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幾種遺傳型別及疾病,高中生物裡常見遺傳病的型別並舉例

2021-03-04 08:10:18 字數 5067 閱讀 8434

1樓:匿名使用者

從性遺傳又稱性控遺傳。一般是指常染色體上的基因,由於性別的差異而表現出男女性分布比例上或表現程度上的差別。例如原發性血色病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本病是由於鐵質在各器官廣泛沉積造成器官損害所致。

但患者大多數為男性,究其原因主要是由於女性月經、流產、妊娠等經常失血以致鐵質丟失較多,減輕了鐵質的沉積,故不易表現症狀。又如遺傳性斑禿是一種以頭頂為中心向周圍擴充套件的進行性、瀰漫性、對稱性脫髮,一般從35歲左右開始。男性顯著多於女性,女性病例僅表現為頭髮稀疏、極少全禿。

男性雜合子(bb)會出現早禿;而女性雜合子(bb)不出現早禿,只有純合子(bb)才出現早禿。從大量系譜分析表明,本病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連續數代表現,男女均可患病,並且可以男傳男)。這種性別差異可能是由於性激素等的影響,使得女性雜合子不易表現,而女性純合子才得以表現,即女性外顯率低於男性,故男女性比率表現為男多於女。

屬於這類疾病的還有:遺傳性草酸尿石症、先天性幽門狹窄、痛風等。也有些從性遺傳病表現為女多於男,如甲狀腺功能亢進症、遺傳性腎炎、色素失調症等。

何謂限性遺傳?

限性遺傳一般是指常染色體上的基因,不管其性質是顯性的還是隱性的,由於性別限制(這種情況較多是屬於解剖結構或性激素分泌方面的差異和限制),只在一種性別得以表現,而在另一性別完全不能表現,但這些基因都可以向後代傳遞,這種遺傳方式就稱為限性遺傳。例如子宮**積水由常染色體隱性基因決定,因此,女性只有在純合子時才表現出相應症狀,而男性雖有這種基因,但不能表現該症狀,然而這些基因都可向後代傳遞,但後代中也只有女性才會患病。又如子宮頸癌也僅見於女性,而前列腺癌則僅見於男性。

何謂隔代遺傳?

所謂隔代遺傳,是指有些遺傳病如隱性遺傳病等,並不是每一代都出現患者的,可能相隔2代或3代才出現患者,這種遺傳方式就稱為隔代遺傳。如白化病,在家族中就不是每一代都出現患者,往往是隔了2或3代甚至更多代才重新出現患者。值得一提的是,對於這類遺傳病,如果是代代近親結婚,則有可能代代出現患者,故一定要禁止近親婚配。

何謂交叉遺傳?

所謂交叉遺傳,主要是針對x伴性遺傳的疾病而言的。對於x連鎖遺傳病來說,由於致病基因是位於x染色體上,又加上女性有兩條,而男性只有1條,所以男性所帶的這一條x染色體只能傳給他的女兒,表現出男傳女的交叉傳遞;假如致病基因是隱性的,且父親是正常的,母親是帶有致病基因的,則母親所帶的致病基因只能傳給她的兒子使其發病,而女兒雖有可能獲得致病基因,但不發病,從而表現出女傳男的交叉傳遞,這類遺傳方式就稱為交叉遺傳。 何謂單基因病?

單基因病是指由1對等位基因控制的疾病或病理性狀。由於基因是位於染色體上,而染色體有常染色體和性染色體之分,基因也有顯性基因與隱性基因之別,故位於不同染色體上的致病基因,其遺傳方式是不同的,因此,單基因病中又可分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如短指症等)、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如白化病等)、x 伴性顯性遺傳病(如抗維生素d 缺乏病等)、x 伴性隱性遺傳病(如色盲等)、y 伴性遺傳病(如耳廓長毛症等)等幾類。常見的單基因病有短指症、β-地中海貧血、慢性進行性舞蹈病、白化病、苯丙酮尿症、色盲、血友病、c6pd(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缺乏症、抗維生素d缺乏病、遺傳性慢性腎炎、假肥大型肌營養不良症、馬方症候群、軟骨發育不全、成骨發育不全、遺傳性家族性結腸息肉、黑矇性痴呆、肝豆狀核變性、小頭畸形、視網膜色素變性、先天性聾啞等。

何謂多基因病? 多基因病也稱多因子病,是指由多處遺傳和環境因素共同決定的一類疾病。雖然它與遺傳有關,但具有與單基因病明顯不同的特點。

這類疾病的發生必須有環境因素的共同參與,以數量性狀為基礎(不像單基因病有區別明顯的質量性狀),多數具有較高群體發病率。家系調查可發現存在家

人類遺傳病的種類,有那幾種?

2樓:韓苗苗

人類的遺傳病一共可以分為三種。

1、染色體病或染色體症候群

遺傳物質的改變在染色體水平上可見,由於染色體病累及的基因數目較多,所以症狀通常很嚴重。

2、單基因遺傳病

主要是指一對等位基因的突變導致的疾病,分別由顯性基因和隱性基因突變所致。

3、多基因病

這類疾病涉及多個基因起作用,其病情嚴重程度、**風險均可有明顯的不同,且表現出家族聚集現象。

擴充套件資料

某些遺傳病可通過控制飲食達到阻止疾病發生的目的,從而收到**效果。如苯丙酮尿症的發病機理是苯丙氨酸羥化酶缺陷,使苯丙氨酸和苯丙酮酸在體內堆積而致病,可出現患兒智力低下或成為白痴。

可是如果診斷準確,在早期最好在出生後7-10天開始著手防治,在出生後3個月內,給患兒低苯丙氨酸飲食,如大公尺、大白菜、菠菜、馬鈴薯、羊肉等,則可促使嬰兒正常生長發育。等到孩子長大上學時,再適當放寬對飲食的限制。

3樓:匿名使用者

單基因遺傳病:是一種相對輕微的遺傳病,不存在致愚致殘和致死性。本病不是三代近親直接造成,是三代以外的婚配或重性遺傳病在經數代進化後的後代。

1種病由1對等位基因缺失或畸變,發現單基因遺傳病有上千種,如先天弱視、斜視、近視、耳聾、狐臭、嗅盲、色盲症、早衰症、先天哮喘病、靜脈曲張、青光眼、平足、並指、六指症、血友病、**病雀斑、多毛症、牙齒過早脫落症,多發性結核、成骨不全症、 牛皮癬 、高膽固醇血症、多囊腎、神經纖維瘤、視網膜母細胞瘤、腓肌萎縮症、軟骨發育不全、上瞼下垂、白化病、著色性乾皮病、魚鱗症、眼球震顫、視網膜色素變性、抗維生素d佝僂病等。

多基因遺傳病;:每種病與多對基因缺失或畸變有關,具有一定的遺傳性,主要與近親生育有關(三代以內,兄妹同胞以外),病種不多,但對人的危害相對較重。如精神病、癲癇病、精神**症、抑鬱症、恐懼症,脊柱裂、無腦兒、唇裂、腭裂、多發畸形等。

染色體病:(染色體異常所致的遺傳病)主要是兄妹近親**的產物。上百種。

包括先天愚型、特納氏症候群、克氏綜合症、貓叫症候群、 兩性 畸形、唐氏綜合症等。有致死、致愚、致殘性。

多因子病: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腫瘤、癌症等。

擴充套件資料

受精卵或母體受到環境或遺傳的影響,引起的下一代遺傳物質改變(包括基因和染色體兩部分)形成的先天疾病,稱之遺傳病,主要可分為單基因遺傳病、多基因遺傳病和染色體異常遺傳病三類。如白化病、色盲、智力發育疾病、精神發育障礙疾病、平足、畸形、腫瘤、部分殘疾人。

遺傳缺陷主要分為軀體發育缺陷、智力發育缺陷、精神發育缺陷、功能發育缺陷四種。根據生命是在遺傳的基礎上發生變異的基本原理,雙方的遺傳基礎一樣,後代會無法獲得變異,從而會出現白痴、智障等,也就是會有遺傳缺陷。

4樓:藍色精靈

人類遺傳病是指由於遺傳物質改變而引起的人類疾病,主要可以分為單基因遺傳病、多基因遺傳病和染色體病三大類。

⑴單基因遺傳病

①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遺傳特點為連續遺傳、無性別差異、家族性聚集等牲,如軟骨發育不全、並指、多指、家庭性結腸息肉症等。

②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遺傳特點為隔代表現、無性別差異,如白化病、苯丙酮尿症、先天性聾啞、鐮刀型細胞貧血病、嬰兒黑矇性白痴等

③x染色體顯性遺傳病:遺傳特點為連續遺傳、交叉遺傳、女性多於男性、男性患者的女兒均為患者,如抗維生素d佝僂病、遺傳性腎炎等。

④x染色體隱性遺傳病:遺傳特點為隔代遺傳、交叉遺傳和男性多於女性,如血友病、進行性肌營養不良(假肥大症)、色盲症等。

⑤y染色體遺傳病:表現為限雄遺傳、連續遺傳的特點,如外耳道多毛症。

⑵多基因遺傳病

由多對基因控制,呈家族聚集趨勢,難以**,無很好的預防方案,如唇裂、無腦兒、原發性高血壓、青少年型糖尿病等。

⑶染色體遺傳病

①染色體數目異常疾病:如「21三體」症候群,又稱為先天愚型、唐氏症候群,是由於21號染色體數目多了一條而形成的;性腺發育不良,又稱為特納氏症候群,是女性x染色體少一條導致的,形成原因是減數**異常形成了不含性染色體的雌雄配子與乙個含x染色體的正常的異型配子結合形成的受精卵發育而成;克氏症候群:男性xxy,形成此種個體的受精卵可能是由乙個含xx染色體的雌配子與乙個含y染色體的雄配子而成,也可能是由乙個正常的雌配子與另乙個含xy染色體的雄配子結合而成。

②染色體結構異常疾病:如貓叫症候群就是由於5號染色體部分缺失而形成的。

⑷細胞質遺傳病

細胞質遺傳物質只存在於線粒體中,因而細胞質遺傳病就是線粒體基因病,常見病例有神經肌肉衰弱。由於受精卵中的細胞質主要**於卵細胞,因而細胞質遺傳病取決於母本,表現為「母病子女全病」的特點

5樓:陋顏懷問

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

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

伴x染色體顯性遺傳病

伴x染色體隱性遺傳病

伴y染色體遺傳病

假常染色體遺傳病(在x,y同源區)

多基因遺傳病(最常見)

染色體異常導致的遺傳病

高中生物裡常見遺傳病的型別並舉例

6樓:oo玩笑

一、單基因遺傳病

並指——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

白化病——常染色體隱性病

色盲——伴x染色體隱性病

抗維生素d佝僂症——伴x顯性

二、多基因遺傳病

常考有裂唇、無腦兒等

三、染色體異常遺傳病

常考有21三體症候群、貓叫症候群

這些在人教版必修二中的「人類遺傳病」有比較詳細的歸納

7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都是常考的:

1.單基因遺傳病

常染色體**:白化病(最常考) 苯丙酮尿症 先天聾啞常染色體顯性:多指 並指 軟骨發育不全

伴x**:紅綠色盲(常考) 血友病(常考)2.多基因遺傳病(表現為家族聚集 易受環境影響)唇裂 無腦兒 原發性高血壓 青少年心臟病

3.染色體異常遺傳病

常染色體異常 21三體症候群 貓叫症候群

性染色體異常 性腺發育不了(患者多為女性 比正常人少一條x染色體)

8樓:匿名使用者

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白化病,苯丙酮尿症,先天性聾啞,鐮刀形細胞貧血症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多指,並指,軟骨發育不全伴x染色體隱性遺傳病:

紅綠色盲症,血友病,進行性肌營養不良伴x染色體顯性遺傳病:抗維生素d佝僂病

另一種分類:

單基因遺傳病:顯性致病基因引起的:並指、軟骨發育不全、抗維生素d佝僂病等

隱性致病基因引起的:白化病、先天性聾啞、苯丙酮尿症等多基因遺傳病:唇裂、無腦兒、原發性高血壓、青少年型糖尿症等染色體異常遺傳病:

常染色體病:21三體症候群、貓叫症候群性染色體病:性腺發育不良

書上比較詳細講解的就是很重要的!

高中常見遺傳病有哪些,高中生物常見遺傳病有哪些

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軟骨發育不全 多指常染色體隱性遺傳 白化病苯丙酮尿症 x染色體顯性遺傳 抗維生素d佝僂病 x染色體隱性遺傳 紅綠色盲血友病 顯性遺傳病 伴x顯 抗維生素d佝僂病 常顯 多指 並指 軟骨發育不全 隱性遺傳病 伴x隱 色盲 血友病 常隱 先天性聾啞 白化病 鐮刀型細胞貧血症 黑尿症 苯...

高中生物選擇題,高中生物選擇題的幾種基本型別

一是對的,生長素作用有最適濃度,高於或低於這個濃度對根芽莖的促進作用都減弱,呈開口向下的拋物線形狀,所以可能有不同濃度具有相同促進效果的情況。二應該是對的,但我只能說靶細胞的裂解是凋亡,引起細胞凋亡的起因是生理或病理的,建議你看看這裡,會有幫助 http blog.第三我認為對一半錯一半,秋誘導染色...

常見的高三學生心理問題有哪些,常見高中生心理問題 有哪些

一 學會緩解學業焦慮 高三學生學業焦慮主要表現為考試焦慮和學習動力不足。學生考試焦慮體現在對考分的過分看重,說到底是對自己未來前途的焦慮。其原因有三 一是由於群體效應,將分數作為衡量自己能力的唯一指標 二是不自覺地將獲取高學歷等同於自己的人生價值 三是渴望自我實現與現實學業成績的不理想而導致的認知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