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有什麼區別哪個更好

2021-03-04 08:48:41 字數 4580 閱讀 2858

1樓:光之美麗

各有千秋

度娘說,

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是使用最多的。對於作者和讀者來說,使用第一人稱「我」提供了一種與人物關係密切的感覺。有利的方面是,「我」出現在紙面上會讓你覺得跟他或她有更多的接觸,從而讓你覺得人物有了更強大的判斷力;不利的方面是,「我」可能讓你感覺自己跟人物有更多接觸,而實際上你不是那樣。

使用第二人稱「你」,能讓讀者更多地感覺到自己參與到了故事中。不利的方面是,它會讓讀者覺得作者有些先入為主、先聲奪人,直接告訴讀者他們做什麼事情和有什麼感覺。

使用第三人稱「他」或「她」。因為這個人物不是在講述故事,所以他不能歪曲故事裡呈現的那些事實的真實性。

第一人稱視角與第三人稱視角有什麼區別

2樓:二手房時

第一人稱視角就是以你的視角進行,若用遊戲比喻的話就是cs的初始視角,你只能看到別人不能看到自己全身

第三人稱視角也叫上帝視角,你可以看到自己。如絕地求生初始視角,moba遊戲的視角也屬於第三人稱。

如果用文學的角度去區分的話就更好理解了,第一人稱角度對自己是「我」。而第三人稱的角度是乙個名字代號或他。一般來說第一人稱視角適合抒情表達,讓讀者代入感更強,而第三人稱視角能跟容易的描述情節發展。

拓展資料:某些語言中動詞跟名詞或代詞相應的語法範疇。代詞所指的是說話的人叫第一人稱、如「我、我們」;所指的是聽話的人叫第二人稱、如「你、你們」;所指的是其他的人或事物叫第三人稱、如「他、她、它、他們」。

3樓:九幽劍客

這個很好理解啊,第一人稱就是指我,第三人稱就是指他。人在玩遊戲的時候,自然是要代入遊戲的角色和場景中的。如果你看不到代入的這個角色(部分肢體還是算得),但是卻可以看到這個角色所處的場景,那麼這個遊戲就是第一人稱視角的,現在的大部分射擊遊戲都是用得這種視角,因為這種視角是最能夠給人衝擊力的,也是最身臨其境的,比如使命召喚系列、戰地系列等等;如果你能看到代入的這個角色及其周邊的場景,但是這個場景卻不是這個角色能夠看到的(人是看不到自己後面的東西的),那麼這個遊戲就是第三人稱視角,戰略類動作類的遊戲基本上都是採用的這種視角,因為它的可操作性強,而且易於上手。

有些遊戲能夠做到一起包含這兩種視角,但是卻不能同時做到,比如極品飛車系列,你可以把視角調到車內,那便是第一人稱視角,也可把視角調到車外,這便是第三人稱視角。

4樓:殘忍的蘋果

第一人稱視角即遊戲角色本身的視角,看不到身後環境。例如:龍之谷、穿越火線。

特點是螢幕內容隨角色的移動和轉向自動同步轉變。比如施放技能附帶有人物旋轉動作時,螢幕畫面會跟隨人物動作飛速旋轉,新手玩久了會頭暈。這類遊戲角色高度屏佔比往往大於1/3,並且玩家過多依賴於基於環繞立體聲技術的聽聲辯位。

第三人稱視角即天空視角,能看到角色周圍全部環境。例如:劍

三、天刀、天諭、劍靈。特點是螢幕內容不隨遊戲角色動作發生變化,只因移動或者玩家(非遊戲角色)操作發生變化。施放技能時,螢幕畫面只會發生微小橫向偏移但不會發生方向偏轉。

這類遊戲角色可以隨滾輪隨意放大縮小,角色高度屏佔比往往低於1/7,角色更小,視野範圍並不見得比第一人稱大,但看起來大。

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寫作有什麼區別

5樓:和貓貓醬一起看劇吃瓜

第一人稱:以單線的單元劇為主;第三人稱:以多線的劇情流為主。

2.第一人稱:以解謎為期待感 ; 第三人稱:以事件矛盾為期待感。

3.第一人稱:以渲染氛圍來增進代入感;第三人稱:以襯托和布局來增加代入感

4.第一人稱:單線劇情,能營造出的衝突感有限,讀者期待感較弱,一放下來就容易棄文;第三人稱:

劇情連貫性強,可營造出的衝突感無限,但高潮處理不好容易崩文,情節過於複雜後,容易讓讀者遺忘前面情節。

擴充套件資料

寫作方法

1)確定中心,寫出深意。我們要著於挖掘所寫事件中含有的生活哲理或找出它閃光的地方,反覆思考,確定文章的中心思想。即善於從普通的小事中寫出深意來。

2)文章的六要素要交待清楚。一件事情的發生,離不開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這六方面,即常說的「六要素」,只有交待清楚這幾方面,才能使讀者對所敘述的事,有個清楚、全面的了解。

3)言之有序,條理要清楚。根據所述時間選擇合理的順序來安排材料。一般敘事順敘、倒敘和插敘三種。

4)詳略得當,突出重點。一般事件的材料有主次之分,能體現文章中心的材料是主要材料,這部分要詳寫,次要內容可略寫或不寫,主次分明,給讀者以深刻的印象。

5)要把事情寫具體。能不能把事情寫具體,那就看你是不是善於把事情一層層記敘,即把事情分為幾個階段,在這幾個階段中寫出事情的發展變化。這樣,文章的內容才會具體、生動。

6)渲染環境,生動感人。任何事情的發生、發展都離不開環境,抓住環境的特點來寫,會很好的渲染氣氛,表達感情,使文章更加生動感人。

6樓:涼念若櫻花妖嬈

首先說他們各有千秋 第一人稱 優點:可以將主角的內心活動栩栩如生的反映出來,從主角的眼光看世界,主角的那種或者委屈或者曖昧或者自信的情感都能夠很清楚明了的反應出來。讀者也很容易接收到作者要表達的資訊。

缺點第乙個就是其他人內心活動無法得知。如果作者功力差點,沒有伏筆或者側面描寫,那很有可能會造成看不懂或者行文亂套的情況。

而且第一人稱的致命傷就是容易上帝視角瑪麗蘇,很容易寫出雷人的文來。例如:「我淡淡的移開我的眼睛,裝作什麼也不知道,輕輕地說:這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就顯得很雷。

第三人稱 優點:每件事情每個人都可以交待的很客觀,從乙個客觀的角度看世間,不會有所偏頗,主角或者個人的想法就不是那麼明顯的凸現出來。也不會影響讀者的判斷力。

缺點:就是容易寫成流水賬,一些情感活動和矛盾的衝突不能很好的表現出來。但是這點可以寫番外裡,這就是所謂的「正文不夠,番外補」。

綜上,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都有受眾群,關鍵還是看作者的發揮。但是我覺得初學寫**的人來說,還是用第三人稱。至少你可以把這個故事明明白白的表達出來。

7樓:飛翔

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敘述各有哪些優點和侷限 第一人稱是一種直接表達的方式,不論作者是否真的是作品中的人物,所敘述的都像是作者親身的經歷或者是親眼看到、親耳聽到的事情。它的優點是能使讀者產生一種真實、親切的感覺;從作者方面來說,它更便於直接表達作者自己的思想感情。/如《我的老師》記的是真人真事,通過第一人稱的手法,很自然地流露出作者對蔡芸芝先生「慈愛」「公平」之心的敬仰。

《故鄉》是**,文中的迅哥兒(「我」)有作者的影子,文章通過第一人稱手法,通過「我」的所見所聞,深刻反映了舊中國農村的衰敗和蕭條,表達了自己對新生活的渴望。由於採用第一人稱,給人的感覺是真實、親切的,因而也為作者直接表達(或宣洩或流露)感情提供了方便。但它也有侷限性,即所寫的內容不能超過「我」耳聞目睹的範圍,所以不便於廣闊地反映現實生活。

第三人稱寫法的優點是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能夠比較自由靈活地反映客觀內容。有比較廣闊的活動範圍,作者可以在這當中選擇最典型的事例來情節,而沒有第一人稱寫法所受的限制。/如《誰是最可愛的人》採用第三人稱寫法,自由、靈活地選取三個典型事例來表現志願軍戰士是最可愛的人。

這三個事例從不同側面集中表現了志願軍戰士最本質的思想感情。「鬆骨峰戰鬥」——對敵人的恨,體現出革命英雄主義精神;「火中救小孩」——對朝鮮人民的愛,體現了國際主義精神;「防空洞談話」——高尚的苦樂觀,體現了愛國主義精神。三個典型事例,有集體的,有個人的,有戰鬥場面,有戰地日常生活。

正是由於採用第三人稱寫法,作者才能這樣全方位地表現主題。但是,第三人稱也有侷限性,它不如第一人稱那樣使讀者感到親切。為了彌補第三人稱敘述的不足,有些作者便發揮文章中人物對話或獨白的作用,通過他們的口,講出他們親身經歷的事或心理活動等。

如《誰是最可愛的人》裡防空洞中戰士的對話,就很真實地展示了戰士的內心世界,讓人有親切感。 至於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在一篇文章中交替使用,則要注意交待清楚,要用過渡的語句提醒讀者。如《勇氣》一文第一段末尾說,「給我說了下面乙個故事」,引起用第三人稱敘述故事;故事講完後,用一句話承接,「我被這真實的故事裡的兩位主角迷住了」,回到開頭,文章銜接自然、清楚,人物轉換得明白。

否則,情節脈絡可能紊亂,致使讀者找不到頭緒。

8樓:小紅愛看書

第一人稱寫作有侷限性。比如你不可以寫別人的心理活動什麼的。而且對「我」的一些動作語言外貌等的描寫也有侷限性。

第三人稱就沒這個問題。

9樓:小城的歌

第一人稱更具親切感和可信度,心理活動的描寫會比較多。第一人稱是從「我」的角度,第三人稱則是從旁觀者的角度。個人理解。

10樓:哦摩西螻蟻

視角不同,讀起來感受不同

1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人稱以我的口吻寫,比如我看見了一棵樹。第三人稱以他的為主,比如他不愛我了,他………

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介紹,有什麼不同

12樓:yong恆的

第一人稱是我,第bai三人稱是他。du第一人稱是一種直接表達zhi的方式,不論作者是

dao否真的專是作品中的人物,所敘述屬的都像是作者親身的經歷或者是親眼看到、親耳聽到的事情.它的優點是能使讀者產生一種真實、親切的感覺;從作者方面來說,它更便於直接表達作者自己的思想感情.

第三人稱寫法的優點是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能夠比較自由靈活地反映客觀內容.有比較廣闊的活動範圍,作者可以在這當中選擇最典型的事例來情節,而沒有第一人稱寫法所受的限制.

英語中第一人稱第二人稱第三人稱怎麼排列順

第二,第三人稱在前,第一人稱在後 這樣表達說話的人的謙虛.例 yang hua and i will play valleyball.為了表示謙虛,通常情況下是 你一他二我三,就是把聽話人放最前,說話人放最後。但是當犯錯誤是,要表示主動承擔責任,所以把自己放在最前面,如 i m sorry,sir....

語文閱讀題中以第一人稱 第二人稱 第三人稱寫作的目的

一人稱使文章讓人讀起來更加親切,第二人稱使文章更有說服力,第三人稱使文章讀起來像故事,懸念層疊,讓人更想讀完文章.比喻就是 打比方 即不同性質的事物,若彼此有恰似點,便用一事物來比方另一事物的一種修辭格.作用是1.化平淡為生動 2.化深奧為淺顯 3.化抽象為具體 4.化冗長為簡潔.排比是由三個或三個...

試著說一說,短文用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介紹,有什麼不同

第一人稱可以增強讀者的代入感,增強文章的可信度 短文用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介紹,有什麼不同 第一人稱可以明確闡述自己的觀點,更加明確了然。第三人稱可以說明事情的說服力,從旁人的角度出發,更具吸引力。第一人稱 第一人稱中的 我 可以是作者本人,或作品中的虛構人物 也可以是主要人物或次要人物。我 必須和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