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石流對人類造成的災害究竟有多大

2021-03-04 08:38:47 字數 2153 閱讀 6844

1樓:電

泥石流是暴雨、洪水將含有沙石且鬆軟的土質山體經飽和稀釋後形成的洪流,它的面積、體積和流量都較大,而滑坡是經稀釋土質山體小面積的區域。典型的泥石流由懸浮著粗大固體碎屑物並富含粉砂及粘土的粘稠泥漿組成。在適當的地形條件下,大量的水體浸透流水 山坡或溝床中的固體堆積物質,使其穩定性降低,飽含水分的固體堆積物質在自身重力作用下發生運動,就形成了泥石流。

泥石流是一種災害性的地質現象。泥石流經常突然爆發,來勢凶猛,可攜帶巨大的石塊,並以高速前進,具有強大的能量,因而破壞性極大。它爆發突然、來勢凶猛,具有很大的破壞力。

泥石流流動的全過程一般只有幾個小時,短的只有幾分鐘。泥石流是一種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國一些具有特殊地形、地貌狀況地區的自然災害。是山區溝谷或山地坡面上,由暴雨、冰雪融化等水源激發的、含有大量泥沙石塊的介於挾沙水流和滑坡之間的土、水、氣混合流。

泥石流大多伴隨山區洪水而發生。它與一般洪水的區別是洪流中含有足夠數量的泥沙石等固體碎屑物,其體積含量最少為15%,最 2023年8月8日甘肅舟曲縣發生泥石流災害 [1] 高可達80%左右,因此比洪水更具有破壞力。 泥石流的主要危害是沖毀城鎮、企事業單位、工廠、礦山、鄉村,造**畜**,破壞房屋及其他工程設施,破壞農作物、林木及耕地。

此外,泥石流有時也會淤塞河道,不但阻斷航運,還可能引起水災。影響泥石流強度的因素較多,如泥石流容量、流速、流量等,其中泥石流流量對泥石流成災程度的影響最為主要。此外,多種人為活動也在多方面加劇這上述因素的作用,促進泥石流的形成。

[2] [編輯本段]種類分類按物質成分分類 1、由大量粘性土和粒徑不等的砂粒、石塊組成的叫泥石流; 2、以粘性土為主,含少量砂粒、石塊、粘度大、呈稠泥狀的叫泥流; 3、由水和大小不等的砂粒、石塊組成的稱之水石流。 泥石流按流域形態分類 1、標準型泥石流 為典型的泥石流,流域呈扇形,面積較大,能明顯的劃分出形成區,流通區和堆積區。 2、河谷型泥石 流域呈有狹長條形,其形成區多為河流上游的溝谷,固體物質**較分散,溝谷中有時常年有水,故水源較豐富,流通區與堆積區往往不能明顯分出 3、山坡型泥石流 流域呈鬥狀,其面積一般小於1000㎡,無明顯流通區,形成區與堆積區直接相連。

按物質狀態分類 1、粘性泥石流,含大量粘性土的泥石流或泥流。其特徵是:粘性大,固體物質佔40-60%,最高達80%。

其中的水不是搬運介質,而是組成物質,稠度大,石塊呈懸浮狀態,暴發突然,持續時間亦短,破壞力大。 2、稀性泥石流,以水為主要成分,粘性土含量少,固體物質佔10-40%,有很大分散性。水為搬運介質,石塊以滾動或躍移方式前進,具有強烈的下切作用。

其堆積物在堆積區呈扇狀散流,停積後似「石海」。 以上分類是中國最常見的兩種分類。除此之外還有多種分類方法。

如按泥石流的成因分類有:水川型泥石流,降雨型泥石流;按泥石流流域大小分類有:大型泥石流,中型泥石流和小型泥石流;按泥石流發展階段分類有:

發展期泥石流,旺盛期泥石流和衰退期泥石流等等 這是舟曲縣被泥石流沖毀的樓房 [3] 。 [4] [編輯本段]形成條件 泥石流的形成需要三個基本條件:有陡峭便於集水集物的適當地形;上游堆積有豐富的鬆散固體物質;短期內有突然性的大量流水**。

泥石流形成地形地貌條件 在地形上具備山高溝深,地形陡峻,溝床縱度降大,流城形狀便於水流匯集。在地貌上,泥石流的地貌一般可分為形成區、流通區和堆積區三部分。上游形成區的地形多為三面環山,一面出口為瓢狀或漏斗狀,地形比較開闊、周圍山高坡陡、山體破碎、植被生長不良,這樣的地形有利於水和碎屑物質的集中;中游流通區的地形多為狹窄陡深的峽谷,谷床縱坡降大,使泥石流能迅猛直瀉;下游堆積區的地形為開闊平坦的山前平原或河谷階地,使堆積物有堆積場所。

鬆散物質**條件 泥石流常發生於地質構造複雜、斷裂褶皺發育,新構造活動強烈,**烈度較高的地區。地表岩石破碎,崩塌、錯落、滑坡等不良地質現象發育,為泥石流的形成提供了豐富的固體物質**;另外,岩層結構鬆散、軟弱、易於風化、節理發育或軟硬相間成層的地區,因易受破壞,也能為泥石流提供豐富的碎屑物**;一些人類工程活動,如濫伐森林造成水土流失,開山採礦、採石棄渣等,往往也為泥石流提供大量的物質**。 水源條件 水既是泥石流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泥石流的激發條件和搬運介質(動力**),泥石流的水源,有暴雨、水雪融水和水庫潰決水體等形式。

我國泥石流的水源主要是暴雨、長時間的連續降雨等。 [4] [編輯本段]發生規律 泥石流發生的時間具有個規律。 季節性 我國泥石流的暴發主要是受連續降雨、暴雨,尤其是特大暴雨集中降雨的激發。

因此,泥石流發生的時間規律是與集中降雨時間規律相一致,具有明顯的季節性。一般發生在多雨的夏秋季節。因集中降雨的時間的差異而有所不同。

遇到泥石流或山體滑坡怎麼辦,遇到泥石流和山體滑坡災害時,下列做法正確的是

山體滑坡 山體滑坡應向兩側逃生 市國土部門技術人員提醒,如果發生山體滑坡,應向滑坡體兩側跑,而不要沿滑坡體滑動的方向跑。如果遭遇到山體滑坡,應躲避在結實的障礙物下面,或蹲在地坎 地溝裡。一旦遭遇山體滑坡,山下房屋裡的人員一定要立即撤離,不要貪戀財物。只要山體滑坡的危險期還沒有過,就不能回到受滑坡影響...

夢到泥石流水災,夢見泥石流和水災一起是什麼意思?

1.夢見泥石流水災的周公解夢 吉凶指數 86 由佛滔居士根 據數理文化得出,僅供參考 夢見在橋上俯看清澈的流水,一切順利。夢見從橋上看潺潺流水,在性方面不祥。你的理性將可能抵擋不住慾望。千萬小心,不可有大膽的行動。夢見水災,會遭敵人反擊。已婚女子夢見水災,要忍受子宮疾病的折磨。未婚女子夢見水災,父母...

當遇到泥石流時應向哪個方向逃跑,當遇到泥石流時,應該向泥石流的哪個方向逃跑?

如若在野外遇到了泥石流災害,可以朝著以下幾個方向逃跑,第 一 朝著有大量樹木的地方逃生 第 二 逃向地勢比較高而且地質堅硬的地方 第 三 不能爬上樹或者躲在房屋裡面。一 朝著有大量樹木的地方逃生首先,在野外發現泥石流的時候,必須要第一時間逃跑,千萬不能等到泥石流快靠近了才逃跑,因為那樣會喪失最佳的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