的無用側枝剪掉,促進主杆生長。

對修剪傷口較大的枝幹塗刷愈傷膏(愈傷塗膜劑)可有效預防病蟲害從傷口處侵入,不可塗刷油漆,對植物和環境均不利。

4、 塗白:科學調配塗白劑很重要,單純刷生石灰對病蟲害防治效果不理想,只能起到簡單的殺菌作用,殺不死寄生在樹皮縫中的蟲卵。目前市場上有熬製好的成品石硫合劑和更方便使用的硫懸浮劑。

5、 纏草繩:塗白後對耐寒性稍差的樹木纏上草繩,幫助樹木保暖安全越冬。對新移栽的樹木纏好草繩後再打支撐能預防冬季大風天氣支撐材料對樹體的傷害。

對於南方移植到北方的苗木,如白玉蘭、廣玉蘭、大葉女貞等苗木最好有以上保護措施幫助其安全越冬。

3樓:慧淘

綠化苗木安全越冬可以採取多種措施。給綠化苗木穿上「防寒服」、施肥料「進補」、擦「護膚霜」。寒冷的冬季,對於道路兩側的綠化苗木進行了植物修剪、刷白、施冬肥、支桿調整等項工作,來確保綠化苗木安全越冬。

北方常見綠化苗木主要有造型檜柏、國槐、金枝國槐、欒樹、合歡、金葉女貞、大葉黃楊、北海道黃楊、油松、核桃、紅櫨、黃櫨、石榴、玉簪、常春藤、扶芳藤、龍柏等,根據樹種的不同,園林工人推出了多種禦寒保養措施,目前城區行道樹、景觀樹以及園林休閒廣場上的綠化植被都已經受到特殊養護。我們在城區部分主次幹道可以看到,行道樹造近根部的位置已經被刷上一層白色的石灰漿,這些石灰漿就像「護膚霜」一樣,不但能保證樹木的冬季禦寒,更能抵禦並殺死如紅蜘蛛、黃蜘蛛、天牛、穀殼蟲等害蟲,同時還能防止樹幹被凍裂。有的苗木園林工人從根部到樹幹先用草繩進行**,然後包裹層薄膜,再在外面**一圈草繩,據園林工人介紹,這樣三層**保溫效益好,確保新移植的苗木能夠成活。

在這些苗木外圍,還用木料搭起乙個個架子,對樹木加固支撐,防止樹木歪斜。

除了給綠化苗木刷白、裹草繩、加固外,園林工人還給樹木補充「營養」,進行了冬季施肥,這樣做既能夠激發樹木的生長潛能,同時增強樹木抵抗力,幫助植物抵抗寒流並增強抵禦病蟲害的能力。

本內容 來自 一通園林網

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廣大苗農來說,冬季苗木一旦起出,如果不能及時售出或者栽植,可能面臨苗木失水風乾造成經濟損失。如何避免這些?應抓緊做好下列措施:

1、用細沙填埋 最好用溝藏,溝深50釐公尺,長、寬根據苗木數量確定。溝挖好後,將苗木一捆捆根朝下、梢朝上放入溝底,捆與捆之間不要過緊,以防爛根。要以過粗篩的河沙填埋,邊填沙邊活動苗木,使沙填充於捆間、苗間。

2、適量澆水 在苗木上方以急水澆灌,以便將沙子最大量地衝入捆間、苗間,一次澆透,切忌重複,以防澇傷、爛根。澆水後,在苗上蓋10釐公尺厚的河沙。

3、注意防寒當氣溫降至-5℃時,根據當地情況蓋草防寒並噴灑快活林防凍劑。翌年氣溫回公升時,及時去除防寒草,以免因氣溫過高發芽、燒根。

及時對起出苗木進行正確處理,避免損失的同時,也起到保苗等價的作用。

苗木種植過程中有什麼需要注意的,苗木栽植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一 做好種植前的準備工作 如是自育苗,起苗前苗圃要先澆水再起苗,避免起苗時傷根 盡量爭取當天起苗當天栽植 如果是購入苗,也要盡快栽植,並做好保濕工作 整好苗墒或挖好種植穴。二 栽植時的注意事項 種植穴底要回填適當表土,並將要施用的肥料與底土混均勻,然後將其整成丘狀 植入苗時 根要舒展,莖要放直,土要...

綠化苗木選擇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在購買苗木的時候,應該注意哪些方面。

行道樹要求整體樹高基本上一致,樹形要好,街道前要出枝點高的苗木,在購買苗木的時候,應該注意哪些方面。一 注意品種選擇品種習性要適合本地自然環境條件,品種經過主管部門審定。一般來說,最好選用科研單位和主管技術部門培育和引進推廣的優良品種。二 注意苗木規格優質苗木高度和胸徑都應達到規定標準,根系發達,有...

種樹需要注意些什麼?種完後期如何養護?

首先保證種活,樹苗必須是完好的,比如根部要有足夠多的根,樹皮沒有大的破壞。然後就是土壤 溫度 濕度 光照的問題了。土壤不要太貧瘠,溫度要適合 在正確的季節栽樹 澆水要適當,喜陽樹木最好陽光能照到。只要把樹栽活了,後期養護就容易了。只要沒有大的破壞,比如動物的啃食,車撞,病蟲害等等,就沒問題了。種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