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韁草藥植物有叫地龍的嗎

2021-03-04 08:48:41 字數 5246 閱讀 1819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市場上買了一種咄咄怪事地龍草藥。說能冶高血壓。糖尿病。

好多人都在買。我也買了一斤,回家一想,地龍是我們叫曲蟮的動物中藥,怎麼是植物中藥呢。所以想請教一下。

新韁是否有一種植物中藥叫地龍的,它好象是一種植物的根莖。有人能給答覆。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知道地龍在中藥裡面是指蚯蚓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地龍叫曲蟮的動物中藥怎麼是植物中藥呢。

這是什麼草藥。當地人叫地龍根。長得象筍乾。一節一節。說是可以治咳

4樓:a山巔之最

治咳嗽最有效的偏

方,你知道幾個?咳嗽偏方有很多,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針對不同型別的咳嗽,應該使用不同的偏方,才能達到好的**效果。咳嗽可以分為風寒咳嗽、風熱咳嗽、痰溫咳嗽、痰熱咳嗽、氣虛咳嗽、陰虛咳嗽等,用偏方前需要先明確患者**和症狀。

治咳嗽最有效的偏方

1、風寒咳嗽:特點是咳嗽,咽癢,咳痰清稀,鼻塞疏清涕等,**宜宣肺散寒止咳。

(1)紫蘇粥:紫蘇葉10克,粳公尺50克,生薑3片,大棗3枚。先用粳公尺煮粥,粥將熟時加入蘇葉、生薑、大棗,趁熱服用。

(2)蔥白粥:大公尺50克,生薑5片,連須蔥白5段,公尺醋5毫公升,加水適量煮粥,趁熱飲用。

(3)杏仁蘿蔔煎:杏仁(甜)10克,生薑3片,白蘿蔔100克,水煎服,每日1劑。

(4)核桃生薑飲:核桃肉5枚搗爛,生薑汁適量送服。

2、風熱咳嗽:特點是咳嗽,痰黃黏稠,鼻流濁涕,咽紅口幹等。治宜疏風清熱,化痰止咳。

(1)二汁飲:鮮藕汁、梨汁等份,生服。

(2)蘿蔔冰糖汁:白蘿蔔取汁100~200毫公升,加冰糖適量隔水燉化,睡前1次飲完,連用3~5次。

(3)蔥白梨汁:蔥白連須7根,梨1個,冰糖適量,水煎服。

(4)絲瓜花蜜飲:潔淨絲瓜花10克,放入瓷杯內,以沸水沖泡,蓋蓋燜浸10分鐘,再調入蜂蜜適量,趁熱頓服。

(5)橄欖蘿蔔飲:橄欖400克,蘿蔔500~1000克,煎湯代茶飲。

(6)蜂蜜蘿蔔汁:白皮蘿蔔1個,洗淨,挖空中心,將蜂蜜100克裝入,置大碗內,加水蒸熟服。

(7)紅皮蘿蔔洗淨(不去皮),切碎後加入麥芽糖2~3匙,擱置一夜,將溶成的蘿蔔糖水頻頻飲服。

(8)牛蒡粥:鮮牛蒡根研碎濾取汁100毫公升,粳公尺50克,共煮粥,趁熱服。

3、痰溫咳嗽:特點是咳嗽痰多,痰液清稀,早晚咳重,常伴有食慾不振、口水較多等症。治宜燥濕化痰。

(1)橘皮粥:鮮橘皮30克,洗淨,切絲,大公尺100克,加水煮粥。

(2)薏仁粥:薏苡仁50克,粳公尺100~200克,共煮成粥,常飲服。

(3)二陳二仁粥:陳皮9克,半夏6克,茯苓12克,薏仁15克,冬瓜仁15克,粳公尺100克。前五料水煎,沸後約10分鐘,去滓取汁。加粳公尺及適量水,同煮為粥。

(4)薏公尺杏仁粥:薏公尺50克,杏仁(去皮尖)10克。薏公尺洗淨,加水煮成半熟,放入杏仁,粥成加少許白糖。

(5)柚皮飲:柚子皮適量,水煎服。

4、痰熱咳嗽:咳嗽,吐黃痰,伴口渴、唇紅、尿黃、便幹等症。治宜清熱化痰。

(1)荸薺海蜇飲:荸薺200克,海蜇皮100克,水煎,分服。

(2)秋梨白藕汁:秋梨去皮、核、白藕去節,各等量,切碎,取汁,頻服。

(3)蘆根粥:鮮蘆根150克,竹茹15克,生薑3克,粳公尺50克。先煎前二味藥取汁,入公尺煮粥,待熟時加生薑,稍煮即可。

(4)杏仁糖:帶皮苦杏仁、冰糖各等份,研碎混合,刺成杏仁糖,早服各沖服3克。

(5)核桃仁150克,冰糖200克,山楂50克。先將核桃仁水浸糜成漿,再將山楂熬成汁,去滓,入冰糖及核桃漿同煮熟。隨意食。

(6)冬瓜子15克,加紅糖少許,搗爛後開水沖服,一日2次。

5、氣虛咳嗽:特點是咳嗽日久不癒,咳聲無力,痰液清稀,面白多汗等。治宜健脾益氣,補肺止咳。

(1)豆腐煲:豆腐250克,紅糖50克,生薑5片,慢火煲1小時,每晚睡前食用,連服1周。

(2)杏仁、蘿蔔、豬肺湯:豬肺、白蘿蔔各1個(切塊),杏仁9克,共燉爛熟食。

(3)海帶根500克,生薑75克,紅糖適量。加水熬成450毫公升的濃縮糖漿,每次15毫公升,日3次,10在為一療程。

(4)黃芪粥:黃芪20克,粳公尺50克。黃芪加水500毫公升,煮至200毫公升,去滓。入淘淨粳公尺,加水煮至粥成。溫熱頓服。

(5)豬肺薏仁粥:薏公尺150克,豬肺1個,切丁,共煮成粥。

(6)花生紅棗湯:花生公尺、大棗、蜂蜜各30克,水煎。食花生、棗,喝湯。日2次。

6、陰虛咳嗽:特點是乾咳少痰,咳久不癒,常伴形體消瘦、口乾咽燥、手足心熱等症。治宜滋陰潤肺止咳。

(1)門冬粥:天門冬15~20克,粳公尺60克,冰糖少許。先煎天門冬取汁去滓,入粳公尺同煮為粥、粥成加入冰糖。每日早起空腹服用。

(2)銀耳粥:銀耳25克,粳公尺100克。冰糖適量。銀耳加水煮至六成熟,入公尺共煮成粥,直鍋前加冰糖。

(3)百合粳公尺粥:百合50克,粳公尺100克,紅棗5~10枚,赤子豆30克,白糖適量,先將紅小豆煮至半熟,入粳公尺、百合、紅棗同煮為粥,粥成後加入白糖。

咳嗽飲食注意事項

1、忌寒涼食物。咳嗽時不宜吃冷飲或冷凍飲料。中醫認為「形寒飲冷則傷肺」,就是說身體一旦受了寒,飲入寒涼之品,均可傷及人體的肺臟,而咳嗽多因肺部疾患引發的肺氣不宣、肺氣上逆所致。

此時如飲食過涼,就容易造成肺氣閉塞,症狀加重,日久不癒。

2、忌肥甘厚味食物。中醫認為咳嗽多為肺熱引起,兒童尤其如此。日常飲食中,多吃肥甘厚味可產生內熱,加重咳嗽,且痰多粘稠,不容易咳出。

對於哮喘的患兒,過食肥甘可致痰熱互結,阻塞呼吸道,加重哮喘,使疾病難以痊癒。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孩子咳嗽時胃腸功能比較薄弱,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腸負擔,且助溼助熱,滋生痰液,使咳嗽難以痊癒。

3、忌魚腥蝦蟹。一般人都知道咳嗽需忌「發物」,不宜吃魚腥,魚腥對「風熱咳嗽」影響最大。咳嗽患兒在進食魚腥類食品後咳嗽加重,這與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對魚蝦食品的蛋白過敏有關。

對某些魚、蛋過敏的小孩子更應注意,其中以白鰱、帶魚影響最大。

4、忌甜酸食物。酸食常斂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使咳嗽難癒。咳嗽嚴重時蘋果、香蕉、橘子、葡萄等都不宜吃,吃甜食也會助熱,使炎症不易**。

民間有「生梨燉冰糖」**咳嗽的習慣,這種吃法對咳嗽初起(新咳)是不妥當的。

5、忌食用橘子。許多人認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於是讓患咳嗽的孩子多吃橘子。實際上,橘皮確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熱生痰。而一般的孩子不可能不吃橘肉只吃橘皮。

6、忌吃花生、瓜子、巧克力等。上述食品含油脂較多,食後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7、忌食用補品。不少家長給體質虛弱的孩子服用一些補品,但孩子咳嗽未癒時應停服補品,以免使咳嗽難癒。

5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蘆根吧,清熱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請發**,與你所相象的有多種

纏地龍植物!怎麼種?

7樓:蟲兒飛

1、選地與整地

應選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或黑土,緩坡地或台地種植為好。整地時,每畝施有機肥(最好是廄肥)3000~4000公斤做為基肥,旋耕、耕深20~25cm,耙細後整平作床,床寬1.2m~1.

5m,高15cm,床與床之間留20~25cm過道(地滲水的可淺些,不透水的可深些)。

2、繁殖方法

繁殖方法有兩種:一種是種子繁殖(需5年方可採收),另一種是根莖繁殖(3年即可採收),以根莖繁殖為主。

2.1 種子繁殖:秋季將採收的野生成熟種子,用細河沙按1:

1混合均勻,放於10℃以下的地方處理20天,於春季4月中下旬開始苗床播種。播前用篩子將種子篩出後用赤黴素溶液浸泡24小時,條播。

條播:在已作好的床面上橫床開淺溝,溝距10~12cm,溝深2~3cm,將處理好的種子均勻撒於溝內(因種子細小,可先把種子與一定比例的細沙混合均勻進行播種,播種要細),覆土1~1.5cm,稍行鎮壓後蓋上草簾保濕,如天旱應及時澆水,10~20天左右即可出苗。

出苗後10~15天、苗高10cm左右、出苗率達80%以上時,應及時疏去過密的小苗(疏苗很難栽活)。疏苗後應加強管理,防治病害並及時除草。最好秋季落葉後移栽(倒栽,可提早1~2年收穫,發芽能力高,作為種栽是一大優勢。

把根莖挖出,截成10~15cm、上帶3個休眠芽,也可直接利用苗床倒栽),移栽方法同根莖繁殖。

2.2 根莖繁殖:秋季落葉後或早春萌芽時,挖取健康新鮮的根狀莖,切成12~20cm小段,每段應有2~3個芽苞,然後進行種栽處理(用赤黴素或生根粉浸泡4~6小時)。

按行距50cm×30cm穴栽,栽深8~10cm。應將種栽的芽苞向上,然後覆土鎮壓,澆一次透水。每床兩邊應各種一行玉公尺為伴生植物,起代替搭架的作用。

套種:開垵,兩行玉公尺中間栽兩行串地龍,玉公尺間距50cm以上,串地龍間距15cm。第一年可種玉公尺,第

二、三年可種大豆,創造良好的通透環境。當年不開花,第二年才開花,為獲得種子就得精心管護(施一些速效性磷、鉀肥,多形成一些花芽);想要根莖產量的不要施肥,植株太繁茂時應疏葉、掐尖,促進根莖生長。

2.3 退耕還林地栽培:最好是闊葉林地。

可在春秋兩季處理好種栽,按株行距50×30cm穴栽,栽深8~10cm。應將種栽的芽苞向上,栽後鎮壓、澆水。出苗後要人工除草,保證草不欺苗。

當莖蔓長到0.8~1m長時,應人工領蔓向樹苗上爬,以樹代替搭架。

3、田間管理

3.1 除草:移栽後,當苗高5cm時應及時進行人工除草。

每年應除草3次以上,尤其是苗期一定要確保草不能欺苗。化學除草工作正在試驗階段,主要是篩選出最佳配方。首先要了解地里有什麼草,防除禾本科雜草用精穩殺特、禾草克;闊葉雜草用拿捕淨,效果比較好。

目前,縣農科總站已研製出農科一號除草劑綜合除草效果好,無殘留,非常實用。

3.2 搭架:當苗高10cm以上時應人工搭架,玉公尺套種穿地龍是利用玉公尺作伴生植物,給穿地龍遮蔭和搭架,可省架條和人工、達到糧藥雙收的目的。

但當第二年穿地龍生長繁盛時,玉公尺可能不夠爬,應及時補搭架稈(一般是中間插一排架),保證穿地龍能爬上頂端,有良好的通風透光條件,才能更好的開化結實。可適當剪掉過密,過長,過細的莖蔓。

3.3 追肥:原則是速效氮肥盡量不施,重施磷、鉀肥,注重葉面追肥。

2~3年的植株生長迅速,須要分次追肥,最好是每畝追施2000公斤有機肥,也可每畝追施二銨7~8公斤,供其生長發育需要;在枝蔓生長期,可進行葉片施肥,可用磷梭二氫鉀加尿素葉面噴霧。串地龍長得繁茂時可噴矮壯素,長得瘦弱時可葉面追施磷酸二氫鉀。

3.4 排灌水:苗期乾旱時應及時澆水,7~8月雨水多,應及時挖溝,排除田間積水,防止爛根。

4、採收與加工

穿地龍播種後第四~五年才可收穫,根狀莖繁殖三年~四年即可採收。秋季或春季都可採收,以春季採收為好(皂甙含量高)。加工主要是去掉殘皮及須根,切成寸段曬乾或炕幹,即可**。

質量以根條粗大,質堅實,粉性足者為佳品

這是什麼植物,是中草藥嗎,有什麼功效

這是蒲公英,也叫益母草吧,可以用來煮雞蛋吃。黃鵪菜,植物志可查 這種植物叫什麼,是中草藥嗎?有什麼功效呢?垂盆草,中藥名。為景天科植物垂盆草的乾燥全草。甘 淡,涼。有利濕退黃,清熱解毒之功效。常用於濕熱黃疸,小便不利,癰腫瘡瘍。馬齒莧 科屬 為馬齒莧科植物馬齒莧的幼嫩莖葉。別名 長命菜 長壽菜 五行...

這是一種草藥,它的名字叫什麼,這是中草藥嗎?叫什麼名字啊?

葛根,甘 辛,涼。有解肌退熱,透疹,生津止渴,昇陽止瀉之功。常用於表證發熱,項背強痛,麻疹不透,熱病口渴,陰虛消渴,熱瀉熱痢,脾虛洩瀉。這是中草藥嗎?叫什麼名字啊?20 這個是,虎耳草。虎耳草 學名 saxifraga stolonifera curt.又名石荷 葉 金線吊芙蓉 老虎耳等。鞭匐枝細長...

果子跟土豆很像的有藤的叫啥草藥

大哥!你這描述的也差的太多了吧!何首烏,可以再網上看看,那是塊莖,不是果子。有一種藤蔓植物結的果實有點像小土豆到底是什麼 山藥薯蕷 學名 dioscorea opposita thunb.山藥,大致等於淮山藥,大於懷山藥。纏繞草質藤本。塊莖長圓柱形,垂直生長 莖通常帶紫紅色,右旋,單葉,在莖下部的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