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答閱讀題一,閱讀短文的人物性格特點二,如何評

2021-03-04 08:38:48 字數 4686 閱讀 2487

1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的考點 考點

一、揣摩人物形象 考點二、注意環境描寫 考點三、把握故事情節 考點

四、概括主題內容 考點

五、理解**標題 考點

六、分析寫作技巧 考點

七、品味語言特色 今天我們專門學習考點一:怎樣揣摩**中的人物形象. 三.展示學習目標: 1、通過分析人物性格進而把握人物形象。

2、通過把握人物形象進而掌握有關答題技巧。 四.教學過程: 回顧學生解題資料中分析**人物性格的基本方法. 把握分析人物性格的基本方法 1、抓肖像 2、抓語言 3、抓動作4、抓細節 5、抓心理 6、抓關係 第一環節:

自主學習 選修教材<<丹柯>>選自<<外國**欣賞>>第三單元第一課 請同學們閱讀下面材料自主總結丹柯的性格特點. 要求學生運用解題資料上的規律圈占勾畫出描寫丹柯肖像.語言.動作.細節.心理.關係之間的句子,去歸納概括人物的性格特點. 學生閱讀後討論發言: 教師展示答案:丹柯:

樂觀勇敢、勇於實踐、永不放棄、無私奉獻。 師生反饋:**人物性格解題方法歸納為六個抓手. 第二個環節:

合作** 人物性格是人物形象的核心內容,但高考中解答人物形象題時和人物性格仍有一些細微的差別,那麼關於人物形象題在高考時如可解答呢?請看高考例項:(學生做2023年浙江卷) 學生分組討論:

選出代表發言 老師展示答案:賞析文中貝格斯太太的形象。(不超過100字)(5分) 答案:

①熱愛故土,珍視親情;②淳樸善良,熱情爽直。③觀察敏銳,善解人意。共

24字 老師提問:為什麼學生回答時沒有象上文一樣去直接回答人物性格,而一開始要先說貝格斯太太是怎樣乙個人呢?學生回答因為這道題問的是人物形象而上面的題問的是性格特點. 老師總結:

答案一共24個字,而題目要求不超過100字,這就說明人物性格僅僅是人物形象題的核心內容,解答人物形象題時還有著很大的潤色空間,而這些需要潤色的空間正是我們解答人物形象題時需要完善的地方.那麼**中人物形象題我們在高考時應該如何做答呢?師生共同歸納人物形象題的解題方法: 解題思路:

通過人物的描寫(語言、行動、心理、肖像、細節、人物之間的關係)分析人物的性格特徵,然後根據題目要求作答。 基本套路: 人物定性(身份)+做了哪些事+性格特徵+社會意義 根據要求組織語言表達:

xx是乙個„„的人物形象。作為什麼人,他怎麼樣,表現了他怎樣的性格(思想品質)表現了什麼樣的主題。 讓學生依據上面的答題方法重新整合答案並發言,發言後和現場一考生的滿分答案進行比較,鞏固這一規律. 貝格斯太太是一位熱情善良關心遠離故土遊子的女房東形象;她用她的魔盒為我撫平了內心的沮喪和憂鬱;她熱愛故土,珍視親情;淳樸善良,熱情爽直。

觀察敏銳,善解人意;體現了人間處處充滿真愛的主題. 得分情況:字數84字,符合題幹要求不超過100字,故得滿分. 老師展示人物形象的變式題: 變式題:

xx是乙個怎樣的人物? xx有哪些優秀的品質? 師生再次回顧上述規律. 第三環節 延伸遷移 閱讀**<<朱丹>>回答問題:

文章的主人公朱丹是乙個怎樣的人?請同學們按照上面總結的方法動手寫一寫。 找幾個學生的答案用投影進行展示. 展示參***和專家建議答案:

參***:朱丹是一位具有出色**才華,而又有崇高民族精神的人。 答題建議:

按上述規律整合答案為 朱丹是一位有著高超**才華的木笛手.在應聘時拒絕在南京大**紀念日演奏歡樂的曲子,具有崇高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氣節,表現了中國青年強烈的民族自尊心。 五.老師總結: 通過上面的學習大部分同學已經掌握了規律,同時也明白了人物性格題和人物形象題在解答時仍有一些細微的差別,人物性格解題時主要回答一些形容詞或短語,而人物性格在答題時還要進行人物定性,再加人物性格,再加主題.**的命題形式變化萬端,題無定法,但解題有法,在有限的時間內難免掛一漏萬,希望同學下課後認真領悟,總結解題方法. 把握人物性格的基本方法 學生解題資料

把握人物性格的基本方法一般從下面六個方面入手, 請同學們閱讀並參照下面資料自主分析丹柯的人物性格。 ① 抓肖像 進來的是乙個黑瘦的先生,八字須,戴著眼鏡,挾著一疊大大小小的書。一將 書放在講台上,便用了緩慢而很有頓挫的聲調,向學生介紹自己道:

「我就是叫作藤野嚴九郎的„„。」 „„ 這藤野先生,據說是穿衣服太模胡了,有時竟會忘記帶領結;冬天是一件舊外套,寒顫顫的„„ 作者抓住了他的外貌特徵(黑瘦、八字須、戴著眼鏡)、舉止(挾著一疊大大小小的書)、聲調(緩慢而有頓挫)等方面的主要特徵,將乙個正直的學者形象描繪得栩栩如生。 ② 抓語言 「瞎猜!

我們那兒從來也沒有過這樣的狗!」 「那就用不著費很多任務夫去問了,」奧楚蔑洛夫說。「這是條野狗!

用不著多說了。„„既然他說是野狗,那就是野狗。„„弄死它算了。

」 「這條狗不是我們家的,」普洛訶爾繼續說。「可這是將軍哥哥的狗,他前幾天到我們這兒來了。我們的將軍不喜歡這種狗。

他老人家的哥哥喜歡。„„」 「莫非他老人家的哥哥來了?烏拉吉公尺爾?

伊凡尼奇來了?」奧楚蔑洛夫問, 他整個臉上洋溢著動情的笑容。「可了不得,主啊!

我還不知道呢!他是要來住一陣吧?」 「是來住一陣的。

」 「哎呀,天!他是惦記弟弟了。„„可我還不知道呢!

那麼這是他老人家的狗?很高興。„„你把它帶去吧。

„„這條小狗怪不錯的。„„挺伶俐。 通過與他人的對話,奧楚蔑洛夫的立場隨著不同的資訊不斷變化,他左右搖擺,趨炎附勢的性格便凸顯出來,這篇主要靠對話推進的**中,語言替代了行為.揭示了內心. (摘自選修<<外國**閱讀欣賞>>p61頁 ③ 抓動作(所做的事) 把陸謙上身衣服扯開,把尖刀向心窩裡只一剜,七竅迸出血來。

將心肝提在手裡。動作描寫很好寫出了林沖殺人時的痛快淋漓。 ④ 抓細節 細節描寫是指抓住生活中的細微而又具體的典型情節,加以生動細緻的描繪,它具體滲透在對人物、景物或場面描寫之中。

它是最生動、最有表現力的手法,它往往用極精彩的筆墨將人物的真善美和假醜惡和盤托出,讓讀者欣賞評價。細節描寫在文章描寫中的地位看似閒筆或贅筆,信手拈來,無關緊要,可有可無;但都是作者精心的設定和安排,不能隨意取代。一篇文章,恰到好處地運用細節描寫,能起到烘托環境氣氛、刻畫人物性格和揭示主題思想的作用。

⑤ 抓心理 心理描寫有助於揭示人物思想性格、烘托氣氛、突出人物的精神世界等。如高爾基的《母親》一文中心理描寫的方法很多,有側面敘述人物內心活動或感覺的,有運用人物內心獨白直接剖析心理活動的,有通過動作表情描寫反映心理活動的。莫泊桑的《項鍊》在心理描寫方面也有獨到之處,例如寫瑪蒂爾德看到舞會請帖時,既急切盼望出席舞會,又沒有合適的服飾,那種焦急、懊惱、悔恨的複雜心理,就刻畫得惟妙惟肖。

⑥ 抓人物之間的關係. 例:《歐也妮葛朗臺》葛朗臺太太的高潔與葛朗臺的冷酷貪婪形成鮮明對比。在接待侄兒查理時,葛朗臺對其苛刻吝嗇,雞也捨不得買,竟用烏鴉湯來招待客人,而歐也妮卻不惜拿出私蓄。

通過對比互相應襯,突出人物性格。

1、人物性格題

首先總括,xx是乙個——、——的( )典型代表.

然後逐條分析其性格特點,注意先觀點再例子.

2、評價人物題

答題模式是先點出自己的觀點,然後擺出自己的依據.注意要辯證地去看待乙個人.

3、理解重點詞句

如果是詞語,要先解釋該詞語的意思,然後點出它使用了何種修辭手法,接著解釋它所在的句子的含義,最後點出使用這個詞語有何妙處.(四步)

如果是句子,首先要看它裡面包含了什麼手法,它說明了什麼道理,這樣寫的妙處是什麼.如果使用關聯詞,注意前後的邏輯關係,注意重點.如果是幾個分句,要分別解釋其意思,然後再合起來.

不管怎樣,都要結合語境靈活對待.

語文閱讀文章方面的問題。從哪些方面去評析人物形象??如何評析?? 5

2樓:飄絮紛風

論證的copy幾種型別前面有好心人作答,我不再贅述,我主要回答其他的問題。

(1)分析人物形象:從人物的語言、動作、神情、事蹟、衣著等方面分析。

第一步:就事論事——直接根據作品指出人物性格特徵,

第二步:聯絡人物——人物背景或者環境具體闡述,

第三步:聯絡作者——指明乙個價值觀念。讚揚人物、敬佩人物、懷念人物、諷刺人物等等。

(3)文章結構:主要有並列式、總分式、遞進式、對照式。

(4)議**:常用的是結構是 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還有 是什麼。

因為什麼、為了什麼、結果怎樣的結構思路。這兩種都是層層遞進的方式。第三種是並列式,幾個分論點之間邏輯不是逐漸深入,而是同等關係。

(5)文章風格:這個很難說全。舉幾個例子,比如清新秀麗、豪放灑脫、委婉、樸實。···

分析作用的時候要分三步走:

第一、就事論事——這種風格本身給人的好感是什麼(談作用),

第二、聯絡作者——這種風格對於表達作者的中心主旨有什麼作用或者聯絡( 表達得更淋漓盡致、躍然紙上)。

第三:聯絡讀者——給讀者的聯想和觸動。

(7)這個可以搜到

平時多請教請教老師~~~

3樓:彼岸紫花

這個問題都好廣泛 內容很多 盡我所能 寫一點

(1)人物(自身的性版格特點,與另乙個人物烘托、映襯、權反襯)→情節(人物性格決定情節發展)→主題(突顯某種主題)

通過人物(語言、行動、心理、肖像、細節)的描寫分析人物的性格特徵,然後根據題目要求作答。

語言表達:xx是乙個.......的人物形象,他(她)做了什麼事,什麼樣的舉動,表現了他怎樣的性格(思想品質)。

(7)表現手法:細節描寫、象徵、對比、襯托、鋪墊、照應、懸念、巧合等

表達方式:記敘、描寫、說明、議論、抒情

這兩個要區分清楚,答題時若問表現手法,卻寫了表達方式,那就是一招錯,滿盤皆輸。

解題思路.....

我的家鄉美閱讀題答案《我的家鄉美》閱讀短文答案

我的家鄉,雖然沒有泰山那樣雄偉的峰巒,也沒有香山那樣死活的楓葉,但他四季風光如畫,誰見了都會讚嘆不已.當春燕鳴叫時,這山里的景色最迷人了。不信你瞧!那紅 白 藍 黃,還有叫不出是什麼顏色的野花,會使你眼花繚亂,應接不暇了。成群的小蜜蜂在花叢中飛來飛去,忙著採蜜,花蝴蝶們扇動著翅膀翩翩起舞,伶俐的小鳥...

什麼最廣闊短文及答案,什麼最廣闊閱讀題及答案

讀 什麼最廣闊 這篇短文,蘇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練習與測試第六單元自測題的閱讀短文第一題讀一讀下面句子,分別寫出句中人物的心理活動 1 雯君毫不猶豫地用雪白的手帕幫秦敏包紮,讀 什麼最廣闊 這篇短文,蘇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練習與測試第六單元自測題的閱讀短文 第一題讀一讀下面句子,分別寫出句中人物的心理活...

如何教學生閱讀好短文,如何教學生閱讀好一篇短文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 這種閱讀短文的方法。如何教給學生做閱讀理解 一 閱讀是關鍵 我建議在作業或練習時首先讓孩子們把短文讀通 至少要讀上兩遍,課上講這類題時由於時間關係和孩子閱讀速度的關係通常是孩子自己指讀1 2遍,在聽我讀一遍 再讀乙個問題解決乙個問題,這裡強調一點,一定要讀懂短文,一般這類短文不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