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好小標題式作文,如何寫小標題作文

2021-03-04 08:38:45 字數 1885 閱讀 7536

1樓:love雙魚

善於觀察

如何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

常聽有些中學生說:「我就怕作文,一提筆就頭疼,總覺得沒東西可寫.」有的乾脆說:

「我真不知道該 寫什麼,從何寫起.」有的學生作文雖然也交上來了,但仔細一看,剛開個頭,敷衍幾句,就草草收場.內容 空泛籠統,不知所云.

針對這些情況,我常常鼓勵學生,作文就是用筆說話,會說話就會作文.而要想有話說 就要留心觀察身邊的人和事,切忌胡編亂造,閉門造車.由於缺乏對周圍事物的觀察和分析,頭腦中缺乏材料 ,因而才覺得無話可說,無從下筆.

很有意義的事情產生興趣,注意觀察起因、過程和結果;你要留意校園花壇裡的植物一年四季如何變化它的顏色,學會刨根問底,弄清這些變化的來龍去脈;你要走向社會,同更多的人接觸,觀察他們的一言一行,要思索一些東西,隨時將它們匯入自己思想的長河.這就是觀察的過程,觀察過程中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觀察決不要僅僅侷限於「用眼看」.廣義的更有實際意義的觀察是指要將人的五官全部調動起來:用耳朵去聆聽,用身體去感受,更重要的是要用心、用腦去思索,這樣的觀察才會更加細膩、深刻.

(二)觀察過程中要注意運用好「爛筆頭」.俗語說得好: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好多同學每天看到的挺多,思索的也挺多,但是不善於隨時記下來,這樣就會使觀察到的材料付之東去,許多有價值的東西也會白白浪費掉.

(三)觀察尤其要注意持之以恆.別犯「腦熱病」,三分鐘的熱度對與寫好作文是沒有益處的,你要將觀察生活、思索生活貫穿於你生活的每一天,這樣你才會寫出妙文佳作來.

學會觀察對於寫好作文有著巨大的奠基和推動作用,離開了觀察,你往往會感到難以下筆.願你學會觀察,不斷培養,提高贊成的觀察能力,在寫作實踐中取得得大的進步.

三、意高則文勝

立意,就是確立文章的中心和意圖.那麼文章在立意時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如何寫小標題作文

2樓:弈春秋

首先,要明確小標題的意義和作用。小標題是對下面一段內容的概括或引導,是主標題的引申。就是說,主標題和小標題是總分關係,而小標題和小標題下的內容又是總述和詳述關係。

其次,小標題間可以是並列關係,也可以是遞進關係。但最好字數相等,格式一致。

寫小標題的好處就是使文章結構更清晰,布局一目了然,尤其適合考場。寫法就是:審題後,列出文章主旨,之後可以用「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的遞進方式列出小標題,也可以只從乙個方面,如「是什麼,是什麼,是什麼」,用並列式列出小標題。

小標題確定以後,再根據小標題全文。

對於考場作文,乙個靚麗的標題,再特別注意一下開頭和結尾,剩下就是看小標題了。小標題相當抓人眼球,就是說,閱卷老師會更注意你的小標題,而相對忽略你小標題下的具體內容。這對於寫作水平一般的學生,不失為乙個「僥倖」獲得高分的捷徑。

如何在作文中寫小標題

3樓:匿名使用者

小標題式作文是一種較常見的文體,即圍繞話題把一篇文章劃分為幾個相對獨立的部分,再給它們加上乙個簡潔、恰當的小標題就可以了:

1.小標題要提示內容,體現文章脈絡.小標題是文中每個小部分的題目,所以在擬小標題時應該抓住每部分的重點、要點,提示每部分的內容.每個小標題還要圍繞話題,做到層次分明、脈絡清晰.

2.小標題要圍繞中心,體現獨特個性.一篇文章的幾個小標題應該是多角度多側面地表現中心,不能隨便擬幾個湊數,也不能同類內容重複使用.

所以,所擬標題應該典型新穎,具有個性特徵,能顯示作者的獨特的視角和立意.

3.小標題要格式相仿,體現整齊優美.小標題的結構要大致相仿,字數相同,一篇文章有三到四個小標題,這樣幾個小標題構成一種排比關係,給人一種整齊優美的感覺.

4.小標題要符合邏輯,體現內在聯絡.小標題之間的邏輯關係,常見的有並列關係和層進關係兩種.

並列關係是從不同角度反映事物,呈現一種橫向關係.層進關係是以事物的發展變化為線索組織小標題,呈現一種縱向關係.

如何寫好初中作文,初中作文如何寫好

重點在詞語和句子訓練。好的作文離不開好的創意。1.要多看一些課外書 積累一些好詞好句。2.平時要多多注意觀察生活中的事情。3.平時可以隨意的練練筆 一次性可以少寫一點 但要保證質量。4.可以把自己寫的文章多多修改。初中作文如何寫好 您好!其實初中作文的重點在於掌握方法與技巧。中心思想不明確,就會出現...

作文如何寫好,如何寫好作文開頭

一般來說寫一篇好的作文你得有實際的經歷。那樣才會寫 的更好。如果你沒有切身經歷,你可以看別人寫的範文去感受人家發現美。寫作文時候用自己的言語表達出來。平時多寫寫,練練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 作文,就是作出來的 只不過也不要全是假的,要有一點真實感 你可以先從仿寫開始,找一些好的文章,仿照他們的精彩語句寫...

如何寫好作文結尾,如何寫好一篇作文結尾

一 自然收束水到渠成 所謂自然結束式,是指把文章內容表達完了之後,自然而然地收束全文,而不去設計蘊意深刻的哲理語句,不去雕琢豐富的象徵形體,以事情的終結作全文的結尾,乾淨利落,不枝不蔓。如 一堂有趣的科學課 是這樣結局的 下課鈴聲響了,當同學們戀戀不捨地放下手中的實驗時,乙個個不由自主地埋怨道 怎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