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水果有哪些,夏天有什麼水果?

2021-03-04 07:46:09 字數 4572 閱讀 8051

1樓:杇槤丶徑嶷

氣溫上公升、氣候轉暖,市面上水果的品種日益繁多。水果因為可口兼備營養,堪稱人見人愛。不過,市民千萬別小看了選擇水果的學問,就像人有急性子、慢性子一樣,水果也分性寒、性溫熱、性平。

什麼季節吃哪種水果,只有「對號入座」,水果才能順應個人體質發揮有益健康的「奇效」。 哪種水果適合您 不久前,有國外**報道:不同的水果含不同的營養成分,適合不同職業的人食用。

水果與特定人群,有著怎樣的關聯呢? 柿子:適宜疲憊不堪的體力勞動者和司機。

多數情況下,機體覺得疲勞是因為缺血造成的,柿子裡含有大量的鐵元素,可刺激血紅蛋白的生成。柿子還能幫助經常吸入廢氣的司機排出體內毒素。 菠蘿:

適宜運動員。菠蘿有消炎和消腫的作用,還能改善血液迴圈,可促進肌腱炎症和外傷的**。 香蕉:

適宜服務行業從業者。香蕉能緩解緊張情緒、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疲勞。多吃香蕉,可讓服務行業從業者保持開朗心情。

梨:適宜電腦辦公一族。梨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e和b2,對長期處於工作狀態的雙眼有好處。

芒果:適宜白領女性。芒果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和獨一無二的酶,可以令**富有彈性,並且延緩皺紋生成,最適合年輕愛美的女性。

獼猴桃:適宜老人和孩子。因為它的維生素含量是橙子的兩倍,多吃獼猴桃,可以更好地提高免疫力,避免感染疾病。

選水果,從認識水果「性情」開始 讓我們先為水果分分類,傳統醫學看來,水果性情分三種:寒涼類主要包括柑、橙、菱角、香蕉、柿子、西瓜等;溫熱類主要有橘子、棗、栗子、桃、杏、龍眼、荔枝、葡萄、櫻桃、石榴、菠蘿等;甘平類有李子、椰子、枇杷、山楂、蘋果等。一般來說,冬天吃溫熱類水果,夏天吃寒涼類水果,甘平類水果則一年四季都適宜。

脾胃虛寒者慎食性寒水果 春夏交替之際,具有生津止渴、潤喉去燥功效的水果,是機體補充能量的最佳選擇。以下五種經典水果是這一季節裡的上選,它們大多具備上述功效。但春夏「走俏」的水果大多性寒,並非人人皆適宜。

梨:(宜):梨有生津止渴、化痰清火、潤肺去燥的功能,適宜肺熱咳嗽、咽乾喉痛、大便燥結、高血壓以及肝炎、肝硬化患者;(忌):

梨性寒冷,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及產後血虛的人不宜食用。 香蕉:(宜):

性甘寒,味微澀,具有清熱止渴、清胃涼血、潤腸通便、降壓利尿的功效。對於口渴、便秘等陰虛腸燥、血熱氣滯者是十分健康的食物。(忌):

香蕉不適宜脾胃虛寒、陽氣不足的人食用,否則會引發虛火更旺。 蘋果:(宜):

性平,味甘酸,具有補心養氣、生津止渴、健脾胃的作用。蘋果營養十分豐富,含有的鞣酸、有機酸有收斂作用,果膠、纖維有吸收細菌、毒素作用,因此能止瀉;含有的纖維能使排洩便利,有機酸有刺激腸道的作用,可以通大便。含有的鉀元素能與體內過剩的鈉元素結合,對防治高血壓有益。

(忌):脾胃虛寒者不宜多吃蘋果。 獼猴桃:

(宜):具有解熱、止渴等功效。含豐富的糖分、維生素c等營養素,尤其維生素c的含量遠遠高於梨和蘋果。

(忌):脾胃虛寒者不宜多吃。 西瓜:

(宜):夏季消暑珍品,涼甜可口。西瓜具有清熱消煩、止渴解暑、寬中下氣、療喉痺、利小便、治血痢、解酒毒的功效。

(忌):吃西瓜不能一次攝入過多,否則會引起消化不良或腹瀉。 選水果,看體質 水果的特殊功效:

消化不良、高血壓患者,應多吃山楂、桃、橙子等水果;腹瀉者可多吃石榴、柿子等;失眠多夢者,可多吃龍眼、荔枝、胡桃、大棗等;易上火的人,不妨多吃些蘋果…… 總而言之,體質虛寒者宜食用溫熱類水果,慎用寒涼類水果;體質燥熱者則相反;甘平類水果則適宜各種體質的人。 水果的食用禁忌:腹瀉者忌食香蕉;糖尿病患者忌食葡萄;脾胃陽虛、大便稀薄者忌食荸薺;肺寒者、大便稀薄者忌食雪梨;消化不良、胃病者忌食紅棗;胃病反酸者忌食橄欖;陰虛火旺者忌食荔枝;體弱多病、產後、外感風寒及血虛者忌食柿子;脾胃虛寒引起的胃腸功能不佳者,忌食西瓜等。

適量吃水果 每天吃多少水果最為合適?中國營養學會在《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薦市民:蔬菜每天的攝入量應為400至500克,水果的攝入量為100至200克。

這個標準通俗地來說,即每天吃2個單位水果(1杯果汁或1個中等大小水果相當於1個單位)。 不同的水果所含營養成分各有不同。因此水果品種選擇要盡量多樣化。

如果經濟條件允許,建議每天吃兩種不同的水果,分多次攝入。 日前,還有科學家研究發現:每天分多次吃水果能預防癌症發生,為此有些國家掀起了「每天吃五次水果」的運動。

適時吃水果 不少市民已習慣飯後吃水果了。然而,近年的研究發現飯後吃水果並不科學,原因有四: 水果易與食物一起阻滯在胃部,導致胃腸脹氣、便秘等,給消化功能帶來不良影響。

水果中含有較多醣類,如葡萄糖、果糖、蔗糖、澱粉等,飯後馬上吃水果會增加胃腸以及胰腺的負擔,尤其有些水果含澱粉量高,不易消化。 水果含豐富的纖維素、半纖維素、果膠等,都有較強的吸水性,吸水後膨脹會增加飽脹感,當纖維素過多時,還會影響維生素、微量元素的吸收。 需要**的人群,如果飯後吃大量水果,會因能量過多導致肥胖。

夏天有什麼水果?

2樓:q王小年

在夏季常見的水果有:西瓜、芒果、桃子、杏子、李子、葡萄、士多啤梨、荔枝、楊梅、哈密瓜。

1、西瓜

一年生蔓生藤本,果實大型,近於球形或橢圓形,肉質,多汁,果皮光滑,色澤及紋飾各式,花果期夏季。中國各地栽培,品種甚多,外果皮、果肉及種子形式多樣,以新疆、甘肅蘭州、山東德州、江蘇東台等地最為有名。為夏季之水果,果肉味甜,能降溫去暑。

2、芒果

一種原產印度的漆樹科常綠大喬木,成熟時黃色,味甜,果核堅硬。芒果為著名熱帶水果之一,果實含有糖、蛋白質、粗纖維,芒果所含有的維生素a的前體胡蘿蔔素成分特別高,是所有水果中少見的。其次維生素c含量也不低。

礦物質、蛋白質、脂肪、醣類等,也是其主要營養成分。可製果汁、果醬、罐頭、醃漬、酸辣泡菜及芒果奶粉、蜜餞等。

3、桃桃屬植物,是一種果實作為水果的落葉小喬木,花可以觀賞,果實多汁,可以生食或製桃脯、罐頭等,核仁也可以食用。果肉有白色和黃色的,桃有多種品種,一般果皮有毛,「油桃」的果皮光滑;「蟠桃」果實是扁盤狀;「碧桃」是觀賞花用桃樹,有多種形式的花瓣。原產中國,各省區廣泛栽培。

世界各地均有栽植。

4、葡萄

葡萄是世界最古老的果樹樹種之一,葡萄的植物化石發現於第三紀地層中,說明當時已遍布於歐、亞及格陵蘭。葡萄為著名水果,生食或製葡萄乾,並釀酒,釀酒後的酒腳可提酒石酸,根和藤藥用能止嘔、安胎。

5、李子

薔薇科李屬植物,果實7~8月間成熟,飽滿圓潤,玲瓏剔透,形態美豔,口味甘甜,是人們最喜歡的水果之一。世界各地廣泛栽培。李子味酸,能促進胃酸和胃消化酶的分泌,並能促進胃腸蠕動,因而有改善食慾,促進消化的作用,李子中抗氧化劑含量高的驚人,堪稱是抗衰老、防疾病的「超級水果」。

3樓:贛南臍橙

夏天常見的水果有西瓜、哈密瓜、芒果、火龍果、士多啤梨、香瓜、香蕉、楊梅、蜜桃、李子、奇異果、柿子、甜瓜、柚子、荔枝、龍眼、番石榴、椰子、榴蓮、葡萄、山竹、杏子等,夏天是水果上市的旺季。

4樓:餘丹戰甲

西瓜,櫻桃,荔枝(少吃),桃子,這些放冰箱裡冰冰,絕對解熱,最好的解暑呢,就是冰鎮綠豆湯或冰鎮酸梅湯...

5樓:督書肖明

夏季正是水果盛產的季節,荔枝、龍眼、西瓜、香蕉、水梨,還有進口的葡萄柚、蘋果等琳琅滿目。雖說水果要多吃,但是依照中醫的看法,人體質分為寒、熱、虛、實。水果也有水果的性質,一不留神,錯吃水果也會讓人不舒服。

水果屬性和體質確有關,說到食物屬性,中醫有所謂「四氣」。這是指食物進入體內,會產生「寒、熱、溫、冷」的作用,如果不溫不熱,不寒也不涼,則歸屬於「平」性。因此,每種水果如果進入了人體,也就有它的「個性」。

中醫更強調均衡、陰陽調和,體質偏熱的人要多吃寒涼性的食物,體質偏寒的人,自然要多吃溫熱性的食物,吃水果的原則也一樣。同時,地形、氣候也會影響生理與飲食,比如**帶地區,仲夏暑熱難當,受天熱、地暑的影響,人們常發生頭痛、身熱、口渴、心煩等現象,為了達到均衡,最好選擇吃些寒、涼性的食物。

西醫不太講體質、食物屬性這回事,病人吃了某些水果,身體如果覺得不舒服,就是不適應,應該避免。面對許多人的疑惑,有專家研究認為,傳統中醫宣稱的熱性水果,指的是熱量密度高、糖分高的水果。這些水果吃下去後,肝臟的葡萄糖磷酸化的反應加速、肝醣合成增加、糖解反應增加、胰島素與公升糖激素比例上公升、脂肪酸合成提高、三酸甘油脂合成也提高,肝臟充滿了待送出的油脂和糖,就容易上火,身體能量增加,就比較「熱」。

相反地,熱量密度低、富含纖維,但脂肪、糖分都很少的水果,就屬於寒性,這樣的水果吃下去纖維和水分會佔據胃腸空間,讓人吃不下其他營養的食物,人吃多了就會愈來愈沒能量、沒體力,也愈來愈怕冷、虛弱。身體營養素足夠的人,不管吃哪類水果,只要不過量,應該都不會有大礙。

一旦身體狀況不理想,像是體內熱量較不足的虛、寒體質,吃涼性水果就會不舒服。

夏日吃水果,注意講科學,腸胃不好的人,絕對不可以吃冰鎮水果,最好是選擇多吃一些涼性或溫性的水果,不要太甜,也不要太酸,涼性的水果包括:梨(腸胃不好的少吃)、香蕉(不要空腹吃),溫性的水果有:蘋果(無論什麼人都可以吃的一種最好的水果,營養也超好)、檸檬、西紅柿(胃酸過多者少吃);容易消化的瓜類、水梨、蘋果等也不錯。

不過,中醫辨證上,虛寒體質以及有慢性腸炎、十二指腸潰瘍,或者「胃寒」——也就是胃炎、胃潰瘍患者,最好少吃西瓜、香瓜等寒涼食物。芒果好吃,有人卻碰都碰不得,因為一吃就過敏、**癢。

醫生指出,芒果皮有組織胺成分,容易引起過敏,理論上芒果屬於發物,有感染性疾病、**病、發炎症狀的人,吃「發物」就會誘發疾病或者病情加重。不過,歸類起來,芒果果肉屬於涼性,有生津止渴、益胃止嘔、利尿止咳等作用,對於容易暈車、暈船的人,能解除不適感。

夏天農場裡有哪些植物,水果,夏天有哪些水果

大樹不要說,所有的 都是一年四季生長在那裡的 外面常見的小草,都是適合夏季生長,很多冬天就會枯萎地里很多蔬菜,夏季生長良好,不管是空心菜,還是木耳菜還有很多瓜果蔬菜,如黃瓜,南瓜,瓠子,苦瓜,絲瓜,茄子,辣椒,西紅柿等等 還有水果,各種果樹,都是喜歡夏季,生長良好,梨樹,蘋果樹,橙子,橘子,柚子樹 ...

夏天吃哪些水果好?夏天吃什麼水果好?

夏季是各種各樣水果集中上市的季節看,都說水果是一類非常健康的食品,調查發現水果吃得多的人,多種疾病都比較少。夏季氣候炎熱,胃口不佳,適合清淡飲食,多吃水果蔬菜,那麼夏季有哪些應季的水果呢?西瓜 西瓜的成熟期在6 9月份,西瓜堪稱 瓜中之王 味道甘味多汁,清爽解渴,是盛夏佳果,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膽固醇外...

夏天不宜多吃的水果有哪些,夏季那些水果不宜吃的太多

夏天不宜食用的水果有香蕉 柿子 桃 荔枝等水果。荔枝是南方特有的佳果,味道十分可口 鮮美。但是荔枝不宜多食,否則可能患荔枝病。因為荔枝所含的單醣大部分是果糖,果糖被機體吸收後須經一系列酶的催化,才能變為葡萄糖供能或轉變為糖元貯存,被組織細胞氧化利用。如果一次食用過多荔枝,攝入過多果糖,導致血糖含量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