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和田玉結構從結構鑑定老玉,如何鑑定老和田玉牌

2021-03-04 08:38:55 字數 5296 閱讀 1290

1樓:

天然玉石的特點是略呈淺色,而不帶有淺藍色(俗稱邪色)。另外還有一種合成玉,以玉粉、水晶加鹽水製成,外觀頗似深色「老坑玉」。鑑定的方法很簡單,因其同天然玉石比重不同,可用手掂掂輕重,或用天平稱量,重者為真玉。

目前,市場上常常混雜一些加工精湛的假玉。辨別假玉的一般方法是看、聽、測。(1)看 主要看晶體透明度、內部結構、光澤等。

真玉透明、油脂光澤,花紋自然,內部纖維狀態是不易模仿的。**wei xin hengtian****aimai

(2)聽 真玉聲音清脆,人造假玉聲音發悶。(3)測主要是測硬度。以玻璃板(摩式硬度5.

5)為標準,除岫玉、綠松石外,一般都能在玻璃板上劃出條痕,而玉石本身絲毫無損。假玉一般較軟,划不動玻璃。常見的假玉一般用塑膠、玻璃加工而成,它們都是非晶質材料,硬度低,密度小,還有材料本質的特徵。

如塑膠能用鋼針挑得動,或能刻出劃痕,拿在手中輕飄。玻璃在燈光或陽光下內部顯示氣泡,偏光鏡下顯示非晶質性(轉動時無週期性的明暗變化),有原料製作漩渦狀條紋等。

如何鑑定老和田玉牌

2樓:我家有無花果

一、看玉器的材料

材料是玉器收藏的首要前提,優質玉材對於一件玉器至關重要。通常的**,同等級別的子玉是山料的6--8倍。

二、分析工藝細品藝術

玉器工藝是由料變為器的技術條件,它的性質比較穩定,不易被人真正認識,是鑑賞上的乙個難題。凡砣工五子登科利落流暢、嫻熟精工必然是美的或比較美的,反之,板滯纖弱,拖泥帶水,則是收藏價值銳減的標誌,不可**集之。

三、盡量選購皮色子玉

和田子玉外表分布的一層褐紅色或褐黃色玉皮,因此習慣上稱為皮色子玉。有秋梨、蘆花、棗紅、黑等顏色,琢玉藝人以各種皮色冠以玉名,如秋梨皮子、虎皮子、棗皮紅、灑金黃、黑皮子等。

3樓:愛心小兔兔

一眼觀顏色法 和田玉顏色以白色和青色為基調,色調比較均勻。白色的白玉,特別是羊脂白玉為和田玉所特有。岫玉和南陽玉也有白色的,但沒有和田玉色正,有的還帶有綠色等雜質。

青色的青玉,有時與綠色的碧玉和岫玉等容易混淆,要掌握青色的特點,它介於藍與綠之間。和田玉子玉有的有皮色,皮色色調多為褐色,限於區域性。

二分析質地法 和田玉質地緻密細膩,滋潤柔和,具油脂光澤,給人以柔中見剛之感,白玉尤為明顯。其它玉石也有質地細膩的,但是滋潤和油脂光澤都不及和田玉。

三檢驗雜質法 和田玉質純,雜質極少。雜質常見為鐵質和石墨。雜質多分布於裂紋處,呈褐色或褐黑色,肉眼可辨。石墨呈黑色,分布於墨玉中。

四判斷硬度法 和田玉硬度在6.5-6.9,用鋼刀刻不動,與其硬度相近的玉石有翡翠,南陽玉、玉髓等。

翡翠硬度為6.5-7.0,南陽玉硬度為6.

0-7.5,玉髓為6.5-7,可以用其它特徵相區別。

在肉眼鑑定時,對以上特徵要綜合考慮,不能只看一點,最好用和田玉標本反覆比較。和田玉的鑑別方法中肉眼鑑定的經驗很關鍵,所以,盡可能由玉石專家來鑑定。

我們在學習和田玉知識的同時,積累下來的鑑別和田玉的經驗,對我們以後判斷和田玉至關重要。

購買和田玉建議去正規的和田玉交易**,我一般去博寶網寶珍**,朋友們可以去看看。

4樓:匿名使用者

老和田玉,得按鑑定古玉地方法來判斷:

據《古玩指南》、《玉紀》、《玉器史話》等書的記述,人工仿沁主要是利用火烤、油炸、酸浸、染色等方法,達到改變玉器顏色,與古玉的沁色相混淆的目的。常見的仿沁方法如下:

(1)煨頭:將玉器用火燒烤,使玉色變為灰白,極似古玉中的「雞骨白」,古玩家又稱之為「偽古灰古」。凡是煨頭,其上必有火燒後形成的細裂紋,真雞骨白則無。

(2)羊玉:用色澤好的美玉琢製成古器,植入活羊腿中,用線縫合,數年後取出,會在玉上呈現血紋理,如同傳世古玉,但仔細觀察將會發現不如真者溫靜。

(3)狗玉:將狗殺死,讓狗血瘀結體內,把玉器放入狗腹內,縫合埋:入地下,過數年後取出,玉上會生出土花斑紋,—形同古玉,但是破綻也很明顯,即帶有新玉的顏色和雕琢痕跡。

(4)梅玉:以質地鬆軟、質量較差的五,製成器物,用濃度高的烏梅水煮;鬆軟處會被子烏梅水淘空,呈現出像水沖後的痕跡,然後用提油法上色,冒充,「水坑古」。人們稱這種作偽產品叫梅玉。

(5)風玉:用濃灰水和烏梅水煮玉後,乘熱取出,放在風雪之中,時間約乙個晝夜則玉紋凍裂,玉質堅硬者,裂紋細若毫髮,因其冒充古玉牛毛紋有曲折,粗細不勻,偽者則不然。

(6)叩鏽:此法產生子清乾隆時,具體作法是用鐵屑拌玉器坯料,然後用熱醋淬火,放入潮濕地下數天,取出後再埋入交通要道地下數月取出,這時玉已為鐵屑腐蝕,出現橘皮紋,紋中鐵鏽呈深紅色,有土斑,宛然古玉。須詳加審視。

(7)提油:用提出之法上色,稱為提油。提油諸法之中,以砂提為上,其色滲透玉理,灰煮不逮與其色極為相似。但是在天陽時色澤較鮮;不晴朗時顏色反而渾濁,真色則不然。

(8)老提油:據說此法甚古。北宋宣和政和年間,有人用甘肅深山中所產的一種紅光草,•取其汁加入砂少許,醃於新琢成的玉器紋理之間,用新鮮竹枝燃火燒烤,使紅色入於玉器膚裡;其紅似雞血。

鑑定名家也往往不察,用重金購買。

(9)死玉:玉埋入土中,如與金相近,時間長了會受其克制、黑滯乾枯,易被誤認為是水銀沁。

(10)造黃土鏽法:把王器塗上膠水,埋入黃土泥中,產生的黃土鏽會隨著時間的延長而越來越像古玉的黃土鏽。

(11)造血沁法:用豬血和黃土混合成泥,放入大缸內,將玉器埋入其中,時間較長後,玉器上會有土咬黃土鏽血沁等痕跡。

(12)造黑斑法:有兩三種辦法可造出黑斑。一是用水煮熱架在鐵篦之上,隨燒隨抹蠟油,不久就會出現黑斑,另一種做法是將玉料按古式作成,然後用舊棉花泡濕,將包好用柴火微微燒烤,待棉花乾後再用水,當黑色入骨不浮在上面,又不發白,黑斑就做成了。

(13)使舊似新、混新為舊之法:玉有看起來像新玉,實際上是舊王者,因為作偽者無法使新玉變似舊玉,所以將舊玉燙上蠟,使與新玉無別,以便混凝土新為舊。

古玉雖然受沁;可古玉皮殼的光澤、潤色都樣。人工作色用燒、煮、化學腐蝕等手段,作成之後,皮殼上會留下黯然受損的作色部位,或顏色只是浮在表面,仔細端詳也就會明白分辨。玉器的造假方法是秘而不宣的,以上各種方法是否能造出亂真古玉,還有待進一步驗證,這裡為收藏愛好者提供一些識假的方法。

和田玉的著色工藝將要著色的玉石材裝入預先配好的著色液容器內,靜置一定時間後,取出石材進行洗滌乾燥,—再將石材加熱到一定溫度,保持溫度一定的時間,自然;冷卻至室溫,最後用石臘或其他表面活性劑處理石材表面。在上述操作過程中,可根據需要改變著色液中二價鐵和三價鐵的含量及工藝控制條件等因素,對色調加以調節,使灰白色或淺色玉石著色或紅色、褐色、黃色、褐紅色、黃褐色等色彩。色彩的著色深度取決於材料性質。

幾種顏色容易搞混,識別的辦法是:

(1)邊玉:看上去既像玉又像石,有不同的顏色,色澤分布也好像受沁的古玉、老化的美玉。這種玉實際上是玉礦的邊沿和岩石交界之處的邊玉(邊石),色澤與古玉受沁是不同的。

在原生狀態時岩石變質交代過程不徹底,或外來礦物加入融熔之後形成的,其顏色的位置、發散、邊界與器物表面的關係和沁色有著明顯的不同。這種狀況也存在於風化時天熊次生色渲染的玉中。

(2)皮色:皮色的形成與邊玉不同,它是玉石在自然界形成的天然次生色,其顏色有黑、紅、黃、栗色等。不少玉工在製作玉器藝術品時,有的故意將皮色留下作為「俏色」,也有的留下一些皮色以示是正宗籽料(籽料優於山料,山料不帶皮色)。

正因為皮色是風化外皮的遺留物,在仔細觀賞中可以看到,它的色澤是由外向裡的,而且在皮殼上留下了風化玉質的疏鬆狀態,其緻密、光澤、油頭、水頭都不及玉本體,往往有麻面,不光潔。

(3)作色:人工作色屬玉的人為次生色,也是對玉的一種藝術加工,同時也被製假者利用造假作古。人工作色始於宋代,明以前人工作色的行話叫做「老提油」,明以後叫「新提油」。

也許人們從俏色中體會到,玉雕藝術品帶上顏色會更美,從而想到人工作色。提油作色與沁色是不同的,雖然作色也是從皮殼開始,沿綹裂、玉質薄弱處滲入玉肌,但它的顏色呆板、層次不清。古玉沁色是在幹百年中生成的,它的延伸、發散、浸染十分自然舒展。

而作色是短期行為,它們不可能完全相像。出土的老提油,不少在皮殼處的顏色已經褪色、脫落,成為斑狀,反而不如伸入玉肌內的顏色重,這種現象真正的沁色絕對沒有。

染色和田玉的感官鑑定主要從顏色、外形和硬度等特徵著手,主要表現在顏色濃豔、不自然,色調單一,「浮」於表皮。沿裂隙或稜線分布富集;邊緣過渡明顯,界限分明;表皮漂白和褪色,可見酸蝕痕、磨砂及拋光痕跡;紫外螢光下,染色和田玉的邊部具有螢光反應,強藍白色螢光;使用查爾斯濾色鏡觀察等。對於老的一些染色方法,如核桃皮、有機染料等,目前可以用儀器進行鑑定。

對於近些年來新出的使用鐵鹽等染色的方法,目前還沒有很好的方法來鑑定,主要還是憑個人經驗。

染色和田王的感官鑑定是長期積累的過程,平時多觀察、多實踐、多積累、多總結,這樣在鑑定中才能得心應手。

鑑別從感官上鑑別:1.光澤,和田玉光澤多為油脂或蠟狀光澤,給人有如凝脂般的感覺,非常有質感;2.

結構,和田玉顆粒細小,結構縝密,多為纖維交織的氈狀、絨狀結構,部分玉料較好的玉石,甚至於觀察不到玉內的結構;3.透明度,和田玉多在半透明至不透明之間,多為微透明,在寶石和玉石之中算是比較差了,但是從另一方面說透明度不高,玉石更顯渾厚穩重,因此透明度的鑑別需要結合其它因素考慮。

具體更細緻的辨別方法:

一:看玉器的材料:

材料是玉器收藏的首要前提,優質玉材對於一件玉器至關重要。通常的**,同等級別的子玉是山料的6--8倍。在市場或網上,更常見以無皮之山料或俄料,充和田子料**。

若以俄料充和田子料件**,經驗少者難以辨之,在市場或網上唯數不少。 真正的羊脂玉,國家沒有標準,它是產於冰雪覆蓋的冰河中。羊脂玉白若羊脂,不但白且絕不反青,其油脂度特高,不是一般色度達到羊脂級的山料或子玉可匹敵的。

有些老玩家玩玉幾十年也難得一求。羊脂玉取得難度之高加上其稀有度,所以愛玉者常有尋羊脂玉難,難於上青天之感。可以這樣說,就是有錢,也不一定能買到精絕之品羊脂玉。

二:分析工藝細品藝術:

玉器工藝是由料變為器的技術條件,它的性質比較穩定,不易被人真正認識,是鑑賞上的乙個難題。凡砣工五子登科利落流暢、嫻熟精工必然是美的或比較美的,反之,板滯纖弱,拖泥帶水,則是收藏價值銳減的標誌,不可**集之。 藝術是每件玉器所追求的最高境界,也是最難做到的。

凡氣韻生動,形神兼備的都是藝術美的表現,反映了豐富的收藏價值。反之工藝差,藝術低劣,一味摩古者違反藝術美的作品,鑑賞價值就遜色得多了。所以對玉的收藏除重視玉的材質,還要注重玉的工藝水平,關注玉的藝術性。

原因很簡單,玉的材質越好,在大自然中的存量越稀少,其加工難度也越大,製造一件良玉就越難成功,價值就越高。 三:盡量選購皮色子玉:

 和田子玉外表分布的一層褐紅色或褐黃色玉皮,因此習慣上稱為皮色子玉。有秋梨、蘆花、棗紅、黑等等顏色,琢玉藝人以各種皮色冠以玉名,如秋梨皮子、虎皮子、棗皮紅、灑金黃、黑皮子等等。世界上不少玉石都帶有此色,但不如和田玉皮色美麗。

利用皮色可以製作俏色玉器,自然成趣,稱為得寶。 和田子玉色皮的形態各種各樣,有的成雲朵狀,有的為脈狀,有的成散點狀。色皮的形成是次生的。

自古以來,同等的帶皮色的子料**要比不帶皮色的仔料貴得多。自然燦爛的皮色,是和田玉子料特有的特徵,也是真貨的標誌。

如何判斷和田玉是獨籽,怎麼看和田玉是不是籽料

和田玉獨籽的判bai斷,du大體可以通過以下幾個步zhi驟進行判dao 斷 1,看毛孔。所版有和田玉權籽料,都帶有類似人體 的毛孔特徵,呈自然分布,這是籽料的典型識別特徵,至少把籽料和非籽料區分開來。2,看皮殼。獨籽,必然帶走完整的皮殼特徵,色澤過度自然。3,看細部。稜角部分,放大檢查,必須與整體的...

和田玉怎麼看?石頭記的和田玉又質量又怎麼樣呢

和田玉即軟玉,俗稱真玉。狹義上的講的玉,一般指新疆和田玉。英文名稱為nephrite。化學成分是含水的鈣鎂矽酸鹽,化學式為ca mgs oh z si4011 2。硬度為6 6.5,密度為2.96 3.17。和田玉和陝西藍田玉 河南南陽玉 甘肅酒泉玉 遼寧岫巖玉並稱為中國五大名玉。玉文化是歷史最悠久...

怎麼鑑定評估和田玉的價格,現在和田玉的價格多少?

鑑定的方法有很多,一般建議請專家鑑定評估一下的,佳昊國際的專家很權威,可以去那邊鑑定一下的,他們的出手成交率很很好。希望可以幫到你。現在和田玉的 多少?幫助朱之文的原因有 於文華有同情心,愛惜人才 自己也是農民出身,更了解農民的苦與痛。朱之文作為唯一以明星為副業的人,作為唯一沒有自己漂浮 整個村子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