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用什麼成語形容,描寫北京故宮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48:41 字數 4302 閱讀 7652

1樓:u盾

金碧copy輝煌

jīn bì huī huáng

[釋義bai] 金碧;指國畫顏料中的

du泥金、石青和石綠;輝煌:zhi光輝燦dao爛。形容建築物裝飾陳設等異常絢麗精彩;光輝燦爛的樣子。

[語出]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回:「絳紗衣;星辰燦爛;芙蓉冠;金碧輝煌。」

[辨形] 碧;不能寫作「壁」;輝;不能寫作「暉」。

[近義] 富麗堂皇

[反義] 黯然無光

[用法] 含有褒義。常用於形容建築物或室內擺設得非常美麗。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富麗堂皇」;都形容建築物及其中擺設的絢麗。但~偏重在「光輝燦爛、色澤鮮豔」;不能形容「文體」;「富麗堂皇」偏重在「氣勢盛大;樣子巨集偉」;並能形容「文體華麗」。

[例句] 北京圖書館的大門油飾一新;~。

[英譯] splendid

描寫北京故宮的成語有哪些

2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美輪美奐:形容房屋

高大華麗.

金碧輝煌: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

富麗堂皇:形容房屋巨集偉豪華.

冠冕堂皇:形容外表莊嚴或正大的樣子.

精雕細刻:比喻認真細緻地加工.

八面玲瓏:指窗戶明亮軒敞.

空前絕後: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

前所未有:從來沒有過的.

重橫交錯: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

首屈一指:引申為最好的.

鶴立雞群:比喻顯得很突出.

出類拔萃:超出同類之上.

獨樹一幟:比喻獨特新奇,自成一家.

3樓:匿名使用者

瓊樓玉宇、桂殿蘭宮、玉樓金閣、層臺累榭、鱗次櫛比

一、瓊樓玉宇

解釋:形容瑰麗堂皇的建築物。常用以指仙界樓台或月中宮殿。

出處:晉·王嘉《拾遺記》:俄見瓊樓玉宇爛然。

譯文:突然看到一座瑰麗堂皇的建築物。

二、桂殿蘭宮

解釋:建築氣派,裝置華美的宮殿。

出處:唐·王勃《滕王閣序》:「桂殿蘭宮,列風巒之體勢。」

譯文:雅浩的宮殿,跟起伏的山巒配合有致。

三、玉樓金閣

解釋:美玉砌成的樓房,金子搭成的宮殿。形容樓閣宮室的精緻優美或指仙人之居處。

出處:元·無名氏《陰山破虜》第三折:「玉樓金閣號天庭,日月光輝顯大明。」

譯文:美玉砌成的樓房,金子搭成的宮殿如天庭一般,日月的照耀下顯得更加明亮。

四、層臺累榭

釋義:層:重複,接連不斷;累:重疊;榭:建在台上的房屋。形容建築物錯落有致

出自:戰國 楚 宋玉《招魂》:「層臺累榭,臨高山些。」

譯文:建築物錯落有致,對著高山而建。

五、鱗次櫛比

釋義:亦作「櫛比鱗差」。亦作「櫛比鱗臻」。像梳子的齒和魚的鱗,密密地排列著。

出自:明 宋濂、王褘《元史·河渠志三》:「上植楊柳,旁種蔓荊,櫛比鱗次,賴以為固。」

譯文:上種植柳枝,旁邊種蔓荊,像梳子的齒和魚的鱗,密密地排列著,都是靠它們才更加牢固。

4樓:曾萱涵

雕梁畫棟、精雕細刻、玉樓金閣、富麗堂皇、金碧輝煌

一、雕梁畫棟 [ diāo liáng huà dòng ]

釋義:指有彩繪裝飾的十分華麗的房屋。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回:正面五間上房,皆是雕梁畫棟 。

譯文:正面的五間房間,都是十分華麗的房屋。

二、精雕細刻 [ jīng diāo xì kè ]

釋義:精心細緻地雕刻。形容創作藝術品時的苦心刻畫。也比喻認真細緻地加工。

出處:《共青團員;要做八十年代的帶頭人》(2023年2月5日《中國青年報》社論):「要以平等交心的態度;點點滴滴、精雕細刻;因勢利導地對他們進行思想教育工作。」

三、玉樓金閣 [ yù lóu jīn gé ]

解釋:美玉砌成的樓房,金子搭成的宮殿。形容樓閣宮室的精緻優美或指仙人之居處。

出處:元·無名氏《陰山破虜》第三折:「玉樓金閣號天庭,日月光輝顯大明。」

譯文:美玉砌成的樓房,金子搭成的宮殿如天庭一般,日月的照耀下顯得更加明亮。

四、富麗堂皇[ fù lì táng huáng ]

釋義:富麗:華麗。堂皇:雄偉;盛大。豪華美麗、雄偉壯大。形容建築物的巨集偉壯麗;場面的盛大豪華。也形容詩文辭藻華麗。

五、金碧輝煌[ jīn bì huī huáng ]

釋義:金碧;指國畫顏料中的泥金、石青和石綠;輝煌:光輝燦爛。形容建築物裝飾陳設等異常麗精彩;光輝燦爛的樣子。

出處:明 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回:「絳紗衣,星辰燦爛;芙蓉冠,金碧輝煌。」

譯文:紅色的紗衣,像星辰般燦爛;芙蓉玉做的王冠,光輝燦爛。

5樓:匿名使用者

美輪美奐:形容房屋高大華麗.

金碧輝煌: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

富麗堂皇:形容房屋巨集偉豪華.

冠冕堂皇:形容外表莊嚴或正大的樣子.

勾心鬥角:指宮室建築結構的交錯和精巧.

爐火純青: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精雕細刻:比喻認真細緻地加工.

家徒四壁: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十分貧困,一無所有.

八面玲瓏:指窗戶明亮軒敞.

空前絕後: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

前所未有:從來沒有過的.

重橫交錯: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

首屈一指:引申為最好的.

鶴立雞群:比喻顯得很突出.

出類拔萃:超出同類之上.

獨樹一幟:比喻獨特新奇,自成一家.

珠圓玉潤:潤:細膩光滑.象珠子一樣圓,象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宛轉優美,或文字流暢明快.

三宮六院:泛指帝王的妃嬪.

深宅大院:房屋多廁而有圍牆的院子.

雕梁畫棟:指有彩繪裝飾的十分華麗的房屋.

裡面還有描寫蘇州園林的成語

6樓:鵬峰建材

雄偉壯觀、金碧輝煌、富麗堂皇、琳琅滿目、美侖美奐、流光溢彩、氣勢恢弘

什麼樣的北京故宮,用四字詞語形容

7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形容北京故宮的四字詞有:金碧輝煌、富麗堂皇、巨集偉壯觀、殿堂樓閣、玉樓金殿等。

1、金碧輝煌

【拼音】: jīn bì huī huáng

【解釋】: 碧:翠綠色。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

【出處】: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補遺:「眾以為金碧熒煌,臣以為塗膏釁血。」白話譯文:別人都認為這個建築很富麗堂皇,但我認為它是吸取民脂民膏的結果。

【舉例造句】: 他便把門面裝璜得金碧輝煌,把些光怪陸離的洋貨,羅列在外。

2、富麗堂皇

【拼音】: fù lì táng huáng

【解釋】: 富麗:華麗;堂皇:盛大,雄偉。形容房屋巨集偉豪華。也形容詩文詞藻華麗。

【出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四回:「連忙燈下一看,只見當朝聖人出的是三個富麗堂皇的題目。」

【舉例造句】: 他的這篇文章,可謂是富麗堂皇。

3、巨集偉壯觀

【拼音】: hóng wěi zhuàng guān

【解釋】: 壯觀:雄偉的景象。形容景象、建築雄偉。

【出處】: 肖兵《太行青松》:「在松柏映襯下,那盤繞在山腰的紅旗渠更加氣勢磅礴,巨集偉壯觀。」

4、殿堂樓閣

【拼音】: diàn táng lóu gé

【解釋】: 樓閣:兩層以上的房屋。指各種建築物。殿堂:高大的房屋。

【出處】: 《晉祠》:「在山上的參天古木中,林立著一百多座殿堂摟閣和亭台橋榭。」

5、玉樓金殿

【拼音】: yù lóu jīn diàn

【解釋】: 美玉砌成的樓房,金子搭成的宮殿。形容樓閣宮室的精緻優美或指仙人之居處。

【出處】: 唐·李白《宮中行樂詞》:「玉樓巢翡翠,金殿鎖鴛鴦。」白話譯文:宮中的玉樓珠殿之上,有翡翠鳥在結巢,殿前的池水中置養著成到的鴛鴦。

【舉例造句】: 你看這玉樓金殿,巍巍錦簇雕簷。

8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悠久的

的北京故宮

你好,本題已解答,如果滿意

請點右下角「採納答案」。

什麼樣的北京故宮,用四字詞語形容(至少2個),**急等!!!!!!

9樓:

富麗堂皇、雍容華貴、莊嚴威武……

不好意思,語文已經還給老師了,只想到這幾個詞……

捂臉遁走

10樓:法號空無

莊嚴肅穆、氣勢恢巨集!

氣魄巨集偉,規劃嚴整,極為壯觀。

中國北京故宮的未解之謎是什麼,北京故宮那些靈異事件都是真的嗎

故宮是明清兩代的皇宮,迄今已歷經560多年的滄桑歲月。這裡曾居住過24個皇帝 既是皇帝舉行大典和召見群臣 行使權力的場所,也是皇帝和后妃 皇子們居住 遊玩的 地方。3公里長 10米高的宮牆,儼然是一座森嚴壁壘的城堡,留下了一個個不解之謎。天人合一紫禁城 故宮又稱為紫禁城。把皇宮稱為紫禁城,有何解釋呢...

北京故宮有什麼特點,北京故宮建築主要特點是什麼?

北京故宮的特點 一 故宮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佔地面積約為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為15萬平方米,入選了世界文化遺產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二 故宮是中國古代漢族宮殿建築之精華,無與倫比的建築傑作,也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 儲存最為完整的木質結構的古建築群。三 故宮金鑾殿中龍...

用什麼成語形容康乃馨,用什麼成語形容康乃馨,要兩個

五顏六色 色彩斑斕 爭奇鬥艷 嬌豔欲滴 奇香四溢 絢麗多彩 樸實無華 色彩斑斕 奼紫嫣紅 隨風搖曳群芳吐豔 萬紫千紅 五彩繽紛 花枝招展 奼紫嫣紅 百花盛開 用什麼成語形容康乃馨,要兩個 成語有 五彩斑斕 萬紫千紅。1 五彩斑斕的意思是形容顏色多,色彩錯雜燦爛,且耀眼。出自 路遙 平凡的世界 第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