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田在古代是什麼國家,在古代新疆西域36國都是有哪些,都是現在新疆的哪些城市。焉耆縣是古時的什麼國呢?

2021-03-04 08:28:56 字數 1941 閱讀 9800

1樓:匿名使用者

于田縣境,西漢時屬扜彌國;神爵二年(前60年),西漢建立了西域都護府,扜彌屬西域都護所領三十六國之一。

三國時期,扜彌國被于闐國吞併。

宋朝,咸平四年(2023年)喀喇汗王朝攻占了于闐國,于田人由佛教、摩尼教改奉伊斯蘭教。

從13世紀下半葉至17世紀,于田一帶歸屬蒙古察合台汗國統治。

清朝,乾隆二十年(2023年),**政權平定了準噶爾部,統一了新疆;乾隆二十四年(2023年)設定奇木柏克;光緒八年(2023年)始置於闐縣,縣址在哈拉哈什城(今墨玉);光緒十一年(2023年),于闐縣址遷移到克里雅。

**二年(2023年),于田縣東部析置且未縣;**十八年(2023年),于田縣境西部分置策勒縣;**三十三年(2023年),于田縣境東部分置民豐縣。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2023年1月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于田縣城;4月成立了于田縣人民**;2023年底調整為8個區公所、30個鄉。

在古代新疆西域36國都是有哪些,都是現在新疆的哪些城市。焉耆縣是古時的什麼國呢?

2樓:哎呦

西元前138年張騫出使西域時,「西域」曾先後存在有36個國家。至於古代「西域」三十六國現在的地方,按歷史資料,大致應是: (一)烏孫:

今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伊寧市、察布查爾錫伯縣附近幾縣及現哈薩克部分。是當時烏孫國的屬地,但絕大部分被沙俄侵占; (二)龜茲:今新疆阿克蘇地區庫車縣、拜城縣一帶; (三)焉耆:

今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縣; (四)于闐:今新疆和田地區和田市一帶; (五)若羌:在今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縣東南、羅布泊西北一帶; (六)樓蘭:

在今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內的羅布荒漠中,後改國名為鄯善(與現在的吐魯番地區的鄯善縣有別),現僅存樓蘭遺址; (七)且末:在今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縣西南,玄奘取經曾在此停留過; (八)小宛:在今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縣東、車爾臣河南岸,為西域36國中最小的國。

(九)戎盧:在今新疆和田地區于田縣南; (十)紆彌:在今新疆和田地區策勒縣東; (十一)渠勒:

在今新疆和田地區策勒縣南; (上述四國全部在今和田地區東部一帶,均已被塔克拉瑪干大沙漠淹沒) (十二)皮山:今新疆和田地區皮山縣東南的藏桂鄉附近,尚有漢時皮山古城廢墟; (十三)、西夜:在今新疆和田地區皮山縣西南; (十四)蒲犁:

在今新疆喀什地區葉城縣東一帶; (十五)依耐:今新疆喀什地區英吉莎縣東南; (十六)疏勒:今新疆喀什地區疏勒縣和喀什市; (十七)莎車:

今新疆喀什地區莎車縣,後被於闐吞併; (十八)尉頭:今新疆阿克蘇地區烏什縣和喀什地區巴楚縣一帶; (十九)溫宿:今新疆阿克蘇地區阿克蘇市和溫宿縣一帶; (二十)尉犁:

今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庫爾勒市和尉犁縣,後被焉耆吞併; (二十一)姑墨:今新疆阿克蘇地區拜城縣一帶; (二十二)卑陸:今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以北一帶; (二十三)烏貪訾:

今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瑪納斯縣、昌吉市以北一帶; (二十四)卑陸後國:今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以東一帶; (二十五)單桓:今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瑪納斯縣東北; (二十六)蒲類:

今新疆哈密地區巴里坤哈薩克自治縣西北; (二十七)蒲類後國:今新疆哈密地區巴里坤哈薩克自治縣西北; (二十八)西且彌:今新疆塔城地區烏蘇市東南; (二十九)東且彌:

今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以西; (三十)劫國:今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圖壁縣東北; (三十一)狐胡:今新疆吐魯番地區吐魯番市以北; (三十二)山國:

今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縣東; (三十三)車師前國:現新疆吐魯番地區吐魯番市交河故城; (三十四)車師後國:現新疆烏魯木齊市及附近地區; (三十五)車師尉都國:

今新疆吐魯番地區吐魯番市東南; (三十六)車師後城國:今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臺縣周圍。 此外,還有大宛、安息、大月氏、康居、浩罕、坎巨提、吉賓、烏弋山離等十幾個小國為西域國家,現在中亞及阿富汗、印度等國境內

3樓:手機使用者

焉耆,古代是阿耆尼王國(百家講壇 錢文忠教授講過)。

在古代西方國家稱呼醫生叫叫什麼,在中國古代,醫生叫醫生嗎,如果不是,那醫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叫的,是從西方傳來的嗎

醫生是乙個高尚而值得尊敬的職業,中國北方人習慣將醫生稱之為 大夫 南方人則叫 郎中 有人解釋 大夫 和 郎中 都是古時候的官名,用官名來稱呼從醫者,是為了體現對醫生的尊敬。其實 醫生 這個名詞最早起源於唐代,原意是 學習醫術的學生。直到近代,受外界文化的影響,醫生 才在中國成為醫術工作者的統稱。其實...

「字」在古代是什麼意思,「字」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字 的本義是小孩子。字,金文 宀,安 的省略,男子蓋房娶親 子,後代,子嗣 表示女子出嫁後生育後代。造字本義 動詞,女子落戶夫家,生養後代。在人口 勞動力決定部族強弱的遠古時代,為預防偷拐兒童 擄掠婦女,古人在新生嬰孩和新娶的女人身上做記號,叫 字 後引申為成年禮的一部分 古代一般男子在成年後為自己...

博士在現代是什麼意思,在古代呢,在古代“博士”是個什麼概念

現代的博士主要是指在獲得學士 碩士學位之後,進而學習,完成一定科研任務 完成學位 並通過答辯 獲得教育部認可而授予的博士學位。在古代,博士為官名。秦漢時是掌管書籍文典 通曉史事的官職,後成為學術上專通一經或精通一藝 從事教授生徒的官職,博士官制度也為歷代相沿。如明代初期,朱允炆曾封方孝孺為 文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