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帶有熙字的詩句,帶有熙字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04 04:36:21 字數 3266 閱讀 7734

1樓:匿名使用者

珍重遠方情

惜取最高峰

情懷有如醉

熙事慶昇平

只悟世人情

愛君古人風

情理安有異

熙祚必清寧

思古英達士

念昔先君子

情興佔年華

熙熙春日至

帶有「熙」字的詩句有哪些?

2樓:古小萌

《三適贈道友》

褐綾袍厚暖,臥蓋行坐披。紫氈履寬穩,蹇步頗相宜。足適已忘履,身適已忘衣。

況我心又適,兼忘是與非。三適今為一,怡怡復熙熙。禪那不動處,混沌未鑿時。

此固不可說,為君強言之。

《春遊二林寺》

下馬二林寺,翛然進輕策。朝為公府吏,暮是靈山客。二月匡廬北,冰雪始消釋。

陽叢抽茗牙,陰竇洩泉脈。熙熙風土暖,藹藹雲嵐積。散作萬壑春,凝為一氣碧。

身閒易澹泊,官散無牽迫。緬彼十八人,古今同此適。是年淮寇起,處處興兵革。

智士勞思謀,戎臣苦徵役。獨有不才者,山中弄泉石。

《曳鼎歌》

羲農首出,軒昊膺期。唐虞繼踵,湯禹乘時。天下光宅,海內雍熙。上玄降鑑,方建隆基。

《滿庭芳》

雪底尋梅,冰痕觀水,晚來天氣尤寒。漸聞歌笑,輕暖發春妍。賞盡十洲新景,依稀見、三島風煙。

判深夜,一年月色,只是這般圓。熙然。千里地,何妨載酒,頻上湖船。

況坐中高客,不日朝天。須信人間好處,沒個事、勝得尊前。東風近,侵尋桃李,別做醉夤緣。

《西郊燕集》

濟濟眾君子,高宴及時光。群山靄遐矚,綠野布熙陽。列坐遵曲岸,披襟襲蘭芳。

野庖薦嘉魚,激澗泛羽觴。眾鳥鳴茂林,綠草延高岡。盛時易徂謝,浩思坐飄颺。

眷言同心友,茲遊安可忘。

《暮春喜雨詩》李昂

風雲喜際會,雷雨遂流滋。薦幣虛陳禮,動天實精思。

漸侵九夏節,覆在三春時。霢霂垂朱闕,飄颻入綠墀。

郊坰既沾足,黍稷有豐期。百辟同康樂,萬方佇雍熙。

《人日侍宴大明宮恩賜彩縷人勝應制》李嶠

鳳城景色已含韶,人日風光倍覺饒。桂吐半輪迎此夜,

蓂開七葉應今朝。魚猜水凍行猶澀,鶯喜春熙弄欲嬌。

愧奉登高搖彩翰,欣逢御氣上丹霄。

3樓:俐姿sun粉絲團

褐綾袍厚暖,臥蓋行坐披。紫氈履寬穩,蹇步頗相宜。

足適已忘履,身適已忘衣。況我心又適,兼忘是與非。

三適今為一,怡怡復熙熙。禪那不動處,混沌未鑿時。

此固不可說,為君強言之。

下馬二林寺,翛然進輕策。朝為公府吏,暮作靈山客。

二月匡廬北,冰雪始消釋。陽叢抽茗芽,陰竇洩泉脈。

熙熙風土暖,藹藹雲嵐積。散作萬壑春,凝為一氣碧。

身閒易飄泊,官散無牽迫。緬彼十八人,古今同此適。

是年淮寇起,處處興兵革。智士勞思謀,戎臣苦徵役。

獨有不才者,山中弄泉石。

昆明春,昆明春,春池岸古春流新。影浸南山青滉漾,波沉西日紅奫淪。往年因旱池枯竭,龜尾曳塗魚喣沫。

詔開八水注恩波,千介萬鱗同日活。今來淨綠水照天,游魚鱍鱍蓮田田。洲香杜若抽心短,沙暖鴛鴦鋪翅眠。

動植飛沉皆遂性,皇澤如春無不被。漁者仍豐網罟資,貧人久獲菰蒲利。詔以昆明近帝城,官家不得收其徵。

菰蒲無租魚無稅,近水之人感君惠。感君惠,獨何人,吾聞率土皆王民,遠民何疏近何親。願推此惠及天下,無遠無近同欣欣。

吳興山中罷榷茗,鄱陽坑里休封銀。天涯地角無禁利,熙熙同似昆明春。

濟濟眾君子,高宴及時光。群山靄遐矚,綠野布熙陽。

列坐遵曲岸,披襟襲蘭芳。野庖薦嘉魚,激澗泛羽觴。

眾鳥鳴茂林,綠草延高岡。盛時易徂謝,浩思坐飄颺。

眷言同心友,茲遊安可忘。

熙熙春景霽,草綠春光麗。的歷亂相鮮,葳蕤互虧蔽。

乍疑芊綿裡,稍動丰茸際。影碎翻崇蘭,浮香轉叢蕙。

含菸絢碧彩,帶露如珠綴。幸因採掇日,況此臨芳歲。

找帶「熙」字的詩句,五個字的。

4樓:匿名使用者

1、熙熙風土暖,藹藹雲嵐積。 —出自白居易的《春遊二林寺》。

譯文:太陽照得土地和風都很暖和,很多的霧氣都堆積在山中。

2、賢明日登用,清廟歌緝熙。 —出自蘇軾的《次韻孔文仲推官見贈》。

譯文:賢達的人可以在今後選拔任用,宗廟會歌頌他們的光輝。

3、嗚呼聖王及聖相,相與烜赫流淳熙。 —出自唐代詩人李商隱的《韓碑》。

譯文:啊憲宗與裴度他們是聖皇聖相,相互聲威顯赫淳正光明廣為流傳。

4、百辟同康樂,萬方佇雍熙。 —出自唐文宗李昂的《暮春喜雨詩》。

譯文:百官一起健康快樂,四方的百姓們一同和樂昇平。

5、家人及雞犬,隨我亦熙熙。 —唐代詩人白居易的《移家入新宅》。

譯文:家裡親人和雞狗等家畜,跟我一起都是溫和快樂的樣子。

擴充套件資料熙是乙個常用漢字,讀音為xī,本義指曬太陽。

詞性有動詞和形容詞。

1、熙春

(1)明媚的春天。

(2)同「熙春茶」。

2、熙和

(1)和睦歡樂。

(2)暖和。

3、熙來攘往

(1)忙忙碌碌、熙熙攘攘的。

(2)形容來往的人很多,非常熱鬧。

4、熙熙

(1)溫和歡樂的樣子。

其餘,則熙熙而樂。——唐·柳宗元《捕蛇者說》

(2)熱鬧的樣子。

笑語熙熙。——唐·李朝威《柳毅傳

5樓:嬡妳汘汘

嗚呼聖王及聖相,相與烜赫流淳熙。韓碑 李商隱熙熙風土暖,藹藹雲嵐積。春遊二林寺 白居易家人及雞犬,隨我亦熙熙。

移家入新宅 白居易百辟同康樂,萬方佇雍熙。暮春喜雨詩 李昂熙熙居守化,泛泛太府恩。登高望洛城作 韋應物君莫笑,醉鄉人。

熙熙長似春。更漏子 晏殊

6樓:沒落煙雨

天陽熙四海,注視首不頷。鯨鵬相摩窣,兩舉快一啖。

覆露雍熙運,澄清教化源。賡歌凝庶績,羽舞被深恩。

賢明日登用,清廟歌緝熙。

濟濟眾君子,高宴及時光。群山靄遐矚,綠野布熙陽。

熙熙風土暖.藹藹雲嵐積.

家人及雞犬.隨我亦熙熙.

百辟同康樂.萬方佇雍熙.

熙熙居守化.泛泛太府恩.

7樓:手機使用者

熙熙風土暖,藹藹雲嵐積。春遊二林寺 白居易家人及雞犬,隨我亦熙熙。移家入新宅 白居易百辟同康樂,萬方佇雍熙。

暮春喜雨詩 李昂熙熙居守化,泛泛太府恩。登高望洛城作 韋應物

求帶有“愁”字的詩句,帶有愁字的詩句80首

遠看小樓炊煙遊,孤心愁滿晚十秋,伴君卻何中途老,悔迭一生枕寒流.少年不知愁滋味,為填新賦強說愁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有一般滋味在心頭綠楊芳草幾時休?淚眼愁腸先已斷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愁腸已斷無由醉。酒未到,先成淚。...

帶有蟬字的詩句,帶有明字的詩句

帶有 蟬 字的詩句包括 1 東晉陶淵明 己酉歲九月九日 原文 靡靡秋已夕,淒淒風露交。蔓草不復榮,園木空自凋。清氣澄餘滓,杳然天界高。哀蟬無留響,叢雁嗚雲霄。萬化相尋繹,人生豈不勞?從古皆有沒,念之中心焦。何以稱我情?濁酒且自陶。千載非所知,聊以永今朝。譯文 衰頹零落秋已晚,寒露淒風相繚繞。蔓草稀疏...

帶有琴字和鐵的詩句,帶有琴字的詩句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漫步從頭越。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帶有琴字的詩句 1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散入珠簾溼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