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蘭在開花的時候葉子變黃了,什麼原因

2021-03-04 08:48:54 字數 5395 閱讀 3011

1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蘭黃葉的原因主要是由於管理不當。導致君子蘭黃葉,不外有以下幾個原因:

1、水澆大了:花盆積水時間過久,葉片容易產生浸潤性變黃,發生部位為嫩葉尖端,症狀由上往下發展。

2、缺水:過於乾旱,或每次都澆半截水,老葉就要黃尖。

3、肥大:施肥過多過濃,會引起燒根,葉片黃尖。

4、缺元素失綠:盆土中如缺鐵元素,葉片頂端先變黃。如缺氮素,新葉呈黃白色。

5、日灼病:強烈陽光直射(夏天)後,葉片發生黃斑,稱日灼病。高溫(30℃以上)乾燥時,葉片也易萎黃。

6、汙染:君子蘭葉應保持清潔,如濺上髒東西,汙染處就可能變黃。

7、凍害:君子蘭在0℃以下即發生凍害,症狀仍是黃葉。

要使黃葉後的君子蘭恢復正常生長,需要找出病源後採取相應措施。方法是:把整株君子蘭挖出檢視根部,如爛根,將腐爛部分去掉,換新土重新培育,根下墊一層細沙。

盆土宜用疏鬆腐葉土,酸鹼度(ph值)以中性為宜。土壤保持不幹不濕,通氣性好。君子蘭喜弱光照,除冬季外,夏天要擺放在半陰半陽的地方,忌太陽直曬。

如發生"缺綠病"可追加液態肥(如黑礬肥水),要點是量少次多,注意不要把肥液或泥漿濺在葉上,莖上,如濺在葉上時應及時用清水沖掉。施用固體肥,也應避免直接與肉質根接觸為好。

君子蘭只長葉子不開花是什麼原因?

2樓:百度使用者

君子蘭成齡不開花原因很多,一是長期不換土,土壤裡嚴重缺乏磷肥及其它元素。二是爛根造成吸收營養不良導致不開花。三是已期乾旱缺水,導致不開花。

改善的方法是,成齡蘭必須進行換土倒盆多加一些含鱗的肥料如骨粉、魚鱗等。爛根的成齡蘭要著重養根,土裡多摻一些砂子或細爐渣,使根系盡快恢復,長期乾旱缺水的,一定要進行全盆浸泡,防止大量澆水,都從乾旱裂縫中流出而土壤還是幹的澆透的假象。只要採取以上作法,成齡蘭一定會開放出艷麗的花朵。

君子蘭是肉質根,抗旱性強,但怕澇,所以不但對土壤要求疏鬆,滲水透氣性好,對花盆也要求滲水性,透氣俱佳。泥瓦盆也叫素燒盆,完全具備這兩個條件。所以栽植君子蘭選用泥瓦盆最好。

根據君子蘭的生理特點,要求土壤疏鬆透氣,有良好的保水性,保肥性,且比較肥沃,以適應君子蘭的根系生長,腐葉土具備這些特點。所以選用腐葉土最好。腐葉土包括柞樹葉土、橡樹葉土、榛葉土及落葉松針土等。

必須用天然腐熟的樹葉土,不能有含其他雜質。可根據不同需要選用不同的篩子篩出適用的粒塊。栽小苗用小的粒塊,成蘭則用較大的粒塊。

水是萬物之源,也是養好君子蘭的必要條件。首先要選好用水的水質,要求酸鹼度中性微偏酸。用自來水澆花要進行困水,即將水在容器中放兩三日再用。

最好放在日光下曬一下更好。井水或其他水也最好在花窖或擺放花的地方放一兩天,使水溫與花土的溫度相一致才可澆花,以免水與土的溫差過大,給花造成危害。澆水的時間最好在早晨或晚上,要根據盆土的乾濕情況來確定澆水的間隔時間,不能公式化。

可直接往植株莖葉上澆水,大花,尤其是上箭花或正在開花的大花不可直接往葉片上澆水,這樣會使花箭腐爛或影響授粉效果。夏天氣溫高天氣炎熱,花葉片溫度很高,不能在中午給葉片澆水,以防止君子蘭患「感冒」及葉片受到損傷。

君子蘭是一種喜肥花卉,肥對於君子蘭的長勢至關重要,君子蘭最好選用有機肥。有機肥是鈄原料漚制發酵,腐熟後施用,如含氮成分較多的有豆餅、蓖麻籽、黃豆、麻籽、林等油料作物。含磷成份較高的有骨粉、魚鱗、公尺糠及家禽糞便等,含鉀成份較高的有草木灰、木炭、稻草灰等。

君子蘭生長離不開氮、磷、鉀三要素,也可在土壤中拌放一些細爐渣、河沙、雞蛋殼等以增加微量元素的含量。

君子蘭的葉子為什麼會變黃

3樓:托洛茨基夫斯基

君子蘭葉子發黃的原因有:

澆水過多導致爛根。

施肥過多。

光照不足。

此外,4年生以上的成年君子蘭,外層一兩片葉子逐步變黃,是正常的推陳出新景象不用擔憂,換盆時將黃葉掰掉即可。

1.減少澆水

原因:平時澆的水太多,君子蘭無法及時吸收,多餘的水分就會殘留在土壤之中。這樣土壤中的根鬚就會泡在水中,難以接觸到充足的氧氣,從而使得根鬚轉變為無氧呼吸方式,產生乙醇,對根部造成傷害。

根部一旦被傷到,就無法正常汲取營養,而葉片缺乏營養,就容易變黃。

解決方法:若是情況比較嚴重,需要將君子蘭從土壤中取出另行栽種,若是情況沒有那麼嚴重,可以將花盆放到通風處,將土中的水吹乾並減少澆水。

2.控制施肥。

肥害招致的君子蘭黃葉。施肥過多過濃,會惹起燒根,招致君子蘭葉子黃尖,其次要表現為:幼葉肥厚,有光澤,且凹凸不平,老葉葉尖焦黃。

此時應控制施肥,並鬆土澆水,以沖淡肥的濃度。嚴重時應及時停止換盆處置,並用高猛酸鉀水溶液或多菌靈溶液浸泡基本後,用清水沖洗,晾乾後切除爛根,重新上盆。

3.增加光照。

光照缺乏惹起的君子蘭黃葉。當君子蘭光照缺乏時,會呈現新葉葉片嫩黃,此時應將君子蘭移至光線充足一些的**,或許用日光燈停止補充光照。

4.無需處理

若是君子蘭的年齡比較大,隨著正常的新陳代謝,也會出現一些黃葉。

解決方法:這種情況無需多做處理,只需要正常養護一段時間,它就能夠恢復正常了。

4樓:陰暗的想法

君子蘭如果出現整片葉子都變黃的情況。原因:可能是因為強光照射所致。

過於強烈的陽光,會灼傷君子蘭的葉片,導致君子蘭葉片變黃。處理:剪掉黃葉,並將君子蘭進行遮陰處理,可以緩解葉子發黃的情況。

2.君子蘭的葉子也會出現葉子邊緣發黃,葉尖變黃或枯焦的情況。

原因:君子蘭出現區域性葉黃的現象多半是因為澆水過多導致的,也有可能是因為施肥不正確,肥料過濃,引起燒根而使君子蘭葉片出現區域性發黃;也可能是土壤不通氣,根部呼吸不暢並且排水性不佳,或者是養護環境不夠通風透氣等等原因造成的。

處理:做好水肥管理,合理澆水施肥,避免盆土過溼或者濃肥燒根;也要注意經常給君子蘭通風,使其生長在良好的通風環境當中,並注意土壤的選擇。

3.君子蘭葉子長黃斑,主要表現為葉片出現黃色的或者黃褐色的斑點,並逐漸擴大,危害葉片。

原因:君子蘭發生了葉斑病或者炭疽病,或者受到了蟲害的侵擾於病蟲害

處理:可以選擇合適的農藥進行噴灑**,並在日常養護當中,做好疾病的預防措施,以預防為主,防治結合。

4.君子蘭正常代謝。有時候也會出現枯黃、灰黃、黃弱等現象,以及因為正常的新陳代謝,君子蘭底層的老葉子從葉腋處長出了新根,並不斷生長,導致的葉子發黃。

如何區分:如果是君子蘭的養護時間較長,那就是正常的代謝現象。但是如果是新葉、嫩葉出現枯黃、灰黃、黃弱現象,可能就是由於澆水不當、光照過強或者施肥過多導致的。

處理:正常代謝導致的葉黃,不需要太過擔心,只要將君子蘭的老葉子剪掉,保持美觀即可。但是如果君子蘭出現枯黃、灰黃、黃弱這些葉黃的症狀,也是需要做好日常養護工作的。

要注意澆水,避免積水;適當遮光;薄施勤肥,可以改善君子蘭的葉子發黃的情況。

5樓:5姐妹快樂

1.澆水過多導致爛根。

平時澆的水太多,君子蘭無法及時吸收,多餘的水分就會殘留在土壤之中。這樣土壤中的根鬚就會泡在水中,難以接觸到充足的氧氣,從而使得根鬚轉變為無氧呼吸方式,產生乙醇,對根部造成傷害。根部一旦被傷到,就無法正常汲取營養,而葉片缺乏營養,就容易變黃。

解決方法:若是情況比較嚴重,需要將君子蘭從土壤中取出另行栽種,若是情況沒有那麼嚴重,可以將花盆放到通風處,將土中的水吹乾並減少澆水。

2.光照太強

原因:君子蘭不能夠放到陽光下曝曬,否則它的葉子會被強烈的陽光所灼傷,出現發黃的症狀。

解決方法:使用遮陰網為君子蘭遮陰,或是乾脆將它移動到太陽不能直接照射到的地方。

3.施肥過多

如果給君子蘭施肥過多,或濃度過大,或施了沒有完全腐熟的肥料,都會導致葉片變黃。

辦法:停止施肥並用水沖洗土壤,達到降低土壤肥料濃度的效果。

6樓:波奇網

君子蘭君子蘭肥嫩的葉片在養護管理不當的情況下會出現發黃乃至枯萎現象,有些花友會不聞不問任其生長,有些花友則會採取相關措施加以糾正,但若未找到具體根源而盲目**最後得到的也將是徒勞無功,那麼君子蘭爛根該怎麼辦呢?

君子蘭葉子發黃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1.溫度

君子蘭生長的適宜溫度為15~25℃。晝夜溫差在8~12℃時最適於君子蘭的生長。夏天溫度長時間超過30℃時進入半休眠。

此時空氣濕度低於60%的話,君子蘭葉片就會變淺變黃乃至萎蔫;若濕度高於90%,則莖葉長長。為防止這些不良現象產生,當採取降溫的措施,然後通風透光,控制濕度。冬季溫度下降到8℃以下,君子蘭基本停止生長。

如果溫度下降到6℃以下,就會發生凍害,使葉尖、葉緣褪綠變黃,甚至出現黃白色壞死斑痕。

2.濕度

君子蘭是喜濕潤植物,對生長環境的濕度要求比較高。它最適宜的相對濕度範圍是70%~80%。這種濕度環境中的君子蘭葉片嫩綠,葉脈清晰,葉片短、寬、整齊,觀賞價值高。

如果盆土長期過乾,溫度又高時,易使葉片發黃。但長期澆水過多,又易導致缺氧,阻礙了植物正常的呼吸,導致君子蘭根系腐爛甚至死亡。在夏季,每隔7-10天花盆底部可坐一小盆水,這樣就能保證澆透水,這叫浸水法。

3.營養

君子蘭喜疏鬆肥沃的沙質土,土壤板結和肥料**不足,會使葉片發黃,影響開花。一般一年內在春秋兩季施肥即可。耐爛的樹葉必須發酵後才能使用,不發酵容易把根燒爛,君子蘭必須一年換土一次。

君子蘭養護地點溫度在25℃以上時,就要適當**或停肥,以免施肥過多燒壞肉質根,如果能把溫度降到20℃以下,仍可照樣施肥。一般說盆土應採用腐葉土,透氣性比較好,特別是夏季施肥,應採取薄肥勤施,切忌把肥水滴到葉片上,這樣就可以防止揭斑症的發生。

君子蘭4.光照

君子蘭屬半陽性花卉,喜歡比較弱的散射光線,不耐強光,光線過強易造成日灼病,輕者葉片由綠變黃,重者葉片脫水乾枯死亡。冬春季短日照更有利於開花。良好的光照是保證君子蘭花大色豔的重要條件。

但是如果放置地點光線過於陰暗,長期光照不足,也會使葉片失去光澤,老葉呈暗綠色,新葉變薄,呈黃色或黃綠色(陰黃)。此時應將君子蘭移到光線略強的地方或補充光照。君子蘭葉片有趨光性,要向光放養,方能保持側看成線、正看成扇的造型。

5.通氣

君子蘭粗壯的肉質根在蓄足水分的同時,也對其賴以生存的土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那種透氣性好、質地疏鬆、腐殖質豐富的營養土才適宜君子蘭肉質根的生長。君子蘭放置過於密集以及周圍環境鬱閉,都有礙空氣流通,使植株細弱黃瘦。

所以要加強室內通風,避免放置密度過大。

6.爛根

君子蘭小苗發黃,葉片有黃斑,可能是爛根了,可破土檢視。發現君子蘭爛根,用清水沖淨,放人千分之一高錳酸鉀的溶液中(衝成淡紫色)浸泡一小時後取出,用清水沖淨,待陰乾後將爛根部位切除,然後在切除部位塗上草木灰,栽入新盆士,放置在25℃通風處,切忌不可多澆水,大約30天就可長出新根。

如果是底層葉子從葉腋處長出新根,使葉片變黃是屬於正常的新陳代謝,不用過於擔心。

君子蘭雖是有名的觀花植物,但葉片也是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並且葉片出問題也會影響君子蘭抽箭的,所以當花友們養殖的君子蘭出現葉片發黃問題時千萬不能視而不見哦!

君子蘭什麼時候開花

君子蘭的正常花期在2 4月份,花期可以長達45天,此時正值我國的元旦和春節,君子蘭花朵盛開更是可以映襯節慶氣氛,家裡擺放相當喜慶。君子蘭在我國栽培歷史悠久,通過人為干預,現在可以控制花期在全年開放,比如在夏季6 7月間開花的。許多人喜歡在家中養殖君子蘭,因為開花之後的君子蘭非常好看,同時能夠清新空氣...

君子蘭什麼季節開花,君子蘭花,冬天的時候開不開,一般什麼季節開花?

以冬春為主,元旦至春節前後也開花,花期長達30 50天。習性 忌強光,為半陰性植物,喜涼爽,忌高溫。生長適溫為15 25 低於5 則停止生長。喜肥厚 排水性良好的土壤和濕潤的土壤,忌乾燥環境。君子蘭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中國常在溫室盆栽供觀賞。分株或種子繁殖。功效相同的尚有垂笑君子蘭 c.nobili...

為什麼養了幾年的君子蘭還不開花,我的君子蘭養了好幾年為什麼還不開花呀?

君子蘭,一般需具有20 25片葉時,才開花,花期冬 春季。盛花期自元旦至春節,不過也有在夏季6 7月間開花的。君子蘭幼苗栽培,需3 4年可以開花。君子蘭屬石蒜科,為多年草本花卉,肉質根粗壯,莖分根莖和假鱗莖兩部分。喜半陰,氣溫以10 25 最宜,適合在疏鬆肥沃的微酸性,富含有機質土壤內生長。氣溫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