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事業有成的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女性事業有成」的成語?

2021-03-04 08:48:29 字數 5557 閱讀 3600

1樓:射手簡單

百尺竿頭[bǎi chǐ gān tóu ]:桅杆或雜技長竿的頂端。比喻極高的官位和功名,或學問、事業有很高的成就。

白手興家[bái shǒu xìng jiā ]:形容原來無基礎或條件很差而創出一番事業。同「白手起家」。

雲程發軔[yún chéng fā rèn ]:雲程:青雲萬里的路程;發軔:啟車行進,比喻事業的開端。舊時祝人前程遠大的頌辭。

平步青雲[píng bù qīng yún ]:平:平穩;步:行走;青雲:高空。指人一下子公升到很高的地位上去。

千秋大業[qiān qiū dà yè]:長久的、偉大的功業或事業。

形容事業有成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百尺竿頭 桅杆或雜技長竿的頂端。比喻極高的官位和功名,或學問、事業有很高的成就

繁榮興旺 形容事業或經濟狀況發達昌盛,生機蓬勃

安家立業 安置家庭,創立基業或事業。也指長期在乙個地方勞動和生活。

比翼齊飛 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齊飛: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比翼雙飛 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雙飛: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不祧之祖 祧:古代帝王的遠祖的祠堂。不遷入祧廟的祖先。比喻創立某種事業而受到尊崇的人。

大功告成 功:事業;告:宣告。指巨大工程或重要任務宣告完成。

大政方針 重大的政策與措施,引導事業前進的方向和指標。

篤信好學 篤信:忠實地信仰。指對道德和事業抱有堅定的信心,勤學好問。

繁榮富強 形容各項事業蓬勃發展,日益富足強大。

幹父之蠱 幹:承擔,從事;蠱:事、事業。繼承並能勝任父親曾從事的事業。

光輝燦爛 多比喻前程的遠大或事業的偉大。

後繼無人 繼:繼承。沒有後人來繼承前人的事業。

轟轟烈烈 轟轟:象聲詞,形容巨大的聲響;烈烈:火焰熾盛的樣子。形容事業的興旺。也形容聲勢浩大,氣魄巨集偉。

鴻業遠圖 鴻:大。巨集偉的事業,遠大的志向或謀劃。

後繼有人 有後人繼承前人的事業。

繼往開來 繼承前人的事業,開闢未來的道路。

激昂青雲 奮發意氣於青雲之上,指痛痛快快地做一番事業。

建功立業 建:建立;功:功勳;業:事業。建立功勳,成就大業。

克紹箕裘 比喻能繼承父祖的事業。

經國大業 經國:治理國家;大業:偉大的事業。極言文章有重要作用。

肯堂肯構 堂:立堂基;構:蓋屋。原意是兒子連房屋的地基都不肯做,**還談得上肯蓋房子。後反其意而用之,比喻兒子能繼承父親的事業。

開山祖師 原指開創寺院的和尚。後借指某一事業的創始人。

經天緯地 規劃天地。形容人的才能極大,能做非常偉大的事業。

烈烈轟轟 烈烈:火焰熾盛的樣子;轟轟:象聲詞,形容巨大的聲響。形容事業的興旺。也形容聲勢浩大,氣魄巨集偉。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寧做玉器被打碎,不做瓦器而保全。比喻寧願為正義事業犧牲,不願喪失氣節,苟且偷生。

平地樓臺 比喻原來沒有底子而白手建立起來的事業。

欣欣向榮 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震古爍今 爍:光亮的樣子。震動古代,顯耀當世。形容事業或功績非常偉大。

蒸蒸日上 蒸蒸:一公升、興盛的樣子。形容事業一天天向上發展。

雲程發軔 雲程:青雲萬里的路程;發軔:啟車行進,比喻事業的開端。舊時祝人前程遠大的頌辭。

自壞長城 比喻自己削弱自己的力量或自己破壞自己的事業。

踵事增華 踵:追隨,繼續。繼續前人的事業,並使更加完善美好。

百廢具舉 指許多被廢置的事業都等著興辦。同「百廢俱舉」。

白手成家 沒有依恃,而獨立興起的家業或事業

萇弘碧血 形容為正義事業而流的血。萇弘:春秋時周大夫,又稱萇叔。碧:青綠色的玉石。

乘時乘勢 舊指人應趁著機會、時勢,做一番事業。

除害興利 **對人民有害的事,興辦對人民有利的事業。

除患興利 清除禍患,興辦有利的事業。

蜚英騰茂 蜚:同「飛」。英:指名聲。茂:指實際。指人的名聲與事業日益昌盛。亦作「飛聲騰實」。

開來繼往 繼承前人的事業,並為將來開闢道路。

肯構肯堂 堂:立堂基;構:蓋屋。原意是兒子連房屋的地基都不肯做,**還談得上肯蓋房子。後反其意而用之,比喻兒子能繼承父親的事業。

內助之賢 妻子能夠幫助丈夫,使丈夫的事業、學業、品格方面有了進展,增加丈夫在社會上的地位。

平地起家 比喻原來沒有基礎而建立了一番事業

棄本逐末 棄:捨棄;逐:追求。古指丟棄農桑從事工商等其它事業。現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輕身殉義 謂輕視生命而為正義事業犧牲。

輕身重義 謂輕視生命而重視正義事業。

嗇己奉公 嗇:節儉。自己節儉,盡力辦好公共的事業。

死而不朽 指身雖死而言論、事業等長存。

無毒不丈夫 要成就大事業必須手段毒辣,技高一籌。

興家立業 建設家庭,創立事業。

有志不在年高 年高:歲數大。指年輕人只要有志向,成就不可限量,不在年紀大。也指只要有志向,歲數大了,也可以幹出一番事業。

餘業遺烈 遺留下來的事業與功績。《戰國策·劉向書錄》:「及春秋時,已四五百載矣,然其餘業遺烈,流而未滅。」

展翅高飛 形容鳥翅膀向高空飛去,也可以比喻事業的興旺發達或人才高度發展

震古鑠今 震動古人,顯耀當世。形容事業或功績偉大。

白手興家 〖解釋〗形容原來無基礎或條件很差而創出一番事業。同「白手起家」。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 【出處】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一折:「則願得姐姐長命富貴,若有些兒好歹,我少不得報答姐姐之恩,可不道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解釋】路途遙遠才能知道馬的力氣大小,日子長了才能看出人心的好壞。

【示例】但是「~」,在長期和殘酷的戰爭中,游擊戰爭將表現其很

良弓無改 〖解釋〗指繼承父祖的優良傳統和事業。

3樓:陳安蓮祭伯

形容事業好的成語

:蒸蒸日上、

欣欣向榮、

建功立業、

功成名就、

馬到成功、

雲程發軔、

鴻業遠圖、

平步青雲、

一馬平川、

錦繡前程、

百尺竿頭

4樓:冀竹合愉心

馬到成功一馬平川

百尺竿頭桅杆或雜技長竿的頂端。比喻極高的官位和功名,或學問、事業有很高的成就

繁榮興旺形容事業或經濟狀況發達昌盛,生機蓬勃安家立業安置家庭,創立基業或事業。也指長期在乙個地方勞動和生活。

比翼齊飛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齊飛: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比翼雙飛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雙飛: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大功告成功:事業;告:宣告。指巨大工程或重要任務宣告完成。

大政方針重大的政策與措施,引導事業前進的方向和指標。

鴻業遠圖鴻:大。巨集偉的事業,遠大的志向或謀劃、激昂青雲奮發意氣於青雲之上,指痛痛快快地做一番事業。

建功立業建:建立;功:功勳;業:事業。建立功勳,成就大業。

展翅高飛形容鳥翅膀向高空飛去,也可以比喻事業的興旺發達或人才高度發展震古鑠今震動古人,顯耀當世。形容事業或功績偉大。

白手興家形容原來無基礎或條件很差而創出一番事業。同「白手起家」。

5樓:歧雅素錢可

百尺竿頭[bǎi

chǐgān

tóu ]:桅杆或雜技長竿的頂端。比喻極高的官位和功名,或學問、事業有很高的成就。

白手興家[bái

shǒu

xìng

jiā ]:形容原來無基礎或條件很差而創出一番事業。同「白手起家」。

雲程發軔[yún

chéng

fārèn ]:雲程:青雲萬里的路程;發軔:啟車行進,比喻事業的開端。舊時祝人前程遠大的頌辭。

平步青雲[píng

bùqīng

yún ]:平:平穩;步:行走;青雲:高空。指人一下子公升到很高的地位上去。

千秋大業[qiān

qiūdà

yè]:長久的、偉大的功業或事業。

6樓:笨大孩

事業有成的成語有很多,彙總如下:

白手興家,成家立業,興家立業,蜚英騰茂;

萇弘碧血,欣欣向榮,蒸蒸日上,雲程發軔;

百廢具舉,平地樓臺,建功立業,鴻業遠圖;

大功千成,功德圓滿等。

有哪些形容「女性事業有成」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巾幗不讓bai

鬚眉 jīn guó bùdu ràng xū méi 意思是說女人不比男

zhi人差。例句:花木蘭建dao功立業

版,真是巾幗不讓鬚眉。權

巾幗不讓英雄jīn guó bù ràng yīng xióng 意思是說女人不比男人差。例句:張大姐巾幗不讓英雄,幹活比男人都賣力。

雲程發軔yún chéng fā rèn 雲程:青雲萬里的路程;發軔:啟車行進,比喻事業的開端。舊時祝人前程遠大的頌辭。例句:祝願您的事業雲程發軔,再創輝煌!

白手興家 bái shǒu xīng jiā 形容原來無基礎或條件很差而創出一番事業。同「白手起家」。例句:聯絡參謀極力稱讚這些同志都是白手興家的能手。

蒸蒸日上 zhēng zhēng rì shàng 蒸蒸:一公升、興盛的樣子。形容事業一天天向上發展。例句:我們偉大的社會主義祖國生氣勃勃,~。

8樓:匿名使用者

事業有成的成語有很多,彙總如下:

白手興家,成家立業,興家立業,蜚英騰茂;

萇弘碧血,欣欣向榮,蒸蒸日上,雲程發軔;

百廢具舉,平地樓臺,建功立業,鴻業遠圖;

大功千成,功德圓滿等。

形容事業成功的成語有哪些?

9樓:遇見若陽

錦繡前程、鵬程萬里、欣欣向榮、如日方公升、大展巨集圖

一、大展巨集圖

釋義:展:把卷畫開啟,比喻實現;巨集圖:比喻巨集偉遠大的謀略與計畫。大規模地實施巨集偉遠大的計畫或抱負。

出處:唐 韓愈《為裴相公讓官表》:「啟中興之巨集圖;當太平之昌歷。」

譯文:開啟中興的巨集圖偉業;在太平的昌曆上記載

二、如日方公升

釋義:像太陽剛剛公升起來一樣。比喻新生事物有廣闊的發展前途和強大的生命力

出處:週多人所作 《詩經·小雅·天保》:「如月之恆,如日之公升,如南山之壽。」

譯文:像月亮一樣的永恆,就像太陽公升起,如南山一樣長壽

三、欣欣向榮

釋義: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出處:晉·陶潛《歸去來辭》:「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

譯文:樹木蓬勃而像先前一樣茂盛,泉小而像當初一樣流著

四、鵬程萬里

釋義:後用以比喻前程遠大。

出處:春秋莊子《莊子·逍遙遊》:「鵬之徒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裡。」

譯文:鵬之徒在南海的;水濺起來的浪花就有三千里之高;兩個翅膀乘著盤旋向上的旋風而飛上九萬裡的高空

五、錦繡前程

釋義:象錦繡那樣的前程。形容前途十分美好。

出處:元賈仲名《對玉梳》第四折:「想著咱錦繡前程;十分恩愛。」

譯文:想象著咱們象錦繡那樣的前程;十分恩愛

形容事業成功的成語 形容事業有成的成語

形容事業有成的成語有 大功告成 建功立業 建立功勳,成就大業 文質彬彬 克紹箕裘 錦繡前程。欣欣向榮 百尺竿頭 平步青雲 功成名就 豐功偉績 學富五車 步步高公升 一馬平川 蒸蒸日上 馬到成功 平地樓臺 獨占鰲頭 蜚英騰茂 萇弘碧血 鴻業遠圖 雲程發軔。形容事業有成的成語 描寫事業有成的成語 形容人...

形容男人事業有成就的成語,形容事業成功的成語

功成名就 g ng ch ng m ng ji 解釋 功 功業。就 達到。功績取得了,名聲也有了。出處 墨子 修身 功成名遂,名譽不可虛假。結構 聯合式 用法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指功績與名利都得到 近義詞 功成名遂 反義詞 身敗名裂 例句 你則說做官的 我則說出家的延年益壽。元 范子安 陳季卿誤上...

形容很有成效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成效的成語有哪些?

1 事半功倍 sh b n g ng b i 指做事得法,因而費力小,收效大。出處 孟子 公孫丑上 萬乘之國 行仁政 民之悅之 猶解倒懸也。故事半古之人 功必倍之 造句 只要選對方法,做事就能事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半功倍。2 行之有效 x ng zh y u xi o 實行起來有成效。指某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