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荷花猜成語,一枝荷花打一成語,第乙個字是不

2021-03-04 08:48:43 字數 3475 閱讀 6236

1樓:匿名使用者

亭亭玉立 [ tíng tíng yù l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tíng tíng yù lì ]

亭亭:高聳直立的樣子。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

出 處《北齊書·徐之才傳》:「白雲初見空中有五色物;稍近;變成一美婦人;去地數丈;亭亭而立。」

例 句1. 舞台上這位~的姑娘是少數民族的歌手。

2樓:曉玥傾城

出水芙蓉:芙蓉:荷花。剛開放的荷花。比喻詩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艷麗的女子。

一枝荷花打一成語,第乙個字是不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蔓不枝

bù màn bù zhī

【解釋】蔓:藤蔓,引伸為蔓延。既不蔓延,也不分支。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簡明扼要,不拖泥帶水。

【出處】宋·周敦頤《愛蓮說》:「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結構】聯合式。

【用法】比喻說話作文簡潔流暢。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蔓;不能讀作「mǎn」。

【辨形】蔓;不能寫作「曼」。

【近義詞】珠圓玉潤、一氣呵成、文從字順

【反義詞】拖泥帶水、節外生枝、畫蛇添足

【例句】他把事情經過娓娓道來;~;大家聽得很明白。

一枝光桿荷花打一成語

4樓:最愛心靈手巧

謎底:芙蓉

出水、出水芙蓉、亭亭玉立。

亭亭玉立

tíng tíng yù lì

【解釋】亭亭:高聳直立的樣子。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

【出處】明·張岱《公祭祁夫人文》:「一女英邁出群,亭亭玉立。」

【結構】偏正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辨形】亭;不能寫作「停」。

【近義詞】嫋嫋婷婷、風儀玉立

【反義詞】其貌不揚

【例句】

(1)舞台上這位~的姑娘是少數民族的歌手。

(2)她是個~、美麗清秀的姑娘。

一朵荷花一根莖猜成語

5樓:遇見若陽

是:不蔓不枝,理由:既不蔓延,也不分

支。【解釋】:蔓:藤蔓,引伸為蔓延。既不蔓延,也不分支。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簡明扼要,不拖泥帶水。

【出自】:魯迅《做古文和做好人的秘訣》做下去,年深日久之後,先生就不再刪改你的文章了,只在篇末批些「有書有筆,不蔓不枝」之類。

不蔓不枝的近義詞:不蔓不支 [ bù màn bù zhī ]

【解釋】:蔓:藤蔓,引伸為蔓延。既不蔓延,也不分支。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簡明扼要,不拖泥帶水。

【出自】:歐陽予倩《談崑劇和的演出》:「現在臺上演的把熊友惠和侯三姑的一般情節刪去,只留熊友蘭與蘇戍娟的一條線,乾乾淨淨八場戲,不蔓不支,我以為異常好。」

擴充套件資料

不蔓不枝的反義詞:

添枝加葉 [ tiān zhī jiā yè ]

【解釋】:在樹幹上添上些枝葉。比喻敘述事情或轉述別人的話,為了誇大,添上原來沒有的內容。

【出自】:曲波《林海雪原》十七:楊子榮為了消磨時間,大為添枝加葉,渲染逗趣。

6樓:yqsy一切隨緣

不蔓不枝:【基本解釋】:既不蔓延,也不分支。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簡明扼要,不拖泥帶水。

【拼音讀法】:bù wàn bù zhī【使用舉例】:做下去,年深日久之後,先生就不再刪改你的文章了,只在篇末批些「有書有筆,~」之類。(魯迅《做古文和做好人的秘訣》)

【近義詞組】:珠圓玉潤、一氣呵成、文從字順【反義詞組】:拖泥帶水、節外生枝、畫蛇添足【使用方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比喻說話作文簡潔流暢【成語出處】:宋·周敦頤《愛蓮說》:「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7樓:冰

不蔓不枝

[拼音]

bù màn bù zhī

[釋義]

蔓:藤蔓,引伸為蔓延。既不蔓延,也不分支。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簡明扼要,不拖泥帶水。

[出處]

宋·周敦頤《愛蓮說》:「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猜成語一支荷花

8樓:匿名使用者

煢煢孑立:

【基本解釋】孤身一人。形容乙個人無依無靠,孤苦伶仃【拼音讀法】qióng qióng jié lì【使用舉例】何為《小燈》:「我湊著~的小油燈,盡情享受秋燈夜讀的樂趣。」

唯獨一朵荷花猜成語

9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出水芙蓉

chūshuǐ fú róng

[釋義] 芙蓉:荷花。剛露出水面的荷花。原比喻詩寫得清新;後也形容女子的容貌清秀美麗。也作「芙蓉出水」。

[語出] 南朝·梁·鍾嶸《詩品》:「謝(靈運)詩如芙蓉出水。」

[正音] 芙;不能讀作「fū」。

[辨形] 芙;不能寫作「浮」。

[近義] 花容月貌

[用法] 現多指年輕女子;有時也指詩句清新。

[結構] 偏正式。

10樓:清甜荷花仙子

你好答案是一枝獨秀

唯獨一朵=一枝獨

花=秀望採納

11樓:雅默幽寒

一枝獨秀

乙個高高的蓮花打一成語

12樓:丶夏一天

不蔓不枝

周敦頤的《愛蓮說》中寫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這裡的蓮花高高在上,真是形容她的不蔓不枝。

拓展資料:【讀音】:bù màn bù zhī

【解釋】:蔓:藤蔓,名詞作動詞,意為蔓延。既不蔓延,也不分支。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簡明扼要,不拖泥帶水。

【出自】:宋·周敦頤《愛蓮說》:「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

【示例】:做下去,年深日久之後,先生就不再刪改你的文章了,只在篇末批些「有書有筆,不蔓不枝」之類。(魯迅《做古文和做好人的秘訣》)

13樓:對你衣見鍾情

答案是:出水

芙蓉發音是:chū shuǐ fú róng解謎過程:「芙蓉」即為蓮花(荷花),一支高高的蓮花即表示為「出水芙蓉」

拓展資料:含義是:比喻詩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艷麗的女子。

出 處:南朝·梁·鍾嶸《詩品》:「謝(靈運)詩如芙蓉出水。」

近義詞:花容月貌 初發芙蓉 絕代佳人 傾國傾城

一支荷花猜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芙蓉出水 [fú róng chū shuǐ]生詞本基本釋義

芙蓉:荷花。剛開放的荷花。比喻詩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艷麗的女子。

出 處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中:「謝詩如芙蓉出水,顏如錯彩鏤金。」

成語玩命猜一枝綠桿荷花猜不字開頭成語

這個題我也遇見了,答案 不蔓不枝 成語玩命猜一枝荷花有提示第三個字是不 不蔓不枝 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簡明扼要,不拖泥帶水 芙蓉出水 f r ng ch shu 解釋 芙蓉 荷花。剛開放的荷花。比喻詩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艷麗的女子。出處 南朝 梁 鍾嶸 詩品 卷中 謝詩如芙蓉出水,顏如錯彩鏤金。結構 ...

「一枝帶著花柄荷花」是什麼成語

謎底 芙蓉出水 出水芙蓉 亭亭玉立。亭亭玉立 t ng t ng y l 解釋 亭亭 高聳直立的樣子。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出處 明 張岱 公祭祁夫人文 一女英邁出群,亭亭玉立。結構 偏正式。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 賓語 定語。辨形 亭 不能寫作 停 近義詞 嫋嫋婷婷 風儀玉立...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打一成語是什麼

紅杏出牆h ng x ng ch qi ng 釋義 紅色的杏花穿出牆外。指春天一派繁榮景象 也喻指大好形勢回。語出 宋 答葉紹翁 遊園不值 詩 春風滿園關不住 一枝紅杏出牆來。譯文 滿園的春色已經關不住了,一支紅杏伸出園牆。遊園不值 宋 葉紹翁 應憐屐齒印蒼苔,小釦柴扉久不開。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