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韓字古風詩句有哪些,帶有韓字的古風句子

2021-03-04 07:40:08 字數 5772 閱讀 9172

1樓:言南絮

張良未遇韓信貧,劉項存亡在兩臣。《猛虎行》李白張良沒有遇到明主,和韓信因為沒有遇到明主而困頓。

當時亦笑張麗華,不知門外韓擒虎。《虢國夫人夜遊圖》蘇軾可是當年他卻曾嘲笑過陳叔寶、張麗華一味享樂,不恤國事,不知道韓擒虎已經帶領隋兵迫近宮門。

淮陰市井笑韓信,漢朝公卿忌賈生。《行路難·其二》李白當年淮陰市人譏笑韓信怯懦無能,漢朝公卿大臣嫉妒賈誼才能超群。

高冠佩雄劍,長揖韓荊州。《憶襄陽舊遊贈馬少府巨》李白我那時戴高冠佩雄劍,長揖不拜荊州韓朝宗。

賈氏窺簾韓掾少,宓妃留枕魏王才。《無題二首》李商隱賈女隔簾窺韓壽,是愛他年輕貌美,魏王夢見甄氏留枕,賦比作宓妃。

韓信在淮陰,少年相欺凌。《贈新平少年》李白韓信在淮陰的時候,有市井少年欺凌他。

樂毅方適趙,蘇秦初說韓。《秋日煉藥院鑷白髮,贈元六兄林宗》李白我就像樂毅剛剛到趙國,蘇秦剛剛去遊說南韓一樣。

高冠佩雄劍,長揖韓荊州。《憶襄陽舊遊,贈馬少府巨》李白我那時戴高冠佩雄劍,長揖不拜荊州韓朝宗。

韓生信英彥,裴子含清真。《送韓準、裴政、孔巢父還山》李白老韓你英才勃發,老裴你清真飄逸。

昨日韓家後園裡,看花猶似未分明。《金陵聽韓侍御吹笛》李白韓侍御吹起了玉笛,風流倜儻,笛聲飛響流韻。

帶有韓字的古風句子

2樓:匿名使用者

似聞昨者赤松子,恐是漢代韓張良。

當時若愛韓公子,埋骨成灰恨未休。

喜聞韓古調,兼愛近詩篇。

故人韓與李,逸翰雙皎潔。

青門百壺送韓侯,白雲千里連嵩丘。

復聞韓長孺,辛苦事匈奴。

直言**韓幹馬,畫馬無骨但有肉。

韓公堆北澗西頭,冷雨涼風拂面秋。

3樓:麟貓兒

我先戰個位置……那個可以是**麼

關於「古風」的詩句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風煙俱淨,天山共色。——吳均(南北朝) - 《與朱元思書》

釋義:風和煙都消散了,天和山變成相同的顏色。

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李清照(宋代) - 《漁家傲·天接雲濤連曉霧》

釋義:風啊!千萬別停息,將我這一葉輕舟,直送往蓬萊三島去。

春山暖日和風,闌干樓閣簾櫳,楊柳鞦韆院中。——白朴(元代) - 《天淨沙·春》

釋義:桃紅柳綠的春山,煦暖的陽光照耀,和柔的東風吹拂,樓閣上高捲起簾攏,倚欄幹遠望,楊柳垂條,鞦韆輕晃,院子裡靜悄悄。

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高駢(唐代) - 《山亭夏日》

釋義:水精簾在抖動微風拂起,滿架薔薇惹得一院芳香。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杜甫(唐代) - 《江畔獨步尋花·其五》

釋義:黃師塔前那一江的碧波春水滾滾向東流,春天給人一種困倦讓人想倚著春風小憩的感覺。

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賀知章(唐代) - 《回鄉偶書二首》

釋義:只有門前那鏡湖的碧水,在春風吹拂下泛起一圈一圈的漣漪,還和五十多年前一模一樣。

江水漾西風,江花脫晚紅。——王安石(宋代) - 《江上》

釋義:江面上吹過一陣秋風,江岸上的落花在夕照中紛紛飄落。

鳥無聲兮山寂寂,夜正長兮風淅淅。——李華(唐代) - 《弔古戰場文》、

釋義:鳥兒無聲啊群山沉寂,漫漫長夜啊悲風淅淅

亭亭山上松,瑟瑟谷中風。——劉楨(魏晉) - 《贈從弟》

釋義:高山上挺拔聳立的松樹,頂著山谷間瑟瑟呼嘯的狂風。

遠岫出山催薄暮,細風吹雨弄輕陰。——李清照(宋代) - 《浣溪沙·小院閒窗春色深》

釋義:暮色中的輕風吹動著細雨,撥弄著暗淡的輕雲。

作者簡介:

吳均(469年-520年),字叔庠。南朝梁史學家,文學家,時官吳興主簿。明人輯有《吳朝清集》。

李清照(2023年3月13日~2023年5月12日)號易安居士,漢族,山東省濟南章丘人。宋代(南北宋之交)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

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

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有《李清照集校注》。

白朴(1226—約1306) 原名恆,字仁甫,後改名樸,字太素,號蘭谷。漢族,祖籍隩州(今山西河曲附近),後徙居真定(今河北正定縣),晚歲寓居金陵(今南京市),終身未仕。他是元代著名的文學家、曲作家、雜劇家,與關漢卿、馬致遠、鄭光祖合稱為元曲四大家。

代表作主要有《唐明皇秋夜梧桐雨》、《裴少俊牆頭馬上》、《董月英花月東牆記》等。

高駢,字千里,南平郡王高崇文之孫,晚唐名將。高駢出生於禁軍世家,其一生輝煌之起點為866年率軍收復交趾,破蠻兵20餘萬。後歷任天平、西川、荊南、鎮海、淮南等五鎮節度使。

期間正值黃巢大起義,高駢多次重創起義軍。被唐僖宗任命為諸道行營兵馬都統。後中黃巢緩兵之計,大將張璘陣亡。

高駢由此不敢再戰,致使黃巢順利渡江、攻陷長安。此後至長安收復的三年間,淮南未出一兵一卒救援京師,高駢一生功名毀之一旦。高駢嗜好裝神弄鬼,幾乎達到癲狂的程度。

後被部將畢師鐸所害,連同其子侄四十餘人,「同坎(坑)瘞(埋)之」。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工部」、「杜少陵」等,漢族,河南府鞏縣(今河南省鞏義市)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為「詩聖」,其詩被稱為「詩史」。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開來,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他憂國憂民,人格高尚,他的約1400餘首詩被保留了下來,詩藝精湛,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備受推崇,影響深遠。

759-766年間曾居成都,後世有杜甫草堂紀念。

賀知章(659—744),字季真,號四明狂客,漢族,唐越州(今紹興)永興(今浙江蕭山)人,賀知章詩文以絕句見長,除祭神樂章、應制詩外,其寫景、抒懷之作風格獨特,清新瀟灑,著名的《詠柳》、《回鄉偶書》兩首膾炙人口,千古傳誦,今尚存錄入《全唐詩》共19首。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諡文,封荊國公。世人又稱王荊公。漢族,北宋撫州臨川人(今江西省撫州市臨川區鄧家巷人),中國北宋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

歐陽修稱讚王安石:「翰林風月三千首,吏部文章二百年。老去自憐心尚在,後來誰與子爭先。

」傳世文集有《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等。其詩文各體兼擅,詞雖不多,但亦擅長,且有名作《桂枝香》等。而王荊公最得世人鬨傳之詩句莫過於《泊船瓜洲》中的「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李華(約715-766),唐代散文家,詩人。字遐叔,趙郡贊皇(今屬河北)人。開元二十三年(735)進士,天寶二年(743)登博學巨集辭科,官監察禦使、右補闕。

安祿山陷長安時,被迫任鳳閣舍人。「安史之亂」平定後,貶為杭州司戶參軍。唐代宗大歷元年(766年)病故。

作為著名散文家,與蕭穎士齊名,世稱"蕭李"。並與蕭穎士、顏真卿等共倡古義,開韓、柳古文運動之先河。其傳世名篇有《弔古戰場文》。

亦有詩名。原有集,已散佚,後人輯有《李遐叔文集》四卷。

劉楨(?-217),三國時魏名士,建安七子之一。字公幹,山東東平寧陽人。

博學有才,與魏文帝友善。後以不敬罪被刑,刑後署吏。所作五言詩,風格遒勁,語言質樸,重名於世,今有《劉公幹集》。

求幾個帶語韓兩個字的遊戲名,古風一點的

5樓:一世淺笑

語寒、傾城一笑

道盡卻雨寒

秋夜夢無雨寒聲

煙雨含傾

6樓:匿名使用者

煙語韓夢 韓墨舒語 語盡卻道昔韓醉夢

7樓:奕綺玉道名

你好!煙語韓夢

韓墨舒語

語盡卻道昔韓醉夢

我的回答你還滿意嗎~~

帶「伊」字的古風詩句子有哪些?

8樓:金牛咲

帶「伊」字的古風詩句子包括:

1、唐代杜甫《九日登梓州城》

原文:伊昔黃花酒,如今白髮翁。追歡筋力異,望遠歲時同。

弟妹悲歌裡,乾坤醉眼中。兵戈與關塞,此日意無窮。

譯文:從前喝黃花酒,現在已經是白髮的老頭。想狂歡體力已經不允許了,望向遠處的東西還是一樣。

弟弟妹妹已經不在了,醉了感覺看東西已經不清楚了。打仗時候的關塞,讓人感到回味無窮。

2、春秋無名氏《國風·秦風·蒹葭》(選自《詩經》)

原文: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採採,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譯文:河邊蘆葦青蒼蒼,秋深露水結成霜。 意中之人在何處?就在河水那一方。逆著流水去找她,道路險阻又太長。 順著流水去找她,彷彿在那水**。

河邊蘆葦密又繁,清晨露水未曾幹。 意中之人在何處?就在河岸那一邊。逆著流水去找她,道路險阻攀登難。 順著流水去找她,彷彿就在水中灘。

河邊蘆葦密稠稠,早晨露水未全收。 意中之人在何處?就在水邊那一頭。逆著流水去找她,道路險阻曲難求。 順著流水去找她,彷彿就在水中洲。

3、周代無名氏《國風·邶風·雄雉》(選自《詩經》)

原文:雄雉於飛,洩洩其羽。我之懷矣,自詒伊阻。雄雉於飛,下上其音。展矣君子,實勞我心。

瞻彼日月,悠悠我思。道之雲遠,曷雲能來?百爾君子,不知德行?不忮不求,何用不臧?

譯文:雄雉在空中飛翔,舒展著五彩翅膀。我如此思念夫君,給自己帶來憂傷。雄雉在空中飛翔,上下鳴唱聲嘹亮。我那誠實的夫君,實讓我心勞神傷。

看日月迭來迭往,思念是那樣悠長。道路相隔真遙遠,何時才能回家鄉?那些在位君子們,不知我夫德高尚。不貪榮名不貪利,為何讓他遭禍殃!

4、西周無名氏《國風·豳風·東山》(選自《詩經》)

原文: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蒙。果臝之實,亦施於宇。

伊威在室,蠨蛸在戶。町畽鹿場,熠耀宵行。不可畏也,伊可懷也。

譯文:自我遠征東山東,回家願望久成空。如今我從東山回,滿天小雨霧濛濛。栝樓藤上結了瓜,藤蔓爬到屋簷下。

屋內潮濕生地蝨,蜘蛛結網當門掛。鹿跡斑斑場上留,磷火閃閃夜間流。家園荒涼不可怕,越是如此越想家。

5、宋代王安石《浪淘沙令·伊呂兩衰翁》

原文:伊呂兩衰翁,歷遍窮通。一為釣叟一耕傭。若使當時身不遇,老了英雄。

湯武偶相逢,風虎雲龍。興王只在談笑中。直至如今千載後,誰與爭功!

譯文:伊尹和呂尚兩位老人,困窘和順利的境遇全都經歷過了。他倆一位是釣魚翁,一位是奴僕。如果兩位英雄遇不到英明的君主,最終也只能老死於山野之中。

他們偶然與成湯和周武王相遇,英明的君主得到了賢臣,猶如雲生龍、風隨虎一般,談笑中建起了王業。到現在已幾千年了,誰又能與他們所建立的豐功偉業一爭高下呢?

6、北宋歐陽修《長相思·花似伊》

原文:花似伊,柳似伊。花柳青春人別離。低頭雙淚垂。

長江東,長江西。兩岸鴛鴦兩處飛。相逢知幾時。

譯文:看著花兒像你一樣,柳枝像你一樣;花兒柳枝已青的春天,人卻要別離,低下頭不禁流下兩行清淚。

長江的東邊,還有那長江的西邊,兩岸的鴛鴦在東西兩處飛舞著,(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再次相逢呢?

7、宋代柳永《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

原文: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譯文:我佇立在高樓上,細細春風迎面吹來,極目遠望,不盡的愁思,黯黯然瀰漫天際。夕陽斜照,草色濛濛,誰能理解我默默憑倚欄杆的心意?

本想盡情放縱喝個一醉方休。當在歌聲中舉起酒杯時,才感到勉強求樂反而毫無興味。我日漸消瘦也不覺得懊悔,為了你我情願一身憔悴。

帶韓字的詩句有哪些,帶有韓字的古詩詞

1 題壽安bai王主簿池館 蘇頲 洛邑du 通馳道,韓郊在屬zhi城。dao 館將內花雨映,潭與竹聲清。賢俊鸞棲 容棘,賓遊馬佩衡。願言隨狎鳥,從此濯吾纓。2 句 張籍 韓公國大賢,道德赫已聞。時出為陽山,爾區來趨奔。韓官遷掾曹,子隨至荊門。韓入為博士,崎嶇送歸輪。3 金陵聽韓侍御吹笛 李白 韓公吹...

帶有 雅 字的詩句有哪些,哪些詩句帶有 魚 字的

1 以雅以南,以龠不僭。詩經 小雅 鼓鍾 2 雁飛高兮邈難尋,空斷腸兮思喑喑。攢眉向月兮撫雅琴,五拍泠泠兮意彌深。蔡琰 胡笳十八拍 3 搖落深知宋玉悲,風流儒雅亦吾師。悵望千秋一灑淚,蕭條異代不同時。杜甫 詠懷古蹟五首 其二 4 恣雅態 欲語先嬌媚。每相逢 月夕花朝,自有憐才深意。柳永 尉遲杯 5 ...

有哪些詩句中帶有萍字,帶有河字的詩句有哪些

宋代 文天祥 過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宋代 晁沖之 春日 陰陰溪曲綠交加,小雨翻萍上淺沙。鵝鴨不知春去盡,爭隨流水趁桃花。宋代 賀鑄 芳心苦 楊柳回塘 楊柳回塘,鴛鴦別浦。綠萍漲斷蓮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