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誠信的古詩句有哪些

2021-03-04 08:29:03 字數 1024 閱讀 2150

1樓:匿名使用者

1、不寶金玉,而忠信以為寶。

【釋義】不要把金玉當成寶物,而忠誠與信用才是寶

【出自】《禮記·儒行》。

2、不足於行者,說過;不足於信者,誠言。

【釋義】行為不實在的人,說話一定夸夸其談;不誠實守信的人,往往裝成誠懇的樣子來說話。

【出自】《荀子·大略》

3、不誠實誠無不動者,修身則身正,治事則事理。

【釋義】沒有真誠所涉及不到的,用真誠提高自己以養就能規範,從真誠去處理事情就能完美。

【出自】(宋)楊時《二程粹言·論道篇》。

4、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

【釋義】誠是自然規律,追求誠是做人的規律。

【出自】《孟子。離婁上》

5、凡出言,信為先,詐與妄,奚可焉。

【釋義】說話辦事,信誠在先;欺騙與胡說,那怎麼可以呢?

【出自】《**規》。

6、非直諒多聞之人,不能得直諒多聞之友。

【釋義】不是正直、信實、知識淵博的人,不能得到正直、信實、知識淵博的朋友。

【出自】(清)申居鄖《西岩贅語》

7、華而不實,恥也。

【釋義】只開花不結果實,令人感到羞恥。比喻徒有漂亮的外表,無實際內容。

【出自】《國語·晉語》

8、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釋義】人的真誠所達到一定程度,能感動天地,使金石為之開裂。又稱「精誠所加,金石為虧」。

【出自】(漢)王充《論衡·感虛篇》。

9、君子誠以為貴。

【釋義】有修養的人把真誠看得非常重要。

【出自】《禮記·中庸》

10. 君子一言,快馬一鞭。

【釋義】一句話說定,不再反悔。

【出自】《景德傳燈錄·卷六·道明禪師》。

11、去食去兵,不可去信。

【釋義】失去糧食,失去兵器,也不能失掉信用。

【出自】(元)關漢卿《獨赴單刀會》。

12、受人之託,終人之事。

【釋義】既然接受別人委託,就要把事情辦好。

【出自】(元)高則試《琵琶記》。

關於誠信的古言詩句,關於「誠信」的古詩句有哪些?

東漢王充講過 bai 精誠du所至,金石為開 zhi唐代大詩人李白有 海dao嶽尚可傾,專口諾終不移 屬的詩句。近代魯迅先生說過 誠信為人之本。弘一大師說過 內不欺已,外不欺人 孔子曰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孟子曰 誠,乃立於天人合一與性善論之上,無道乃誠也。西方人說 誠信是最好的競爭手段。中國人說...

關於「誠信」的古詩有哪些,關於「清廉」的古詩有哪些?

1,陳太丘與友期行 南北朝劉義慶 陳太丘與友期行,期日中,過中不至,太丘捨去,去後乃至。元方時年七歲,門外戲。客問元方 尊君在不?答曰 待君久不至,已去。友人便怒 非人哉!與人期行,相委而去。元方曰 君與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則是無信 對子罵父,則是無禮。友人慚,下車引之,元方入門不顧。2,文侯與虞...

寫鵝的古詩句有哪些,關於鵝的古詩句有哪些?

鵝兒 唐 李郢 臘後閒行村舍邊,黃鵝清水真可憐。何窮散亂隨新草,永日淹留內在野田。無事群鳴遮水容際,爭來引頸逼人前。風吹楚澤蒹葭暮,看下寒溪逐去船。道州北池放鵝 唐 呂溫 我非好鵝癖,爾乏鳴雁姿。安得免沸鼎,澹然游清池。見生不忍食,深情固在斯。能自遠飛去,無念稻粱為。鵝贈鶴 唐 白居易 君因風送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