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東方的詞語,形容女人詞語的詞語

2021-03-04 08:28:45 字數 3640 閱讀 4618

1樓:蛙家居

【參辰卯酉】:①參、辰,二星名。參星酉時出於西方,辰星卯時出於東方。參與辰,卯與酉相對立,故用以比喻互不相關或勢不兩立。②猶是非曲直。

【賜茅授土】:封建社會帝王分封諸侯的一種禮儀。帝王以五色土為太社,分封諸侯時,各授以他們相應的某方某色土,如東方青土,南方赤土等,幷包以白茅,使歸以立社。

【東海鯨波】:東海上的洶湧波濤。比喻來自東方的侵略。

【東箭南金】:東方的竹箭,南方的銅,古時都認為是上品。比喻可寶貴的人才。

【東曦既駕】:曦:曦和,神話傳說中駕日車的神。指太陽已從東方公升起。比喻驅散黑暗,光明已見。

【斗柄指東】:北斗星的柄指向東方。指節氣已到立春。

形容女人詞語的詞語

2樓:無瘋也無情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傾國傾城 花容月貌

柔情似水 柔若無骨

秀外慧中 小家碧玉

大家閨秀 善解人意

不讓鬚眉 亭亭玉立

粉面含春 娉娉婷婷

嫋嫋婷婷 絕代佳人

水性楊花 河東獅吼

東施效颦 巾幗英雄

天生尤物 天生麗質

天香國色 國色天香

相夫教子 賢妻良母

代表東方文化的詞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書法、水墨畫、各種中國戲劇,孔孟老莊的思想

首先說東方必須有乙個參照,

目前流行的這種東方的含義,主要是因為現在西方文明處於強勢地位,從而以歐洲作為參照沿襲的東西方概念。

所以東方肯定不是只指中國,日韓乃至整個亞洲都應該歸到東方的範疇。

不過由於中國文明在整個「東方」處於主導地位,並且今年中國發展很快,有一些和西方分庭抗爭的趨勢,所以東方指代中國會多一些。

此外,從政治角度上講,在冷戰期間,東方主要指蘇俄s主義陣營,在這一陣營,中國並不是主導地位,而且和蘇甚至長時間敵對。

你要推出東方文化的電影,中國文化是無法避免的。因為在整個東亞地區基本都處於中國文明的影響範疇。

形容東方女子的氣質的詞語

4樓:冰夏

一、典雅

讀音:diǎn yǎ

釋義:1、謂文章、言辭有典據,高雅而不淺俗。

例句:深覆典雅,指意難睹。——漢王充《論衡·自紀》

譯文:賦頌作品深奧隱曲、典雅高貴,用古事,少通俗而使其所表現的主題旨趣難以為人一目了然。

2、也形容人富於學養,莊重不俗。

例句: 她捧書的姿態是那麼嫻靜典雅,使她渾身透出一種雍容端莊的大家閨秀氣度。

近義詞:高雅、清雅

二、清秀

讀音:qīng xiù

釋義:指美麗而不俗氣,清異秀出;美好不俗。形容較為清新,精緻的一種感覺。

例句:妹妹比姐姐長得要清秀一些。

近義詞:俊秀

三、秀氣

讀音:xiù qi

釋義:1、清秀。

例句:百歲是個挺伶俐的孩子,臉方方正正的,兩隻大眼秀氣的很。

2、(言談、舉止)文雅。

例句:她的鼻樑纖直,滑溜溜的,又秀氣,又逗人。

3、(器物)小巧靈便。

例句:這把小刀兒做得真秀氣。

近義詞:清秀、俊秀

四、出水芙蓉

讀音:chū shuǐ fú róng

釋義:指剛開放的荷花,比喻詩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艷麗的女子。

出處:宋·無名氏《李師師外傳》:「嬌豔如出水芙蓉。」

譯文:嬌豔如指剛開放的荷花。

例句:他的詩恰如出水芙蓉,讀來沁人心脾。

近義詞:花容月貌、初發芙蓉

5、閉月羞花

讀音:bì yuè xiū huā

釋義:「閉月」指貂蟬的美貌把月亮比下,讓月亮羞得躲在雲後面。現指女子的容貌美麗。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四折:「則為你閉月羞花相貌;少不得剪草除根大小。」

譯文:則因為你閉月羞花的美貌,少不了會剪草除根大小。

例句:她二人長得乙個是沉魚落雁之容,乙個是閉月羞花之貌。

近義詞:沉魚落雁、如花似玉、羞花閉月

5樓:薩摩耶好醜

高貴、高雅、清秀、含蓄、溫柔。

一、高貴

釋義:指地位高、生活享受優越的:~人物。

引證解釋:清 曹雪芹 《紅樓夢》第三七回:「一樣這屋裡的人,難道誰又比誰高貴些?」

二、高雅

釋義:高尚,不粗俗:格調~。談吐~。

引證解釋:柳青《創業史》第一部第十八章:自從可憐老漢眼睛看不見了, **灘 誰還當面叫他那些不高雅的外號來呢?

三、清秀

釋義:美麗而不俗氣:面貌~。妹妹比姐姐長得要~一些。

引證解釋:郭沫若《我的童年》第一篇一:「大約就是因為山水比較清秀的原故罷,一般的人之風尚比起鄰近的村鎮也覺稍有不同。」

四、含蓄

釋義:(言語、詩文)意思含而不露,耐人尋味。

引證解釋:孫犁《秀露集·進修二題》:「所謂含蓄,就是不要一瀉無遺,不要節外生枝,不要累贅瑣碎,要有剪裁,要給讀者留有思考的餘地。」

五、溫柔

釋義:溫和柔順(多形容女性):性格~。~的少女。

引證解釋: 楊朔 《海天蒼蒼》:「風平浪靜的日子,他愛海的溫柔;白浪滔天,他又愛海的威嚴。」

6樓:錯了的句號

北方有佳人,遺世而獨立。

傾國傾城

高貴典雅

雍容大方

熱情而不失溫婉,沉靜而不失柔情

靜若處子,動若脫兔。

國色天香 貌若天仙 環肥燕瘦、窈窕淑女、秀麗端莊、豔若桃李、花枝招展、溫柔可人、活潑可愛、亭亭玉立、如花似玉、軟玉溫香、蘭質蕙心、秀外慧中、楚楚動人、明眸皓齒、天生麗質

7樓:匿名使用者

文靜典雅 溫婉大方 清秀苗條

8樓:匿名使用者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花容月貌 明眸皓齒 纖纖素手 風華絕代 溫柔可人 賢妻良母

中國文言文中,能表示「東」「東方」等的詞

9樓:匿名使用者

東方也代表祥瑞,字畫中有「紫氣東來」等作品,紫氣為祥瑞之氣。

10樓:匿名使用者

《白虎通》五行篇中有:東方著動方也的說法。所以東的原意是移動。相當於『動』。《說文》中有陽氣動於春。所以也有春天的含義。

東,日木,簡化為「東」

文言中似乎沒有了吧!

11樓:落莫山

「瑟瑟秋風滿園栽,霜寒蕊冷蝶難來。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為黃巢寫的一首詩。大意是他很同情菊花,說如果我當青帝的話,我就給他調整乙個開花的時間。

什麼是青帝?青帝在我們古代文化裡面,青帝就是管春天的,主宰春天的是青帝,他又叫做東帝,主宰東方,他叫太昊,代表木德,木神句芒輔佐他,他穿的衣服是青衣,青龍紋。

五帝:赤帝是主宰南方的,所以叫做南帝,他叫神農,主管夏天,代表火德,輔佐他的是火神祝融。他穿的是朱衣,朱雀紋。

黃帝主宰**,四季都是他管,代表土德,輔佐他的是土神后土,黃帝穿黃衣,勾藤龍紋。白帝管西方的,是西帝,名叫少昊,他管的是秋季,代表金德,輔佐他的是金神薅收。他穿白衣,白虎紋。

黑帝主管北方的,所以叫做北帝。他名字叫顓臾,管的是冬季,代表水德,輔佐他的是水神玄冥。他穿黑衣,玄武紋。

形容女人開朗的詞語,形容女人開朗的詞

傲骨嶙嶙 不劣方頭 沉靜寡言 動心忍性 方頭不劣 剛中柔外 乖僻邪謬 蕙心蘭質 薑桂之性 廓達大度 女大十八變 奴顏媚骨 南鷂北鷹 潛移默化 氣味相投 陶熔鼓鑄 習與性成 文如其人 陽煦山立 嚴氣正性 元龍豪氣 意氣相投 豪邁不群 柔情俠骨 惺惺相惜 義氣相投 血風肉雨 溫柔 體貼 撒嬌 任性 獨立...

形容小品的詞語,形容女人詞語的詞語

引人入勝 拍手叫絕 掌聲雷動 環環相扣 讚不絕口 引人深思 繪聲繪色 幽默風趣 語言詼諧 笑意橫生 妙趣連連 形容女人詞語的詞語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傾國傾城 花容月貌 柔情似水 柔若無骨 秀外慧中 小家碧玉 大家閨秀 善解人意 不讓鬚眉 亭亭玉立 粉面含春 娉娉婷婷 嫋嫋婷婷 絕代佳人 水性楊花 ...

形容母校的詞語,形容女人詞語的詞語

井然有序 井然 整整齊齊的樣子。序 次序。整整齊齊,次序分明,條理清楚。井然有序 有條理,有次序,整齊不亂。形容做某件事有條理。一般多用於人很多的場合。整齊而有秩序。出自清 王夫之 夕堂永日緒論外編 以製產 重農 救荒分三事 井然有序。巍巍學府 作育英才 人才輩出 高山昂止 桃李不言 學術獨立 政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