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國,自然人和法人一樣擁有商標權嗎

2021-03-04 08:05:47 字數 1196 閱讀 3130

1樓:八戒智財權

是的,參照《商標法》自然人和法人一樣擁有商標權。《商標法》規定,持有身份證,並從事生產的個人也可以註冊商標。 第四條 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在生產經營活動中,對其商品或者服務需要取得商標專用權的,應當向商標局申請商標註冊。

本法有關商品商標的規定,適用於服務商標。請您參考「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第三條經商標局核准註冊的商標為註冊商標,商標註冊人享有商標專用權,受法律保護。〔釋義〕本條是關於商標專用權受法律保護的原則的規定。

(一)註冊商標,即商標註冊人為了取得商標專用權,按照法定手續向商標局提出註冊申請,經審查核准註冊,載人《商標註冊薄》,刊登《商標公告》,並發給商標註冊證,從而依法享有專用權的商標。商標註冊人,指通過《商標法》規定的程式,其商標獲准註冊,享有商標專用權,受到法律保護的企業、個體工商戶、事業單位以及外國人或者外國企業。在《商標法》實施以前取得商標專用權的有效商標的所有人,也是《商標法》繼續承認的商標註冊人。

第四條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工商業者,對其生產、製造、加工、揀選或者經銷的商品,需要取得商標專用權的,應當向商標局申請商品商標註冊。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工商業者,對其提供的服務專案,需要取得商標專用權的,應當向商標局申請服務商標註冊。本法有關商品商標的規定,適用於服務商標。

〔釋義〕本條是關於需要取得商標專用權的,應當向商標局申請商標註冊的原則的規定。(一)申請註冊的原則,即商標註冊申請人自己根據專用商標的實際需要、自願地向商標局提出註冊申請。即「自願註冊原則」,我國過去曾對國內商標實行全面註冊的辦法,即使用商標必須申請註冊,這種必須辦理註冊的強制性規定,不適應改革和開放的要求,也不適應調動企業的積極性、提高經濟效益和搞活經濟的要求。

(二)依法登記並能夠獨立承擔民事責任的企業、個體工商戶、具有法人資格的事業單位,或者是外國人或者外國企業都可以申請商標註冊,但是,根據本條第一款規定,要有商品。商品可以是自己生產的(如礦產品)、製造的(如機械製品)、加工的(如服裝)、揀選的(如農產品),也可以是經銷的商品(如外貿公司)。(三)2023年《商標法》只適用於在商品上使用的商標,未將服務商標納入保護的範圍。

十年來,隨著我國商品經濟的發展,特別是第三產業的興起,服務商標越來越多,《修改商標法的決定》在本條中增加了兩款,一是將服務商標納入《商標法》的保護範圍,這與《保護工業產權巴黎公約》要求其成員國保護服務商標,許多國家的商標法對服務商標給予保護是完全一致的。(四)服務商標,指廣告、實業、保險、金融、建築、運輸、教育、文娛、旅館等服務行為,用以將自己與他人的服務專案區別開來的標記。

法人自然人區別,自然人與法人的區別

一 屬性不同 1 法人是社會組織在法律上的人格化,是法律意義上的 人 而不是實實在在的生命體,其依法產生 消亡。2 自然人是基於自然規律出生 生存的人,具有一國國籍的自然人稱為該國的公民。自然人的生老病死依自然規律進行。二 民事主體不同 1 法人是集合的民事主體 是一些自然人的集合體。2 自然人則是...

什麼是法人,什麼是自然人,它們有什麼區別呢

自然人natural person 基於出生而為民事權利和義務主體的人。與法人相對。在中國和其他一些國家稱為公民。自然人的能力包括權利能力和行為能力 見民事權利能力,民事行為能力 各國民法典都根據乙個人是否具有正常的認識及判斷能力以及喪失這種能力的程度,把自然人分為有行為能力人 無行為能力人和限制行...

股東為非自然人,誰參加股東會?法人代表

一 所謂自然人,就是基於自然規律而出生的人,與法人相對稱。二 公司的股東責任 1 遵守公司章程 2 按期繳納所認繳的出資 3 對公司債務負有限責任 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對於公司的債務只以其出資額為限負有間接責任,即股東不必以自己個人的財產對公司債務承擔責任。4 出資填補義務 在以下情況下,有限責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