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水幫浦房向建築提資應該提些什麼內容

2021-03-04 08:48:44 字數 5781 閱讀 1668

1樓:匿名使用者

13.2.5 消防水幫浦房的驗收應符合下列要求:

1 消防水幫浦房的建築防火要求應符合設計要求和現行國家標準《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 的有關規定;

2 消防水幫浦房設定的應急照明、安全出口應符合設計要求;

3 消防水幫浦房的採暖通風、排水和防洪等應符合設計要求;

4 消防水幫浦房的裝置進出和維修安裝空間應滿足裝置要求;

5 消防水幫浦控制櫃的安裝位置和防護等級應符合設計要求。

13.2.6 消防水幫浦驗收應符合下列要求:

1 消防水幫浦運轉應平穩,應無不良雜訊的振動;

2 工作幫浦、備用幫浦、吸水管、出水管及出水管上的洩壓閥、水錘消除設施、止回閥、訊號閥等的規格、型號、數量,應符合設計要求;吸水管、出水管上的控制閥應鎖定在常開位置,並應有明顯標記;

3 消防水幫浦應採用自灌式引水方式,並應保證全部有效儲水被有效利用;

4 分別開啟系統中的每乙個末端試水裝置、試水閥和試驗消火栓,水流指示器、壓力開關、低壓壓力開關、高位消防水箱流量開關等訊號的功能,均應符合設計要求;

5 開啟消防水幫浦出水管上試水閥,當採用主電源啟動消防水幫浦時,消防水幫浦應啟動正常;關掉主電源,主、備電源應能正常切換;備用幫浦啟動和相互切換正常;消防水幫浦就地和遠端啟停功能應正常;

6 消防水幫浦停幫浦時,水錘消除設施後的壓力不應超過水幫浦出口設計額定壓力的 1.4 倍;

7 消防水幫浦啟動控制應置於自動啟動擋;

8 採用固定和移動式流量計和壓力錶測試消防水幫浦的效能,水幫浦效能應滿足設計要求。

13.2.7 穩壓幫浦驗收應符合下列要求:

1 穩壓幫浦的型號效能等應符合設計要求;

2 穩壓幫浦的控制應符合設計要求,並應有防止穩壓幫浦頻繁啟動的技術措施;

3 穩壓幫浦在 1h 內的啟停次數應符合設計要求,並不宜大於 15 次/h;

4 穩壓幫浦供電應正常,自動手動啟停應正常;關掉主電源,主、備電源應能正常切換;

5 氣壓水罐的有效容積以及調節容積應符合設計要求,並應滿足穩壓幫浦的啟停要求。

都什麼情況下要設消防水池和消防水幫浦房?是個建築就得有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消防水池設定規定:

符合下列規定之一的,應設定消防水池。

1、當生產、生活用水量達到最大時,市政給水管網或入戶引入管不能滿足室內、室外消防給水設計流量;

2、當採用一路消防供水或只有一條入戶引入管,且室外消火栓設計流量大於20l/s或建築高度大於50m;

3、市政消防給水設計流量小於建築室內外消防給水設計流量。

消防水幫浦房設定規定如下: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以下稱《建規》)第8.6.3條規定:「設定臨時高壓給水系統的建築物,應設消防水箱或氣壓水罐、水塔」。

照此規定,設定臨時高壓消防給水系統的建築物,均應設定消防水箱。這類建築多為4、5層的多層建築,而市政管網的壓力一般為20到30公尺水柱,為滿足最不利點消火栓所需充實水柱的需要,這類建築還應設定消防水幫浦。

擴充套件資料

一般消防水池

1、當室外給水管網能保證室外消防用水量時,消防水池的有效容量應滿足在火災延續時間內室內消防用水量的要求。當室外給水管網不能保證室外消防用水量時,消防水池的有效容量應滿足在火災延續時間內室內消防用水量與室外消防用水量不足部分之和的要求。

當室外給水管網供水充足且在火災情況下能保證連續補水時,消防水池的容量可減去火災延續時間內補充的水量。

2、補水量應經計算確定,且補水管的設計流速不宜大於2.5m/s。

3、消防水池的補水時間不宜超過48h;對於缺水地區或獨立的石油庫區,不應超過96h;

4、容量大於1000m3的消防水池,應分設成兩個能獨立使用的消防水池。

5、供消防車取水的消防水池應設定取水口或取水井,且吸水高度不應大於6.0m。取水口或取水井與被保護建築物(水幫浦房除外)外牆的距離不宜小於15m;與甲、乙、丙類液體儲罐的距離不宜小於40m;與液化石油氣儲罐的距離不宜小於60m,如採取防止輻射熱的保護措施時,可減為40m。

(高規新增條文。消防水池儲水或供固定消防水幫浦或供消防車水幫浦取用。本條對供消防車取水的消防水池作了規定,說明如下:

一、為便於消防車取水滅火,消防水池應設取水口或取水井。取水口或取水井的尺寸應滿足吸水管的布置、安裝、檢修和水幫浦正常工作的要求。

二、為使消防車水幫浦能吸上水,消防水池的水深應保證水幫浦的吸水高度不超過6m。

三、為便於撲救,也為了消防水池不受建築物火災的威脅,消防水池取水口或取水井的位置距建築物,一般不宜小於5m,最好也不大於40m。但考慮到在區域或集中高壓(或臨時高壓)給水系統的設計上這樣做有一定困難。因此,本條規定消防水池取水口與被保護建築物間的距離不宜超過1oom。

當消防水池位於建築物內時,取水口或取水井與建築物的距離仍須按規範要求保證,而消防水池與取水口或取水井間用連通管連線,管徑應能保證消防流量,取水井有效容積不得小於最大一台(組)水幫浦3min的出水量。)

6、消防水池的保護半徑不應大於150.0m;

7、消防用水與生產、生活用水合併的水池,應採取確保消防用水不作他用的技術措施;

8、嚴寒和寒冷地區的消防水池應採取防凍保護設施。水池結構自重(標準值)

3樓:江然_錦

並不是每個建築都需要有消防水池和消防水幫浦房的;

根據最新《建築防火規範》符合下列情況的,應設定消防水池和消防水幫浦房:

1、當生產、生活用水量達到最大時,市政給水管網或入戶引入管不能滿足室內、室外消防給水設計流量;

2、當採用一路消防供水或只有一條入戶引入管,且室外消火栓設計流量較大或建築高度較高;

3、市政消防給水設計流量小於建築室內外消防給水設計流量。

擴充套件資

料:

消防水池和消防水幫浦房應符合以下規定:

1、 當室外給水管網能保證室外消防用水量時,消防水池的有效容量應滿足在火災延續時間內室內消防用水量的要求,且補水管的設計流速不宜過大;

2 、消防水池的補水時間不宜超過兩天,對於缺水地區或獨立的石油庫區則不應超過四天;

3 、容量較大的消防水池,應分設成兩個能獨立使用的消防水池,供消防車取水的消防水池應設定取水口或取水井,且吸水高度不應較高;

4 、消防水池的保護半徑不應過大;消防用水與生產生活用水合併的水池,應採取確保消防用水不作他用的技術措施;

5 、嚴寒和寒冷地區的消防水池應採取防凍保護設施。

獨立擴建造的消防水池和消防水幫浦房一般在工業企業內,消防水池和消防水幫浦房要遠離各種易燃液體儲罐,並應保證其在火災和**時消防水幫浦房的安全。

火災時為便於消防人員及時到達,規定了消防水池和消防水幫浦房不應設定在地下三層及以下。

消防水池和水幫浦是消防給水系統的心臟,在火災延續時間內人員和水幫浦機組都需要堅持工作。故獨立設定的消防水池和消防水幫浦房的耐火等級不應低於二級。

為保證在火災延續時間內,人員的進出安全,消防水池和消防水幫浦的正常執行,對消防水池和消防水幫浦房的出口做了規定。

規定消防水池和消防水幫浦房當設在首層時,出口宜直通室外;設在樓層和地下室時,宜直通安全出口,以便於火災時消防隊員安全接近。

4樓:阿樓愛吃肉

1、設消防水池的情況:

當出現市政給水管網或入戶引入管不能滿足室內、室外消防給水設計流量;採用一路消防供水或只有一條入戶引入管,且室外消火栓設計流量大於20l/s或建築高度大於50m;市政消防給水設計流量小於建築室內外消防給水設計流量等規定之一時,應當應設定消防水池。

2、設消防水幫浦房的情況:根據《建築設計防火規範》第8、6、3條規定:設定臨時高壓給水系統的建築物,應設消防水箱或氣壓水罐、水塔。

(這類建築多為4、5層的多層建築,而市政管網的壓力一般為20到30公尺水柱,為滿足最不利點消火栓所需充實水柱的需要,這類建築還應設定消防水幫浦)。

3、並不是所有的建築都需要設消防水池和消防水幫浦房。

擴充套件資料:

1、消防水池的設計規範:

(1)當室外給水管網能保證室外消防用水量時,消防水池的有效容量應滿足在火災延續時間內室內消防用水量的要求。

當室外給水管網不能保證室外消防用水量時,消防水池的有效容量應滿足在火災延續時間內室內消防用水量與室外消防用水量不足部分之和的要求。

當室外給水管網供水充足且在火災情況下能保證連續補水時,消防水池的容量可減去火災延續時間內補充的水量;

(2)補水量應經計算確定,且補水管的設計流速不宜大於2.5m/s;

(3)消防水池的補水時間不宜超過48h;對於缺水地區或獨立的石油庫區,不應超過96h;

(4)容量大於1000m3的消防水池,應分設成兩個能獨立使用的消防水池;

(5)供消防車取水的消防水池應設定取水口或取水井,且吸水高度不應大於6.0m。取水口或取水井與被保護建築物(水幫浦房除外)外牆的距離不宜小於15m;與甲、乙、丙類液體儲罐的距離不宜小於40m;與液化石油氣儲罐的距離不宜小於60m,如採取防止輻射熱的保護措施時,可減為40m。

2、消防水幫浦房的效能和測試要求:

消防水幫浦與生活水幫浦和生產水幫浦相比效能上應有較高的要求,但我國現行規範對消防水幫浦的效能和測試要求沒有做出較詳細的特別規定,致使消防水幫浦在選用時無據可查,出現了多種問題。

美國nfpa20對消防幫浦的效能要求是:消防幫浦的最大流量應為設計值的150%,揚程不小於選定工作點揚程的65%,關閉水幫浦時的揚程不大於選定工作點揚程的140%,穩壓幫浦流量為1~2l/s,揚程為消防幫浦揚程的1.1~1.

2倍。同時規定在消防幫浦出水管上應設測量用流量計,流量計應能測試水幫浦選定流量的175%,消防幫浦在出水管上應設直徑大於89mm的壓力錶。建議相關部門參照美國標準對我國的消防幫浦設計、選用提出更有針對性、更明確的要求,以便在對消防幫浦的選用、檢測過程中有據可依。

5樓:匿名使用者

仔細看建築防火規範,沒有一條提到什麼情況下需要做水幫浦房,比如說,乙個四層的廠房,市政水壓沒有滿足消防壓力的要求,但是我在屋面上設定乙個消防水箱,系統設一水幫浦結合器,在廠房120公尺保護範圍內做一消防水池,那麼我就可以了,我就不做水池都沒事,或者說我連水箱都不做,這樣也沒有事的。

根據規範8.6.2條,消防水池應符合下列規定:

1 當室外給水管網能保證室外消防用水量時,消防水池的有效容量應滿足在火災延續時間內室內消防用水量的要求。當室外給水管網不能保證室外消防用水量時,消防水池的有效容量應滿足在火災延續時間內室內消防用水量與室外消防用水量不足部分之和的要求。

當室外給水管網供水充足且在火災情況下能保證連續補水時,消防水池的容量可減去火災延續時間內補充的水量;

2 補水量應經計算確定,且補水管的設計流速不宜大於2.5m/s;

3 消防水池的補水時間不宜超過48h;對於缺水地區或獨立的石油庫區,不應超過96h;

4 容量大於500m3 的消防水池,應分設成兩個能獨立使用的消防水池;

5 供消防車取水的消防水池應設定取水口或取水井,且吸水高度不應大於6.0m。取水口或取水井與建築物(水幫浦房除外)的距離不宜小於15m;與甲、乙、丙類液體儲罐的距離不宜小於40m;

與液化石油氣儲罐的距離不宜小於60m,如採取防止輻射熱的保護措施時,可減為40m。

6 消防水池的保護半徑不應大於150m;

7 消防用水與生產、生活用水合併的水池,應採取確保消防用水不作他用的技術措施;

8 嚴寒和寒冷地區的消防水池應採取防凍保護設施。

8.1.3 室外消防給水當採用高壓或臨時高壓給水系統時,管道的供水壓力應能保證用水總量達到最大且水槍在任何建築物的最高處時,水槍的充實水柱仍不小於10m;當採用低壓給水系統時,室外消火栓栓口處的水壓從室外設計地面算起不應小於0.

1mpa。

注:1 在計算水壓時,應採用噴嘴口徑19mm 的水槍和直徑65mm、長度120m 的有襯裡消防水帶的引數,每支水槍的計算流量不應小於5l/s;

2 高層廠房(倉庫)的高壓或臨時高壓給水系統的壓力應滿足室內最不利點消防裝置水壓的要求;

3 消火栓給水管道的設計流速不宜大於2.5m/s。

消防水幫浦恩強電怎麼接線,消防弱電水幫浦房應該怎麼接線怎麼拉線呢來了

三角和星形二種接法選一就可以。大功率電機得採取星三角啟動法 消防弱電水幫浦房應該怎麼接線怎麼拉線呢?來了.消防弱電水幫浦房有兩種聯動模式,一種是通過消火栓消報按鈕啟動消火栓幫浦,還有一種是消防聯動盤主機上強制啟動消防幫浦和噴淋幫浦,拉線方式以西門子消防裝置為例 一般消防幫浦房到消防主機聯動盤有四根聯...

消防幫浦房中。這個圖例是表示什麼,消防水幫浦房圖紙上這個符號是什麼

這個是給消防水箱或者水池供水的補水,一般是浮球閥或者是液位控制閥。浮球閥,控制水箱上水 這是消防幫浦房的管道配置原理圖。消防水幫浦房1 1圖中混凝土下面那個用黃色的材料圖例是什麼?樓梯那邊用斜線表示的是什麼?消防水幫浦房的是幫浦房地面的的混凝土墊層,墊層下面的斜方塊指的是回填土層,回填土層下面是筏板...

消防水幫浦房有哪些閥門?消防栓總閥門在哪裡

低壓壓力開關和流量計。圖紙上中間的是幫浦房低壓壓力開關和流量計。消防栓總閥門在 消火栓所在立管的上下環管的進水閥,一般設在最高層和最低層。消防栓,正式叫法為消火栓,一種固定式消防設施,主要作用是控制可燃物 隔絕助燃物 消除著火源。分室內消火栓和室外消火栓。簡介 消防系統包括,室外消火栓系統,室內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