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在古代叫什麼,廣西在古代叫什麼?

2021-03-04 08:08:48 字數 2050 閱讀 3578

1樓:夜雨夜思念

手——「青蔥玉指」腰——「細柳蠻腰」脖子頭髮——「粉頸烏鬢(bin)」胸——「胸上雪,從君咬」牙齒嘴唇——「朱唇皓齒」眼睛眉毛——「柳眉杏目」 對手的描寫多半是說手指的,比如說:「擢纖纖之素手,雪皓腕而露形」,在比如「玉指素臂」,素臂就是指手臂白皙,手臂不但要白,還要圓潤及充滿彈性。還有「 手如柔荑,顏如舜華」這裡的「柔荑」,也叫做「荑指」。

手的其他說法,就是手在古代可以用什麼詞代替

2樓:

古代的bai兩情相悅、du青梅竹馬,郎才zhi女貌、天生一對…

dao…是形容古代男女專

關係親密、不一般屬的詞。

由於古代比較封建。故說媒以後基本上不談情說愛多久,直接情侶互相稱小娘子、公子、娘子,相公等。

也就是說,古代情侶都是比較短暫的,只是形容他們的關係而已。也就是天生一對、郎才女貌來說辭了。

3樓:義懿秦楠

柔荑茅草的嫩芽,用來比喻女性的手(指)。

詩經中有語曰:手如柔荑,膚如凝脂。可見手的美化在整體美中佔有了很重要的位置。

-------《詩經·衛風·碩人》:「手如柔荑。」

蔥根口如含朱丹,指如削蔥根

4樓:勾賦逮采萱

不是,要約定俗成,有固定含義,流傳很久的才是。

手的其他說法,就是手在古代可以用什麼詞代替?

5樓:

一、柔荑 [ róu tí ]

喻指女子柔嫩的手。

宋 姜夔 《月下笛》詞:「春衣都是柔荑翦,尚沾惹,殘茸半縷。」

意思:出自佳人纖纖玉手的一件嶄新的春衣上,還殘留一點兒縫製時的線頭。

二、纖珪 [ xiān guī ]

喻指美女細白如玉之手。

五代十國 趙崇祚輯《花間集·牛嶠<女冠子>之三》:「明翠搖蟬翼,纖珪理宿粧。」

意思:翠色的步搖在頭上如蟬翼般抖動,纖纖玉手在整理昨日的妝容。

三、玉柔 [ yù róu ]

南唐 李煜 《子夜歌》詞:「縹色玉柔擎,醅浮盞面清。」

意思:淡青色的酒杯被乙隻玉色纖柔的手擎著,未過濾的酒面清亮。

四、素手 [ sù shǒu ]

潔白的手。多形容女子之手。

唐 李白 《遊泰山》詩之一:「含笑引素手,遺我流霞杯。」

意思:含笑舉起纖纖素手,為我送上乙隻流霞酒杯。

五、纖玉 [ xiān yù ]

喻美女之手。

南唐 李煜 《菩薩蠻》詞之二:「銅簧韻脆鏘寒竹,新聲慢奏移纖玉。」

意思:管簧樂器吹奏出清脆響亮的樂曲,因久吹樂器而使夜晚變得寒冷。纖細如玉的手指來回調弄,絲竹便演奏出新制的樂曲。

6樓:沙車

柔荑茅草的嫩芽,用來比喻女性的手(指)。

詩經中有語曰:手如柔荑,膚如凝脂。可見手的美化在整體美中佔有了很重要的位置。 -------《詩經·衛風·碩人》:「手如柔荑。」

蔥根口如含朱丹,指如削蔥根

7樓:

不是,要約定俗成,有固定含義,流傳很久的才是。

廣西在古代叫什麼?

8樓:百度使用者

廣西,別稱「桂」、「八桂」。

先秦時期,廣西為百越之地。秦始皇三十三年(西元前214年)統一嶺南,設定桂林、南海、 象郡三個郡,今天的廣西含桂林郡全部、象郡一部份及南海、長沙、黔中等郡一部份,為廣西設郡之始。 唐太宗貞觀後,分全國為10個道,廣西屬嶺南道。

鹹通三年(862年)南道分為東、西兩道。 廣西為嶺南西道,基本形成了廣西後來行政區疆域的輪廓。

宋朝的時候,全國分為15路,廣西地方稱廣南西路,簡稱廣西路,廣西之稱由此開始。

秦時,廣西的大部分地區屬桂林郡所轄,故桂林郡之「桂」字後來演變成為廣西的代稱。八桂原指八棵桂樹,八桂而成林,一言其大,一喻其叢生。廣西自古盛產桂樹,歷代文人常以八桂詠喻廣西,最早以八桂詠喻廣西的是南朝梁沈約,其《齊司空柳世隆形狀》有「臨姑蘇而想八桂,登衡山而望九疑。

」唐朝韓愈《送桂州嚴大夫》詩云:蒼蒼森八桂,茲地在湘南。

寫信在古代叫什麼,信在古代叫什麼?

尺牘 古時書函長約一尺,故名尺牘,亦稱 尺素 尺翰 尺簡 尺紙 尺書 皆泛指書信。雁足 雁帛 雁書 鸞箋 漢書 記載蘇武故事,言蘇武被拘匈奴,牧羊於北海,後來漢朝廷要求匈奴放歸蘇武,匈奴謊稱武已死。漢使則謂單于,漢皇在上林苑中,得北宋雁,雁足上繫著帛書,說蘇武等在某澤中,單于只得放蘇武歸漢。於是,書...

河北在古代叫什麼,河北的石家莊在古代叫什麼名稱

河北在古代的時候,春秋時期屬於燕趙之地。稱為冀州,也叫幽州。清代河北稱為直隸,省會是現在的保定。河北在古代叫做冀州,所以現在的省簡稱就叫冀,還叫幽州。舜分置十二州,其中就有河北一帶,叫冀州。河北省是中國唯一兼有高原,山地,丘陵,平原,湖泊和濱海的省份,是中國重要糧食棉產區。它環抱北京,省會城市石家莊...

裝修在古代叫什麼,古代木門的軸叫什麼

房子裝修在古代叫 修繕 說出來可能你不信 叫做 d2d共享裝修 微笑 微笑 現代客廳在在古代皇宮裡叫什麼 中國古代的會客廳叫堂屋。堂屋是舊式漢族民居的起居活動空間,一般設計在房屋中間,又稱 客堂 因為平時敞開,有的地區又稱 明間 臥室則稱 暗間 堂屋一般是家庭起居和會客的場所。普通百姓也兼作餐廳。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