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書多的成語有什麼,形容書多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0:50:38 字數 5815 閱讀 2140

1樓:匿名使用者

汗牛充棟、文山書海、數不勝數

書盈四壁、不計其數、浩如煙海,

2樓:似的活生生機

形容書多的詞語有汗牛充棟、文山書海、數不勝數、無處插足、書盈四壁、不計其數、浩如煙海,等等

形容書多的成語有哪些?

3樓:叫那個不知道

形容書多的成語有浩如煙海、左圖右史、汗牛充棟、擁書南面、坐擁百城。

1、浩如煙海是乙個漢語成語,形容文獻、資料、書籍等多得無法計算。

出自 隋·釋真觀《夢賦》:「浩如滄海,鬱如鄧林。」

譯文:多的無法計算,像森林一樣。

2、左圖右史是乙個成語,讀音是zuǒ tú yòu shǐ,形容室內圖書多,指嗜書好學。

出自《新唐書·楊綰傳》中有雲:「性沈靖,獨處一室,左右圖史,凝塵滿席,澹如也。」

譯文:楊綰性格沉靜,單獨住在一間屋子,兩面都是圖書史籍,席位上到處落滿灰塵,安靜到如此程度。

3、汗牛充棟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為hàn niú chōng dòng,指用牛運書,牛要累得出汗;用屋子放書,要放滿整個屋子。形容藏書很多。

出自唐·柳宗元《文通先生陸給事墓表》(又作《陸文通墓表》):「其為書,處則充棟宇,出則汗牛馬。」

譯文:書運輸時牛累得出汗,存放時可堆至屋頂。

4、擁書南面(yōng shū nán miàn)比喻藏書極其豐富或嗜書之深。同「擁書百城」。

出自《魏書·逸士傳·李謐》:「丈夫擁書萬捲,何假南面百城!」

譯文:: 乙個人如果家中藏有萬書,何需作百城之官來證明自己。

5、坐擁百城,拼音為zuò yōng bǎi chéng,漢語成語,意思是有一萬卷書,勝似管理一百座城的大官。比喻藏書極豐富。

出自北齊·魏收《魏書·李謐傳》:「丈夫擁書萬捲,何假南面百城?」

譯文:: 乙個人如果家中藏有萬書,何需作百城之官來證明自己。

4樓:中公教育

汗牛充棟——棟:棟宇,屋子.書運輸時牛累得出汗,存放時可堆至屋頂.形容藏書非常多.

立地書廚——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淵博

立地書櫥——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文博.

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同「書富五車」

左圖右史——形容室內圖書多.

付之梨棗——指刻版刊印書籍.梨棗:舊時刻書多用梨木棗木,古代稱書版.

日誦五車——一天誦讀好多書.五車,形容書多.

書讀五車——形容讀書多、知識豐富.

五車腹笥——比喻讀書多,學識淵博.

書囊無底——指古今書籍不可勝數.

攤書傲百城——比喻藏書之富或嗜書之深.

擁書南面——比喻藏書極其豐富或嗜書之深.同「擁書百城」.

攤書擁百城——比喻藏書之富或嗜書之深.同「攤書傲百城」.

5樓:碧海藍天

形容書多的詞語有汗牛充棟、文山書海、數不勝數、無處插足、書盈四壁、不計其數、浩如煙海,等等

形容書多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浩如煙海 [ hào rú yān hǎi ]

詳細釋義:形容文獻、資料等非常豐富。浩:廣大,眾多。

出 處:宋·司馬光《進〈資治通鑑〉表》:「簡牘盈積;浩如煙海;抉摘幽隱;枝計毫釐。」

2、左圖右史 [ zuǒ tú yòu shǐ ]

詳細釋義:形容室內圖書多。

出 處:《新唐書·楊綰傳》:「獨處一室,左圖右史。」

3、汗牛充棟 [ hàn niú chōng dòng ]

詳細釋義:藏書極多,存放時能充滿整個屋宇,外運時能累得牛流汗。後以「汗牛充棟」形容書籍極多。充:裝滿。棟:房屋。

出 處:唐·柳宗元《柳先生集·卷九·陸文通先生墓表》:「其為書;處則充棟宇;出則汗牛馬。」

4、擁書南面 [ yōng shū nán miàn ]

詳細釋義:比喻藏書極其豐富或嗜書之深。同「擁書百城」。

出 處:《魏書·逸士傳·李謐》:「丈夫擁書萬捲,何假南面百城!」清·歸莊《感懷》詩:「捉鼻東山關氣運,擁書南面足經綸。」

5、坐擁百城 [ zuò yōng bǎi chéng ]

詳細釋義:有一萬卷書,勝似管理一百座城的大官。比喻藏書極豐富。

出 處:《魏書·李謐傳》:「丈夫擁書萬捲,何假南面百城?」

7樓:匿名使用者

博覽群書、坐擁書城、汗牛充棟、書讀五車、書富五車。

博覽群書

讀音:bó lǎn qún shū

釋義: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2.坐擁書城

讀音:zuò yōng shū chéng釋義:比喻藏書豐富。同「坐擁百城」。

3.汗牛充棟

讀音:hàn niú chōng dòng釋義:棟:棟宇,屋子。書運輸時牛累得出汗,存放時可堆至屋頂。形容藏書非常多。

4.書讀五車

讀音:shū dú wǔ chē

釋義:形容讀書多、知識豐富。

5.書富五車

讀音:shū fù wǔ chē

釋義: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8樓:澄幼仵安青

形容書多的詞語有汗牛充棟、文山書海、數不勝數、無處插足、書盈四壁、不計其數、浩如煙海,等等

9樓:衣若谷斯丁

汗牛充棟、文山書海、數不勝數

書盈四壁、不計其數、浩如煙海,

形容書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10樓:我是大角度

1. 【解釋】:比喻藏書豐富。同「坐擁百城」。

2. 【出自】:孫百剛《郁達夫外傳·風雨茅廬》:

「達夫的書,我們一向知道是多的……但從前住的都是弄堂小房子,沒有一間正式的書房,所以未窺全豹。經現在這麼陳列一番,真是坐擁書城,洋洋大觀了。」

1. 【解釋】:形容室內圖書多。

2. 【出自】:《新唐書·楊綰傳》:「獨處一室,左圖右史。」

3. 【示例】:北山在獄中,一日三餐,~,倒很舒服。 ◎《晚清文學叢鈔·轟天雷》第十二回

1. 【解釋】:有一萬卷書,勝似管理一百座城的大官。比喻藏書極豐富。

2. 【出自】:《魏書·李謐傳》:「丈夫擁書萬捲,何假南面百城?」

3.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含褒義

1. 【解釋】:浩:廣大;煙海:茫茫大海。形容典籍、圖書等極為豐富。

2. 【出自】:隋·釋真觀《夢賦》:「若夫正法巨集深,妙理難尋,非生非滅,非色非心,浩如滄海,鬱如鄧林。」

3. 【示例】:古今載籍,~。 ◎清·周永年《儒藏記》

1. 【解釋】:棟:棟宇,屋子。書運輸時牛累得出汗,存放時可堆至屋頂。形容藏書非常多。

2. 【出自】:唐·柳宗元《陸文通墓表》:「其為書,處則充棟宇,出則汗牛馬。」

3. 【示例】:世傳養生術,~,行而效者誰也? ◎清·蒲松齡《聊齋誌異·封三娘》

11樓:長老最靚仔

汗牛充棟、文山書海、數不勝數、書盈四壁、不計其數、浩如煙海1.汗牛充棟

[ hàn niú chōng dòng ]棟:棟宇,屋子。 書運輸時牛累得出汗,存放時可堆至屋頂。形容藏書非常多。

2.文山書海

[ wén shān shū hǎi ]

指文獻量十分巨大,浩瀚無邊。

3.數不勝數

[ shǔ bù shèng shǔ ]

數:計算。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出處:《方巖記靜》:「類似這樣的奇蹟靈異;還數不勝數;所以一年四季;方巖香火不絕;而尤以春秋為盛。」

4.書盈四壁

[ shū yíng sì bì ]

書在房間裡四面牆都佔滿,還沒擺下,即書多,形容詞。

5.不計其數

[ bù jì qí shù ]

沒法計算數目。 形容很多。

6.浩如煙海

[ hào rú yān hǎi ]

浩:廣大;煙海:茫茫大海。 形容典籍、圖書等極為豐富。

參考資料

12樓:匿名使用者

坐擁書城、文山書海、書盈四壁、汗牛充棟

13樓:出穎欒懷柔

汗牛充棟

hànniú

chōng

dòng

【解釋】棟:棟宇,屋子。書運輸時牛累得出汗,存放時可堆至屋頂。形容藏書非常多。

【出處】唐·柳宗元《陸文通墓表》:「其為書,處則充棟宇,出則汗牛馬。」

【結構】聯合式。

【用法】含褒義。用以形容藏書之多。一般作謂語。

【正音】汗;不能讀作「hán」。

【辨形】汗;不能寫作「漢」;充棟;不能寫作「衝動」。

【近義詞】左圖右史、不計其數、浩如煙海

【反義詞】寥寥無幾、屈指可數、寥若晨星

【例句】中文系的資料室雖說不上~;但基本上也夠用了。

形容多的成語有?

14樓:平常心新號

多如牛毛

【拼音】:duō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3623664 rú niú máo

【解釋】:象牛身上的的毛那樣多。形容極多。

【出處】:《北史·文苑列傳序》:「學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示例】:老百姓痛恨官府催糧催捐,苛捐雜派~,逼得老百姓活不下去。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八章

【近義詞】:比比皆是、不計其數、成千上萬

【反義詞】:寥寥無幾、寥若晨星、鳳毛麟角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數量多

不計其數

【拼音】:bù jì qí shù

【解釋】: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

【出處】:宋·魏了翁《奏措京湖諸郡》:「或謂官民兵在城內者約二十萬,而散在四郊者,不計其數。」

【示例】:去州橋河內周圍上下點燈,~。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六回

【近義詞】:不勝列舉、不可勝數、不一而足

【反義詞】:屈指可數、寥寥無幾、鳳毛麟角

【語法】: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人或事物很多

成千上萬

【拼音】:chéng qiān shàng wàn

【解釋】:形容數量很多。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他看著那烏克齋、鄧九公這班人,一幫動輒就是成千上萬,未免就把這世路人情看得容易了。」

【示例】:做假事騙得了幾個人,騙不了~的人。 ★老舍《神拳》第二幕

【近義詞】:千千萬萬、不計其數、成千累萬

【反義詞】:寥寥無幾、寥寥可數、屈指可數

【語法】:作定語、狀語;表示數量多

千千萬萬

【拼音】:qiān qiān wàn wàn

【解釋】:形容為數極多。

【出處】:唐·杜牧《晚晴賦》:「千千萬萬之狀容兮,不可得而狀也。」

【示例】:大爺,你可~見了這二個人的面再商量走的話!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回

【近義詞】:萬萬千千

【反義詞】:三三兩兩、零零碎碎

【語法】:作謂語、定語;形容數量極多

成千累萬

【拼音】:chéng qiān lèi wàn

【解釋】:形容數量極多。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30回:「他看著那烏克齋、鄧九公這班人,一幫動輒就是成千累萬,未免把世路人情看得容易了。」

【示例】:田園廬舍悉遭摧毀荒廢,無辜人民之死傷~,妻離子散啼飢號寒者到處皆是。 ★毛澤東《評國民黨對戰爭責任問題的幾種答案》

【近義詞】:成千上萬、成千成萬、成千論萬

【反義詞】:屈指可數、寥寥無幾

【語法】:作謂語、定語;形容數量多

......

形容書讀的多的成語形容書讀的多的成語

立地書廚 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淵博 立地書櫥 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文博。學富五車 五車 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書讀五車 形容讀書多 知識豐富。五車腹笥 比喻讀書多,學識淵博。博覽古今 博 廣博。廣泛閱讀古今書籍。形容學問淵博 博覽五車 博 廣博 五車 五車書。廣泛閱讀很多書籍。形容學識淵博 讀...

形容書精彩的成語,形容書精彩的成語有哪些?

迴腸盪氣 引人入勝 精妙絕倫 扣人心弦 韻味無窮 精彩紛呈 百看不厭 愛不釋手 身臨其境 跌宕起伏 紛繁複雜 妙語連珠 書中自有顏如玉 書中自有 屋 一波三折 文不加點 迴腸盪氣 引人入勝 精妙絕倫 扣人心弦 韻味無窮 精彩紛呈 百看不厭 愛不釋手 引人入勝 蕩氣迴腸 精妙絕倫 扣人心弦 韻味無窮 ...

形容花多的成語,形容鮮花多的成語有什麼?

步步蓮花 步步生蓮花 遍地開花 百花齊放 百花齊放,百家爭鳴 傍花隨柳 百花生日 百花爭妍 百花爭艷 敗柳殘花 波羅奢花 筆頭生花 筆下生花 閉月羞花 春暖花開,國色天香,金枝玉葉,水木清華,花好月圓,風花雪月,霧裡看花,杏雨梨雲,花容月貌,歲寒三友,花花世界,如火如荼,鏡花水月,頭暈目眩,空谷幽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