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有主見的成語,形容有主見的成語

2021-03-04 07:43:09 字數 1405 閱讀 6160

1樓:u盾

我行我素

wǒ xíng wǒ sù

[釋義] 行:做。素:平素。不管人家怎樣說;仍舊按照自己平素的一套去做。

[語出]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他夫婦二人還是毫無聞見;依舊是我行我素。」

[正音] 行;不能讀作「hánɡ」。

[辨形] 素;不能寫作「速」。

[近義] 依然故我 剛愎自用

[反義] 言聽計從

[用法] 多用於表示自行其是。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見「剛愎自用」(335頁)。

2樓:培訓找厚學網

乾綱獨斷,獨斷專行 ,獨行其事,我行我素

形容有主見的成語

3樓:碧紗窗外鶯啼

依舊是我行我素。素。 [近義] 依然故我 剛愎自用 [反義] 言聽計從 [用法] 多用於表示自行其是;不能讀作「hánɡ」、賓語:

「他夫婦二人還是毫無聞見:做。一般作謂語。

[結構] 主謂式。 [辨形] 素。不管人家怎樣說我行我素 wǒ xíng wǒ sù [釋義] 行。

[辨析] 見「剛愎自用」(335頁);不能寫作「速」;仍舊按照自己平素的一套去做:平素。 [語出]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

」 [正音] 行、定語

4樓:匿名使用者

: [行不苟合] 指做事有主見,不隨便附和別人。[逐浪隨波] 逐浪:追逐浪潮;隨波:隨順波流。喻指乙個人缺乏主見,總是隨順時尚,人云亦云。

形容有主見成語有哪些?

5樓:夢裡心落

1 行不苟合(xíng bù gǒu hé)  指做事有主見,不隨便附和別人。

2 胸有成竹( xiōng yǒu chéng zhú )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出自宋·蘇軾《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

「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

3 心中有數(xīn zhōng yǒu shù  )對情況和問題有基本的了解,處理事情有一定把握。

4 人涉卬否(rén shè áng fǒu)別人涉水過河,而我獨不渡。後用以比喻自有主張,不隨便附和。出自《詩·邶風·匏有苦葉》:

「招招舟子,人涉卬否。人涉卬否,卬須我友。」毛傳:

「卬,我也。」鄭玄箋:「人皆涉,我友未至。

我獨待之而不涉。以言室家之道,非得所適貞女不行,非得禮義昏姻不成。」

5 我行我素(wǒ xíng wǒ sù)素:平素,向來。不管人家怎樣說,仍舊按照自己平素的一套去做。

出自《禮記·中庸》:「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難行乎患難,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

形容沒有主見的有什麼成語,形容乙個人沒有主見有什麼成語

1 優柔寡斷 y u r u gu du n 優柔 猶豫不決 寡 少。指做事猶豫,缺乏決斷。出自 韓非子 亡徵 緩心而無成 柔茹而寡斷 好噁無決 而無所定立者 可亡也。2 模稜兩可 m l ng li ng k 模稜 含糊,不明確 兩可 可以這樣,也可以那樣。指不表示明確的態度,或沒有明確的主張。出...

什麼是有主見的男人,有主見的男人有什麼特徵

我要繼續了解一下,他是否真的沒有主見,在哪些方面。我覺得乙個男人必須勤於思考,不管幹什麼他都能專進去,至少要對他感興趣的東西。他可以自己學結他,直到學到再學就向專業化發展了,我覺得從這一點看,他還是比較有毅力的,起碼他自己感興趣的東西他可以堅持學。但是他對他媽媽的話怎麼就不加思考的 不組織一下語言的...

怎樣算是有主見的男人,怎麼才是乙個很有主見的男人?

可以看得出來 1,他很年輕,對你挺好.2,老實本分普通經濟適用.3,他閱歷很少.沒定性.他遠沒有成熟,以後還會變,看他的實力如何了.如果以結婚做前提,有主見不是最重要的事.最好看看其他方面,這樣的問題說明他是個老實人,他之所以聽你的是因為想讓你高興,不能讓你掃興而歸,至於父母方面他是不想給你太多的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