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長地久相近的詞,天長地久相似詞語

2021-03-04 08:05:47 字數 3872 閱讀 1054

1樓:最愛

日久天長天長日久堅定不移堅韌不拔矢志不移海誓山盟海枯石爛山高水長堅忍不拔成年累月

天長地久相似詞語

2樓:微笑1吧

至死不渝、海枯石爛、亙古不變

生生世世、地久天長,天長地久

日久天長,天長日久,長年累月

成年累月,經年累月,年深日久

日久年深,日久歲深,日久月深

天荒地老,地老天荒,千秋萬歲

千秋萬代,萬古千秋,永生永世

永世無窮,世世代代,子孫萬代

百歲千秋

3樓:匿名使用者

地老天荒 海枯石爛 滄海桑田

天長地久類似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心明眼亮 心靈手巧 眼高手低 前仰後合 此起彼伏 家喻戶曉 南來北往 前俯後仰 歡天喜地 無思無慮 心煩意亂 想方設法 有始無終 有頭有尾 口是心非 所見所聞

5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東奔西走.東拉西扯.東倒西歪.東張西望. 南腔北調.南轅北轍.南來北往.南征北討.南征北戰.

前赴後繼.前因後果.前呼後擁.前俯後仰. 左鄰右舍.左思右想.左顧右盼.左推右擋.

見多識廣 察言觀色 **遠矚 左顧右盼 調兵遣將 粉身碎骨狂風暴雨 旁敲側擊 千辛萬苦 眼疾手快 生龍活虎 驚天動地七拼八湊 胡言亂語 歡天喜地 改朝換代 道聽途說 半斤八兩胡言亂語 千變萬化 萬紫千紅 奼紫嫣紅 花紅柳綠 狂風暴雨旁敲側擊 雞鳴狗吠 狼心狗肺 虎背熊腰 獐頭鼠腦 千辛萬苦眼疾手快 生龍活虎 先來後到 不知不覺 粗枝大葉 跋山涉水天造地設 七零八落 興國安邦 翻山越嶺 百依百順 背井離鄉和顏悅色 冰天雪地 嚴寒酷暑 救死扶傷 志同道合 豪言壯語吆五喝六 搖頭擺尾 撕心裂肺 枝折花落 胡言亂語 **遠矚高談闊論 眼疾手快 聚精會神 金枝玉葉 三年五載 左鄰右舍發號施令 自由自在

6樓:袁莞夫蘭蕙

如飢似渴、狼吞虎嚥、東張西望、

海枯石爛、旭日東昇、殘陽如血、如銀似水、月色朦朧、

福星高照、星羅密布、天空灰暗、明淨如洗、風和日麗、風平浪靜、春風送暖、雨過天晴、

天長地久 類似詞語

7樓:

天羅地網、

天寒地凍、

天造地設、

天高地厚、

天翻地覆、

天經地義、

天昏地暗、

天南地北、

天誅地滅、

天長地久、

天冠地屨、

天懸地隔、

天寒地坼、

天開地闢、

天坼地裂、

天高地遠、

天災地變、

天旋地轉、

天大地大、

天裂地坼、

天平地安、

天凝地閉、

天平地成、

天覆地載、

8樓:我是大角度

前仰後合 此起彼伏 家喻戶曉 南來北往 前俯後仰 歡天喜地 無思無慮 心煩意亂 想方設法 有始無終 有頭有尾

與「天長地久」意思相似的詞語有哪些?

9樓:小蟲的肉肉

天長地久的意思是: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

。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與「天長地久」意思相似的詞語有:

永恆【yǒng héng】:永遠不變;永遠存在。例句:損失了一年、兩年、三年,就等於蹉跎了永恆!

日久天長【rì jiǔ tiān cháng】:時間長,日子久。例句:只要堅持練,日久天長,定能寫出一手好字。

亙古不變【gèn gǔ bú biàn】: 從古至今永遠也不會改變。例句:母愛,是人類乙個亙古不變的主題。

日久年深【rì jiǔ nián shēn】:指日子長,時間久。例句:上冊由於日久年深已經磨爛,現下所存乃是手抄本。

千秋萬歲【qiān qiū wàn suì 】:千年萬年。形容歲月長久。例句:新春首祚,臣忱等不勝大慶,謹上千秋萬歲壽。

地老天荒【dì lǎo tiān huāng】:形容經歷的時間長久;也形容極其感人或改朝換代。 例句: 彼年豆蔻,誰許誰地老天荒。

生生世世【shēng shēng shì shì】,指今生、來世以至永世。例句:菩提誓願是修行者生生世世直到成佛的根本精神支柱。

日久月深【rì jiǔ yuè shēn】:深:長久。指時間長久。例句:近因交結城中孫都監之子名仰來往,日久月深,妾夫以為知己之交。

永生永世【yǒng shēng yǒng shì】:永遠。例句: 跟隨時間永遠存在。例句:好個不老不死,不傷不滅。一句神諭,便決定了他永生永世的痛苦。

長年累月【cháng nián lěi yuè】:長年:整年;累月:很多個月。形容經過了很多年月。例句:他這些豐富的工作經驗,是長年累月積累起來的。

「天長地久」的近義詞有哪些?

10樓:清秋淺夢

近義詞有du:日久天長、zhi成年累月、長此以往、dao堅韌不拔、山高水長、海

枯石爛專

日久天長拼音:[ rì屬 jiǔ tiān cháng ]

釋義:時間長,日子久。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九回:「日久天長,這些奴才們跟前,怎麼說嘴呢?」

成年累月拼音:[ chéng nián lěi yuè ]

釋義:成:整;累:積聚。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形容時間長久。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二回:「平白的沒事還在這裡成年累月的閒住著,何況來招呼姑娘呢?」

長此以往拼音:[ cháng cǐ yǐ wǎng ]

釋義:長期這樣下去。

出處:《魯迅書信集·二五六·致張廷謙》:「倘長此以往;恐怕要日見其荒涼。」

堅韌不拔拼音:[ jiān rèn bù bá ]

釋義:堅:堅定;韌:柔韌。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

出處:宋·蘇軾《晁錯論》:「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山高水長拼音:[ shān gāo shuǐ cháng ]

釋義:像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 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像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

出處:唐·劉禹錫《望賦》:「龍門不見兮,雲霧蒼蒼。喬木何許兮,山高水長。」

和天長地久相似的詞語

11樓:

1中的詞語是互文:

日積月累 深情厚意 朝暉夕陰 南來北往

2中的詞語相當於名詞疊加,或是並列結構:

梅蘭竹菊 琴棋書畫 經史子集 日月星辰 陰晴圓缺

天長地久類似的詞語

12樓:太缺心眼

天長日久 [tiān cháng rì jiǔ]生詞本基本釋義

時間長,日子久。

出 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回:「但只是天長日久,儘著這麼鬧,可叫人怎麼過呢。」

近反義詞

近義詞千秋萬代 天長地久 長年累月

反義詞稍縱即逝

13樓:cl2017在路上

心明眼亮 心靈手巧 眼高手低 前仰後合 此起彼伏 家喻戶曉

天長地久 一類的詞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至死不渝、海枯石爛、亙古不變 生生世世、地久天長,天長地久 日久天長,天長日久,長年累月 成年累月,經年累月,年深日久

15樓:

地老天荒 海枯石爛 滄海桑田

天長地久海枯石爛,什麼是天長地久海枯石爛的愛情?

你只是經歷了他們兩個不屬於你的 人,你沒有找到屬於你的人,才會這麼問。當你版找權到你正真喜歡的人你就會知道,其實自己並不在乎擁有和他海枯石爛的愛情,只是希望他幸福就好,其實有很多人都擁有和自己心愛的人海枯石爛的愛情,只是他自己放棄的而已 1.一生愛在一起 2.離譜的謊言 天長地久 海枯石爛 永恆.什...

愛情會天長地久嗎,愛情會有天長地久嗎?

有些會,有些不會。會的是因為他們堅定自己愛的人也愛自己,並且他們都這麼想,而且對對方沒有任何隱瞞和欺騙,他們對對方是真心才會天長地久。有著不會是因為他們只是根本不喜歡對方,只是玩耍一下,或者是很花心的,這種愛情注定不會天長地久。天長地久是取決你對待愛情有多堅定。而且對方也對愛情有一種肯定和堅定。你們...

天長地久的近義詞是什麼,天長地久的近義詞有哪些?

天長地久的近義詞 日久天長 天長日久 堅定不移 堅韌不拔 矢志不移 海誓山盟 海枯石爛 山高水長 天長地久 拼音 ti n ch ng d ji 釋義 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 多指愛情 日久天長 成年累月 海枯石爛 天長日久 山高水長 天長地久 的近義詞有哪些?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