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事實描述來說明道理作文,用事實描述來說明乙個道理作文300字

2021-03-04 08:28:52 字數 3078 閱讀 1929

1樓:因為不懂才註冊

王羲之吃墨

被後人稱為「書聖」的王羲之,小的時候是乙個呆頭呆腦的孩子,每天都帶著自己心愛的小鵝悠悠逛逛.王羲之每天刻苦練字,卻被老師衛夫人稱作是死字,王羲之很是苦惱,在小鵝的啟發下,王羲之在書房寫成了金光燦燦的「之」字,但卻誤將饅頭沾墨汁吃到了嘴裡,留下了王羲之吃墨的故事.

這個例子能說明 持之以恆,滴水穿石

我們班有個同學叫做****,他雖然成績不好,但在電腦技術方面卻是個能手,聊天、上網、玩兒遊戲他樣樣都行,有時候,不管是同學還是老師遇到電腦方面的知識都會去請教他,基本上沒有什麼事是他所搞不定的

說明 能者為師

美國第16任**林肯,是聞名於世的大演講家.他的成功就在於他從青少年時代就開始了對演講口才的刻苦練習,並做到了多看、多聽.他年青時當過農民、伐木人、店員、郵電員以及土地測量員等等.

為了成為一名律師,他常常徒步30英里,到乙個法院去聽律師們的辯護詞,看他們如何辯論,如何做手勢.他一邊傾聽那些政治家、演說家的聲若洪鐘、慷慨激昂的演說,一邊模仿他們.他聽了那些雲遊四方的福音傳教士揮舞手臂,聲震長空的佈道,回來後也學他們的樣子,對著樹林和玉公尺地反覆練習演講.

演講的成功使林肯終於成為一名雄辯的律師並最終踏入政界.

說明 同第乙個

苦心人,天不負

越王勾踐被吳王夫差打敗後,念念不忘報仇雪恥.他臥薪嘗膽,磨礪意志,「十年生聚,十年教訓」,終於使越國強大起來.最終吞滅了吳國.

運用道理論證和事實論證的作文300字

2樓:武夷山大道

「時間就是生命」,這已經是人們聽得耳膜都起了老繭的話了。在家中,有父母的叮嚀;到學校,有老師的教誨。可是,有多少人真正引起重視,去自覺珍惜,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時間呢?

君不見:校園裡,某君患感冒,心急如焚,不顧課業衝向醫務室。大包小包的「良」藥被他吞下。

為什麼?他很珍惜生命。可是「龍」體**之後,卻在課堂上以古龍、金庸把數理化取而代之。

他珍惜生命嗎?

乙個人要想獲得事業上的成功,必須珍惜時間。只有珍惜時間,才能踏上成功之路。

古今中外,每乙個有成就的人都是珍惜時間的楷模。法國作家雨果成名之後,一張張請柬雪片般飛來。對此,他沒有陶醉,他明白這要耗去生命的一部分。

於是他毅然拿起剪刀剪下自己的一半頭髮和鬍子,使自己無法出門。待到頭髮、鬍子長全了,世界名著《悲慘世界》也問世了。愛國將領馮玉祥為了學習英語閉門謝客,在大門上掛出了寫著「馮玉祥死了」的牌子。

待到學有所成,又把「馮玉祥復活」掛了出去。

哥白尼寫《天體執行》用了三十年,達爾文著《物種起源》花去二十二年,歌德寫《浮士德》耗去六十年……他們的時間從何而來?正像魯迅先生所說,他們是把別人用來喝咖啡的時間都用在了工作上。

浪費時間等於吸毒。不珍惜時間,會空度人生。「黑髮不知勤學早,老大方悔讀書遲」的事實屢見不鮮。

晉平公問于師曠曰:「吾年七十,欲學,恐已暮矣。」師曠曰:

「何不秉燭乎?」晉平公雖然:「亡羊補牢,為時未晚」,但為什麼「年七十」才「欲學」呢?

這也許與他年輕時不珍惜時間有關。

假如人生以七十為限,那麼三分之一的時間要睡去,再除去幼年一段時間,學習工作的時間只有三十五年左右,也就是一萬多天。虛度一日就等於耗費生命的萬分之一。

怎樣對待時間呢?聰明者,利用時間;愚昧者,等待時間;有志者,贏得時間;無志者,放棄時間。願我們是「聰明者」、「有志者」!

用比喻的修辭手法並說明乙個道理的作文300字

3樓:琳述

秋風蕭瑟,落葉飛舞,一年一度的秋季運動會終於在同學們的期盼中拉開了序幕.在這次運動會上我們班成績顯著,一共拿了四個第一,其中葉登峰的跑步最令我難忘.

在紅色的塑膠跑道上只聽「砰」的一聲,運動員們好像離弦的箭一樣,飛快地向前跑去.這時,跑道兩邊的同學 圍起一堵厚厚的人牆,大家不斷地高喊:「加油!

加油!」,在一片片「加油」聲中,運動員們爭先恐後,你追臥趕,不一會兒功夫,場上便進入了白熱化階段.只見我們班的葉登峰像猛虎下山一樣把其他運動員甩了半圈,不知是不是吸取了上次「龜兔賽跑」的教訓,這次他在也沒有鬆懈自己,雙手使勁地擺動著,撒開兩腿,奮力向終點跑去.

我們也熱情高漲地為他助陣吶喊:「加油!加油!

後邊的人快追上你了,你一定要保持第一啊!」生怕他像上次一樣掉以輕心.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葉登峰輕而易舉地拿下了四百公尺地冠軍.

我們歡呼起來,四百公尺再一陣陣熱烈的掌聲中告一段落.

這次秋季運動會是我在小學生涯的最後乙個運動會,我為我們班能在最後一次運動會上取得顯著的成績而感到高興,也為我自己的良好表現而感到欣慰.

我懂得了乙個怎樣的道理作文了300字

4樓:愛芳姍

星期六,我和爸爸上街買東西,我懂得了乙個道理。我想買豆腐干吃,爸爸給了我五元錢。誰知營業員阿姨在忙亂中竟鬼使神差地找給我九元五角錢。

我剛想把錢還給營業員阿姨,可轉念一想:反正沒有人知道,不要白不要,這錢我就先幫你「保管」吧!

這多找的五元錢對我來說,可不是乙個小數目啊!平日讓人眼饞的像皮擦、原子筆、自動筆等等東西,這時一股腦兒地擠進了我的腦門。可是,一想到這,我心裡總是感到爸爸、媽媽、老師、同學等每個人都用眼睛看著我,彷彿都知道我做了虧心事。

所以,我一直不敢用這錢。每當我看到同學們在嘀嘀咕咕地說悄悄話,頭還不時地往我這邊看,心裡就十分害怕,小學五年級作文《我懂得了乙個道理》。這種提心吊膽的日子真難熬啊!

放學路上,我無精打采地走著。這時好朋友倪欣欣來了,眉飛色舞地說:「偉偉,我請客。

」「為什麼?」「我做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錢是媽媽獎賞我的!」「什麼了不起的事?

」我緊追不捨。欣欣說:「請聽我慢慢道來。

今天中午,我去買肉餅吃,忙亂之中,多找了我二十元錢,當時,我全然不知。在回家的路上,我才發現。這時,天正下起了大雨,我就冒著雨跑到那個店,把錢還給了阿姨。

可我回到家時,卻變成了落湯雞。媽媽責怪我在路上玩遲了,我就把事情的經過告訴了她……」聽到這裡,覺得自已無地自容,撒腿就跑,把五元錢還給了阿姨。

說來也怪,當我辦完這件事後,頓時覺得天空晴朗了許多,渾身像松了綁似的,一下子輕鬆多了,好象連樹上的鳥兒也在嘰嘰喳喳地誇獎我呢!

經過了這件事,我懂得了乙個道理:誠實比金錢更重要。

5樓:匿名使用者

嗯,陳石跟比金錢更重要

光的折射的好處和壞處(用事實舉例)

光的折射的好 copy的例項 說明 無論是凸透鏡還是凹透鏡都是利用光的折射來會聚光和發散光的,而透鏡在生活中用途很多。1.由於光的折射,帶上老花鏡的老人,看清了近處的東西。2.由於光的折射,近視的學生帶上近視鏡,看清了黑板。3.由於光的折射,我們用照相機留下了美好的回憶。4.由於光的折射,人們製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