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童詞詩中連用牧牛表達了什麼,牧童詞詩中連用四個牧牛表達了什麼

2021-03-04 08:29:00 字數 1346 閱讀 1987

1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詩人李涉《牧童詞》,是一首牧童唱的歌。四個「牧牛」的重疊,造成了一種歌謠節奏和韻味,同時表現了早晚放牧、日日放牧的辛勤勞動生活。「下江曲」和「度村谷」也表現了放牧生活的豐富多彩。

朝牧牛,牧牛下江曲。夜牧牛,牧牛度村谷。早上,牧童趕著牛沿著彎曲的江水去放牧;晚上,牧童歸來時就要摸黑走過山村的溝谷。

早出晚歸的牧牛生活是辛苦的,詩中寫到的「朝」「夜」兩次「牧牛」,第一次是指「牧牛去」,第二次是指「牧牛歸」。作者襲用民歌的曲調,寫了牧童早晚的行蹤。質樸,淡雅,信手拈來,卻像民間那種形神畢俏的剪影畫。

牧童詞 李涉詩中最能表現牧童形象的是那幾句

2樓:咪浠w眯兮

最能表現牧童形象的是「荷蓑出林春雨細,蘆管臥吹莎草綠。亂插蓬蒿箭滿腰,不怕猛虎欺黃犢。」

白話譯文:穿蓑衣出樹林春雨浙淅瀝瀝,躺在莎草叢吹起蘆笛,吹得江兩岸一片蔥綠。四周插上蓬蒿,腰中裝滿弓箭,怕什麼猛虎欺凌黃牛犢。

這二句,是牧童正面形象的特寫。憨頑的放牛娃把自己裝扮成乙個全副武裝的勇士模樣,「不怕猛虎欺黃犢"更是一語點出山中牧童那種勇敢無畏的強俘性格。詩人用那生動的筆觸,以一種簡潔傳神的白描手法,勾勒了一幅「山中牧童圖"。

那清新、活潑,近乎口語化的語言,更使全詩洋溢著一股濃郁的生活氣息。

《牧童詞》是唐代詩人李涉創作的一首詩歌。這首詩寫出了牧童放牧生活和情趣。前四句側重描寫牧童放牧的辛勤,詩人運用時空的轉換擴大詩歌的內蘊。

後四句著重描寫放牧時的情趣:春雨綿綿,牧童穿行於林中草地,稍有閒暇,便吹響悠揚的蘆笛,一會又胡亂地在腰間插滿野蒿,恰似利劍,顯得英武灑脫,這樣就再也不怕猛虎欺負牛犢了。這種奇思漫想,生動地表現了牧童幼稚、天真的精神面貌,令人忍俊不禁。

牧童的生活是遊蕩不定的,也是浪漫的。牧童既不免經風雨、涉艱險,又總是從大自然中得到樂趣和慈愛。這是一首牧童唱的歌。

早上,牧童趕著牛沿著彎曲的江水去放牧;晚上,牧童歸來時就要摸黑走過山村的溝谷。

早出晚歸的牧牛生活是辛苦的,詩中寫到的「朝」「夜」兩次「牧牛」,第一次是指「牧牛去」,第二次是指「牧牛歸」。四個「牧牛」的重疊,造成了一種歌謠節奏和韻味,同時表現了早晚放牧、日日放牧的辛勤勞動生活。「下江曲」和「度村谷」也表現了放牧生活的豐富多彩。

3樓:匿名使用者

亂插蓬蒿箭滿腰,不怕猛虎欺黃犢

作品簡析

這首詩塑造了乙個天真可愛的牧童形象。讀罷這首詩,有過放牛經歷的人肯定都會會心一笑。這首詩裡描繪的牧童憨態可掬,腰間插上幾枝蒿竿子,小胸脯一挺,自信心爆棚,就以為自己是李廣了,老虎來了也不怕。

無論是誰,兒時都做過這樣稚氣的俠客夢。與吳作人、張大千、李可染和黃永玉等老先生的《牧牛圖》中的主人公相比,這個傻乎乎的小傢伙似乎更逗人喜愛。

繁星131詩中詩人連用問句表達了什麼的情感

大海陶冶了詩人深沉博大的胸懷,啟發了詩人豐富奇妙的想象力,大海使詩人明白了祖國備受帝國主義欺凌的歷史,熔鑄了詩人深厚的愛國主義,也使詩人了解了漁民的苦難,培養了詩人熱愛勞動人民的神情。排比 反問句式的運用,使這首詩的感情格外顯得強烈 深沉,排比句使感情層層推進,最後由物及人,推向感情的高潮。表達了作...

詩中什麼詞表達了尋芳的時間,春日這首詩中點名時間的詞是什麼

朱熹的 春日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首句 勝日尋芳泗水濱 勝日 指晴日,點明天氣。泗水濱 點明地點。尋芳 即是尋覓美好的春景,點明了主題。下面三句都是寫 尋芳 所見所得。次句 無邊光景一時新 寫觀賞春景中獲得的初步印象。用 無邊 形容視線所及的全部風光景物。...

古詩中,詩人通過賞花表達了什麼情感

城東早春中看花人和詩家的欣賞。賞析 上聯可結合詩題來理解。首句是詩人在城東遊賞時對所見早春景色的讚美。意思是說,為詩家所喜愛的清新景色,正在這早春之中 也就是說,這清新的早春景色,最能激發詩家的詩情。新春 就是早春。詩家 是詩人的統稱,並不僅指作者自己。乙個 清 字很值得玩味。這裡不僅指早春景色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