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方平寫的月夜這首詩的成功之處是什麼

2021-03-04 08:48:54 字數 2586 閱讀 9580

1樓:佳人醉月

詩的前兩句在描繪月夜的靜謐方面是成功的,但它所顯示的只是月夜的一般特點。詩的高妙之處,就在於作者另闢蹊徑,在

三、四句展示出了乙個獨特的、很少為人寫過的境界。在靜謐的月夜的蟲聲標誌著生命的萌動,萬物的復甦。後兩句使得全詩構思新穎別緻,不落俗套。

月夜 劉方平這首詩描寫了哪些景物

2樓:知軒知軒

描寫了月夜、人家、星星、蟲聲、綠色的窗紗等景物。烘托月夜的寂靜。

月夜(劉方平)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窗紗。

3樓:匿名使用者

月夜(唐)劉方平

更深月色半人家, 北斗闌干南斗斜。

今夜偏知春氣暖, 蟲聲新透綠窗紗。

《月夜》這首詩描寫了月夜、人家、星星、蟲聲、綠色的窗紗等景物。

月夜 劉方平 這首詩描寫了怎樣的景象?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4樓:匿名使用者

《月夜》是唐代詩人劉方平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描寫了春暖時節莊戶人家的農舍一半為銀白色月暉所包圍,而另一半卻依然坐落在黑暗中,表達了春夜的靜穆,形成了一種優美寧靜而富有生機的境界。表達作者對初春月夜氣候轉暖的獨特感受。

一、古詩原文

《月夜》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

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窗紗。

二、白話譯文

夜色深沉,月光斜照半邊庭院。北斗南斗,不知不覺已經橫斜。

今夜十分意外,感覺初春暖意,一聲清脆的蟲鳴透入綠色窗紗。

擴充套件資料唐詩中,以春和月為題的不少。或詠春景而感懷,或望明月而生情思。《月夜》此詩寫春,不唯不從柳綠桃紅之類的事物著筆,反借夜幕將這似乎最具有春天景色特點的事物遮掩起來,寫月,也不細描其光影,不感嘆其圓缺;而只是在夜色中調進半片月色,這樣,夜色不至太濃,月色也不至太明,造成一種矇朧而和諧的旋律。

學者張志公評《月夜》此詩:「在一種平靜的氛圍中又不失帶來的格調,是種突破,是種革新。」

5樓:匿名使用者

《月夜》是唐代詩人劉方平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

這首詩記敘作者對初春月夜氣候轉暖的獨特感受。詩的前二句寫景,記敘星月西斜,夜深人靜。詩的後二句記所聞、所感,因蟲聲透過窗紗傳來,感到已到春暖時節。

詩中描繪了一種優美寧靜而富有生機的境界,令人感到物候在變化,又是靜美的。

全詩寫得自然流暢,生趣橫溢,洋溢著詩人對春天、對生命的讚頌。

劉方平寫的月夜中的主旨句是什麼?這首詩有什麼特點?

6樓:八班**

用恬靜的文字描寫出了夜光下人際稀少的場面。(特點)

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窗紗主旨句

劉方平《月夜》整首詩的拼音是什麼?

7樓:嘴角微微上揚

劉方平《月夜

》整首詩的拼音是:

《yuè yè 》táng dài   liú fāng píng

《月夜》唐代  劉方平

gèng shēn yuè sè bàn rén jiā ,běi dòu lán gàn nán dòu xié 。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

jīn yè piān zhī chūn qì nuǎn ,chóng shēng xīn tòu lǜ chuāng shā 。

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窗紗。

【釋義】

夜靜更深,月光只照亮了人家房屋的一半,另一半隱藏在黑夜裡。北斗星傾斜了,南斗星也傾斜了。

今夜才知春天的來臨,因為你聽那被樹葉映綠的窗紗外,唧唧的蟲鳴,頭一遭兒傳到了屋子裡來了。

【作者】

劉方平,唐朝河南洛陽人。其詩多詠物寫景之作,尤擅絕句,其詩多寫閨情、鄉思,思想內容較貧弱,但藝術性較高,善於寓情於景,意蘊無窮。其《月夜》 、《春怨》、《新春》、《秋夜泛舟》等都是歷來為人傳誦的名作。

劉方平的月夜詩中後兩句表達詩人怎樣的情懷

8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的思想感情是對春回大地的喜悅之情.《月夜》寫得自然流暢,生趣橫溢,洋溢著詩人對春天、對生命的讚頌.「蟲聲新透綠窗紗」一句,展現詩人捕捉物象的敏銳能獨特的審美視角,特別是乙個「透」字,寫出了「感覺」,可謂傳神.

這首詩寫的是月夜中透露出的春意,構思新穎別緻.詩人選取了靜寂的散發著寒意的月夜為背景,從夜寒中顯示出春天的暖意,從靜寂中顯示出生命的萌動,從幾聲蟲叫引起人們對春回大地的美好聯想

劉方平寫夜月這首詩的創著背景

9樓:匿名使用者

月夜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

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窗紗。

《夜月》又題作《月夜》。

本詩寫的是初春月夜黎明前的情景。夜深人靜,月光斜照著半邊庭院;北斗星和南斗星橫斜著,天將亮了。低微唧唧的蟲鳴聲,第一次透進了綠色的窗紗,春意在不知不覺中來到了。

詩的前兩句寫環境的幽靜,後兩句寫感覺到春天的氣息。以「蟲聲新透綠窗紗」來表達春回大地的資訊,「透」字傳神,讀來親切有味,境界全出。

劉方平寫的月夜中的主旨句是什麼?這首詩有什麼特點

用恬靜的文字描寫出了夜光下人際稀少的場面。特點 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窗紗主旨句 古詩 劉方平 月夜 的主旨 月夜 是唐代詩人劉方平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記敘作者對初春月夜氣候轉暖的獨特感受。詩的前二句寫景,記敘星月西斜,夜深人靜。詩的後二句記所聞 所感,因蟲聲透過窗紗傳來,感到已到春暖時節...

劉方平的月夜這首詩中三四兩句各從什麼角度寫出了春的來臨 抒寫

前者實寫,後者則意寓言外,而又都用 偏知 一語加以綰結,使讀者簡直分不清什麼是生命的歡樂,什麼是發現生命的歡樂之歡樂。蟲聲新透綠窗紗 新 字不僅蘊含著久盼寒去春來的人聽到第乙個報春資訊時那種新鮮感 歡愉感,而且和上句的 今夜 偏知 緊相呼應。綠 字則進一步襯出 春氣暖 讓人從這與生命聯結在一起的 綠...

劉方平的《月夜》更深,闌干是什麼意思

更本是來古代記時單位 晚自上時間 更深就沿用為夜深。闌干 最早指一種竹子木頭或者其他東西編織的一種遮擋物.後來就引申為縱橫交錯的樣子,如岑參著名的詩句 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即用闌干來形容堅冰縱橫交錯的樣子。這裡闌干就指傾斜 月夜劉方平古詩的意思是什麼?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今夜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