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是一句還是擬人句還是排比句

2021-03-04 08:38:50 字數 5092 閱讀 3024

1樓:緣來你在這裡

這句既不是擬人句也不是排比句,而是比喻句

句意就是光陰就像射出去的箭一樣快,日月就像紡織機上的梭的速度一樣快。比喻時間流逝得非常快。

而擬人句就是把某件東西比喻成有人的動作,而不是像童話形式。所寫事物必須具有人的特點; 不能出現比喻詞;不能出現表示人物的詞語。

排比句是把三個或三個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相同的片語或句子併排在一起組成的句子。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是比喻句嗎

2樓:小艾恬

是比喻句。

光陰就像射出去的箭一樣快,日月就像紡織機上的梭的速度一樣快。比喻時間流逝得非常快。

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

是的,這句話用上了兩個比喻。

光陰似箭:把光陰比作箭 日月如梭:把日月比作梭兩個詞語都是比喻時間過的很快.

求採納!不懂請追問!!

4樓:異地丹楓

是的,比時間比做箭和梭

答題不易望採納

不懂請追問

5樓:我是劉雲大呀

當然是啊 ,把時間比作箭和梭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跟它相似的句子有哪些?

6樓:鹿鹿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

「三十八年過去,彈指一揮間。」出自***《水調歌頭·重上井岡山》。

「時光只解催人老,不信多情,長恨離亭,淚滴春衫酒易醒。」出自晏殊《採桑子·時光只解催人老》。

「時光只解催人老,不信多情,長恨離亭,淚滴春衫酒易醒。」出自晏殊《採桑子·時光只解催人老》。

「了卻 君王天下 事,嬴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發生!」出自辛棄疾《破陣子 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 出自南朝·梁·蕭繹《纂要》。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是乙個漢語詞彙,拼音是guāngyīnsìjiàn,rìyuèrúsuō。意思是光陰就像射出去的箭一樣快,日月就像紡織機上的梭的速度一樣快。比喻時間流逝得非常快。

造句:浪費時間,讓我想起一句名言:日月如梭,光陰似箭。我們應該要珍惜時間,和時間賽跑,雖然人是永遠跑不過時間的,但是一小步,對你有一大步的好處!

光陰似箭

guāng yīn sì jiàn

〖解釋〗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處〗唐·韋莊《關河道中》詩:「但見時光流似箭,豈知天道曲如弓。」

〖示例〗~,日月如梭,不覺半年有餘。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十三。

日月如梭

rì yuè rú suō

〖解釋〗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出處〗宋·趙德麟《侯鯖錄》卷二:「織烏,日也,往來如梭之織。」

〖示例〗我想這光陰似水。 元·鄭廷玉《忍字記》第四折

〖用法〗用法作賓語、定語、分句;可分開使用。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出自? 20

7樓:e拍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出自《增廣賢文》。

《增廣賢文》又名《昔時賢文》《古今賢文》,書名最早見於明代萬曆年間的戲曲《牡丹亭》,據此可推知此書最遲寫成於萬曆年間。《增廣賢文》集結中國從古到今的各種格言、諺語。後來,經過明、清兩代文人的不斷增補,才改成現在這個模樣,稱《增廣昔時賢文》,通稱《增廣賢文》。

這兩句意思是:光陰就像射出去的箭一樣快,日月就像紡織機上的梭的速度一樣快。比喻時間流逝得非常快。

光陰似箭: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引證:唐代韋莊《關河道中》:「但見時光流似箭,豈知天道曲如弓。」

翻譯:人們只看到時光流逝的象飛箭那麼快,卻不知道天道的執行軌跡彎曲的象弓一樣。

引用:明代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十三:「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不覺半年有餘。」

日月如梭: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引證:宋代趙德麟《侯鯖錄》卷二:「織烏,日也,往來如梭之織。」

翻譯:太陽每日東昇西落,象穿梭一樣地來去。

引用:清代李伯元《文明小史》第十五回:「正是光陰似水,日月如梭,轉眼間早過了新年初五。」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1、白駒過隙

讀音:bái jū guò xì。

解釋: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引證:戰國莊周《莊子·知北游》「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

翻譯:人生在天地之間,就像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不過一瞬間罷了。

例句:時光飛逝,如白駒過隙,轉眼二十年過去,她的鬢邊終於也見到了白髮。

2、韶光似箭

讀音:sháo guāng sì jiàn。

解釋:美好的光陰像飛箭一樣流逝。

引證:明代黃元吉《流星馬》第一折:「端的是韶光似箭催人老,日月如梭趕少年。」

翻譯:快速飛馳的時光催人老去,時間像梭追趕著少年。

例句:美好的青春時光,如韶光似箭一樣過去了。

8樓:枝睿博聶茗

不知您具體問什麼?以下為相關知識:

(guāng

yīnsì

jiàn,rì

yuèrú

suō)

解釋:光陰就像射出去的箭一樣快,日月就像紡織機上的梭的速度一樣快。比喻時間流逝的非常快。

出處:《增廣賢文》(《增廣賢文》又名《昔時賢文》、《古今賢文》。書名最早見於明代萬曆年間的戲曲《牡丹亭》,據此可推知此書最遲寫成於萬曆年間。

後來經過明、清兩代文人的不斷增補,才改成現在這個模樣,稱《增廣昔時賢文》,通稱《增廣賢文》。

光陰似箭

guāng

yīnsì

jiàn

〖解釋〗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處〗唐·韋莊《關河道中》詩:「但見時光流似箭,豈知天道曲如弓。」

〖示例〗~,日月如梭,不覺半年有餘。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十三

日月如梭

rìyuè

rúsuō

〖解釋〗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出處〗宋·趙德麟《侯鯖錄》卷二:「織烏,日也,往來如梭之織。」

〖示例〗我想這光陰似水,~。

★元·鄭廷玉《忍字記》第四折

9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並不是這句話喲。這句話是演變而來的。

最早出自(元)高明《琵琶記 · 中相教女》,原句為光陰似箭催人老,日月如梭趲少年。

真正演變縮略成「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出自於《增廣賢文》

希望可以幫到你。

10樓:樓盤網之合肥站

出自:《增廣賢文》  解釋:時間流逝就像射出的箭一樣,太陽和月亮像穿梭似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非常快,提醒人們要珍惜時間。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的下一句是什麼啊

11樓:粘潔茹凰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的下一句是「不覺半年有餘」。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是乙個漢語詞彙,拼音是guāngyīnsìjiàn,rìyuèrúsuō。意思是光陰就像射出去的箭一樣快,日月就像紡織機上的梭的速度一樣快。比喻時間流逝得非常快。

出處:《增廣賢文》(《增廣賢文》又名《昔時賢文》、《古今賢文》。書名最早見於明代萬曆年間的戲曲《牡丹亭》,據此可推知此書最遲寫成於萬曆年間。

後來經過明、清兩代文人的不斷增補,才改成這個模樣,稱《增廣昔時賢文》,通稱《增廣賢文》)。

示例: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覺半年過去。(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十三)

明馮夢龍

《喻世明言》第一卷:"光陰似箭,不覺殘年將盡,家家戶戶,鬧轟轟的暖火盆、放爆竹,吃合家歡耍子。"

明馮夢龍

《東周列國誌》第五十三回:"光陰似箭,徵舒年一十八歲,生得長軀偉幹,多力善射。"

12樓:書時芳支培

最早出自(元)高明《琵琶記

·中相教女》,原句為光陰似箭催人老,日月如梭趲少年。

真正演變縮略成「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出自於《增廣賢文》

13樓:秋采娜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不覺半年有餘。】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十三

14樓:一機七小龐曉宇

天使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仿寫比喻句)

15樓:愛內蘋驢

白駒過隙、歲月如流、尺璧寸陰 、韶光似箭、光陰如箭

一、白駒過隙 [ bái jū guò xì ]

【解釋】: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自】:戰國 莊子《莊子·知北游》「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卻,忽然而已。」

【譯文】:人生在這天地間,如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一下子而已

二、歲月如流 [ suì yuè rú liú ]

【解釋】:形容時光消逝如流水之快。

【出自】:南朝·陳·徐陵《與齊尚書僕射楊遵彥書》:「歲月如流,人生何幾!」

【譯文】:時光消逝如流水之快,人生還有幾年。

三、尺璧寸陰 [ chǐ bì cùn yīn ]

【解釋】:陰:日影,光陰;寸陰:指極斷的時間。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價值比徑尺的璧玉還要珍貴。極言時間可貴。

【出自】:西漢 劉安《淮南子·原道訓》:「故聖人不貴尺之璧,而重寸之陰,時間得而易失也。」

【譯文】:所以聖人不貴尺的璧,而珍重一寸光陰,時間得而易失去的

四、韶光似箭 [ sháo guāng sì jiàn ]

【解釋】:美好的光陰像飛箭一樣流逝。

【出自】:明·黃元吉《流星馬》第一折:「端的是韶光似箭催人老,日月如梭趕少年。」

【譯文】:頂端的是韶光似箭催人老,時間像梭追趕著少年人。

五、光陰如箭 [ guāng yīn rú jiàn ]

【解釋】: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自】:唐·韋莊《關河道中》詩:「但見時光流似箭,豈知天道曲如弓。」

【譯文】:只見時間如箭,迅速流逝,怎麼知道那張射出箭的弓是上天拉開的。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類似的詞語,與光陰似箭和日月如梭相似的詞有哪些

1 光陰荏苒 荏苒 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2 暮去朝來 黃昏過去,清晨又到來。形容時光流逝。3 烏飛兔走 烏 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 兔 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4 呼吸之間 形容極為短暫的時間。5 居諸不息 居諸 語助詞,借指光陰 息...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 你好 是對偶的修辭手法 這句運用了對偶和互文的修辭手法。互文是這樣一種形式 上下兩句或一句話中的兩個部分,看似各說一件事,實則是互相呼應,互相闡發,互相補充,說的是一件事。光陰似箭,日月如梭 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兩個短語各是乙個比喻。光陰似箭 歲月如梭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您好 光...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是哪位詩人的哪首詩

光陰似箭出自於唐代韋莊的 關河道中 日月如梭出自於宋代趙德麟的 侯鯖錄 原文 1 關河道中 槐陌蟬聲柳市風,驛樓高倚夕陽東。往來千里路長在,聚散十年人不同。但見時光流似箭,豈知天道曲如弓。平生志業匡堯舜,又擬滄浪學釣翁。白話譯文 田間槐樹上的鳴蟬吱吱的叫著,柳條輕輕得搖擺引起了陣陣清風,驛站的高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