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看的很多,看不過來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48:45 字數 4389 閱讀 1218

1樓:巴索羅公尺肉熊

比比皆是

不計其數

不勝列舉

多如牛毛

堆積如山

成千上萬

成千累萬

成百上千

車載斗量

層出不窮

不知凡幾

擢髮難數

盈千累萬

數以萬計

千千萬萬

比比皆是  解釋:到處都是,形容極其常見。 比比,處處;皆,全,都。

出處:《戰國策·秦策一》:「犯白刃,蹈煨炭,斷死於前者,比是也。」

不計其數

解釋:計:計算。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數都數不清。

出處:宋·周密《癸辛雜識別集下·襄陽始末》:「火炮、藥箭射死北兵及墜水者,不計其數。」

不勝列舉

解釋:勝(舊讀shēng):盡;枚:個。不能乙個個地列舉出來。形容數量很多。

出處:宋·王楙《野客叢書·俗語有所自》:「似此等語,不可列舉。」

多如牛毛

解釋:像牛身上的的毛那樣多。形容極多。

出處:《北史·文苑列傳序》:「學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堆積如山

解釋:聚集成堆,如同小山。形容極多。

出處: 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外諸司》:「每遇冬月,諸鄉納粟稈草,牛車闐塞道路,車尾相銜,數千萬輛不絕,場內堆積如山。」

成千上萬

解釋:形容數量很多,數不勝數。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他看著那烏克齋、鄧九公這班人,一幫動輒就是成千上萬,未免就把這世路人情看得容易了。」

成千累萬

解釋:形容數量極多。

出處:《孽海花》第二六回:「再者我的手頭散漫慣的,從小沒學過做人家的道理,到了老爺這裡,又由著我的性兒,成千累萬的花。」

成百上千

解釋:形容數量極多,成群結隊的。百和千在這裡是乙個泛指,並不是指具體的數目。

車載斗量

解釋:載:裝載。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

出處:《三國志·吳志·孫權傳》「如臣之比,車載斗量,不可勝數。」

層出不窮

解釋:窮:盡。接連不斷地出現,沒有止盡。比喻事物變換之快並且多。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二》:「天下之巧,層出不窮,千變萬化,豈一端所可盡乎?」

不知凡幾

解釋:凡,總共。幾,多少。 不知道一共有多少。指同類的事物很多。

出處:唐·郭受《寄杜員外》詩:「春興不知凡幾首,衡陽紙價頓能高。」

擢髮難數

解釋:形容罪過之多,即使將頭髮全拔下來計數,都還不夠數。擢:拔

出處:這個成語出自《史記·范雎蔡澤列傳》。

盈千累萬

解釋:盈:滿;累:積。成千上萬。形容數量非常多。

出處:《清會典事例》卷七十六:「乃混開久項,竟至盈千累萬。」

數以萬計

解釋:以萬來計算,形容數目極多。

出處:「監局內臣數以萬計,利源兵柄盡以付之,犯法縱奸,一切容貸,此防微之道未終也。」——《明史·彭韶傳》

千千萬萬

解釋:形容為數極多。

出處:唐·杜牧《晚晴賦》:「千千萬萬之狀容兮,不可得而狀也。」

形容看的很多,看不過來,可以用成語什麼

2樓:太陽神

目不暇接 [ mù bù xiá jiē ]基本釋義

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出 處清·鄭燮《濰縣署中與舍弟墨之二》:「見其揚羽軍振彩;倏往倏來;目不暇給。」

例 句「兒童大世界」裡,玩物多得令人~。

3樓:小吳他哥

目不暇接: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應接不暇:暇:空閒。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形容「東西很多,眼睛看不過來」的成語是什麼?

4樓:y人間四月天

1、琳琅滿目[ lín láng mǎn mù ]

2、目不暇接[ mù bù xiá jiē ]

3、眼花繚亂[ yǎn huā liáo luàn ]

4、目不給視[ mù bù jǐ shì ]

5、目不給賞[ mù bù gěi shǎng ]

1、琳琅滿目[ lín láng mǎn mù ] 

基本解釋

琳琅:精美的玉石。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

詳細解釋

1. 【解釋】:琳琅:精美的玉石。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

2.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今日之行,觸目見琳琅珠玉。」

3. 【示例】:這些壽禮陳列在坤寧宮的東西廡中,~。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一章

4.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

例句到了特種手工藝廳,只見~,美不勝收。

2、目不暇接[ mù bù xiá jiē ]

基本解釋

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詳細解釋

1. 【解釋】: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2.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從山**上行,山川自相映發,使人應接不暇。」

3. 【示例】:一切藝術的道理也是這樣,單一必然導致枯燥。而豐富多采、~則是絕大多數人所歡迎的。 ◎秦牧《菊花與金魚》

4.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令人」後

例句「兒童大世界」裡,玩物多得令人~。

3、眼花繚亂[ yǎn huā liáo luàn ]

基本解釋

繚亂:紛亂。 看著複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也比喻事物複雜,無法辨清。

詳細解釋

1. 【解釋】:繚亂:紛亂。看著複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也比喻事物複雜,無法辨清。

2. 【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似這般可喜娘的龐兒罕曾見,只教人眼花繚亂口難言,魂靈兒飛在半天。」

3. 【示例】:匡大被他這一番話說得~,渾身都酥了,一總都依他說。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十回

4.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事物紛雜

例句展覽大廳的工藝品琳琅滿目,使人~,應接不暇。

4、目不給視[ mù bù jǐ shì ] 

基本解釋

給:供給。眼睛來不及觀賞。形容景物又美又多。

出處宋·周邦彥《汴都賦》:「沉沙棲陸,異域所至,殊形妙狀,目不給視,無所不有。」

5、目不給賞[ mù bù gěi shǎng ] 

基本解釋

眼睛來不及觀賞。形容景物優美繁多。

詳細解釋

【解釋】:眼睛來不及觀賞。形容景物優美繁多。

形容「東西太多眼睛看不過來」的詞語有哪些?

5樓:嘩嘩嘩譁

一、 目不暇接

【全拼】: mù bù xiá jiē

【釋義】: 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從山**上行,山川自相映發,使人應接不暇。」

【例子】: 一切藝術的道理也是這樣,單一必然導致枯燥。而豐富多采、~則是絕大多數人所歡迎的。(秦牧《菊花與金魚》)

二、眼花繚亂

【全拼】: 【 yǎn huā liáo luàn 】

【釋義】: 繚亂:紛亂。看著複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也比喻事物複雜,無法辨清。

【出處】: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似這般可喜娘的龐兒罕曾見,只教人眼花繚亂口難言,魂靈兒飛在半天。」

【例子】: 匡大被他這一番話說得~,渾身都酥了,一總都依他說。(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十回)

三、頭昏眼花

【全拼】: 【 tóu hūn yǎn huā 】

【釋義】: 頭腦昏暈,眼睛髮花。

【出處】: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十一回:「瞿耐庵到任不多幾日,不要說別的,但是本衙門的開銷,什麼差役工食、犯人口糧,他胸中毫無主宰,早弄得頭昏眼花,七顛八倒。」

四、目迷五色

【全拼】: 【 mù mí wǔ sè 】

【釋義】: 五色:各種顏色。形容顏色既多又雜,因而看不清。比喻事物措綜複雜,不易分辨清楚。

【出處】: 《老子》:「五色令人目盲。」

【例子】: 慎卿先生此一番評騭,可雲至公至明;只怕立朝之後,做主考房官,又要~,奈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六回)

五、應接不暇

【全拼】: yìng jiē bù xiá

【釋義】:形容來人太多或事務繁雜,接待應付不過來。

6樓:天下無我

琳琅滿目,指東西佔滿了眼睛。

形容物品很多看不過來的成語

目不暇給 m b xi j 釋義 美好新奇的事物太多,眼睛來不及看。出處 清 吳璇 飛龍全傳 序 於是檢向時所鄙之 飛龍傳 為之刪其.答案是成語的腦筋急轉彎 1 最愛學習的人 孜孜不倦 43 最精明的投資 借船出海 2 最愛工作的人 廢寢忘食 44 最緊張的階段 一觸即發 3 最貴的話語 一諾千金 ...

形容東西很多,眼睛看不過來的成語是什麼

1 琳琅滿目 l n l ng m n m 2 目不暇接 m b xi ji 3 眼花繚亂 y n hu li o lu n 4 目不給視 m b j sh 5 目不給賞 m b g i sh ng 1 琳琅滿目 l n l ng m n m 基本解釋 琳琅 精美的玉石。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

看不過來的詞語,看不過來的四字詞語

目不暇接 指可看的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了.眼花繚亂 看著複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也比喻事物複雜,無法辨清.琳琅滿目 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應接不暇 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美不勝收 美好的東西很多,一時看不過來.可愛的的東西太多,眼睛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