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出產什麼寶石

2021-03-04 07:47:37 字數 5159 閱讀 1725

1樓:一尾魚的海

綠松石。

綠松石,又稱「松石」,因形似松球色近松綠而得名。英文turquoise,意為土耳其石。土耳其並不產綠松石,傳說古代波斯產的綠松石是經土耳其運進歐洲而得名。

綠松石屬優質玉材,中國清代稱之為天國寶石,視為吉祥幸福的聖物。綠松石因所含元素的不同,顏色也有差異,氧化物中含銅時呈藍色,含鐵時呈綠色。其中以藍色、深藍色不透明或微透明,顏色均一,光澤柔和,無褐色鐵線者質量最好。

綠松石質地細膩、柔和,硬度適中,色彩嬌豔柔媚,但顏色、硬度、品質差異較大。通常分為四個品種,即瓷松、綠松、泡(面)松及鐵線松等。

2樓:匿名使用者

綠松石,貓眼石是他們的特產。

3樓:匿名使用者

紅寶石呀,還有很多其他寶石。

有多少種寶石,哪種最貴?

4樓:季霖

編輯本段寶石

的分類寶——鑽石、紅寶石、藍寶石、祖母綠、海藍寶石、貓眼寶石、變色寶石、黃晶寶石、歐泊、碧璽、尖晶寶石、石榴石寶石、鋯石寶石、橄欖綠寶石、翡翠綠寶石、石英貓眼、長石寶石等。

石——綠松石、青金石、芙蓉石、木變石(又名虎皮石)、桃花石(又稱京粉翠)孔雀石、蘭紋石、羊肝石、虎睛石、東陵石等,其中綠松石是我國湖北鄖陽一帶的名產。

晶——水晶、紫水晶、黃水晶、墨晶、茶晶(又名煙水晶)、軟水晶、鬃晶、髮晶。其礦產分布廣泛,我國南北各地均有出產。(以上寶、石、晶三類屬於無機寶石)

珊瑚——分紅、白兩色,是一種海底腔腸動物化石,我國台灣省出產的質量很好。

珠——珍珠(海水珍珠、淡水珍珠)、養珠(海水養珠、淡水養珠)。(珊瑚、珍珠屬於有機寶石,又被稱作生物寶石。)

寶石礦物是具有寶石價值的天然礦物的總稱。決定寶石價值的主要因素是顏色艷麗、透明無瑕、光澤燦爛,或是呈現變彩、變色、星光貓眼等光學效應;產出稀少;堅硬耐久,摩斯硬度在六以上,化學穩定性高。

寶石礦物多是自然元素、氧化物或含氧鹽類礦物,其中矽酸鹽礦物占近半數。自然界已發現的礦物已超過3000種,然而具有寶石價值者尚不及10%,其中的珍貴寶石礦物種屬有鑽石(金剛石)、祖母綠(綠柱石)、紅寶石(剛玉)、藍寶石(剛玉)、貓眼(金綠寶石)、變石(翠綠寶石)和翡翠(硬玉)等。

鑽石以無色透明、光彩輝煌者為瑰寶;而祖母綠、紅寶石和藍寶石等,則以其瑰麗的色彩享得美名。國際寶石界把除鑽石以外的寶石統稱為有色寶石。這不僅是因為在價值和檔次上有差別,而且從寶石質量評價、琢磨技術指標(如顏色分級和車工標準化)方面,鑽石比有色寶石更有嚴格和特定的要求。

可充當寶石的礦物材料,尤其是高中檔寶石,並不完全是天然產物。它們中有許多是與天然寶石礦物具有相同的化學組成、晶體結構以及物理和化學性質的人工合成礦物和各種仿製品。國際寶石市場上的主要高、中檔寶石礦物總共約20餘種,按摩斯硬度列述如下。

金剛石的寶石名為鑽石,因其高硬度(摩斯硬度10)、高折射率(n=2.417)和強色散(o.044)而光輝絕倫、堅硬無比,素有「寶石之王」美名,是最珍貴的寶石。

鑽石常呈黃、褐、藍、綠和粉紅等色,但以無色的為特佳。世界上重量超過620克拉(合124克)的特大寶石級金剛石共發現10粒,其中最大的名卡利南(cullinan),重3106克拉(合621.35克),大小5×6.

5×10釐公尺,2023年發現於南非的普雷公尺爾巖管。中國常林鑽石,重158.786克拉,2023年發現於山東臨沭縣,列為世界名鑽。

世界金剛石主要產地有澳大利亞、薩伊、波札那、前蘇聯、南非、巴西、奈米比亞、迦納、中非、獅子山和中國等。

剛玉 摩斯硬度9,寶石品種有紅寶石、藍寶石及星光紅寶石和寶光藍寶石,均屬珍貴寶石。

紅寶石因含氧化鉻而呈鮮紅色,以鴿血紅為名貴。藍寶石則是除紅色以外的各色(包括無色)剛玉寶石的通稱。藍寶石顏色與鐵、鈦的氧化物含量有關,以艷藍、天藍色的為上品,而矢車菊藍色的為特優。

紅寶石主要產自緬甸、斯里蘭卡、巴基斯坦、坦尚尼亞和泰國。藍寶石主要來自澳大利亞、 緬甸、 柬埔寨、克什公尺爾、斯里蘭卡、泰國和美國,中國也有發現。現已發現的最大紅寶石重3450克拉,最大的星光紅寶石重138.

7克拉,均產自緬甸。著名星光藍寶石「印度之星」重536克拉,產於斯里蘭卡。

金綠寶石 摩斯硬度8.5,寶石品種有貓眼和變石:都是寶石中的珍品。

貓眼是一種呈蜜黃至褐黃色、微透明至半透明狀,有微細針、管狀包裹體(平行c-軸排列)的金綠寶石變種,因其弧形拋光面呈現迷人的貓眼光學效應而享盛名。自然界具貓眼現象的其他寶石礦物還有如海藍寶石貓眼、碧璽貓眼等,惟金綠寶石貓眼質量最佳,最名貴,因斯里蘭卡(原稱錫蘭)特產,故也稱錫蘭貓眼。

變石也稱亞歷山卓石,一種含微量氧化鉻的金綠寶石變種,具有在日光下為玻璃狀綠色、白熾光下現蔗莓紅色的變色效應(或稱變石效應)而出名。主要產地有斯里蘭卡和前蘇聯,以及巴西、緬甸和辛巴威等。

黃玉 摩斯硬度8。寶石品種顏色豐富,有淡黃、葡萄酒黃、藍、綠和粉紅等色,以葡萄酒黃色和藍色的為上品。 現在世界上已發現的最大寶石級黃玉單晶產自巴西,晶體黃色透明,重117千克,大小43×41×40釐公尺。

巴西也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優質黃玉寶石原料**地。其他產地有澳大利亞、緬甸、斯里蘭卡、美國、前蘇聯、巴基斯坦和中國等。

尖晶石 摩斯硬度8。寶石礦物有紅、粉紅、藍、綠和紫等色。主要品種有:

紅晶寶石,又名紅寶尖晶石因含微量氧化鉻而呈血紅和玫瑰紅色;藍晶寶石,因似藍寶石又名藍寶尖晶石;錫蘭石,因含微量鐵而呈綠黑色;具四道和六道星光的星光尖晶寶石。產地有斯里蘭卡、緬甸和阿富汗等。

綠柱石 寶石名綠寶石。摩斯硬度7.5~8,綠柱石由於含痕量或微量的不同的過渡族元素而呈不同的顏色,寶石品種有:

翠綠色的祖母綠;天藍、藍綠色的海藍寶石 ;紅、玫瑰紅色的豔綠寶石;金黃色的黃綠寶石:無色的透綠寶石。

綠寶石中以祖母綠最為珍貴,素有「綠色寶石之王」的美譽,產地中以哥倫比亞為最著名,還有巴西、前蘇聯、南非、阿富汗、尚比亞、辛巴威、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已發現的最大祖母綠晶體重24000克拉,2023年發現於南非。

海藍寶石亦為名貴品種,以天藍色的為上品。世界上已發現的最大海藍寶石晶體重110.5千克,長48.

5釐公尺,2023年發現於巴西。巴西也是世界上優質海藍寶石的主要產地。美國、前蘇聯、中國、馬達加斯加、巴基斯坦和印度等也有產出。

鋯石 摩斯硬度7~7.5。主要寶石品種有紅鋯石、藍鋯石和無色鋯石。無色透明鋯石由於高色散(0.039)可充當鑽石代用品。

世界上已發現的最大的綠藍色鋯石寶石重208克拉,產自斯里蘭卡。寶石級鋯石主要產自泰國等中南半島諸國、澳大利亞、坦尚尼亞、挪威和中國等。

電氣石 寶石名碧璽。摩斯硬度7~7.5。寶石品種有粉紅-紅色碧璽、藍色碧璽、綠色碧璽、雙色-多色碧璽和碧璽貓眼等,以紅色和藍色品種為珍貴。

已知最大的碧璽晶體重12千克,長130釐公尺,柱徑40釐公尺,2023年發現於巴西。主是產地有巴西、斯里蘭卡、美國、前蘇聯、緬甸、坦尚尼亞和馬達加斯加等。

石榴子石 摩斯硬度6.5~7.5。寶石品種的石榴子石隨其端員組分和所含過渡元素雜質的不同而呈現各種艷麗顏色,其中以鮮豔紅色和嬌翠綠色的為最佳。

主要寶石礦物種或變種石榴子石有血紅至紫紅的鎂鋁榴石、紫紅至棕紅的鐵鋁榴石、玫瑰至紫紅色的紅榴石、綠至翠綠色的鈣鋁榴石、橙黃至褐紅色的桂榴石、綠或粉紅色的水鈣鋁榴石、蜜蠟黃至橙黃色的錳鋁榴石、翠綠色的翠榴石、黃至綠黃色的黃榴石、黑色的黑榴石和祖母綠色的鈣鉻榴石。優質鈣鉻榴石享有「烏拉爾祖母綠」之美稱。捷克和斯洛伐克、前蘇聯、美國、肯亞、坦尚尼亞、斯里蘭卡、巴西、印度和中國等都有產出。

鋰輝石 摩斯硬度7,寶石品種有:紫鋰輝石,一種含微量錳、鐵的玫瑰紅至丁香紫色變種;翠鉻鋰輝石,一種含微量鉻的翠綠色變種;還有貓眼寶石品種。產出地主要有美國、巴西、緬甸、馬達加斯加和巴基斯坦等。

石英 摩斯硬度7,石英寶石礦物分顯晶質和隱晶質兩類。前者主要品種有水晶、紫水晶、黃水晶、煙晶虹彩水晶、石英貓眼、芙蓉石(薔微石英)、髮晶、鬃晶 ;後者包括光玉髓、綠玉髓、各色瑪瑙、纏絲瑪瑙、縞瑪瑙、苔紋瑪瑙、水膽瑪瑙和碧玉等,其中以濃豔丁香紫色水晶、水晶貓眼、綠玉髓、藍瑪瑙和水膽瑪瑙為上品中國和其他很多國家都有產出。

橄欖石 摩斯硬度6.5,寶石級橄欖石多為貴橄欖石以透明並呈橄欖綠色、金黃綠色者為上品。世界上已知最大寶石級綠色橄欖石單晶重319克拉,發現於緬甸。

主要產地有埃及、緬甸、美國、中國和挪威等。

硬玉 寶石名翡翠,通常是由很細小的晶體緊密交織而成的緻密塊狀集合體。摩斯硬度6.5~7。

顏色有白、粉紅、綠、淡紫、紫羅蘭紫、褐和黑等色,以純正勻淨、濃豔翠綠色又質地細膩、溫潤為高檔。緬甸素以特產優質翡翠著稱於世,美國和前蘇聯也有產出。

軟玉是透閃石-陽起石系列礦物的顯微纖維狀集合體變種。摩斯硬度5~6,韌性較強。

軟玉是僅次於翡翠的名貴玉種,以其溫潤、純樸贏得吉祥、純潔和高貴象徵之美譽呻國對軟玉的開發利用有近2023年的歷史,精湛絕美的玉雕藝術堪稱東方瑰寶。主要品種有白玉、青玉、碧玉、托帕石和墨玉,以羊脂白玉為名貴品種。中國的新疆和台灣盛產軟玉,尤以新疆和田玉著稱於世。

前蘇聯、加拿大、紐西蘭、澳大利亞和美國等也有產出

長石 摩斯硬度6~6.5。主要寶石品種有:

月光石,呈淡藍白色,柔和暈彩閃光的透長石或更長石;虹彩拉長石,顯現變彩的拉長石 ;還有鈉長石貓眼和豔綠、天藍色的天河石等品種。主要產地有前蘇聯、美國、加拿大、斯里蘭卡、馬達加斯加、印度、緬甸和挪威等。

黝簾石 摩斯硬度6。主要寶石品種是坦桑石,一種含微量釩的藍至紫羅蘭色透明的黝簾石變種,以及藍色貓眼寶石。

方柱石 摩斯硬度6。寶石品種有呈海藍色、紫羅蘭色、粉紅色、黃色的透明寶石和貓眼寶石,後者由內部平行c-軸排列的管狀孔穴包裹體所致。主要產出地有緬甸、斯里蘭卡、巴西、印度、馬達加斯加、坦尚尼亞和莫三比克等。

貴蛋白石 中文名歐泊。摩斯硬度5.5~6.

5。歐泊寶石以色彩繽紛、變幻鮮明強烈的為優質。主要品種有:

白歐泊,一種底色透明、無色至乳白色的貴蛋白石;黑歐泊,一種底色呈黑色或深綠、深藍、深灰或褐色的貴蛋白石,以黑色的最佳,為歐泊寶石中的名貴品種 ;火歐泊,一種底色黃、橘黃、紫紅色的貴蛋白石。澳大利亞歐泊的質量和產量均居世界之首,其他產出地有捷克和斯洛伐克、墨西哥、印度尼西亞和巴西等。

綠松石 寶石名松石,也稱土耳其玉,多為隱晶質塊狀產出,摩斯硬度5.5~6。自然界中綠松石常因鐵離子置換一定量的銅而呈現黃綠、藍綠和蘋果綠色,天藍色的少見,而以呈知更鳥蛋藍色的為最佳,質地純淨密實的為優質。

著名產地有伊朗、美國、前蘇聯、中國和埃及等。

青金石 寶石名指一種含星點狀黃鐵礦、藍方石和方鈉石等礦物,而有如繁星似錦、通體碧藍的塊狀青金石寶石 ,摩斯硬度5.5。阿富汗自古以來以盛產優質青金石著稱。

前蘇聯、智利、美國和加拿大等亦有產出。

紫矽鹼鈣石 一種單斜晶系的鉀、鈣、鈉的含水矽酸鹽礦物,多呈隱晶質塊狀,摩斯硬度5~6。寶石級礦物為淡紫和紫紅色,以質地細膩、花紋清晰為優質玉石;純淨透明至半透明的可作寶石。

伊朗為什麼仇恨以色列,為什麼伊朗這麼痛恨以色列?

第一,宗教問題,還是耶 路撒冷。以色列占領耶路撒冷。而伊朗自從伊斯蘭革命以後,完全宗教化,耶路撒冷被視為伊斯蘭教的聖城。第二,以色列對伊朗的打壓,包括伊核協定和 等等。因為以色列知道,在中東伊朗是其頭號大敵。因為伊朗擁有大量的飛彈和軍隊。而且,兩國雖然沒有接壤,但中間的伊拉克和敘利亞都因為戰亂而亂七...

伊朗人說什麼語言,伊朗那邊的人用的是什麼語言

伊朗語言 官方語言為波斯語,波斯語已有超過2500年的使用歷史,留下了可觀的文獻記錄。波斯文學舉世都予以很高的評價。波斯語詩韻和歌詞的優美,也獲得全世界的讚嘆。伊朗人說波斯語,我老公就在那邊工作。正在學波斯語。伊朗那邊的人用的是什麼語言?伊朗官方語言為波斯語,波斯語已有超過2500年的使用歷史,留下...

伊朗為什麼被中東國家敵視,伊朗在中東為什麼被孤立

阿拉伯人和猶太人,雖然有著共同的祖先,但是經過幾千年的歷史歲月,成了不共戴天的仇人,不能不叫人唏噓。其實在阿拉伯世界,不光伊朗,阿拉伯世界所有的成員對以色列都持敵視態度。以色列建國第二天,阿拉伯人就發動了中東戰爭,必欲除之而後快,究其原因,乙個是宗教原因,乙個是地緣政治原因。宗教原因很明確,伊斯蘭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