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長地久的近義詞是什麼,天長地久的近義詞有哪些?

2021-03-04 01:32:36 字數 3825 閱讀 1283

1樓:長工百萬

天長地久的近義詞——日久天長、天長日久、堅定不移、堅韌不拔、矢志不移、海誓山盟、海枯石爛、山高水長

天長地久:【拼音】:[tiān cháng dì jiǔ]

【釋義】: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2樓:匿名使用者

日久天長、成年累月、海枯石爛、天長日久、山高水長

「天長地久」的近義詞有哪些?

3樓:清秋淺夢

近義詞有du:日久天長、zhi成年累月、長此以往、dao堅韌不拔、山高水長、海

枯石爛專

日久天長拼音:[ rì屬 jiǔ tiān cháng ]

釋義:時間長,日子久。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九回:「日久天長,這些奴才們跟前,怎麼說嘴呢?」

成年累月拼音:[ chéng nián lěi yuè ]

釋義:成:整;累:積聚。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形容時間長久。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二回:「平白的沒事還在這裡成年累月的閒住著,何況來招呼姑娘呢?」

長此以往拼音:[ cháng cǐ yǐ wǎng ]

釋義:長期這樣下去。

出處:《魯迅書信集·二五六·致張廷謙》:「倘長此以往;恐怕要日見其荒涼。」

堅韌不拔拼音:[ jiān rèn bù bá ]

釋義:堅:堅定;韌:柔韌。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

出處:宋·蘇軾《晁錯論》:「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山高水長拼音:[ shān gāo shuǐ cháng ]

釋義:像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 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像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

出處:唐·劉禹錫《望賦》:「龍門不見兮,雲霧蒼蒼。喬木何許兮,山高水長。」

天長地久的近義詞

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天長地久的近義詞 :

日久天長、

成年累月、

堅韌不拔、

堅忍不拔、

海枯石爛、

堅定不移、

年深日久、

天長日久、

矢志不移、

海誓山盟、

山高水長

【成語】: 天長地久

【拼音】: tiān cháng dì jiǔ【解釋】: 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5樓:匿名使用者

日久天長、

成年累月、

長此以往、

堅韌不拔、

堅忍不拔、

海枯石爛、

堅定不移、

年深日久、

天長日久、

矢志不移、

海誓山盟、

山高水長

6樓:最愛幻雪寶兒

天長地久,漢語成語。

拼音:tiān cháng dì jiǔ

《老子》

第七章中的一句。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老子》原文曰:「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

【近義詞】:日久天長、天長日久

【反義詞】:稍縱即逝

7樓:樂筆曉新

堅定不移,堅韌不拔,天長日久,日久天長,海枯石爛,海誓山盟,矢志不移天長地久近義詞:

堅定不移,堅韌不拔,天長日久,日久天長,海枯石爛,海誓山盟,矢志不移天長地久近義詞:

堅定不移,堅韌不拔,天長日久,日久天長,海枯石爛,海誓山盟,矢志不移

天長地久的近義詞的成語

8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堅定不移、

堅韌不拔、

天長日久、

日久天長、

海枯石爛、

海誓山盟、

矢志不移、

山高水長、

成年累月

天長地久近義詞

9樓:匿名使用者

日久天長

海枯石爛

海誓山盟

矢志不移

矢志不渝

地久天長的近義詞

10樓:司徒輕寒

近義詞: 天長日久,地老天荒,永無止境

[拼音] [dì jiǔ tiān cháng][釋義] 時間長,日子久。回

[出處] 《老答子》:「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

11樓:

地久copy天長近義詞: 地久天長( 註釋

:時間長,日子久。)地老天荒( 註釋:

指經歷的時間極久。)海枯石爛( 註釋:海水乾涸、石頭腐爛。

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海誓山盟( 註釋:

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堅定不移( 註釋:移:

改變,變動。穩定堅強,毫不動搖。)矢志不移( 註釋:

發誓立志,決不改變。)始終不渝( 註釋:渝:

改變,違背。自始自終一直不變。指守信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地久天長的近義詞:天長日久,地老天荒,永無止境

天長地久的近義詞.-.

13樓:長工百萬

天長地久的近義詞——日久天長、天長日久、堅定不移、堅韌不拔、矢專志不移、海

屬誓山盟、海枯石爛、山高水長、成年累月

天長地久:【拼音】:[tiān cháng dì jiǔ]【釋義】: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14樓:匿名使用者

海枯石爛 乾涸。爛:腐爛。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史久遠,萬物已變。用於盟誓,反襯意志堅定,永遠不變。

天長地久的近義詞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天長地久的近義詞有:日久天長【rì jiǔ tiān cháng】、 堅定不移 【jiān dìng bù yí】版

、堅韌不拔

權 【jiān rèn bù bá】、矢志不移 【shǐ zhì bù yí】、海誓山盟 【hǎi shì shān méng】、海枯石爛【hǎi kū shí làn】。

天長地久【tiān cháng dì jiǔ】

出處:《老子》第七章:「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

釋義: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例句:誰都想著友誼能夠天長地久,卻沒想到最難的卻是保持聯絡。

天長地久的反義詞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天長地久

反義詞:稍縱即逝

近義詞:日久天長 天長日久

釋義:跟天和地

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出自:《老子》第七章:「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唐·白居易《長恨歌》:「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形容時間長久

17樓:匿名使用者

天長地久是指持續的時間長,那麼反義詞是曇花一現更恰當。

天長地久海枯石爛,什麼是天長地久海枯石爛的愛情?

你只是經歷了他們兩個不屬於你的 人,你沒有找到屬於你的人,才會這麼問。當你版找權到你正真喜歡的人你就會知道,其實自己並不在乎擁有和他海枯石爛的愛情,只是希望他幸福就好,其實有很多人都擁有和自己心愛的人海枯石爛的愛情,只是他自己放棄的而已 1.一生愛在一起 2.離譜的謊言 天長地久 海枯石爛 永恆.什...

天長地久相近的詞,天長地久相似詞語

日久天長天長日久堅定不移堅韌不拔矢志不移海誓山盟海枯石爛山高水長堅忍不拔成年累月 天長地久相似詞語 至死不渝 海枯石爛 亙古不變 生生世世 地久天長,天長地久 日久天長,天長日久,長年累月 成年累月,經年累月,年深日久 日久年深,日久歲深,日久月深 天荒地老,地老天荒,千秋萬歲 千秋萬代,萬古千秋,...

愛情會天長地久嗎,愛情會有天長地久嗎?

有些會,有些不會。會的是因為他們堅定自己愛的人也愛自己,並且他們都這麼想,而且對對方沒有任何隱瞞和欺騙,他們對對方是真心才會天長地久。有著不會是因為他們只是根本不喜歡對方,只是玩耍一下,或者是很花心的,這種愛情注定不會天長地久。天長地久是取決你對待愛情有多堅定。而且對方也對愛情有一種肯定和堅定。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