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功夫電影的發展過程,武術動作電影在中國電影發展史上的地位是怎麼樣的?

2021-03-04 08:16:20 字數 2511 閱讀 3267

1樓:匿名使用者

功夫電影發源於香港50年代,此時以粵語片《黃飛鴻》系列為代表。2023年新加坡電影人投資,胡鵬導演,關德興主要。整個50年代拍攝了62部。

第一代《黃飛鴻》系列改變了以往騰雲駕霧,神怪之風,開創了中國武術片的新路子。

六十到七十年代,香港社會和電影轉型時期。武俠片成為經典,影響波及日韓和西方。

六十年代代表有:

胡金銓,生於北平的書香門第,喜好武俠故事。作品不多,但慢工細活,質量很高,文雅優美,空靈深刻。《大醉俠》《龍門客棧》《俠女》

張徹,生於杭州,長於上海。**注重男性之間的情義,肝膽相照,義薄雲天。《刺馬》《十三太保》《大刺客》《馬永貞》

楚原,改編的多為古龍的**。電影情節撲朔迷離,佈景華麗,追求**中的意境。深刻地揭示友情與道義,批判人性的慾望。《天涯明月刀》《流星蝴蝶劍》《三少爺的劍》

此時演員的名氣往往不如導演,沒什麼代表。

七十年代,新派武打片出現,演變為世界知名的「功夫片」。多以愛國題材為內容,徒手拳腳功夫為載體。

代表(這個太熟悉,不用多介紹了):

李小龍,《唐山大兄》《精武門》《猛龍過江》《龍爭虎鬥》

成龍,《蛇形刁手》《醉拳》《新警察故事》

八十年代,新潮動作片分為兩種:

吸收好萊塢經驗,表現香港現實的槍戰片,包括警匪片,犯罪片,《第一類危險》《夜車》尤其是吳宇森導演的《英雄本色》《喋血雙雄》,在好萊塢樹立了香港槍戰片的傳統,融合了中國傳統價值觀念和現代動作元素,周潤發也成為一代人心中的偶像。

另一種是懸疑奇幻武俠片,徐克《蝶變》。

九十年代,香港電影逐漸衰落,功夫片內容開始尋找另外的突破口。

1.徐克《黃飛鴻》系列,更加注重人性的**。

2.古惑子系列。劉偉強,王晶等導演為代表。

3.杜琪峰,韋家輝的黑幫片。

4.林嶺東的「風雲系列」和警匪片。

5.李連杰系列。不過個人覺得他在大陸的影響力會大一些。

至於在國外的發展情況,很多都是借鑑了香港功夫片中的動作元素,而輔以好萊塢的經典敘事模式,並且融合了本民族文化中的優秀特質,典型的有現在南韓和日本的**。美國片就更不用說了,很多東西直接照搬過去的,比如《熊貓大俠》。但具體的流變情況,因各自的環境不同而不能模擬,如果你要寫**什麼的話,也可以不用做這方面的工作,因為資料相對比較少。

武術動作電影在中國電影發展史上的地位是怎麼樣的?

2樓:百度使用者

自2023年第一步中國電影《定軍山》誕生到2023年,中國電影已經走過了整整一百年,在這百年的歷史長河中,我認為武術動作電影一直是中國電影的主力軍,中國電影史的發展離不開中國武術的融入。

中國電影從無聲、單機、黑白影片到高科技、大投入、環繞立體聲巨幕電影,乃至全球最有影響力的電影節,以武術及以尚武崇德的俠義思想為主題的電影佔據了中國電影的重要地位。因此,可以說,中國武術促進了中國電影的發展;中國電影推廣和宣傳了中國武術。

中國電影第一次武術動作片高潮出現在20世紀的20年代至30年代。在當時,人們習慣稱其為「武俠電影」。武俠電影隨著中國電影的發展而發展到了第一次高潮。

這個期間各種各類的武俠電影紛紛出現。其武俠電影的急速發展,是與當時的文化背景、武俠**等都有一定聯絡的。2023年上海明星影片公司根據武俠**《江湖奇俠傳》改編並攝製成武俠電影《火燒紅蓮寺》。

歷史上人們也一直認為《火燒紅蓮寺》是中國第一部武俠電影。在整個2023年至2023年期間,上海的50余家影片公司,共拍了250餘部武俠電影,佔全部出產影片的60%。

中國電影第二次武術動作片高潮出現在20世紀的50年代末至70年代。在60至70年代,武術動作片和言情電影一樣,成為支撐香港和台灣電影業的兩大支柱。在這期間,湧現了一批代表這個時期武術動作片的最高水平的演員與導演。

如李小龍、洪金寶等及以後的成龍、元氏兄弟等。958年,香港拍攝《射鵰英雄傳》和《碧血劍》,之後,台灣地區也出現了武俠電影,如2023年台聯影片公司的《七劍十三俠》等。2023年,中國武術動作片翻開了重要的一頁。

《猛龍過江》,是李小龍自編、自導、自演的影片,是世人公認的遠征歐洲打入世界影壇,並獲得成功的武術動作影片。同年的《龍虎爭鬥》是李小龍與美國好萊塢華納影業公司合資生產的影片,成為中國第一部與國外電影公司合作的武術動作片。《死亡遊戲》是李小龍自編、自導、自演的最後一部影片,遺憾的是李小龍並沒有拍完這部電影就去世了。

中國電影的第三次武術動作片高潮出現在20世紀的80年代初。2023年由河南開封市演出公司和香港聯華電影聯合公司攝製的、李連杰主演的《少林寺》真正掀起了武術動作片的第三次高潮。步入90年代,香港的武術動作片又有了乙個新的篇章,2023年的《新龍門客棧》、2023年《東方不敗》、《獅王爭霸》等對中國電影具有較大的影響。

尤其是間隔了半個多世紀的《火燒紅蓮寺》,在2023年又拍了第20集的連續系列。以及2023年的《天龍八部》等等,都對武術動作片的第三次高潮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所有的武術動作片中,以出生於廣東佛山的黃飛鴻的武術生涯為題材的武術動作片達到了空前的程度。

從2023年的《黃飛鴻傳》至今,已有了100餘部關於黃飛鴻武術生涯的故事片。

從《定軍山》到《臥虎藏龍》再到2023年周星馳《功夫》、徐克的《七劍》的中國電影百年的發展史中,可以看到武俠電影的發展趨勢。

關於武術的問題,有關中國功夫的問題

散打。沒事時還可以鍛鍊身體,增強自己的身體素質。總結三樓的,就是乙個字 狠!贊成!下手狠,誰都不怕!暈,你先去學,然後再結合實際教女兒 那得看她是什麼型別的女生,如果是很嬌弱,那就練柔術或防身術。如果是較強,那據截拳道 軍警格鬥吧。最好是學擒拿與反擒拿。你家孩子又不是活在古代,這裡是和平年代啊。而且...

中國有哪些武術的分類,中國功夫的種類有哪些?

中國武術的分類就是打過去,或者防護。這兩樣做法,都是可以很好的防護外來的敵人,達到很好的防護結果。分為套路運動和搏鬥運動,套路運動有單練,對練,集體演練,搏鬥運動有內家拳,長拳類,短拳,南拳,象形拳。中國武術分為內 外兩家,內家以八卦 形意 太極三門為代表,外家統稱為少林。中國功夫的種類有哪些?你是...

武術總抱拳禮是什麼意思,中國功夫的「抱拳禮」有什麼寓意?

抱拳禮,是向對方致敬。右手握拳,左手抱拳。並有五湖四海做朋友之意。武術抱拳手法 右手握拳,左手平展扣於右拳上。含義 1 向對方致敬 2 拳象徵武力 掌象徵禮儀 抱拳即為 先禮後兵。在中國武術界,抱拳是通用禮儀,還有些特色門派有自己的禮儀,例如少林是雙掌鞠躬 武當是單掌鞠躬等。除了是一種禮儀外,抱拳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