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出現的原理,彩虹的出現是什麼原理?

2021-03-04 08:48:53 字數 6523 閱讀 1396

1樓:獅子女孩的心思

彩虹,又稱天虹,簡稱為「虹」,是氣象中的一種光學現象。當太陽光照射到空氣中的水滴,光線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七彩光譜,雨後常見。形狀彎曲,通常為半圓狀。

色彩艷麗。東亞、中國對於七色光的最普遍說法(按波長從小至大排序):紅、橙、黃、綠、藍、靛、紫。

2樓:匿名使用者

光線通過水珠,由於各種顏色的光折射率不同,所以彎折的程度也不同,這樣光就分開了

3樓:abc高分高能

彩虹形成的原理是什麼呢

彩虹的出現是什麼原理?

4樓:烊是千璽的烊

彩虹是因為陽光射

到空中接近球形的小水滴,造成色散及反射而成。陽光射入水滴時會同時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內亦以不同的角度反射。當中以40至42度的反射最為強烈,造成我們所見到的彩虹。

造成這種反射時,陽光進入水滴,先折射一次,然後在水滴的背面反射,最後離開水滴時再折射一次,總共經過一次反射兩次折射。因為水對光有色散的作用,不同波長的光的折射率有所不同,紅光的折射率比藍光小,而藍光的偏向角度比紅光大。

由於光在水滴內被反射,所以觀察者看見的光譜是倒過來,紅光在最上方,其他顏色在下。因此,彩虹和霓虹的高度不一樣,顏色的層遞順序也正好反過來。彩虹意旨光線經過兩次折射一次反射,霓虹則是光線經過兩次折射兩次反射。

5樓:大圓餅子臉

彩虹,又稱天虹,簡稱為「虹」,是氣象中的一種光學現象。

當太陽光照射到空氣中的水滴,光線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七彩光譜,雨後常見。形狀彎曲,通常為半圓狀。色彩艷麗。

東亞、中國對於七色光的最普遍說法(按波長從小至大排序):紅、橙、黃、綠、藍、靛、紫。

6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雨後,烏雲飛散,太陽重新露頭,

在太陽對面的天空中,會出現半

圓形的彩虹。

彩虹是由於陽光射到空中的水滴裡,發生發射與折射造成的。

我們知道:當太陽光通過三稜鏡的時候,前景的方向會發生偏折,而且把原來的白色光線分解成紅、橙、黃、綠、青、藍、紫7種顏色的光帶。

下過雨後,有許多微小的水滴漂浮在空中,當陽光照射到小水滴上時會發生折射,

分散成7種顏色的光,很多小水滴同時把陽光折射出來,再反射到我們的眼睛裡,

我們就會看到一條半圓形的彩虹,

彩虹的色帶分明,紅的排在最外面,

接下來是橙、黃、綠、青、藍、紫6種 顏色。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我的調查,彩虹是因為陽光射到空中接近圓形的小水滴,造成色散及反射而成,陽光射入水滴時,會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內亦不同角反射,當中以40至42的反射最為強烈,才能造成我們所見的彩虹。造成這種反射時,陽光進入水滴,先折射一次,然後在水滴的背後反射,最後離開水再折射一次,因為水對光有色散的作用,不同波長的光的折射率有所不同,藍光的折射角度比紅光的要大,由於光在水滴內被反射,所以觀察者看見的光譜是倒過來的,巨集光在最上方,其他顏色在下方,這就是我的發現。

8樓:毒曖

夏天 雷雨 或 陣雨 過後,天空常常出現一條非常美麗的弓形 彩帶 ,從它的外層向里,整齊地排列著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顏色,這就是虹。 剛剛下完雨時,空氣中浮懸著許多小水珠,在 太陽光 的照射下,就產生折射和內反射,而太陽的 可見光 ——紅、橙、黃、綠、藍、靛、紫七色的 波長 都不一樣,當它們照射到空中這些小水珠上時,各色光被小水球折射的情況也不同,因此就分解成 七色光 而形成彩虹。正因為這樣,虹產生的方位總是和太陽的位置是相對的,早晨出現在西方,午後出現在東邊。

虹的色彩與水珠顆粒大小密切相關,水珠大,虹就清晰鮮明,水珠小,虹就不那麼鮮豔了。 知道了為什麼有彩虹,那麼自己也可以「造」一條:含一口水,背對著太陽噴出去,看那水珠上,清晰地出現一條 七色彩虹 。

不信你試試。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時下完雨,天空中就會出現五彩斑斕的彩虹,那為什麼雨後會出現彩虹呢?彩虹有為什麼有七種色彩呢?

我帶著這些問題開始了我的研究。 開始我想:「雨後出現彩虹那麼肯定和雨有關聯。

」於是我拿來洗澡用的噴頭,然後放水製造 人工降雨 ,這雨是下拉,彩虹卻沒有「露面」。這是我想到了平常 澆花 用的 噴壺 ,我把它找來,然後把噴壺的 噴嘴 改成霧狀,然後噴出向霧一樣的水,一會兒,彩虹終於「露面」了,經過多次試驗,我還發現,只有在 陽光照射 下彩虹才會出現,所以彩虹一定和太陽有關。 我問哥哥這是怎麼回事,他說:

「太陽本身有赤橙黃綠青藍紫組成, 水蒸氣 中的小水滴像 三稜鏡 一樣,得以將陽光分解,所以水蒸氣多的地方就出現了彩虹。」哦原來如此!這下我以為終於研究出來啦,就趕緊寫出來,交給了老師。

老師看完了卻說:「我研究的不深入讓我繼續研究,為什麼三稜鏡就可以分解陽光?沒辦法,我只 好回家 和哥哥一起上網找答案。

到網上,我和哥哥找啊找啊就是找不到。「撒」了八回網,也沒撈到一條「魚」。只好 無功而返 。

到了學校,我把結果告訴了老師。老師不相信找不到答案,所以放學後把我留下,幫我在網上查資料。我們在網上,換了乙個又乙個 詞條搜尋 ,終於看到乙個標題為「三稜鏡是怎樣分解陽光的」資料。

老師高興得說:「這下有戲啦!」我們開啟這個網頁,仔細閱讀,才明白。

一束太陽光中有七種色光,在通過三稜鏡或水蒸氣時,由於每一種 光的折射 角度都不一樣,所以光就散開了,紅色的 折射角 最小,所以在最上面,紫色折射角最大,所以在最下面,下雨時,在天空中密集的水蒸氣,興盛了乙個面很大的三稜鏡,將太陽光分解了。 原來彩虹是這樣形成的呀!求採納

彩虹形成原因

9樓:雨說情感

彩虹是陽光射入水滴(雨滴、毛毛雨滴或霧滴)經折射、反射而形成的在雨幕或霧幕上的彩色或白色光環,稱為虹。

當中以40至42度的反射最為強烈,造成我們所見到的彩虹。造成這種反射時,陽光進入水滴,先折射一次,然後在水滴的背面反射,最後離開水滴時再折射一次,總共經過一次反射兩次折射。

觀測者的角半徑約42°,色序排列是內紫外紅,總寬度約2°,又稱主虹;在主虹的外側,有時還能看到角半徑約51°的同心光環,稱為霓,又稱副虹,副虹的色序與主虹相反,外紫內紅,色帶寬度約為主虹的2倍,但亮度比主虹較弱。偶爾,在主虹虹圈以內和副虹虹圈以外,還可以見到很弱的彩環,稱為附屬虹。

彩虹的完整性主要來自雨幕的完整性,一般與雲沒有太大關係,而雨幕的細小水滴通常肉眼難以察覺,所以彩虹可以出現在藍天上,只是藍天亮度高,可能導致彩虹不明顯,並非彩虹不完整的原因。

擴充套件資料

彩虹的色彩主要源於三稜鏡對白光的色散效應而解析成紅、橙、黃、綠、青、藍、紫等可分辨的7色。霓由於2次內反射,色序相反。

通常雨滴越大,虹越鮮豔明亮。雨滴大小不同,可以造成虹的顏色變化,甚至出現白虹。由於同一時刻,空中雨滴大小並不完全一致,即使在同一虹中,甚至同一彩色光環中,它的顏色、亮度都可能有變化。

彩虹是彎的原因:

1、不同顏色的光,在水滴上折射的程度是各不相同的。

2、地球是圓的。由於地球表面是乙個曲面,並且被厚厚的大氣所覆蓋,雨後空氣中的水含量比平時高,當陽光照射入空氣中的小水滴時就形成了折射。

同時由於地球表面的大氣層為一弧面,從而導致了陽光在表面折射形成了我們所見到的弧形彩虹。

10樓:笑挽清風

彩虹是因為陽光射到空中接近球形的小水滴,造成色散及反射而成。

陽光在通過空氣中的小水滴時發生折射,彩虹由此出現。光譜中不同顏色的光折射率不同,令陽光分成不同顏色、製造出一條多彩拱形。造成這種反射時,陽光進入水滴,先折射一次,然後在水滴的背面反射,最後離開水滴時再折射一次,總共經過一次反射兩次折射。

而只要空氣中有水滴,陽光低角度照射就可以產生我們觀察到的彩虹現象,彩虹通常也在下午,雨過天晴時候出現,這時候的空氣內塵埃少而且充滿水滴,天空一邊因為有雨雲而比較暗,而觀察者頭上或者背後沒有雲遮擋可以看見陽光就可以看到彩虹。彩虹的出現和天氣變化也有關係。

彩虹的明顯程度,取決於空氣中小水滴的大小,小水滴體積越大,形成的彩虹越鮮亮,小水滴體積越小,形成的彩虹就不明顯。一般冬天的氣溫較低,在空中不容易存在小水滴,下雨的機會也少,所以冬天一般不會有彩虹出現。

11樓:說了你會懂麼

彩虹因為陽光照射到空中接近圓形的小水滴,然後造成光的色散和反射形成的,陽光攝入水滴時就會以不同角度的入射點,而小水滴內也是不同角度進行反射,當中的40-42度的反射最強烈,這樣就會形成我們平時看到的彩虹。

而只要空氣中有水滴,陽光低角度照射就可以產生我們觀察到的彩虹現象,彩虹通常也在下午,雨過天晴時候出現,這時候的空氣內塵埃少而且充滿水滴,天空一邊因為有雨雲而比較暗,而觀察者頭上或者背後沒有雲遮擋可以看見陽光就可以看到彩虹。彩虹的出現和天氣變化也有關係。

彩虹的明顯程度,取決於空氣中小水滴的大小,小水滴體積越大,形成的彩虹越鮮亮,小水滴體積越小,形成的彩虹就不明顯。一般冬天的氣溫較低,在空中不容易存在小水滴,下雨的機會也少,所以冬天一般不會有彩虹出現。

12樓:我是大角度

彩虹是因為陽光射到空中接近球形的小水滴,造成色散及反射而成。陽光射入水滴時會同時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內亦以不同的角度反射。當中以40至42度的反射最為強烈,造成我們所見到的彩虹。

造成這種反射時,陽光進入水滴,先折射一次,然後在水滴的背面反射,最後離開水滴時再折射一次,總共經過一次反射兩次折射。

由於光在水滴內被反射,所以觀察者看見的光譜是倒過來,紅光在最上方,其他顏色在下。因此,彩虹和霓虹的高度不一樣,顏色的層遞順序也正好反過來。彩虹意旨光線經過兩次折射一次反射,霓虹則是光線經過兩次折射兩次反射。

陽光照射在還殘餘在空氣中的水珠發生折射,散射出七彩的光芒。彩虹形狀多為弧形,出現在和太陽相對著的方向,從外(半徑大的)弧至內弧的顏色依次為紅、橙、黃、綠、藍、靛、紫。

霓的形成與彩虹原理大致相同,只是光線在水珠中的反射多了一次,彩帶排列的順序和彩虹相反,紅在內,紫在外。

13樓:小鹿佳兒

科學解釋:

彩虹(rainbow)是氣象中的一種光學現象。當陽光照射到半空中的雨點,光線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七彩的光譜。

彩虹是一種自然現象,是由於陽光射到空氣的水滴裡,發生光的反射和折射造成的。

自然原理:

七色光原因

彩虹彩虹是因為陽光射到空中接近圓形的小水滴,造成光的 色散及反射而成的。陽光射入水滴時會同時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內也是以不同的角度反射。當中以40-42度的反射最為強烈,形**們所見到的彩虹。

其實只要空氣中有水滴,而陽光正在觀察者的背後以低角度照射,便可能產生可以觀察到的彩虹現象。彩虹最常在 下午,雨後剛轉天晴時出現。這時空氣內塵埃少而充滿小水滴,天空的一邊因為仍有雨雲而較暗。

而觀察者頭上或背後已沒有雲的遮擋而可見陽光,這樣彩虹便會較容易被看到。虹的出現與當時天氣變化相聯絡,一般人們從虹出現在天空中的位置可以推測當時將出現晴天或雨天。東方出現虹時,本地是不大容易 下雨的,而西方出現虹時,本地下雨的可能性卻很大。

彩虹的明顯程度,取決於空氣中小水滴的大小,小水滴體積越大,形成的彩虹越鮮亮,小水滴體積越小,形成的彩虹就不明顯。一般冬天的氣溫較低,在空中不容易存在小水滴,下雨的機會也少,所以冬天一般不會有彩虹出現。

拓展資料:

2023年義大利學者多明尼斯主教,用自然科學的原理解釋了彩虹的形成原因。但由於當時科學的落後和愚昧,教會竟把多明尼斯主教趕出了教會,判處了死刑,並把他的著作和屍體一起焚燒掉。

後來法國科學家笛卡兒在水池旁邊看到了水池上面含有大量水滴的空中人造彩虹,他便用裝有水的玻璃球進行了實驗,並在2023年發表了關於彩虹的形成原因的文章,他在文章中說:「彩虹是太陽光射入空中的水滴內發生反射和折射的結果。」但他還不清楚彩虹的顏色是怎樣形成的。

直到17世紀60年代,牛頓發現太陽光通過三稜鏡的色散現象後,彩虹的秘密才徹底被解開。

彩虹是一種自然的天氣現象。在盛夏和初秋季節裡,下雨前後,當空中漂浮著許多小水滴時,在太陽光照射到這些小水滴上,由於發生折射作用,就改變了太陽光線散射開來,使之重新成為七種顏色,再經過地面的反射作用,就形成了從外向內,排列順序為赤、橙、黃、綠、青、藍、紫的美麗鮮豔的光弧,這就是彩虹。

彩虹的顏色和寬度都與水滴大小有關,空中的水滴越大,彩虹的顏色越鮮豔,虹帶越寬,水滴越小,虹的顏色越昏淡,虹帶越窄。彩虹的出現,和當地的未來天氣變化有著密切關係,我國勞動人民總結的「東虹日頭西虹雨」的天氣諺語,是有科學依據的。

我國地處溫帶地區,高空的氣流是有規律地自西向東移動的,所以,未來的陰晴風雨的天氣變化,是和西方氣流的性質有著密切關係的。「東虹日頭」的意思是說傍晚東方出現虹時,預示第二天是晴天,因為東虹表明東方空氣中的水滴雖多,濕度很大,但雨區將繼續向東發展,不會經過本地區,所以當地不會下雨。

而相對應的西方的乾燥空氣,將向本地移來,因此當地的第二天將是晴天。「西虹雨」的意思,是指早晨在西方出現了虹,不久將出現陰雨天氣。因為西方空中含有大量的水滴,這些水滴將向東發展,移到本地區來。

再加上本地隨著太陽的公升高,蒸發加劇,低空的水汽不斷上公升到高空,與高空的水滴相遇,使高空中的水滴不斷擴大增多,所以,自然容易出現陰雨天氣。

定義:彩虹,又稱天虹,簡稱為「虹」,是氣象中的一種光學現象。當太陽光照射到空氣中的水滴,光線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七彩光譜,雨後常見。

形狀彎曲,通常為半圓狀。色彩艷麗。東亞、中國對於七色光的最普遍說法(按波長從大至小排序):

紅、橙、黃、綠、藍、靛、紫。事實上,彩虹的色彩較為複雜,並不全是7色,第一條彩虹的上方通常會出現第二條彩虹,它的顏色順序與第一條彩虹恰好相反,而有些彩虹則會出現某些顏色的缺失。

彩虹的出現是什麼原理,彩虹形成原因

彩虹是因為陽光射 到空中接近球形的小水滴,造成色散及反射而成。陽光射入水滴時會同時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內亦以不同的角度反射。當中以40至42度的反射最為強烈,造成我們所見到的彩虹。造成這種反射時,陽光進入水滴,先折射一次,然後在水滴的背面反射,最後離開水滴時再折射一次,總共經過一次反射兩次折射。因...

兩條彩虹同時出現代表什麼,天空出現雙道彩虹,預示著什麼

正常現象,du內虹外霓,光的折射zhi現象是非常美麗的dao。彩虹 彩虹,專 又稱天虹,簡稱為 虹屬 是氣象中的一種光學現象。當太陽光照射到空氣中的水滴,光線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七彩光譜,雨後常見。形狀彎曲,通常為半圓狀。色彩艷麗。東亞 中國對於七色光的最普遍說法 按波長從小至大排序 紅...

雨後的天空總要出現彩虹是什麼歌,雨後的天空中又出現彩虹是什麼歌曲?

虹之間想借天使的翅膀 抓住雲端的彩虹 總在將要觸碰 時消散 錯覺的地久天長 其實是一無所有 童話說雨後 會有 一道彩虹 卻不曾說過 它也會 轉瞬成空 想要把絢爛 緊緊 握在手中 忽然發現,你已不見 站在無盡紅塵中 仰望曾有你的蒼穹 得到以後轉眼又落空 究竟什麼是永恆 都無法擁有完整 oh my 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