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8分材料一現代的文明的美國

2021-03-04 08:29:03 字數 755 閱讀 1645

1樓:控制狂

(1)美國獨立戰爭(1分)

(2)奴隸制的廢存。(1分)為美國資本主義的發展掃除了障礙,促進了資本主義的發展。(1分)

(3)羅斯福新政;(1分)幫助美國度過經濟危機,捍衛資產階級民主政治制度。(2分)

(4)國家的獨立與統一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前提;要改革生產關係,推進和適應生產力的發展。(言之有理即可,2分)

試題分析:(1)注意材料中的「解放」一次,結合所學可知,美國獨立戰爭中頒布的《獨立宣言》宣告了美國脫離英國的殖民統治,美利堅合眾國宣告成立,這也是美國獨立戰爭最大的影響。故答案為美國獨立戰爭。

(2)美國南北兩種不同的經濟形式,使南北兩方在市場、原料、資金、關稅、勞動力方面矛盾重重,最終矛盾的焦點集中在奴隸制的存廢上。南北戰爭的勝利維護了國家的統一,為資本主義的發展掃清了障礙,在這一點上,與美國獨立戰爭的意義是一樣的,所以,美國南北戰爭又被成為美國歷史上的第二次資產階級革命。

(3)依據材料三「不僅僅是一種反對匱乏、貧窮與經濟不景氣的戰爭,而且是一種爭取民主政治生存的戰爭。我們正為挽救一種偉大而珍貴的**形式而戰,既是為我們自己,也是為全世界」,結合所學可知,羅斯福新政針對的是經濟大危機,不僅挽救了資本主義民主制度,而且在新政中加強了國家對經濟的調控,這種模式也為其他資本主義國家提供了範例。

(4)回答本題一定要結合材料,材料一中美國反對英國殖民統治,贏得國家獨立;材料二中,南北戰爭維護了國家統一;材料三羅斯福新政,改革生產關係。故答案為國家的獨立與統一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前提;要改革生產關係,推進和適應生產力的發展。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地理大發現直接誘發了商業革命和西歐諸國的

1 新航路的開闢 西方列強的殖民擴張和掠奪 科技革命 交通技術的進步 2 工業文明的到來。資產階級代議制的確立 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確立和發展 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後自由 民主理念的傳播。3 經濟全球化是否以歐洲為中心形成 是歐洲創造了世界,還是世界創造了歐洲 4 此為開放性答案,只要合理可給分。19分...

10分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

1 該島嶼是受板塊擠壓抬公升形成的。2分 判斷依據 東北海域有深海溝 2分 島嶼以山地丘陵地形為主,地勢起伏大。2分 2 原因 國內人口密度低,人口少,市場狹小 2分 對外交通便利 海運條件好 等。2分 試題分析 1 該島嶼西側海水較淺,而東側 東北側 海水深,有深海溝,島嶼上等高線密集,以山地丘陵...

閱讀下列材料,分析回答問題。10分材料一可怕的全球變暖

1 大洋洲的珊瑚島將不復存在。原因 全球變暖 海水膨脹 兩極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公升。2 b 3 二氧化碳 或溫室氣體 大量排放 石油資源的短缺 4 有利於節約資源 有利於經濟結構調整 有利於保護生態環境 有利於控制全球變暖等。試題分析 1 從圖中可以直接讀出,大洋洲的珊瑚島將不復存在。原因全球氣候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