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珠絲槓的預緊力怎樣計算和測量,怎樣計算滾珠絲槓驅動扭矩及電機功率

2021-03-04 08:04:14 字數 1990 閱讀 8558

1樓:濟寧鈦浩機械****

通常,預緊力的大小根據最大軸向載荷的1/3計算.但也要根據以下三種情況區別對待:

1、當滾珠絲槓副承受的最大軸向載荷fmax的機會少,並且允許略有軸向間隙時,預緊力按最大軸向載荷的1/3計算,即fprfmax/3;3、當最大軸向載荷fmax難於或無法計算時,可近似取軸向額定動載荷ca的1/20~1/10,即fpr=(1/20~1/10)ca.

預緊力無法直接測量,而是根據預緊轉矩間接測量,有專門的滾珠絲槓副動態預緊轉矩測量儀.一般在設計絲槓時,圖紙上的技術要求中都會給出預緊轉矩的範圍,用測量儀測出預緊轉矩後,預緊轉矩值除以力臂,即可得到預緊力,一般預緊力不是固定值,也是乙個範圍.關於力臂的計算,還要根據絲槓螺母法蘭上的安裝孔的位置來確定,不同規格的螺母,力臂也不盡相同.

怎樣計算滾珠絲槓驅動扭矩及電機功率

2樓:山東百聯工具機銷售****

在機械裝置裡面,滾珠絲槓驅動扭矩及電機功率的計算十分重要,這篇文章將介紹這方面的經驗知識。

1速執行,非精確計算可以套用以下公式:ta=(fa*i)/(2*3.14*n1)

式中 ta:驅動扭矩kgf.mm;

fa:軸向負載n(fa=f+μmg, f:絲槓的軸向切削力n,μ:導向件的綜合摩擦係數,m:移動物體重量(工作台+工件)kg,g:9.8 );

i:絲槓導程mm;

n1:進給絲槓的正效率。

2假設工況:水平使用,伺服電機直接驅動,2005滾珠絲槓傳動,25滾珠直線導軌承重和導向,理想安裝,垂直均勻負載1000kg,求電機功率:

fa=f+μmg,設切削力不考慮,設綜合摩擦係數μ=0.1,得fa=0.1*1000*9.8=980n;

ta=(fa*i)/(2*3.14*n1),設n1=0.94,得ta=980*5/5.9032≈830n.mm=0.83n.m

根據這個得數,可以選擇電機功率。以台灣產某品牌伺服為例,查樣本得知,額定扭矩大於0.83n.

m的伺服電機是400w。(200w是0.64n.

m,小了。400w額定1.27n.

m,是所需理論扭矩的1.5倍,滿足要求)

當然咯,端部安裝部分和滾珠絲槓螺母預壓以及潤滑不良會對系統產生靜態扭矩,也稱初始扭矩,實際選擇是需要考慮的。另外,導向件的摩擦係數不能單計理論值,比如採用滾珠導軌,多套裝配後的總摩擦係數一定大於樣本引數。而且,該結果僅考慮驅動這個靜止的負載,如果是工具機工作台等裝置,還要考慮各向切削力的影響。

若考慮加速情況,較為詳細的計算可以參考以下公式(個人整理修正的,希望業內朋友指點):

水平使用滾珠絲槓驅動扭矩及電機功率計算:

實際驅動扭矩:t=(t1+t2)*e

t:實際驅動扭矩;

t1:等速時的扭矩;

t2:加速時的扭矩;

e:裕量係數。

等速時的驅動扭矩:t1=(fa*i)/(2*3.14*n1)

t1:等速驅動扭矩kgf.mm;

fa:軸向負載n【fa=f+μmg, f:絲槓的軸向切削力n,μ:導向件綜合摩擦係數,m:移動物體重量(工作台+工件)kg,g:9.8 】;

i:絲槓導程mm;

n1:進給絲槓的正效率。

加速時的驅動扭矩:t2=t1+j*w

t2:加速時的驅動扭矩kgf.m;

t1:等速時的驅動扭矩kgf.m;

j:對電機施加的慣性轉矩kg.m²【j=jm+jg1+(n1/n2)²*〔jg2+js+m(1/2*3.14)²〕】

w:電機的角加速度rad/s²;

jm:電機的慣性轉矩kg.m²;

jg1:齒輪1的慣性轉矩kg.m²;

jg2:齒輪2的慣性轉矩kg.m²;

js:絲槓的慣性轉矩kg.m²

(電機直接驅動可忽略jg1 、jg2)

若採用普通感應電機,功率根據以下公式計算:

p=tn/9549

p:功率;t:扭矩;n:轉速

end注意事項

伺服電機與步進電機有很大差別,步進電機啟動力矩要求的比較大,否則會出現丟步的現象。

滾珠絲槓與直線導軌的利與弊,滾珠絲槓和直線導軌的區別可以一起使用嗎

利 滾珠絲槓與直線導軌顛覆了傳統的滑動摩擦,改變成了滾動摩擦,回摩擦係數只有滑答動摩擦的1 50左右,從而可以減少驅動扭矩,提高傳動效率,保證定位精度。並且已作為標準件的絲槓與導軌安裝將會更加簡單。弊 由於滾珠絲槓與直線導軌採用了鋼珠做為運轉承載,那麼就會減少承載能力,並且對潤滑條件要求較高。要定期...

怎樣測量開關管和行管的對地阻值?

1 開關管測量方式 紅筆接b級 基級 黑筆分別接e級 發射極 和c級 集電極 再測c級和e級,b級和ce級的分別阻值等於ce級阻值,此乃正常 行管測量方式 b級和e級用通斷檔測試為18毆左右,c級和be級無阻值,此乃正常,測量工具 數字型萬用表。2 此問題樓主沒有描述清楚,如果意思是 電視機燒保險絲...

如何計算洛倫茲力的大小,洛倫茲力的方向和大小怎麼求,幫我做一題

洛倫茲力 lorentzforce 磁場對運動點電荷的作用力。1895年荷蘭物理學家h.a.洛倫茲建立經典電子論時,作為基本假設提出來的,現已為大量實驗證實。洛倫茲力的公式是f q v b。式中q v分別是點電荷的電量和速度 b是點電荷所在處的磁感應強度。洛倫茲力的大小是f q vbsin 其中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