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題材中第一行為什麼加題記,作文題記的格式是什麼

2021-03-04 08:48:47 字數 1387 閱讀 7753

1樓:tvb影視網

高考考場作文10大高分技巧 得分要素要找好 【技巧一】:作文成績看字跡,得分要

作文題記的格式是什麼?

2樓:追尋複製者

題記的形式

1、註釋式

借用題記,對題目內涵作具體的解釋,讓人對其內涵有更為清晰的把握。

例:上海一考生寫《「回聲」的啟示》其題記為:

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孟子

此題記將「啟示」內涵具體化、明確化,給予人生啟迪,亦令人感受作者文化底蘊的厚實與思想的深邃。

感悟高中

那是心靈深處的一股清泉,流不盡,吐不完,一直奔流到永遠永遠,去澆灌我人生旅途中的每一草,每一木。 ——題記

作者對中學生的感情作了詩意的闡發,表現出對美好生活的摯愛與讚美之情。文章情感因之昇華,立意隨之深化,具有厚重的質感。

2、點題式

題記點題,不但在結構上統領全文,更重要的是,讓讀者能準確地揭示題意,對文章作出恰如其分的評價。

追 逐我不一定在快樂地活著,但我一定是在追逐生活的快樂。 ——題記

閒話山水題

山,沉穩,敦厚;水,靈動,聰慧。仁者愛山,智者樂水。 ——題記

3、揭示主旨: 題記點明文旨,讓人對文章承載的思想與情感有個明確的領會。

化 蝶優等的心,不必華麗,但必須堅固 ——題記

抹去心中的界限

表面的界限,能用手抹去;心中的界限,只能用心去抹平。 ——題記

題記直接揭示了文章的主旨,讓讀者透視到文章的亮點,觸控到情感的搏動。

4、映襯式

利用名言或警句作題記,映襯人物形象的精神核心與人格品質,亦映襯出潛隱文間的濃郁情感與審美取向。

母親的手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題記

以孟郊的詩作題記,映襯出沉甸甸的母愛,亦折射出對母親的摯愛感激之情,讓讀者未閱讀全文便先感受到了情感的張力。

父親的脊梁

一根傳承了幾個世紀的扁擔,在肩頭,你用裸露的皮肉擔起了歲月 ——題記

引詩句作題記,映襯出父親剛毅堅定的人格,亦表現出對父親的敬仰讚美之情。

5、懸念式 : 以題記創設乙個富有懸念的氛圍,吸引讀者。

思 索可笑的我啊,竟要用一生來思索這樣乙個問題。 ——席幕蓉《疑問》

此題記故置懸念:「可笑」為何?「乙個問題」又是為何?「一生思索」又為何?令人一見題記,必欲讀之而後快。 設定懸念,刺激讀者閱讀情緒,調動讀者閱讀興趣。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題記的格式是在題目下面寫上一句話,後面破折號,寫上題記兩個字。

也就是,開頭空兩格開始寫題記的內容,寫完後另起一行靠右寫"——題記"。 」

沒什麼特別的格式要求

高考的時候,我把作文題目寫在了第一行框框的上面,就是沒有框框的地方,扣幾分

電腦閱卷,只顯示格仔裡的,寫到格外不給分啊,寫的再好但是閱卷老師看不到啊 高考英語作文怎麼寫?看到上面的回答,你估計也很頭大吧,至少我現在我看到這麼多條條框框我都受不了了 下面是我英語作文沒有下過20分的原因,僅供參考,我說的都是從實際出發,並沒有引用別人的,都是我在一次次和老師聊天中,老師所說的,...

在中,我把第二行的退格到第一行時,為什麼第一行的最後字會被刪除的

操作有誤,建議在第一行末尾按delete鍵將第二行的退格移到第一行。是否將編輯方式搞成了 改寫 狀態 因為那是自動換到第二行的,word根據你的頁面設定,字型字型大小這些設定,一行寫到一定字數就會換行,如果你用換行符 插入符號裡面有 或者段落標記 通常就是回車鍵 人為換到下一行的,那麼刪除第二行時,...

為什麼乾一行,幹好一行,「乾一行,恨一行」這個現象很普遍嗎?為什麼?

無論我們從事哪種職業,都要有於一行,於好一行的決心,這是成功的關鍵。乙個人如果對丁作感到厭倦,沒有熱情和愛好之心,覺得工作是一種苦役,那麼他一定不會有所成就。現代社會的特點決定了我們一輩子不會僅僅服務於一種或者乙個工作崗位,那麼 乾一行,幹好一行 就是做一名好員工的思想基礎。在生活中遇到挫折或失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