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除荊棘翻譯什麼意思,《莽漢斷棘》文言文全文翻譯

2021-03-04 08:28:25 字數 3599 閱讀 7170

1樓:橘子不如橙子

斬荊披棘[zhǎn jīng pī jí]

【解釋】:斬除荊棘。比喻在前進道路上或創業過程中掃除障礙,克服困難。同「披荊斬棘」。

【出自】:清·陳天華《論中國宜改創民主政體》:「吾民族以不撓不屈之氣概,與外族戰,與吐蕃戰,與寒暑戰,卒能斬荊披棘,蕃育子孫至數百萬。」

乙個揹負著一束荊棘的男人在勞動的翻譯是:什麼意思

2樓:1979沉默的羔羊

乙個揹負著一束荊棘的男人在勞動的翻譯是:a man with a bunch of thorns is working

《莽漢斷棘》文言文全文翻譯

3樓:莫凡若

終南山上bai有一條佈滿荊du

棘的道路,(它的)主幹柔軟zhi刺很密,碰dao上它的人總是回被纏上無法解脫,不受傷就沒完。

答人們害怕它的刺,都繞開那路躲避它。乙個人露出義憤的樣子,撩起衣裳進去,想一節節地折斷它們。哪知左邊手指掐斷了它,右邊的手臂被拉住了,下邊衣裳被鉤住了,上面的袖子也被勾住,狼狽不堪。

君子說:「人的確應該痛恨醜惡,痛恨它而不要上它的當。如果拿刀斧找到它的根割斷它,什麼荊棘不除?」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下來是原文翻譯

終南山上源面有一條小路上佈滿荊棘,它的枝幹柔軟而且刺很密,碰到它的人總是被粘住無法解脫。人們害怕它的刺,都繞開那條路躲避它。乙個壯漢露出義憤的樣子,說:

「你們這些人膽子這麼小,有什麼可怕的!」說完便拿起大刀進去,想一段一段地砍斷它們。怎麼知道左手剛剛砍斷了它,右邊的手臂就被拉住了,下邊的衣裳被鉤住了,而上面的長袍的下擺又被牽住了,沒到片刻時間就已經極其疲乏了。

許多人嘲笑他說:

「莽漢,莽漢,砍斷荊棘的好漢,荊棘還沒有砍斷,人己經不能忍受了。

原文:終南①之上有棘滿徑,枝柔而刺密,觸之者恆膠結②。人畏其刺,鹹迂其途避之。

一壯漢義形於色,曰:「汝輩怯,是何懼之有?」,遂持刀而入,欲節節而斷之。

孰知左斷於手而右曳(yì)③其臂,下鉤其裙,而上牽其袖,未至片刻已憊甚。眾曬(shěn)之曰:「莽漢,莽漢,斷棘好漢,棘未斬斷,人已不堪。

」你那個是改過的,我相信七年級的文言文水平加上我提供的資料應該很容易翻譯了吧。我再提供點加點字解釋:

①終南:指終南山,在今陝西境內。②膠結:粘住。③曳:拉住。

④迂:繞開⑤艾(yì):砍,割。

5樓:鈳是我蕾了

原文:抄

終南之上有棘滿徑,枝襲柔而刺密bai,觸之者恆膠結du。人畏其刺,鹹迂其途zhi避dao之。一壯漢義形於色,曰:

「汝輩怯,是何懼之有!」遂持刀而入,欲節節而斷之。孰知左斷於手而右曳其臂,下鉤其裙,而上牽其袖,未至片刻已憊甚。

眾曬之曰:「莽漢,莽漢,斷棘好漢,棘未斬斷,人已不堪!」

翻譯:終南山上的道路長滿了荊棘,枝幹柔軟蔓延、而且刺多,凡是觸碰上的人都被牢牢地勾住,不得動彈。所以大家都害怕,遇到這樣的路便改道而行。

有乙個很強壯勇敢的人見了便義正辭嚴地說道:你們害怕,是何道理?於是獨自拿了一把大刀上山,想將道路上的荊棘全部斬除掉。

誰知他是用這隻手揮刀,另乙隻手便被勾住了,下面勾住了他的褲腿,上面勾住了他的衣袖,沒用多會已經弄得他精疲力竭。大家見了都譏笑他說:莽漢啊莽漢,真是斷棘的好漢,荊棘未被斬斷,人已狼狽不堪。

荊棘有什麼詞語

6樓:半路遇到狗

斬荊披棘 [zhǎn jīng pī jí]生詞本基本釋義

斬除荊棘。比喻在前進道路上或創業過程中掃除障礙,克服困難。同「披荊斬棘」。

出 處清·陳天華《論中國宜改創民主政體》:「吾民族以不撓不屈之氣概,與外族戰,與吐蕃戰,與寒暑戰,卒能斬荊披棘,蕃育子孫至數百萬。」

7樓:君羨臣

妨害、阻滯、坎坷、阻止、阻擋、阻撓

8樓:匿名使用者

斬荊披棘 荊棘叢生 荊天棘地 荊棘塞途

何棘不去的翻譯

9樓:匿名使用者

翻譯:終南山,有荊棘佈滿道路,(它的)主幹柔軟刺很密,碰上它的人總是被纏上無法解脫,不受傷就沒完。人們害怕它的刺,都繞開那路躲避它。

乙個人露出義憤的樣子,撩起衣裳進去,想一節節地折斷它們。哪知左邊手指掐斷了它,右邊的手臂被拉住了,下邊衣裳被鉤住了,狼狽不堪。君子說:

「人(應該)痛恨醜惡,的確是應該的;痛恨它而不要上它的當。如果拿刀斧找到它的根割斷它,什麼荊棘不除?」

10樓:匿名使用者

終南山上的道路長滿了荊棘,枝幹柔軟蔓延、而且刺多,凡是觸碰上的人都被牢牢地勾住,不得動彈。所以大家都害怕,遇到這樣的路便改道而行。有乙個很強壯勇敢的人見了便義正辭嚴地說道:

你們害怕,是何道理?於是獨自拿了一把大刀上山,想將道路上的荊棘全部斬除掉。誰知他是用這隻手揮刀,另乙隻手便被勾住了,下面勾住了他的褲腿,上面勾住了他的衣袖,沒用多會已經弄得他精疲力竭。

大家見了都譏笑他說:莽漢啊莽漢,真是斷棘的好漢,荊棘未被斬斷,人已狼狽不堪。

帶有「荊棘」的成語有哪些?

11樓:時光慢遞

荊棘載途[ jīng jí zài tú ]

滿路都是荊棘。比喻環境困難,障礙很多。

荊棘滿腹[ jīng jí mǎn fù ]

比喻內心盡是不良的念頭。

荊棘銅駝[ jīng jí tóng tuó ]

銅駝:銅製的駱駝,古代置於宮門外。形容國土淪陷後殘破的景象。

荊棘滿途[ jīng jí mǎn tú ]

荊棘遍地。比喻世道艱難。

劈荊斬棘[ pī jīng zhǎn jí ]

①砍伐荊棘。②比喻掃除前進中的困難和障礙。

斬荊披棘[ zhǎn jīng pī jí ]

斬除荊棘。比喻在前進道路上或創業過程中掃除障礙,克服困難。同「披荊斬棘」。

荊棘塞途[ jīng jí sè tú ]

滿路都是荊棘。 比喻環境困難,障礙很多。

舉動荊棘[ jǔ dòng jīng jí ]

一舉一動,就象在刺樹林裡一樣,比喻不能隨意,事事都遭威脅。

棘地荊天[ jí dì jīng tiān ]

到處都是荊棘。形容變亂後的殘破景象或困難重重的處境。

天荊地棘[ tiān jīng dì jí ]

天地間佈滿荊棘,比喻世途或處境艱難。

穿荊度棘[ chuān jīng dù jí ]

穿越荊棘叢生處。喻多經艱難路途。《西遊記》第**回:「原來那 孫大聖 與 八戒 、 沙僧 ,牽著馬,挑著擔,一夜不曾住腳,穿荊度棘,東尋西找。」

地棘天荊[ dì jí tiān jīng ]

指到處佈滿荊棘。比喻環境惡劣。

荊天棘地[ jīng tiān jí dì ]

到處都是荊棘。形容困難重重,障礙極多。

荊棘叢生[ jīng jí cóng shēng ]

荊棘:荊條蒺藜;叢:聚集成堆。荊蔓蒺藜成群地生長出來。比喻前進道路阻礙很大,困難極多。

披荊斬棘[ pī jīng zhǎn jí ]

劈開叢生多刺的野生植物。 比喻在創業過程中或前進道路上清除障礙,克服重重困難。

女用文言文翻譯是什麼意思

現代漢語的 女 用文言文翻譯還是 女 說文解字 女,婦人也。文言文的 女 除了本義外,還可以假借為 汝 你 的意思。伊人 古代一般指女子 通汝,你 望採納 文言文中女子如何自稱?文言文中女子自稱 妾 奴婢 哀家 女郎 巾幗 妾 qi 釋義 說文 妾,有辠女子,給事之得接於君者。從辛 無下橫 從女。春...

開字在文言文翻譯成什麼意思,文言文《猴弈》翻譯成中文是什麼意思

開 是會意字。小篆字形,兩邊是兩扇門,中間一橫是門閂,下面是一雙手,表示兩手開啟門閂之意。1 本義 開門 開我東閣門。樂府詩集 木蘭詩 2 開啟,開啟 明星熒熒,開妝鏡也。唐 杜牧 阿房宮賦 3 開放 舒放 千樹萬樹梨花開。唐 岑參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4 創立,建立,開創,設立 欲開置縣。海瑞傳 ...

蒙文叫巴雅爾圖翻譯是什麼意思啊,蒙古語巴雅爾是什麼意思巴雅爾,在蒙古語

巴雅爾圖 的蒙語意思是 歡快的,高興的,歡樂的,喜慶的 蒙古語巴雅爾是什麼意思巴雅爾,在蒙古語 首先可以確認是個蒙古語名字,不是滿語。賽 是個縮寫。巴雅爾 是 喜 的意思。加上圖是後字尾,多用於人名。蒙古語的人名只是 名字 沒有姓氏。也就是說平常你能聽到的蒙古人的名字都是名字而已,不帶姓氏。姓氏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