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姓氏為何這麼奇怪,為什麼日本人的姓氏會這麼奇怪,是怎麼來

2021-03-04 08:38:51 字數 6891 閱讀 5918

1樓:寂寞小受

說起中國人的姓氏,大多不會逃出百家姓的範疇,多數不是趙錢孫李,就是周吳鄭王等等。少數幾個複姓,比如慕容、諸葛、東方、司馬,要麼是承襲古代的官職,要麼是外族融入中原後取得漢姓。然而說起與我們一衣帶水的日本,他們的姓氏可就是五花八門,無所不包了。

有人做過統計,如果中國是百家姓的話,日本起碼要被稱為「萬家姓」,可以說不論是動物、植物、位置、背景統統可以拿來做姓。

日本是世界上姓氏最多的國家,有將近30萬個。日本第一大姓是佐藤,大約200萬人,其次是鈴木、高橋、田中等,人數都在百萬以上。前十位姓氏佔總人口的10%。

比較常見的是以自然景物、建築物為姓的,如松下、高橋等;還有以職業、官職為姓的,如魚屋、太宰等;取喜慶吉利的漢字為姓的也不少,如朝日、吉田等;有以數字、日期、年齡等為姓的,如九十

九、萬歲等。

那麼日本人的姓氏為什麼如此種類繁多呢?其實這也不能怪日本人,要怪只能怪明治初期的一項政策。日本在千餘年的古代時期中,只有貴族才配擁有姓氏,所以像我們看到日本拍攝的古裝大河劇裡,什麼織田信長、豐臣秀吉、明智光秀、蘇我入鹿、北條時政等等都不是一般的平民階層。

可以說整個日本社會只有兩類人沒有姓氏,乙個是天皇一家,另乙個就是底層的賤民。賤民沒有姓氏是因為身份卑微,當時不允許有姓,貴族有姓是因為貴族的姓氏是天皇賜予的,而天皇作為至高無上的神的後裔則不需要姓氏。

日本人的名字有性別特徵。男性的名字一般大氣、陽剛。如忠、郎、雄、勇、浩等。

女性的名字秀麗優雅,如小百合、真由美、花子等,「子」字結尾的名最為多見。很多公司、店鋪、產品都冠以姓氏,如「松下電器」「吉野家」「山田拉麵館」等,這讓人感覺放心。因為日本人很愛惜自己的姓氏,敢拿來命名,說明他們希望誠信經營,有著為祖上爭光的決心。

到了現代,日本女性崇尚個性解放,越來越多的人的名字中已不再帶「子」字。如:安室奈美惠、藤原紀香、濱崎步等。

「子」字反而成了「老土」的代名詞,女人嫁入夫家就隨夫姓,這是慣例。2023年《民法修正案》中曾經提出過「允許夫妻不同姓」的規定,但多年的傳統觀念很難改,女人們還是習慣一旦出嫁就要改為夫家的姓,一旦離婚就會回歸本家姓的做法。

為什麼日本人的姓氏會這麼奇怪,是怎麼來

2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日本基本上只有貴族或武士出身才有姓氏,平民階層是沒有姓氏的。而貴族或者武士的姓氏很多都是能追溯其出身的。

直到明治維新以後《平民苗字必稱令》要求所有日本必須有姓,有很多老百姓就「就地取材」的選擇姓氏,如山下、西村等。所以一下子冒出了n多姓氏,有說法是日本有十幾萬姓氏,是姓氏最多的國家。

為什麼日本人的姓名如此「怪異」

3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日本

人的姓名如此「怪異」?

日本人的姓成為世界上一大奇觀。乙個人口才一億多的國家。姓卻有十幾萬個。

平均乙個姓只有幾百人。日本人的姓氏怪。名字也怪。

這一背後的探源,和日本的取名歷史是密不可分的。

同中國社會一樣。日本的姓氏也經歷了乙個從「上到下」的普及過程。即從貴族向平民的普及過程。

不過。直到2023年。在日本仍然只有皇族、貴族、大名、武士等具有一定身份地位和權勢的人才有資格擁有姓氏。

大多數平民百姓是沒有姓氏的。只有小名和綽號。

到公元4世紀末。大和朝廷統一了日本列島南部。並且開始通過氏姓制度來建立自己的家族統治脈系。一般來說。乙個大家族都會有乙個「氏」。

氏的稱呼有些來自官職。有些來自居住地、統治地的地名。有些來自神名。

還有些來自技藝。例如。居住出雲國的就叫做「出雲氏」。

做祭祀工作的就稱「忌部氏」。當時最強大的氏就是掌握大和朝廷最高權力的大王家。

一般來說。在皇族子孫中不能繼承皇位的庶流。就被任為京職或下放到地方。

後來。皇族對許多家族按與自己的親疏、血緣遠近、功勞勢力大小。分別賜予「姓」。

這個「姓」只是表示地位、門第、職務的稱號。類似爵位。

當時的姓約有30個。其中「相臣」「君」「直」等賜給皇族及顯要的貴族。是最有勢力的姓。

不過。如果連續幾代都是庶。那麼就極可能失去皇族身份。

而成為地方領主。成為大家族的分支。這些分支為自己起了「苗字」,苗意思是嫩芽、分支。

即從本家分出的支。我們可以從這些苗字中推測出本家是**。例如。

藤原是乙個大氏。在出現分支以後。居住在近江國的藤原氏。

便取為「近藤」。而住地在伊勢、遠江、加賀的藤原氏就稱為「伊藤」「遠藤」「加藤」。

日本著名影星***小姐,本家也是藤原氏的一支

可以說。日本古代的氏可以表示部分家族血緣關係。姓表示家族的地位尊卑。苗字則表示新的分支。當然。這時的氏、姓、苗字只有貴族才擁有。

僧侶是捨棄了俗姓的人。往往被冠以寺號。如本願寺、安國寺、曼殊院等。

不能視之為姓氏。但公家常以作為一族永久的墓所而建的寺廟的寺號為姓。如西園寺、勸修寺等。

寺院領地內的住人以所在寺號為姓。同樣與寺廟有關。卻都是貨真價實的姓氏。

本願寺顯如,雖然是寺院主持,但通過一番努力,成了雄踞一方的戰國大名

明治天皇時。**感覺到沒有姓。編造戶籍、課稅徵役非常不方便。為了徹底推行戶籍制度。於明治八年(2023年)下令。要求所有的百姓起名。

可是由於人們長期以來的習慣。並沒有誰想用個什麼姓。這時候。

人們才匆匆忙忙找起姓來。舉國上下興起一股取姓的熱潮。於是乎。

住在青木村的就姓「青木」。住在大橋邊的就姓「大橋」。家門口長棵松樹的就姓「松下」。

門前有一座山的。就姓「山口」。

有點文化的選擇「福壽」「長命」「千年」「松竹」「朝日」等好聽的詞作姓。「松」「鶴」「龜」等長壽象徵也成了姓。「百」「千」「萬」也成了姓。

有的想沾點貴族姓氏的光。就用以前貴族姓氏中的字。比如用「藤」字的就很多。

誕生了「藤田」「藤本」「藤井」「藤山」「藤川」等姓氏。

而一些沒有文化的人「慌不擇姓」。以魚、蔬菜、寺院、職業作姓。甚至隨便對付乙個。「我孫子」「豬手」「犬養」「鬼頭」「茄子川」全來了。

因為日本人的姓來得突然。來得特殊。它的內涵也與眾不同。

世界各國的姓多是表示血緣關係的。而日本的姓卻很少有這個意義。姓乙個姓的不一定有血緣關係。

不是乙個姓的倒可能是叔叔、爺爺。

2023年。**制定了戶籍法。每戶的姓這才固定下來。

不過也使日本人的姓成為世界上一大奇觀。乙個人口才一億多的國家。姓卻有十幾萬個。

平均乙個姓只有幾百人。日本人的姓氏怪。名字也怪。

男子的名多以「郎」「夫」「雄」「男」等字結尾。以表示威武、英俊、忠信。而且多有表示排行的標誌。

長子叫「太郎」。二子叫「次郎」「二郎」。排在第十一位的就叫「餘一郎」。

也有的把「郎」去掉的。直接是太、

一、次、二。用「治」表示二.用「選」「藏」表示三.用「助」表示小兒子.由此我們可以知道,小林光一肯定是長子。寅次郎一定是次子。

過去日本人的男子名多加上「兵衛」「左衛門」「右衛門」。這是由軍職變化的名。也有的是為了顯示尚武精神。

日本女子的名多以「子」「江」「代」「枝」結尾。如。川島芳子、大關行江、宇野千代、大原富枝。

聽起來優雅、柔和。現在青年女子中.約有90%的人用「子」命名。按習慣。

女子出嫁後要改用夫姓。比如中野良子嫁給川崎善弘後。改名川崎良子。

著名影星酒井法子

把數字用在姓名中。是日本人姓名的又一特色。有姓一丹、二井、三木、四島、一味jii的。有姓六角、七條、八馬、九鬼、十石的。還有姓四十

五、五十鈴、百元、六百田、千家的。甚至有姓百代、萬歲的。在名中用數字表示排行更是常見的。

但也有表示出生時間的。比如山本五十六。並不是排行第五十六。

而是因為他出生時。父親的年齡是56歲。

山本五十六

望採納(日本人原來都沒有姓氏:日本最早的姓氏與中國類似,也分為「氏」與「姓」兩部分。一般情況下,姓是氏的分支,先有氏,後有姓。

日本氏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四世紀末期大和朝廷統一日本時期,所謂日本的大和朝廷,其本質性質有點類似較為高階的部落聯盟,這些部落聯盟為了區分彼此——當然,也是為了更為方便地劃分勢力範圍,開始採用氏的制度。比方說,我們都知道機器貓中的靜香本名叫做源靜香,這個著名的「源氏」就源自這個時期,是日本乙個非常古來,也非常高貴的姓氏。(另一所,源氏源自天皇私生子)看來野比大雄的眼光不錯哦。

其後,隨著人口的不斷增多,氏下面開始**出來更多的姓,這時候的姓氏大多侷限在官僚或貴族階層,普通百姓仍然是沒有姓氏的。這時候的姓氏也大多以地名、官名為主。比方說《聰明的一休》裡面有些傻裡傻氣的武士蜷川新右衛門,實際上他的原型正式姓名為「蜷川親當」,因為其祖先居住在「蜷川」這個地方而得到了這個姓。

新佑衛門是他的職務,蜷川家幾代人都在幕府中擔當這個職務,這個職務的本意就是字面意思,也就是給將軍家看門的右邊那乙隻。只是由於給將軍家看門的人必然是將軍及其信任的人物,這個職務後來逐漸成為深受將軍器重的親信,很多重要事務也往往有其充任。

直到明治維新時期,為了方便戶籍管理,日本**頒布了《苗字必稱令》,用強制手段讓普通百姓有了姓,日本人的姓才成為了人人擁有的東西。實際上,在《苗字必稱令》之前的明治維新過程中,日本**已經允許普通百姓給自己找乙個姓,可日本老百姓對此好像並不買賬,最後不得不頒布強制的法律,很多人的姓是在倉促之間「編」出來的。於是乎出現了諸如「犬養」,「御手洗」(廁所),「我妻」,「我孫子」,「野尻」(野屁股)等等……這樣古怪的姓氏。)

4樓:sun_舒

日本人也覺得我們名字很怪異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的姓氏就是這樣的

日本人的姓為什麼都是複姓,而且都很古怪,有什麼來歷嗎?

6樓:永夜

日本人姓名順序與中國相同,即姓前名後,但姓名字數常常比我漢族姓名字數多。最常見的由四字組成日本人姓名,如:小阪正雄,吉田正一,福田英夫等。

前二字為姓,後二字為名。但又由於姓與名的字數並不固定,二者往往不易區分,因而事先一定要向來訪者了解清楚,在正式場合中應把姓與名分開書寫,如「二階堂 進」,「藤田 茂」等等。

一般口頭都稱呼姓,正式場合稱全名。日本人姓名常用漢字書寫,但讀音則完全不同。如:「山本」應讀作 yamamoto,「三島」應讀作 mishima,「日下」應讀作 kusaka。

由國家下令讓全國人一齊取姓,這事聽起來好像是有點兒不可思議,可是在日本就確實有過這樣的事。明治三年(公元2023年)日本**作出「凡國民,均可起姓」的決定。可是竟然沒有多少人響應,於是,**不得不在明治八年(2023年)頌布了強制性的《苗字必稱令》,規定了「凡國民,必須起姓」。

確實是這樣,與我們一衣帶水的日本,2023年之前絕大多數人是沒有姓的。可以說,日本人有姓不過只是才一百多年的事。

在古代,日本人只有貴族有姓有名,所謂的姓,與理解的姓並不一樣。

公元四世紀末,日本的大和朝廷把日本列島南部的許多小國統一成為乙個國家,其政治統治的基礎是氏姓制度。以大和朝廷的大王(即後來的天皇)為首的,掌握著**政權的貴族與隸屬於朝廷的小國國王之間建立了有血緣關係的集團,這些集團稱之為「氏」,乙個「氏」也就是乙個貴族世家。

氏的稱呼有的來自官職,有的來自居住地、統治地的地名,有的來自神名,還有的來自技藝。例如,居住出雲國的就叫做「出雲氏」,做祭祀工作的就叫「忌部氏」。掌握大和朝廷最高權力的大王家,是當時最強大的氏。

後來,大王家又對隸屬朝廷的許多氏按與自己的親疏、血緣遠近、功勞勢力大小,分別賜予「姓」。這個「姓」也不能算是真正的姓,只是表示地位、門第、職務的稱號,類似爵位。當時的姓約有30個,其中「相臣」、「君」,「直」等賜給皇族及顯要的貴族,是最有勢力姓。

由於人口繁衍,乙個大的氏又有了許多分支。這些分支為自己起了「苗字」。「苗字」意思是嫩芽、分枝,即從本家分出的支。

例如,藤原是乙個大氏,分出之後,居住在近江國的藤原氏,便取「近江」與「藤原」的首字,稱為「近藤」。住地伊勢、遠江、加賀的藤原氏就稱為伊藤、遠藤、加藤。到了明治八年,從來沒有姓的人在取自己的姓的時候,也想沾點「藤」字的光,於是「藤田」、「藤本」、「藤井」、「藤山」、「藤川」、「藤條」等等姓氏就誕生了。

由此可知,這時的氏可以表示部分家族血緣關係,但是姓只表示家族的地位尊卑,苗字則表示新的分支,但這時氏、姓、苗字只有貴族才有。

到了七世紀中葉,大化革新時期,廢除了世襲的稱號,表示家族地位的姓失去意義,氏與姓混合為一,有一部分成為流傳到現在的姓。這時姓仍然是貴族的專利品,到 19世紀,姓也只限於武士、巨商和村里有權勢的人。這些人向當局申請,經特別許可,才能有姓。

能夠「名字帶刀」是一種極大榮譽,所謂「帶刀」就是有姓,一般平民只有名而無姓。

明治天皇時,**感覺到沒有姓,編造戶籍,課稅徵役,非常不方便,這才號召大家都取姓,可是由於人們長期以來的習慣,並沒有誰想用個什麼姓,至此,**不得不下達「凡國民,必須取姓」的命令。這時候,人們才匆匆忙忙找起姓來,舉國上下興起一股取姓的熱潮。住在青木村的就姓青木,住在大橋邊的就姓大橋,家門口長棵松樹的就叫松下;門前有一座山的,就姓山口。

於是田中、三木、山田、日光、北風、前部、上方、觀音,這些中國人覺得怪怪的姓一下子湧了出來。

以地名為姓的有「上野」、「田中」、「河內」、「上原」、「市原」、「陸前」、「近江屋」、「吉岡屋」、「三河屋」、「肥厚屋」,以職業為姓的有「味香」、「味美」、「那妓男」、「豬飯」、「服部」、「鍛冶」,「古井丸」。有些人以古代武士的名當姓用,像「酒井」、「本多」、「上杉」,這都是古代武士的名。也有的怕官府處罰,「慌不擇姓」,以魚、蔬菜、寺院、職業作姓。

鈴木本是神官拿在手中的標誌,也成了姓。有點文化的選擇福壽、長命、千年、松竹、朝日等好聽的詞作姓。松、鶴、龜等長壽象徵也成了姓,百、千、萬也成了姓。

有的人實在想不出好辦法,只好隨便對付乙個,「我孫子」、「豬手」、「犬養」、「鬼頭」、「茄子川」全來了,也有的讓官吏隨便給想出乙個。

2023年,**制定了戶籍法,每戶的姓這才固定下來,不得任意更改。因為日本人的姓來得突然,來得特殊,它的內涵也與眾不同。世界各國的姓多是表示血緣關係的,而日本的姓卻很少有這個意義,姓乙個姓的不一定有血緣關係,不是乙個姓的倒可能是叔叔、爺爺。

日本人姓多數由兩個漢字組成,少的有乙個字的,最多的有九個漢字。如:北、池、岸,田中、鈴木,宇都宮、西園寺,敕使河原,勘解由小路等。

因此,為了分清哪些是姓,哪些是名,在正式署名場合,要在姓與名中間留出乙個字的空來,如,井上清,要寫成「井上 清」,三階堂進,要寫成「三階堂 進」,八木下弘,要寫成 「八木 下弘」。

為什麼日本人名字都很奇怪了,為什麼日本人的姓都那麼奇怪

這是每個地方的取名字習俗,呵呵,他們還覺得我們奇怪呢,就2個字3個字 以中國人這優雅的高智商人群,很難理解日本人的想法,你想象下,正常人會理解瘋子的想法嗎?因為這與他們的長相相符 你看起來像姓的都是貴族,這些名字是當時平民根據當時環境,命名的姓 為什麼日本人的姓都那麼奇怪?日本人還真厲害 那麼多姓。...

日本稀有好聽的姓氏,日本人有什麼姓氏(稀有)

一 羽生姓,代表人物有羽生結弦 羽生善治。羽生結弦很多人都知道,是日本花樣滑冰運動員,看過他比賽的觀眾,很難不被這個長相俊美的男孩吸引。央視解說羽生結弦比賽時,曾形容他是 榮顏如玉,身姿如鬆 但說實話,在還沒看到他比賽時,聽到這個名字就已經足夠吸引人,怎麼說呢,有一種中國唯美古風的感覺,這名字透出一...

日本人為什麼都這麼瘦,日本人為什麼那麼內向?

這是貼上的 日本人喜水產,他們用的餐具也很小,並且選用的是分餐制。每乙個盤子裡的食物都很少,除了大公尺是滿的意外,其他的菜式都是寥寥無幾的,黃瓜也就才兩片,只要魚模擬較多!能夠發現日本人家家戶戶,每天都會吃魚,魚肉的脂肪低,不會長肉,而我們我國人卻喜歡吃肉,都是脂肪!早餐更是簡略,公尺飯團或許麵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