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沒有主見的有什麼成語,形容乙個人沒有主見有什麼成語

2022-02-20 20:50:39 字數 6308 閱讀 8815

1樓:夢裡心落

1 優柔寡斷 [ yōu róu guǎ duàn ] 優柔:猶豫不決;寡:少。

指做事猶豫,缺乏決斷。出自《韓非子·亡徵》:「緩心而無成;柔茹而寡斷;好噁無決;而無所定立者;可亡也。

」2 模稜兩可 [ mó léng liǎng kě ] 模稜:含糊,不明確;兩可:可以這樣,也可以那樣。

指不表示明確的態度,或沒有明確的主張。出自《舊唐書·蘇味道傳》:「處事不欲決斷明白;若有錯誤;必貽咎譴;但模稜以持兩端可矣。

」3 模稜兩端 [ mó léng liǎng duān ] 指不表示明確的態度,或沒有明確的主張。同「模稜兩可」。

4 六神無主 [ liù shén wú zhǔ ] 六神:道家認為人的心、肺、肝、腎、脾、膽各有神靈主宰,稱為六神。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嚇得知縣已六神無主;還有甚心腸去吃酒。」

5 不置可否 [ bù zhì kě fǒu ] 置:放,立;可:行;否:

不行。不說行,也不說不行。指不表明態度。

出自宋·汪藻《浮溪集》:「惟恐失人主之意;於政事無所可否。」

2樓:暢家禾晶茹

旅進旅退

人云亦云,矮子看戲

步人後塵

鸚鵡學舌

隨聲附和

亦步亦趨

形容乙個人沒有主見有什麼成語

3樓:計慕蕊貳叡

矮人看場

比喻只知道附和別人,自己沒有主見。也比喻見識不廣飛蓬隨風

枯蓬隨風飛。比喻人沒有主見,態度隨著情勢而轉變。

人云亦云

雲:說;亦:也。人家怎麼說,自己也跟著怎麼說。指沒有主見,只會隨聲附和。

水母目蝦

比喻人沒有主見,人云亦云。

隨風而靡

靡:倒下。順風倒下。比喻沒有主見。

隨聲附和

和:聲音相應。自己沒有主見,別人怎麼說,就跟著怎麼說。

鸚鵡學語

鸚鵡:一種能學人發音的鳥。鸚鵡模仿人學習講話。比喻沒有主見,人云亦云。亦作「鸚鵡學舌」。

4樓:墨梓暄丙麥

把持不定

拼音:bǎ

chíbù

dìng

解釋:沒有明確的主見,游移反覆。

出處:《野叟曝言》第二回:「但恐日後把持不定,為異端所惑,一時失足。」

人云亦云

拼音:rén

yúnyì

yún解釋:

雲:說;亦:也。人家怎麼說,自己也跟著怎麼說。指沒有主見,只會隨聲附和。

出處:金·蔡松年《槽聲同彥高賦》詩:「槽床過竹春泉句,他日人云吾亦云。」

逐浪隨波

拼音:zhú

làng

suíbō

解釋:逐浪:追逐浪潮;隨波:隨順波流。喻指乙個人缺乏主見,總是隨順時尚,人云亦云。

出處:漢·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泥滯苟且,沒而不覺,隨波漂流,與漂俱滅者亦甚眾多。」

5樓:閎綺梅說鯨

形容乙個人做事沒有主見的成語:人云亦云、隨聲附和、鸚鵡學舌

1、人云亦云

【拼音】:rén

yúnyì

yún【釋義】:雲:說;亦:也。人家怎麼說,自己也跟著怎麼說。指沒有主見,只會隨聲附和。

【出處】:金·蔡松年《槽聲同彥高賦》詩:「槽床過竹春泉句,他日人云吾亦云。」

【例句】:刊物內容如果只是「~」,格式如果只是「亦步亦趨」,那是刊物的尾巴主義。

2、隨聲附和

【拼音】:suí

shēng

fùhè

【釋義】:和:聲音相應。自己沒有主見,別人怎麼說,就跟著怎麼說。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十一回:「崇侯虎不過隨聲附和,實非本心。」

【例句】:放翁(陸遊)晚年有得,非~以道學為名高者矣。

★清·趙翼《甌北詩話》卷六

3、鸚鵡學舌

【拼音】:yīng

wǔxué

shé【釋義】:鸚鵡學人說話。比喻人家怎麼說,他也跟著怎麼說。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八:「如鸚鵡只學人言,不得人意。經傳佛意;不得佛意而但誦,是學語人,所以不許。」

【例句】:領導說什麼,他就說什麼,簡直是~。

6樓:匿名使用者

六神無主liù shén wú zhǔ

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六神無主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六神:道家認為人的心、肺、肝、腎、脾、膽各有神靈主宰,稱為六神。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

7樓:匿名使用者

隨聲附和

解釋】自己沒有主見,別人怎麼說,就跟著怎麼說.。和:聲音相應。

隨波逐流

【解釋】:逐:追隨。隨著波浪起伏,跟著流水漂盪。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別人走。

人云亦云

【解釋】:雲:說;亦:也。人家怎麼說,自己也跟著怎麼說。指沒有主見,只會隨聲附和。

唯唯諾諾

解釋:諾諾:答應的聲音。形容自己沒有主意,一味附和,恭順聽從的樣子。

唯命是從

解釋:是命令就服從,不敢有半點違抗。

8樓:匿名使用者

隨聲附和【解釋】:別人說什麼,自己跟著說什麼,形容沒有主見。也多用於下級對上級的恐懼而形成的一種不好的行為。是貶義詞。

【近義詞】: 隨波逐流、見風使舵、人云亦云【反義詞】: 獨具匠心、獨出心裁、各抒己見【成語性質】貶義詞 【用法】:作謂語、賓語、狀語;指沒有主見

形容沒有主見的成語

9樓:天蠍

【人云亦云】:雲:說;亦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63353831:

也。人家怎麼說,自己也跟著怎麼說。指沒有主見,只會隨聲附和。

【仁柔寡斷】:謂柔弱而缺乏主見。

【軟耳朵】:比喻無主見、容易輕信人言的人。

【爽然自失】:形容茫無主見,無所適從。

【水母目蝦】:比喻沒有主見,隨聲附和。

【水性隨邪】:比喻沒有主見,不正派。

【隨風倒柳】:隨著風向搖擺的柳枝。形容沒有主見。也指觀察事勢,相機應對。

【隨風而靡】:靡:倒下。順風倒下。比喻沒有主見。

【隨聲附和】:和:聲音相應。自己沒有主見,別人怎麼說,就跟著怎麼說。

【隨聲趨和】:自己沒有主見,別人怎麼說,就跟著怎麼說。見「隨聲附和」。

【無可無不可】:表示怎樣辦都行,沒有一定的主見。

【心活面軟】:比喻自己沒有一點主見,就是相信別人的話。

【信馬由韁】:信、由:聽任。騎著馬無目的地閒逛。比喻隨便走走。也比喻無主見,隨外力而轉移。

【循聲附會】:自己沒有主見,只是隨聲應和,牽強附會。

【一犬吠形,群犬吠聲】:吠:狗叫。比喻隨聲附和,沒有主見,湊熱鬧。

【一犬吠影,百犬吠聲】:吠:狗叫。比喻隨聲附和,沒有主見,湊熱鬧。

【依阿兩可】:依阿:依靠阿諛;兩可:不置可否,不明確表示是非。一味順從附和,沒有主見。

【依阿無心】:依阿:隨聲附和。隨聲附和,沒有主見,曲從不察。

【鸚鵡學語】:鸚鵡:一種能學人發音的鳥。鸚鵡模仿人學習講話。比喻沒有主見,人云亦云。亦作「鸚鵡學舌」。

【侏儒觀戲】:比喻自己沒有主見,只是跟著別人說。

【逐浪隨波】:逐浪:追逐浪潮;隨波:隨順波流。喻指乙個人缺乏主見,總是隨順時尚,人云亦云。

【逐影吠聲】:形容人云亦云,毫無主見。

【逐影隨波】:跟著別人的影子走,隨著水流飄移。形容無主見。

【主心骨】:可以倚仗、做為憑藉或起核心作用的人或事物。也指主見,主意。

【築室道謀】:築:建造;室:房屋;道謀:與過路的人商量。比喻做事自己沒有主見,缺乏計畫,一會兒聽這個,一會兒聽那個,終於一事無成。

【築室謀道】:築:建造;室:房屋;謀道:與過路的人商量。比喻做事自己沒有主見,缺乏計畫,一會兒聽這個,一會兒聽那個,終於一事無成。

10樓:課文你來說

關於描bai寫沒有主見的成語du及解釋如下:

隨風zhi

而靡靡:倒下。順dao風倒下。比喻沒版有主權見。

人云亦云

雲:說;亦:也。人家怎麼說,自己也跟著怎麼說。指沒有主見,只會隨聲附和。

水母目蝦

比喻人沒有主見,人云亦云。

飛蓬隨風

枯蓬隨風飛。比喻人沒有主見,態度隨著情勢而轉變。

侏儒觀戲

比喻自己沒有主見,只是跟著別人說。

耳軟心活

比喻自己沒有一點主見,就是相信別人的話。

心活面軟

比喻自己沒有一點主見,就是相信別人的話。

築室道謀

築:建造;室:房屋;道謀:與過路的人商量。比喻做事自己沒有主見,缺乏計畫,一會兒聽這個,一會兒聽那個,終於一事無成。

矮子看戲

比喻只知道附和別人,自己沒有主見。也比喻見識不廣。

矮子觀場

比喻只知道附和別人,自己沒有主見。也比喻見識不廣。

矮人看戲

比喻只知道附和別人,自己沒有主見。也比喻見識不廣。

矮人看場

比喻只知道附和別人,自己沒有主見。也比喻見識不廣。

矮人觀場

比喻只知道附和別人,自己沒有主見。也比喻見識不廣。

把持不定

沒有明確的主見,游移反覆。

隨聲趨和

自己沒有主見,別人怎麼說,就跟著怎麼說。見「隨聲附和」。

無可無不可

表示怎樣辦都行,沒有一定的主見。

隨聲附和

和:聲音相應。自己沒有主見,別人怎麼說,就跟著怎麼說。

11樓:檸檬的味道

依舊是我行copy我素。素。 [近義] 依然故我 剛愎自用 [反義] 言聽計從 [用法] 多用於表示自行其是;不能讀作「hánɡ」、賓語:

「他夫婦二人還是毫無聞見:做。一般作謂語。

[結構] 主謂式。 [辨形] 素。不管人家怎樣說我行我素 wǒ xíng wǒ sù [釋義] 行。

[辨析] 見「剛愎自用」(335頁);不能寫作「速」;仍舊按照自己平素的一套去做:平素。 [語出]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

」 [正音] 行、定語

12樓:蛙家居

人云亦云:人家怎麼說,自己也跟著怎麼說。指沒有主見,只會隨聲附和。 矮子看戲:矮子夾在人群裡看不清戲的演出,只能人家說什麼他也說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旅進旅退 人云亦云,矮子看戲 步人後塵 鸚鵡學舌 隨聲附和

形容乙個人做事沒有主見的成語

14樓:夜璇宸

侏儒觀戲、隨聲附和、鸚鵡學舌、亦步亦趨、拾人牙慧、照本宣科、順風使船、吠形吠聲、述而不作、矮人觀場、吠影吠聲、矮子觀場、襲人故智、拾人涕唾、步人後塵、矮子看戲、耳軟心活、偏聽偏信、人云亦云

一、人云亦云 [ rén yún yì yún ]

【解釋】:雲:說;亦:也。人家怎麼說,自己也跟著怎麼說。指沒有主見,只會隨聲附和。

【出自】:金·蔡松年《槽聲同彥高賦》詩:「槽床過竹春泉句,他日人云吾亦云。」

【譯文】:槽床過竹春季泉句,有一天別人說我也說

二、侏儒觀戲 [ zhū rú guān xì ]

【解釋】:比喻自己沒有主見,只是跟著別人說。

【出自】:宋·朱弁《曲洧舊聞》卷七:「譬侏儒觀戲,人笑亦笑,謂眾人決不誤我者,比比皆是也。」

【譯文】:比如侏儒看戲,人笑我也笑,對許多人決不騙我的人,到處都是的

三、隨聲附和 [ suí shēng fù hè ]

【解釋】:和:聲音相應。自己沒有主見,別人怎麼說,就跟著怎麼說。

【出自】: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十一回:「崇侯虎不過隨聲附和,實非本心。」

【譯文】:崇侯虎不過隨口跟著別人的話說,實際上不是本心

四、隨波逐流 [ suí bō zhú liú ]

【解釋】:逐:追隨。隨著波浪起伏,跟著流水漂盪。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別人走。

【出自】:宋·朱熹《朱子全書》:「石林說王導只是隨波逐流底人;謝安卻較有建立;也煞有心於中原。」

【譯文】:石林說王導只是隨波逐流底人;謝安卻較有建樹;也確實有心於中原。

五、亦步亦趨 [ yì bù yì qū ]

【解釋】:原意是說,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於缺乏主張,或為了討好,事事模仿或追隨別人。

【出自】:戰國 莊周《莊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

【譯文】:如果你步行也步,先生趕也趕,如果你趕也趕,孔子到逸絕塵,而回瞪著你在後面了

形容人有主見的成語,形容有主見的成語

我行我素 w x ng w s 釋義 行 做。素 平素。不管人家怎樣說 仍舊按照自己平素的一套去做。語出 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他夫婦二人還是毫無聞見 依舊是我行我素。正音 行 不能讀作 h n 辨形 素 不能寫作 速 近義 依然故我 剛愎自用 反義 言聽計從 用法 多用於表示自行其是。一般作謂語...

形容沒有錢的成語,形容沒有錢的成語有哪些?

入不敷出 敷 夠,足。收入不夠支出。捉襟見肘 拉一下衣襟就露出胳膊肘兒,形容衣服破爛。比喻生活困難或處境窘迫。襟,衣襟 肘,胳膊肘。夢撒寮丁 夢撒 喪失。寮丁 指錢。比喻沒錢應酬。囊空如洗 兩袖清風 一貧如洗 家徒四壁 窮困潦倒 身無分文 飢寒交迫 一窮二白 家貧親老 貧病交加 捉襟見肘 一寒如此 ...

形容人沒有品味的成語,形容沒有品位的成語

膏粱子弟 紈絝子弟 放蕩不羈 不修邊幅 下里巴人 窩窩囊囊 俗不可耐 不學無術 紈絝子弟,低階趣味,放蕩不羈,汙言穢語,不修邊幅,萎靡不振,賊眉鼠眼,尖嘴猴腮,口出狂言,指桑罵槐。形容沒有品位的成語 膏粱子弟 紈絝子弟 放蕩不羈 不修邊幅 下里巴人 窩窩囊囊 俗不可耐 不學無術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