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下教師如何轉變教育觀念,教師怎樣轉變新課改下的角色

2021-03-04 08:39:02 字數 5416 閱讀 9727

1樓:dandelion向陽

新課改下教師如何轉變教育觀念主要從角色和行為兩方面進行轉變,具體轉變如下:

(一)新課改背景下的角色轉變

教師從知識的傳授者轉變為學生學習的引導者和學生發展的促進者。

教師從課程的忠實執行者轉變為課程的建設者和開發者。

教師要從「教書匠」轉變為教育教學的研究者和反思的實踐者。

社群型和開放型教師,重視與社群互動,挖掘社群教學資源。

(二)新課改下教師行為的轉變

對待師生關係上,新課改強調尊重、讚賞。

在對待教學上,新課改強調幫助、引導。

對待自我上,新課改強調反思。

在對待與其他教育者的關係上,新課改強調合作。

總結:教師是履行教育教學職責的專業人員,承擔教書育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人、提高民族素質的使命。因此,教師在遵守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同時也要加強自身的教育理念和師德的修養。

教師怎樣轉變新課改下的角色

2樓:中公教育

語文新課程標準指出: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教師是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在教學中,教師首先要轉變教育觀念,把課堂還給學生,充分發揮自己的主導性,學生的主體性,讓學生有足夠的時間看書、思考、討論、質疑、練習、評價,就能使學生逐步形成具有較強的再生能力的基本素質,從而不斷培養他們自主、合作、**的能力。

其次,要做學生的良師益友,跟他們建立一種和諧的師生關係,和他們交流、談心、溝通,不僅關心他們的學習、生活,更要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關注他們的成長,這對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有極其重要的作用。再次,教師要不斷學習,不斷更新知識,擴大自己的知識儲備庫,提高自己的施教能力。同時要做到因材施教,鼓勵學生發揮自己的長處,彌補自己的不足,激發他們學習的興趣,進而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一)樹立現代教育理論

社會在發展,時代在進步,有的傳統教育觀念已經跟不上時代的發展了,因此轉變教育觀念已經成了新課程改革的重要內容。

在傳統教學中,教師認為自己只是負責教,學生負責學,教師與學生的關係是我講,你聽;我問,你答;我寫,你抄;我給,你收。這種教學模式中,教代替了學,學生是被動學會,而不是自己學會,更不用說會學。長期以往,學生只會死讀書、讀死書,不僅學習成績提不上去,而且人也變得呆板、頑固,在學習上缺乏主動性、能動性,更缺乏創新能力。

新課程標準強調,教學是教與學的統

一、互動,師生雙方相互交流、相互啟發、相互補充,從而達到共識、共進,實現教學相長和共同發展。因此,教師的教育觀念要轉變,在教學模式上要充分體現三為主:即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訓練為主線。

要轉變以教師為中心、以課本為中心的局面,教師要從幕前到幕後,成為學生有效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因此,在平時的教育教學中,教師應充分發揮自己的主導性,學生的主體性,讓他們在課堂上能獨立思考,說出自己的想法,並鼓勵學生開展小組討論,這樣可以培養他們自主、合作、**能力,以及動手實踐能力,創新能力和良好的學習習慣。教師還要學會傾聽,要為學生創設乙個與知識相遇的情景,讓學生在與知識對話的過程中學習,並掌握方法。

(二)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在傳統教育教學中,教師嚴肅地站在三尺講台上,高高在上,而學生坐在台下,敬畏教師,有疑難問題也不敢問,更不要說跟教師談心、交流、溝通了。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建立一種新型的師生關係,是新的教育理念的體現,因為這種師生關係有助於學生自主性和能動性的發揮,它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教學活動在輕鬆和諧的氛圍中進行。這就要求教師在教育教學中要重視德育,放下師道尊嚴,和學生交流、談心、溝通,不僅關心他們的學習、生活,更要走進他們的內心,了解他們的思想,關注他們的成長,做他們的良師益友。現在的高中生,生活安逸、平順,思維活躍、超前,沒經歷過什麼挫折、坎坷,一旦遇到困難,無疑是跌進生活的深淵。

這時教師就要及時鼓勵、幫助他們渡過難關,讓他們放下思想包袱,重樹人生目標、理想,並為此努力、奮鬥。

二、 教師施教能力的提高

(一)開闊視野,提高自我

教育界曾盛傳「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必有一桶水」。如果教師始終固守著自己傳統的「一桶水」,面對知識豐富的高中生,夠用嗎?在新課程背景下,教師必須不斷學習,不斷更新知識,擴大自己的知識儲備,不斷完善和提高自己的數學能力,並做到與時俱進,開拓創新,這樣才能在課堂上游刃有餘。

(二)借助現代教育技術手段

孔聖人曾提出教育學生要「因材施教」,就是在教學中根據學生的認知水平、學習能力、自身素質等來開展有針對性的教學,發揮學生的長處,彌補學生的不足,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幫助學生樹立學習的信心,從而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因此,在教育教學中,教師應針對學生的不同特長,來鼓勵和引導他們,讓他們能從自身的優點和長處出發,朝著自己的人生目標努力奮鬥。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教師要轉變自己的角色,不是一蹴而就、一朝一夕的,而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這就需要教師在教學中長期堅持,結合學生的特點開展教學活動,這樣一定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新課改下,教師如何在變革實踐中追求卓越

3樓:7***知道

1.要有高尚的師德修養

教師是學生的楷模,學習的榜樣,教師要以身立教,為人師表。孔子雲:「其身正,毋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毋從。

」中小學教師的工作物件是成長中有極大可塑性的未成年人,教師的道德表現能夠影響乙個學生的一生。作為教師,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其身教必然重於言教。要在自己的職業道德方面追求卓越,追求高標準,這是構建我們未來民族道德素質的基礎。

師德就是榜樣,當今實踐師德是第一要務。

師德修養是指教師在從事教育教學工作中逐步形成的道德觀念、道德情操、道德行為和道德意志,是教師從事教育工作時所遵循的行為規範和必備的品質,它體現著社會和人民對教師的希望和要求。教師師德高尚,學生才能「親其師,信其道」,傳道授業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提高教師師德修養,就是要提高教師的思想道德素質,並體現在實際行動中。教師要培養學生正確的學習目的和學習態度,教師自己就要有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的精神和事業的高度責任感;要培養學生對集體和他人的正確態度,教師自己就應該以平等、團結、友愛、互助的精神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要養成學生文明的行為習慣,教師就要處處以身作則,儀表端莊,語言文明,態度親切。此外,教師還必須要有堅定的政治立場,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用科學的思維方法武裝自己。

2.要有紮實的專業知識

此次新課改,在課程內容上,改變了過去繁、難、偏、舊和過於偏重書本知識的狀況,加強了課程內容與學生生活以及與現代社會和科技發展的聯絡,關注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經驗,精選了學生終身學習所必備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課程結構方面,強調不同功能和價值的課程要有乙個比較均衡、合理的結構,符合未來社會對人才素質的要求和學生的身心發展規律。突出的是技術、藝術、體育與健康、綜合實踐活動類的課程得到強化,同時強調課程的綜合性和選擇性。

傳統上,教師只需要懂得一門學科的基本知識就能勝任教學工作,但在新課程實施的背景下,這已不能適應要求。俗話說,「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就要有一桶水」。新課改提出了新的教學觀和知識觀。

在新課程背景下,教師即使有一桶水,也未必就能滿足教學的需要,所以就要求教師不但要有寬厚的知識基礎,還要不斷地擴大自己的知識面,拓寬自己的學術視野,提公升自己的學術能力。這也就是說,對教師的專業知識的要求,已不再限局於「學科知識+教育學知識」的傳統模式,而是更強調多層次的復合的知識結構。

因此,教師必須具有紮實的知識體系,既要熟悉教材,掌握牢固的學科知識,又要廣泛涉獵、博覽群書,具備多元的知識結構。同時,還需要緊跟時代的步伐,與時俱進,不斷更新和開拓自己的知識,這樣才能更好的滿足學生的求知慾。

3.要有先進的教育理念和教學方法

在學術上對「教育理念」一詞還沒有乙個清晰的公認的定義,但這並未妨礙人們對「教育理念」一詞的頻繁使用,由此說明「教育理念」已被教育界內外廣泛認同。我國大學文化研究領域乙個重要的領軍人物王冀生教授在《現代大學的教育理念》一文分析教育理念與教育思想、教育規律的聯絡和區別中,給教育理念下了這樣的定義:「教育理念則是人們追求的教育理想,它是建立在教育規律的基礎之上的。

」他又補充說明:「科學的教育理念是一種『遠見卓識』,它能正確地反映教育的本質和時代的特徵,科學地指明前進方向」,當然,「教育理念並不就是教育現實,實現教育理念是乙個長期奮鬥的過程……」

新課改不僅僅是換一套教科書,它更是一次教育理念的更新,是一次涉及到課堂教學方式、學生學習方式、教學評價方式和學校管理方式等方面的全方位的變革,這就要求教師要改變多年來習以為常的教育觀念,確立一種嶄新的教育觀念。新課改方案要求,要改變過去過於強調接受學習、死記硬背和機械訓練的狀況,倡導讓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和勤於動手的做法,同時注意培養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得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這就要求教師要由知識的傳授者轉變為學生學習的促進者、由管理者轉變為學生學習的引導者、由居高臨下的人師轉變為與學生平等的「平等中的首席」,要求教師要衝破傳統觀念的束縛,要改變原有的教育教學觀念,建立起以學生為本的新的觀念。

只有這樣,教師才能適應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提出的要求。具體來說,教師應樹立起現代教育的十大理念,即以人為本的理念、全面發展的理念、素質教育理念、創造性理念、主體性理念、開放性理念、系統性理念、個性化理念、多樣化理念、生態和諧理念。

教學方法是教師和學生為了實現共同的教學目標,完成共同的教學任務,在教學過程中運用的方式與手段的總稱。新課改以前,課堂教學方法以傳統的講授法、練習法為主,即教師通過口頭語言向學生傳授新知識,然後以各種練習題對學生掌握的知識進行鞏固和提高。新課改之下更加注重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強調制「要學生學」為「學生要學」,要激發學生的興趣,讓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勤於動手、學會合作。

所以,教師的教學方法也必須隨之改變,更多地採用自主學習法、討論**法、讀書指導法、現場教學法等。改變以前以老師講授為主的傳統教學方法為老師指導、學生自己動手的新的教學方法,激發學生興趣,讓學生養成自主學習、終身學習的習慣。

4.要轉變教師角色

教師的傳統角色是學生的知識傳授者、課堂教學的管理者和教學過程的主導者。在應對新課改引起的教育觀念、教學方法、教學情境以及學習方式等一系列變化中,教師應轉換傳統的教師角色,調整自身的角色定位。

要由傳授者轉變為「傳授者+研究者」。教師不只是單純的教授給學生教材上的知識和應對中考、高考必須掌握的知識,而是要在講好課的同時做好學生的合作者,共同**教學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教師也應該具備一定的科研能力,勤於思考,勤於學習。

新課改的實施是摸索與**的程序,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和複雜性,給教師提出了多方面的挑戰。這就要求教育工作者不斷學習、不斷研究,在實際教學中摸索和積累新的教學經驗,成為課程改革的積極參與者和主動適應者。

要由管理者轉變為組織者。新課改提出讓學生成為能夠對自己行為負責的人。中學教師要轉變傳統管理者的角色,組織學生參與課程學習管理制度的制訂,參與管理過程的實施與結果的評定,使學生產生責任心和使命感,從他律走向自律,從自律走向自覺。

要由主導者轉變為引導者。新課改強調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中學教師應轉變傳統的「灌輸」教學方式,而是通過生動的教學事例和循循善誘的教學方式,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提高他們獲取資訊的能力,讓學生在思考和**中掌握課本理論知識。

正所謂「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教師應該成為學生學習的引導者,成為與學生交換意見的顧問和參與者。

幼兒教師的教育觀念評價需要注意什麼

蒙臺梭利教育 華德福教育 福祿貝爾教育和dap教育,並稱為 世界四大幼兒教育理念 學前教師應該樹立哪些科學教育觀念?幼兒園教師專業能力包括哪些方面 一 環境的創設與利用 建立良好的師幼關係,幫助幼兒建立良好的同伴關係,讓幼兒感到溫暖和愉悅。建立班級秩序與規則,營造良好的班級氛圍,讓幼兒感受到安全 舒...

如何開展教師行動研究,教師怎樣作教育行動研究實施問題解決方案問題情況

教師行動研究是指 教師對自己的思想 信念 知識及其實踐進行有目的 有系統 批判性研究的方式,是提升自身教育實踐理性,獲得專業成長的過程。通過學習 教師如何做行動研究 我感受很 深,尤其是 理想與行動研究有什麼關係 這個話題。建議我們 強化自己對目標實現的期望和體驗,淡化對外在評價的追求。首先,我們不...

如何撰寫教育教學案例,教師如何撰寫教育案例

1.廣義的教學案例包括這裡所說的教學案例,還包括教學敘事及教學課例 即教學設計 教學反思 狹義的教學案例僅指該文中所說的教學案例.2.教學敘事與狹義教學案例的區別 教學敘事偏重於故事或事件的描述 教學案例偏重於理性的昇華.定形式.教學案例的內容是多樣的.形式為內容服務,其形式也應是多樣的 如何撰寫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