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投名狀》為什麼翻譯成了TheWarlords

2021-03-04 08:48:50 字數 4756 閱讀 5936

1樓:江口楠楓

電影的名字的翻譯往往不是直譯的,比如:萊昂納多的《catch me if you can》(如果你行,來抓我)~在國內翻譯的話就是《貓鼠遊戲》或者《逍遙法外》兩個版本較多。樓主不必糾結,只要電影的名字符合電影內容的精神或者主要內容,都是公尺啥問題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投名狀在古代用於忠誠之征,意思是加入乙個組織前,以該組織認可的行為表示忠心。其所謂「但凡好漢們入夥,須要納投名狀」,大意是指乙個人在進入綠林時必須簽署的乙份生死契約,有了「投名狀」便落草為寇。而擺脫「投名狀」的方法,就只有接受官府的招安這一條路了。

說以用 warlords

投名狀主要講述的是什麼?

3樓:司馬玅玄

《投名狀》的故事大綱改編自清末四大奇案之一的刺馬案,該片以清朝鎮壓太平天國運動為背景,講訴了龐青雲、趙二虎、姜午陽三個結拜兄弟之間的恩仇糾葛。

中文片名:投名狀

外文片名:the warlords

其它譯名:刺馬

製片地區:中國香港

導       演:陳可辛、葉偉民

編       劇:須蘭、秦天南、林愛華等

類       型:動作、劇情、戰爭、歷史

主       演:李連杰、劉德華、金城武、徐靜蕾

片       長:126 min | 110 min(cut version)

劇情簡介

趙二虎在亂世中淪為強盜,帶著幾百人到處劫掠,他為人盜亦有道,就算打劫也「劫七留三」,留一條活路給被劫的村民,而劫掠所得就拿來分給和他同住一條山村的良民,所以深得眾心。趙二虎一生人最愛兩個人,乙個是他的妻子蓮生,乙個就是十三歲便跟了他做強盜的三弟江午陽。自從在打劫太平軍糧車的一役中,大哥龐青雲這個陌生人為替江午陽擋箭而受了傷,令江午陽深感救命的恩情,因此江午陽對龐青雲的崇拜竟超過他對趙二虎的崇拜。

在趙二虎等人的山村被清軍洗劫,付出**慘重的代價後,江午陽極力主張他們三人結拜為兄弟,由大哥龐青雲帶領他們投效清廷,趙二虎為了不想令三弟失望,也為了不想自己的一班同村兄弟陷入絕境,他不計較個人得失,將首領地位拱手讓給龐青雲。

為實現天下沒有戰爭的太平盛世理想,龐青雲借助以趙二虎、江午陽為首的一班兄弟的力量,成立「山字營」暫時為清廷效力,原來是要借助攻打太平天國結集軍力;但是隨著他大權在握,龐青雲變得越來越野心勃勃,令他要清除一切的障礙。他不惜和趙二虎決裂,**被趙二虎勸降的太平軍降兵,只為怕降兵造反。他利用江午陽的狂熱性格,說服他站向自己那一邊。

本來,龐青雲距離成功已僅有一步之遙,但他的作為傷透了對他崇拜不已的江午陽。就在就職大典上,就在權勢如日中天的最輝煌時刻,龐青雲竟橫死於刺客之手。

精彩影評

正如姜午陽所描述的那樣,龐青雲(李連杰飾演)根本就不相信「投名狀」,他只是相信他的兩位兄弟,而他的「相信」,又只是建立在當有共同利益的存在時可加以利用的基礎之上;反之,當共同利益發生變化——特別是他的個人利益受到威脅時,「投名狀」就不過是個形同虛設的儀式加幾句幼稚可笑的誓言而已。一將功成萬骨枯,他深諳此道。所以他在窮途末路、攻城略地時能與兄弟同生共死,亦能在平步青雲之後,為了榮華富貴、權勢地位等而對兄**下殺手。

一出《投名狀》,濃墨重彩大肆渲染的是兄弟義,輕描淡寫一帶而過是兒女情。然而如此慘烈的男人戲,除了視聽方面的感官震撼之外,讓人更多油然而生的是恍若一夢的悵然:如果連最能代表兄弟情義的「投名狀」都如此脆弱,經不起世事的考驗,那麼什麼才能成為我們理想主義真正的烏托邦?

4樓:匿名使用者

投名狀》本是今年賀歲檔大片裡頭最不可預期的一部,中影集團、寰亞電影等7個投資方砸出了3億元人民幣的鉅額資金,給一向以男女愛情題材擅長的陳可辛打造一部古裝大片,讓人揣測會不會重蹈張藝謀、陳凱歌、馮小剛的覆轍。

看完《投名狀》的第一印象,我覺得是陳可辛絕對沒有真正用到3億的資金,很可能明星大腕片酬過高的傳聞確實不假。真正耗費人力和財力的那場舒城之戰,雖然目前是中國大片一大驕傲,不過拍攝上還是比較討巧,比之《天國王朝》或者《亞歷山卓大帝》的類似場面顯然還有差距。

「舒城之戰」的成功得益於黃岳泰在畫面捕捉上的明智,找到像約翰·托爾那樣捕捉動態美感,例如在兩軍交匯衝擊的時候,許多片段的前後畫面都省略不要,盡量抓人物衝撞或者馬匹倒地,有造型美感的那一瞬間。當然這裡頭有剪輯師的功勞。像大軍圍堵的大場面也拍出了氣勢,不過很大程度上是過場戲,激烈的在於近身搏殺上,例如李連杰身中長矛的那一段。

但整體這場戲最大的優點在於拍出了戰役前後的過程,有戰略謀劃——取勝的步驟;也有人物的情感——不管是三個主人公還是一些次要人物的犧牲,因次這場戰爭戲很完整也很飽滿。

《投名狀》改編於「刺馬」,不管是早期的戲曲還是後來的影視已經演繹了很多次,就電影來說,陳可辛比張徹的《刺馬》更進了一步。刺馬的故事原本讓人有發揮空間,陳可辛是拿捏兄弟之間面對「紅顏禍水」問題的高手,他的《雙城故事》已經把這個主題發揮到一定水準。《投名狀》新增了名利因素,所以故事也頗有內涵,否則他也不會把《刺馬》硬生生改成《投名狀》這樣乙個並不響亮的名字。

從人物上來說,最重的顯然是龐青雲,他就是馬新貽的翻版。不過並不再是野史那個搶了兄弟老婆的馬新貽,感覺比較接近真實歷史的那個馬新貽。這種故事框架虛假,但人物演繹真實的手法很可能得宜於黑澤明大師。

只是找李連杰來演很冒險,但也佩服陳可辛的勇氣,結果李連杰因這個角色進步很大。李連杰的不足在於台詞的腔調不夠自然,例如一開始對徐靜蕾的情感宣洩就很唐突。後面在和兄弟之間的幾次大哥腔調也很做作,但在結尾**二虎那場自說自話卻比較自然,顯出複雜的內心,還有最後被殺時讓姜午陽斬他首級納「投名狀」的表情,對前面只會打架的李連杰來說已經有些脫胎換骨了。

《投名狀》的好與壞都是處理故事改編的問題,像《**甲》如果真是為了演繹「雷雨」也就不會那麼麻煩製造「菊花臺血案」了。《投名狀》如果單純是「刺馬」也就不用把人物搞得灰頭土臉,飢腸轆轆了。陳可辛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

乙個女人和三個男人的故事不是重點,三個男人之間的故事才是重點。其實姜午陽作為故事講述者,他表明導致悲劇的重點在於龐青雲自身的改變是悲劇的原因。原本「刺馬」的重點是老三發現了老大勾結二嫂殺害二弟背叛盟約,「殺二虎」、「殺嫂」和「刺馬」三場連環戲是一致的,但解釋行為的角度卻有了不同。

《投名狀》突出了龐青雲私慾的膨脹,貪圖富貴,客觀上《投名狀》是擺脫了「刺馬」的陰影,用一句俗話那就是《投名狀》似乎更人性化。

陳可辛塑造龐青雲的核心覺得有了歷史厚重感,否則《投名狀》沒有那樣打動人的基礎。這就要看清馬新貽的「真面目」,馬新貽是乙個頗有才能,從底層崛起的人物,他是山東的回教徒,受曾國藩的賞識,在對抗太平天國的戰爭中立下大功,從浙江巡撫公升為兩江總督。在南京的總督府校場小道上被張文祥刺殺,後來審問過張文祥的人物有好幾個,包括有名的張之洞和曾國藩。

張文祥的供詞反覆不定,疑點漏洞很多。他供稱「刺馬」的原因是為了報復擄走老婆的海盜,請求巡撫大人馬新貽幫助不果,心懷仇恨刺殺了馬新貽。但最終曾國藩維持原判,將張文祥凌遲處死,在奏章上附帶說明他「並無主使別情」。

所謂馬張二人加上乙個曹二虎曾結拜,後來馬勾搭兄弟老婆是野史上的「佳話」,目前看來沒有多少根據。對褒貶人物很慎重的曾國藩寫過「請建馬新貽祠堂」的一道奏章,說馬新貽「家事謹厚,矜式鄉閭,生平踐履實篤,亦自卓然可傳」,黎東方先生評價那一句「生平踐履實篤」可以說「筆力千鈞」,可以為馬新貽的為人做乙個側面的說明。

龐青雲的身上可以看到不少馬新貽的影子,陳可辛為了提公升這個人物加入朝廷**的對話,側面點染這些草莽想要混跡官場的可悲。而最終的結局也說明功名利祿的那種幻滅感,禮炮也就是帶來的葬禮,龐青雲死於兄弟之手還是死於自己的野心又或者死於他的主子都是乙個死……而最後他想讓姜午陽繼續用他的首級往官場上爬更烘托了一種悲涼。「刺龐者,姜午陽是也……」可以說為影片的結局帶來很大的震撼效果,「投名狀」本意是投效者向朝廷遞出的簡歷,而最終在江湖上成了不得不殺人的表忠心的代價。

陳可辛用龐青雲這個個人理解的人物,說明亂世風雲下所謂出路的「恐怖」,例如他死於朝廷的槍殺,這明顯是帶有主創人自己的主觀理解了。

其他人物發揮如何已經不是重點了。陳可辛為什麼要撇開「刺馬」改成如今的《投名狀》我覺得才是值得推敲的。這部戲用了八個編劇,包括有阮世生、林愛華等,可以說在華語電影裡是空前陣容了,陳可辛表示最終還是自己的意見佔主導地位,也就是劇情走向,人物的設計基本還是他自己的想法。

我覺得他沒有想演繹什麼男女私情導致兄弟反目的肥皂劇情,但純粹想還原馬新貽的歷史原貌又不大可能(畢竟那是有名的晚清四大疑案之一,很難說明白了),所以就用乙個真真假假攪和在一起的《投名狀》講述他心目中的「刺馬案」,既有野史的成分,也有正史的基礎,所以《投名狀》的成色才如此真真假假,轟轟烈烈,給原本屬於馬新貽的古老悲劇蒙了一張娛樂化、商業化的面紗。

5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看後感如下

老大有很大的政治抱負心,所謂成大事者,不拘小節,在老大看來,4000人的生命和老二的命都是小節,我覺得他還是愛戴百姓的,1,在結拜兄弟時,各殺一外人的時候他無奈的說,記住我的臉,下輩子找我報仇。2 堅決殺死**百姓的兄弟2人。3 他說南京可是有上百萬的百姓。

正因為他強大的政治抱負心也被視作他的弱點,他是個有能力的人,攀爬得太高威脅到別人時,別人找他的弱點,從而才有最後的挑撥,利用老二發放軍餉和山字營姓趙,成功的做到了 1、老大絕對會乾掉老二 2、老三絕對會為老二報仇 3、朝政以老三刺殺官吏為由乾掉老三,真是一箭三鵰!老大完全可以用私自發放軍餉治老二死罪,可是他沒有,殺老二也是在不拘小節的情況下,最後老三殺他的時候,他基本沒還手。(還是符合投名狀)

老二豪情爽快,講義氣,天大地大,沒有兄弟的情大。(符合投名狀)老三就比較單純了,相信老大的抱負心。為投名狀心甘情願衝在戰火前線,最後為投名狀而死。(符合投名狀)

這部電影反映了現在生活中的我們,人都有乙個夢想,在為自己夢想拼搏期間必定會遇到一些挫折,但是不要中途而廢(就像影片中800人對5000人依然沒有退縮)。有些事情不要一意孤行,還是多聽聽朋友的意見(就像影片中老大預設了老二私放軍餉)。最後,在你事業有成的時候,你也不知不覺的成為你競爭對手的眼中釘,小心人家抓住你的把柄或是弱點,讓你一落千丈,用遠翻不了身(跟影片中的結局一樣)。

幫忙翻譯成現代文,《投舒喪命》翻譯成現代文

從前有個京兆人叫bai李天一,父母都du說他zhi聰明伶俐。一天一歲時dao,就能識別出版很多汽車的品種,四權歲就獲選申奧形象大使,同一年他還學習鋼琴,八歲學習書法,十歲入少年冰球隊,多次獲獎,十三歲入海淀書法協會。國人都為此感到驚奇,鳳凰台魯豫還稱讚他 小小年紀就了不得,長大之後定有出息,因此 譯...

投名狀大哥為什麼要殺二虎,《投名狀》裡的龐青雲為什麼要殺趙二虎?

一是為了那個女的,而是鞏固自己的地位,因為二虎的名聲比他好,三是妒忌 你咋看的電影?啥都來沒看明白。源龐青雲之所以要bai殺趙二虎是因為朝du廷上頭有人給他施壓zhi,而且趙二虎在山字dao營的號召力比他高。至於為什麼龐青雲為什麼會被暗殺,這一直都是個謎啊,著名的 刺馬案 一直沒有個明確的說法,不過...

為什麼中文翻譯成日文在翻譯成中文的話,字詞的順序變了

語法不同,翻譯軟體基本上是逐字逐句翻譯的 乙個句子表達的意思假如是x,想表達x的意思,可以有很多很多句子。再來如果你說的是翻譯機,這只是個機器,不可能完美。用有道詞典把中文翻譯成日文時,為什麼輸入中文翻譯的還是中文 如 輸入 日本 一詞翻譯的還是 日本 額,在日語中 日本 這個詞和中文的 日本 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