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人一枝筆和神字的成語,看圖乙個人一枝筆和神字的成語

2021-03-04 02:45:02 字數 6258 閱讀 3823

1樓:給力哥

神來之筆 神至之筆 神到之筆神來之筆[shén lái zhī bǐ]詳細解釋

【解釋】:由神靈幫助而寫出的作品。形容作品文句精彩。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37回:「這三張東西,我自己畫的也覺得意,真是神來之筆。」

【示例】:自己也覺得彷彿是~,如用別的韻語形式去寫,便決不能有此力量。

◎周作人《知堂回想錄》

[shén zhì zhī bǐ]

神至之筆

形容藝術作品的技法非常奇妙。

出 處

《倪雲林十萬圖記》

成語解釋

詞目:神至之筆

拼音:shén zhì zhī bǐ

成語解釋形容藝術作品的技法非常奇妙。

成語典故

清·侯方域《倪雲林十萬圖記》:「其皺擦勾斫、分披糾合,無一不備神至之筆,豈可以一律論耶!」

詞語辨析

近義詞:神到之筆

常用程度:一般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用法:作賓語;多用於文學作品等。

結構:偏正式成語

年代:近代成語

[shén dào zhī bǐ]

神到之筆

猶言神來之筆。形容作品文句精彩。

中文名神到之筆

出 處

《巢林筆談續編·梅花主人傳》

成語解釋

【詞目】神到之筆

【讀音】shén dào zhī bǐ

【釋義】猶言神來之筆。形容作品文句精彩。

看圖猜成語乙個神字,一支毛筆,乙個人,右上角寫著給你二字

2樓:最紳士的痞子灬

1、乙個神字,一支毛筆,乙個人,右上角寫著給你二字,打一成語是「神來之筆「。

2、讀音:[shén lái zhī bǐ]3、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37回。

4、意思:由神靈幫助而寫出的作品。形容作品文句精彩。

5、近義詞:妙筆生花。

6、反義詞:詞不達意。

7、造句:這三張東西,我自己畫的也覺得意,真是神來之筆。

3樓:匿名使用者

神來之筆

神筆馬良

畫龍點睛

下筆如神

看圖猜成語 乙個人扔了一支筆答案是什麼

4樓:我是你男神

棄筆從copy

戎棄筆從戎:qìbai bǐ cóng róng把筆扔了也就是

丟棄掉筆。也du就是棄筆從zhi戎。

簡拼:qbcr

型別dao:中性成語

結構:連動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棄文就武

出處:唐·張鷟《遊仙窟》:「兄及夫主,棄筆從戎,身死寇場,煢魂莫返。」

解釋:猶投筆從戎。謂文人棄文就武。

示例:我毅然拋去京都繁華,棄筆從戎,握戟沙場,清苦中望蒼茫天地。

5樓:若雨繁花開

成語;投筆從戎來

投筆從戎 [tóu bǐ

自 cóng róng]

[釋義bai] 從戎:從軍,參軍。du扔掉筆zhi去參軍。指文人從軍。

[出處] 東漢dao時的班超扔掉手中的筆決心去邊疆從軍打仗;建立功業。見《後漢書·班超傳》。

6樓:晶丿何時歸來

乙個人扔了一支筆答案是

棄筆從戎

看圖猜成語一枝筆一張紙

7樓:最愛心靈手巧

妙筆生花抄

miào bǐ shēng huābai

【解釋】生花:長出花朵。比喻

du傑出的zhi

寫作才能。

【出處】dao唐·馮贄《雲仙雜記》卷十:「李太白少夢筆頭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結構】主謂式

【用法】作賓語、定語;指人的文筆

【近義詞】生花妙筆

【例句】她~,頃刻寫就一篇好文章。

8樓:合同

有沒有 紙墨筆硯 有的話就是 【文房四寶】

看圖猜成語乙個黑色的鳥一支筆

9樓:小蚊子很忙

是信筆塗鴉

。解析:黑色的鳥一般想到的是烏鴉,有筆又有烏鴉,所以聯想到的成語是信筆塗鴉。

信筆塗鴉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xìn bǐ tú yā,比喻字寫得很拙劣,隨便亂塗亂畫。形容字寫得很潦草,或胡亂地寫文章,隨意塗鴉。也常用作自謙之詞。

出處:唐·盧仝《示添丁》詩:「忽來案上翻墨汁,塗抹詩書如老鴉。」

白話譯文:小兒子爬到桌子上,用墨汁在他的書上胡塗亂抹,把書塗得黑呼呼的像烏鴉一樣。

用法:作謂語、定語;常用作自謙之詞。

例句:這些雲並沒有可以吸引住眼光的美麗,它們就像小孩的信筆塗鴉。——巴金《雲》

10樓:哎呀沃去

千真萬確

qiānzhēn wàn què

[釋義] 真:真實;確:確實。形容情況非常確實。

[語出]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九回:「匡超人大驚道:『那有此事!

我昨日午間才會著他;怎麼就拿了?』景蘭江道:『千真萬確的事……你若不信;我同你到金親家去看看款單。

』」[正音] 真;不能讀作「zēn」。

[辨形] 真;不能寫作「珍」。

[近義] 無可置疑 不容置疑

[反義] 半信半疑 將信將疑

[用法] 用作褒義。多用於強調事情。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他不相信親愛的媽媽會離他而去。可是;這的確是~的事實啊!

11樓:匿名使用者

信筆塗鴉

xìn bǐ tú yā

【解釋】信:聽憑,隨意;信筆:隨意書寫;塗鴉:比喻字寫得很拙劣,隨便亂塗亂畫。形容字寫得很潦草。也常用作自謙之詞。

【出處】唐·盧仝《示添丁》詩:「不知四體正困憊,泥人啼哭聲呀呀。忽來案上翻墨汁,塗抹詩書如老鴉。」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常用作自謙之詞【反義詞】工工整整

【例句】清·李漁《意中緣·先訂》:「僻處蠻鄉,無師講究,不過信筆塗鴉。」

【英譯】scribble along

乙個神仙一支筆乙個孩童什麼成語

12樓:第二

神筆馬良 神筆馬良神筆馬良神筆馬良神筆馬良神筆馬良神筆馬良神筆馬良神筆馬良神筆馬良神筆馬良神筆馬良神筆馬良

看圖猜成語乙個人前面乙個3後面乙個4

13樓:beling不琳

答案:拉三扯四

解題過程:乙個

人走在路上,前面有乙個3被他拉著,回後面又扯著乙個4,結合在一起答就是「拉三扯四」。

【解釋】:指談話或議論亂牽扯到無關的人或事。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46回:「願意不願意,你也好說,犯不著拉三扯四的。」

【示例】:不能拿了金鳳來,你不必~的亂嚷。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73回

14樓:韓苗苗

答案是不三不四。乙個人前面是3,後面是4,說明他既不是3,也不是4,所以答回案是不三不四。

擴充套件答資料

不三不四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ù sān bù sì,意思是不像這也不像那。即不像樣子,不倫不類。形容不正派或不像樣子。

有的稱行業不端的人為"不三不四",顯然人們對"三"與"四"這兩個數字有極大的好感。

古時候,人們普遍熟讀《金剛經》,通常把三比作三心,即:過去現在未來心,把四比作:清淨心,

不三,自然是理解為:三心不可得大家都理解,自然的要用四來衡量行為規範,可是又不具備清淨心,對於這樣不符合行為規範的行為,叫:不三不四。

古代文化中的"三"與"四"集中了勞動人民的智慧型是古代文化的結晶"三"與"四"的用法託了人們對美好事物的嚮往或讚譽可見形容行為不端之人為"不三不四"就是這個緣由。

參考資料

15樓:何緒堯

成語是連三接四

連三接四  lián sān jiē sì成語解釋:同「連三接二」。

成語出處:清版·曹雪芹《紅權樓夢》第六十二回:「原來平兒出去,有賴林諸家送了禮來,連三接四,上中下三等家人來拜壽送禮的不少。」 911cha.***

成語繁體:連三接四

常用程度:一般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連三接四作定語、狀語;形容連續不斷。

成語年代:近代成語

近義詞:連三接二

反義詞:斷斷續續

英語翻譯:in rapid sequence

16樓:夢裡心落

【解釋】三和四乙個被丟在前面,乙個被落在後面,所以成語是丟三落四。

【讀版音】diū sān là sì

權【釋義】形容馬虎或記憶力不好而好(hào)忘事。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七回:「俗話說的:『夯雀兒先飛』;省的臨時丟三落四不齊全。」

【近義詞】

粗枝大葉 [ cū zhī dà yè ] 比喻不認真,不細緻,馬虎大意。

出 處:宋·朱熹《朱子語類·書序》:「不是孔安國做;漢文粗枝大葉;全書序細膩;只是六朝時人文字。」

【反義詞】

一絲不苟 [ yī sī bù gǒu ] 形容做事十分認真、細緻,一點兒也不馬虎。苟:苟且,馬虎。

出 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公升遷就在指日。」

17樓:劍王牙

巴三覽四比喻說bai話拉扯du,沒有中心。

不三不zhi四 指不正派dao,也指不象樣子。

差三錯四 顛版倒錯權亂。形容差錯很多或虛假不實。

倒三顛四 形容言行無條理或神智不清,精神恍惚。

低三下四 形容態度卑賤低下也指工作性質卑賤低下。

顛三倒四 形容說話做事錯雜紊亂。

丟三落四 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

接三連四 接連不斷。

拉三扯四 指談話或議論牽扯無關的人或事。

拿三搬四 比喻不服從調派。

欺三瞞四 一再欺騙隱瞞。

說三道四 形容不負現任地胡亂議論。

挑三揀四 形容過分地挑剔。也指對工作或事物再三挑選。

調三窩四 搬弄是非,挑拔離間。

推三阻四 找各種藉口推託。

言三語四 言、語:說、講。形容人多嘴雜,議論紛紛。

再三再四 重複好幾次。

張三李四 假設的名字,泛指某人或某些人。

朝三暮四 原指玩弄手法欺騙人。後用來比喻常常變卦,反覆無常。

挨三頂四 形容人群擁擠,接連不斷。

看圖猜成語,左邊乙個人,右邊乙個福字

18樓:任柏年

福無雙至、大福不再

【成語】:大福不再

【拼音】:dà fú bù zài

【解釋】:再:第二次。幸運的事不會第二次來臨。指做事不能只圖僥倖。

【出處】:《左傳·昭公十三年》:「大福不再,只取辱焉。」

【示例】:

【近義詞】:福無雙至

19樓:歐公尺伽

這個成語答案是【天官賜福】

【解釋】天官:道教奉天、地、水三神,亦叫三官,天官即其中之一。天官名為上元一品賜福天官,紫微大帝,隸屬玉清境。

天官由青黃白三氣結成,總主諸天帝王。每逢正月十五日,即下人間,校定人之罪福,故稱「天官賜福」。舊時用作祈福消災的吉利話。

【出處】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六十七回:「又到三官廟叩頭,祝讚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

看圖猜成語貌字 神字

20樓:一問時代

貌合神離

bai [ mào hé shén lí ]生詞本基本釋義du 詳細zhi釋義

[ mào hé shén lí ]

貌:外表;神:內心。表dao面上專關係很密切,實際上是屬兩條心。

出 處漢·黃石公《素書》:「貌合心離者孤;親讒遠忠者亡。」

例 句他們兩個看上去心心相印,可實際上~。

近反義詞

近義詞若即若離 假仁假義 爾虞我詐 勾心鬥角 貌合心離 同床異夢反義詞情投意合 志同道合 同心同德 披肝瀝膽 患難與共 心心相印和衷共濟 道同志合 齊心協力 抵足而眠 同舟共濟 齊心合力心有靈犀一點通 莫逆於心 協心同力

看圖猜成語人站著拿只筆,看圖猜成語乙個人站著拿只筆

投筆從戎 t u b c ng r ng 解釋 從戎 從軍,參軍。扔掉筆去參軍。指文人從軍。出處 後漢書 班超傳 大丈夫無他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硯間乎?結構 連動式。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 定語。正音 戎 不能讀作 ji 辨形 戎 不能寫作 戊 近義詞 棄文就武...

看圖猜成語,左邊人,右邊福字,看圖猜成語,左邊乙個人,右邊乙個福字

福無雙至 大福不再 成語 大福不再 拼音 d f b z i 解釋 再 第二次。幸運的事不會第二次來臨。指做事不能只圖僥倖。出處 左傳 昭公十三年 大福不再,只取辱焉。示例 近義詞 福無雙至 這個成語答案是 天官賜福 解釋 天官 道教奉天 地 水三神,亦叫三官,天官即其中之一。天官名為上元一品賜福天...

一支筆一張紙打一成語瘋狂看圖,一支筆和一張紙打乙個成語?

妙筆生花 mi o b sh ng hu 解釋 生花 長出花朵。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出處 唐 馮贄 雲仙雜記 卷十 李太白少夢筆頭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結構 主謂式 用法 作賓語 定語 指人的文筆 近義詞 生花妙筆 例句 她 頃刻寫就一篇好文章。英譯 write like an angel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