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詩句中帶有萍字,帶有河字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04 02:49:23 字數 4962 閱讀 7158

1樓:gery調皮兒

宋代-文天祥《過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宋代-晁沖之《春日》

陰陰溪曲綠交加,小雨翻萍上淺沙。

鵝鴨不知春去盡,爭隨流水趁桃花。

宋代-賀鑄《芳心苦·楊柳回塘》

楊柳回塘,鴛鴦別浦。綠萍漲斷蓮舟路。斷無蜂蝶慕幽香,紅衣脫盡芳心苦。

返照迎潮,行雲帶雨。依依似與騷人語。當年不肯嫁春風,無端卻被秋風誤。

宋代-李清照《怨王孫·湖上風來波浩渺》

湖上風來波浩渺。秋已暮、紅稀香少。水光山色與人親,說不盡、無窮好。

蓮子已成荷葉老。青露洗、萍花汀草。眠沙鷗鷺不回頭,似也恨、人歸早。

宋代-晏幾道《鷓鴣天·守得蓮開結伴遊》

守得蓮開結伴遊,約開萍葉上蘭舟。來時浦口雲隨棹,採罷江邊月滿樓。

花不語,水空流,年年拚得為花愁。明朝萬一西風動,爭向朱顏不耐秋。

帶有河字的詩句有哪些

2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李白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黃河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

王之渙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王維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詩句中帶有鋒萍兩字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喜與韋左丞同入南省,因敘舊以贈之》:金劍淬來長透匣,鉛刀磨盡不成鋒。

文天祥《過零丁洋》: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帶有萍字的古詩

4樓:

1、《過零丁洋》

宋代: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2、《春日》

宋代:晁沖之

陰陰溪曲綠交加,小雨翻萍上淺沙。

鵝鴨不知春去盡,爭隨流水趁桃花。

3、《芳心苦·楊柳回》

宋代:賀鑄

楊柳回塘,鴛鴦別浦。綠萍漲斷蓮舟路。斷無蜂蝶慕幽香,紅衣脫盡芳心苦。

返照迎潮,行雲帶雨。依依似與騷人語。當年不肯嫁春風,無端卻被秋風誤。

4、《怨王孫·湖上風來波浩渺》

宋代:李清照

湖上風來波浩渺。秋已暮、紅稀香少。水光山色與人親,說不盡、無窮好。

蓮子已成荷葉老。青露洗、萍花汀草。眠沙鷗鷺不回頭,似也恨、人歸早。

5、《千秋歲·詠夏景》

宋代:謝逸

楝花飄砌。蔌蔌清香細。梅雨過,萍風起。情隨湘水遠,夢繞吳峰翠。琴書倦,鷓鴣喚起南窗睡。

密意無人寄。幽恨憑誰洗。修竹畔,疏簾裡。歌餘塵拂扇,舞罷風掀袂。人散後,一鉤淡月天如水。

人間萍客是什麼意思?

萍乃浮萍,隨水逐流之意,人間萍客,意思是自己是人間的乙個過客,漂泊如萍,沒有根基。

5樓:**座_婷子

《短歌行》曹操…呦呦鹿

帶有「萍」字的經典句子?

6樓:匿名使用者

1、到此因念,繡閣輕拋,浪萍難駐。

出自宋代詩人劉永《夜半樂》。

2、愁餘,荒州古漵,斷梗疏萍,更飄流何處?

出自宋代詩人張炎《渡江雲》。

3、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出自宋代詩人文天祥《過零丁洋》。

4、一甕新醅酒,萍浮春水波。

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冬初酒熟二首》。

5、荷側瀉清露,萍開見游魚。

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小池二首》。

關於「萍」字的古詩詞都有哪些?

7樓:很喪的乙隻貓

1、《山花子·風絮飄殘已化萍》清·納蘭性德風絮飄殘已化萍,泥蓮剛倩藕絲縈。

珍重別拈香一瓣,記前生。

人到情多情轉薄,而今真個不多情。

又到斷腸回首處,淚偷零。

2、《過零丁洋》宋·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3、《春日》宋·晁沖之

陰陰溪曲綠交加,小雨翻萍上淺沙。

鵝鴨不知春去盡,爭隨流水趁桃花。

4、《鷓鴣天·守得蓮開結伴遊》宋·晏幾道

守得蓮開結伴遊,約開萍葉上蘭舟。

來時浦口雲隨棹,採罷江邊月滿樓。

花不語,水空流,年年拚得為花愁。

明朝萬一西風動,爭向朱顏不耐秋。

5、《與東吳生相遇》唐·韋莊

十年身事各如萍,白首相逢淚滿纓。

老去不知花有態,亂來唯覺酒多情。

貧疑陋巷春偏少,貴想豪家月最明。

且對一尊開口笑,未衰應見泰階平。

古詩裡有沒有帶」萍」的詩句

8樓:行不得也哥哥

這裡。bai輸入du

字點zhi搜dao索就回

行了。答

9樓:缺個支點

文天祥<過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求帶有萍的詩句

10樓:匿名使用者

與君相遇知何處,兩葉浮萍大海中。——白居易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葉浮萍歸大海,人生何處不相識。

12樓:南宮流觴

帶有「萍」字的詩句:「半世浮(萍)隨逝水」

【原文】

攤破浣溪沙

[清]納蘭性德

林下荒苔道韞家,生憐玉骨委塵沙。愁向風前無處說,數歸鴉。

半世浮萍隨逝水,一宵冷雨葬名花。魂是柳綿吹欲碎,繞天涯。

【譯文】

感慨於紅顏薄命。老來感嘆人生的悲喜與得失,一種很淒涼的意境.半世浮萍隨逝水,一宵冷雨葬名花 意在生活的漂浮不定,突然受到了巨大的打擊導致心力交瘁.

心灰意冷,生活了無趣味,心如止水.

【賞析】

這首詞,有人認為是悼亡之作,但至少表面看上去也像一首詠物詞,至於詠的是什麼,也許是雪花,也許是柳絮,迷迷濛濛,說不大清。

「林下荒苔道韞家」,句子開頭的「林下」二字,看上去絕不像是典故,很容易被忽略過去,其實,這正是謝道韞的一則軼聞:謝遏和張玄各誇各的妹妹好,誰的妹妹都是天下第一,當時有個尼姑,對這兩個妹妹都打過交道,有人就問這位尼姑:「你覺得到底誰的妹妹更好呢?

」尼姑說:「謝妹妹神情散朗,有林下之風;張妹妹清心玉映,是閨房之秀。」「林下之風」是說竹林七賢那樣的風采,「林下」一詞就是這麼來的,那位謝妹妹正是謝道韞。

接下來,道韞,即謝道韞。謝道韞在詩詞當中的意象一重一輕大約共有兩個,重的那個是和下雪有關:謝家,有一天大家在庭院賞雪,謝安忽然問道:

「這雪花像個什麼呢?」謝安哥哥的兒子謝朗搶先回答道:「就像往天上撒鹽。

」眾人大笑,這個時候,侄女謝道韞答道:「不如比作『柳絮因風起』更佳。」——僅僅因為這一句「柳絮因風起」,謝道韞便在古今才女榜上雄踞千年。

從這層意思上說,容若寫「林下荒苔道韞家」,或許和雪花有關,或許和柳絮有關。

輕的那個,是從謝道韞的姓氏引申為「謝娘」,而謝娘這個稱呼則可以作為一切心愛女子的代稱。從這層意思上說,容若寫「林下荒苔道韞家」,或許是在懷人。

歧義仍在,究竟確指什麼呢?下一句「生憐玉骨委塵沙」不僅沒有確認前一句中的歧義,反倒對每乙個歧義都可以作出解釋。生,這裡是「非常」的意思,而「玉骨委塵沙」既可以指女子之死,也可以指柳絮沾泥,或者是雪花落地。

前一句裡留下來的三種歧義在這裡依然並存。

「愁向風前無處說,數歸鴉」,點明愁字,而「歸鴉」在詩歌裡的意象一般是蒼涼、蕭瑟。烏鴉都在黃昏歸巢,歸鴉便帶出了黃昏暮色的感覺,如唐詩有「斜陽古岸歸鴉晚,紅蓼低沙宿雁愁」;若是離情對此,再加折柳,那更是愁上加愁了,如宋詞有「柳外歸鴉,點點是離愁」,有「長亭柳色才黃,遠客一枝先折。煙橫水際,映帶幾點歸鴉」。

歸鴉已是愁無盡,前邊再加個「數」字,是化用辛棄疾「佳人何處,數盡歸鴉」,更顯得惆悵無聊。

「半世浮萍隨逝水,一宵冷雨葬名花」,下片開頭是一組對句,工整美麗。上句是柳絮入水化為浮萍的傳說,而「半世」與「一宵」的對仗,時間上乙個極長,乙個極短,造成了突兀陡峭的意象;推敲起來,「半世浮萍隨逝水」似乎是容若自況,「一宵冷雨葬名花」則是所詠之人或所詠之物。我,半生如浮萍逝水,不值一顧;你,名花國色,卻毀於一宵冷雨。

這種對比,如果換作大白話,就是:該死的總也不死,不該死的眨眼就掛了。

末句「魂似柳綿吹欲碎,繞天涯」,化自顧敻詞「教人魂夢逐楊花、繞天涯」,卻明顯比顧詞更高一籌,以柳絮來比擬魂魄,「吹欲碎」雙關心碎,「繞天涯」更歸結出永恆和飄泊無定的意象,使情緒沉痛到了最低點。

【作者簡介】

納蘭性德(2023年-2023年),葉赫那拉氏,字容若,滿洲正黃旗人,原名成德,避太子保成諱改名為性德,一年後太子更名胤礽,於是納蘭又恢復本名納蘭成德。號楞伽山人。清朝著名詞人。

納蘭性德於康熙二十四年(2023年)暮春抱病與好友一聚,一醉一詠三嘆,而後一病不起。七日後,於康熙二十四年五月三十日(公元2023年7月1日)溘然而逝,年僅三十歲(虛齡三十有一)。

13樓:匿名使用者

過零丁洋 文天祥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14樓:匿名使用者

山河破碎風飄絮 身世浮沉雨打萍

15樓:匿名使用者

萍水相逢,豈是他鄉之客?

詩句中帶有酒字的詩句有哪些?並詩句中表達了什麼情感

白居易的 問劉十九 紅泥小火爐,綠蟻新焙酒,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金陵酒肆留別李白 風吹柳花滿店香,吳姬壓酒勸客賞。金陵子弟來相送,欲行不行各盡觴。請君試問東流水,別意與之誰短長?渭城曲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新豐主人儲光羲 新豐主人新酒熟,舊客還歸舊...

詩句中帶有「葛」字的有什麼

1 石磊磊兮葛蔓蔓 先秦 屈原 九歌 山鬼 2 臥龍諸葛 宋 辛棄疾 賀新郎 把酒長亭說 3 葛強親近同心事 唐 杜甫 清明 4 且訪葛仙丹井 宋 陸遊 好事近 華表又千年 5 舉鞭問 何如諸葛 宋 辛棄疾 滿江紅 笳鼓歸來 6 臥龍諸葛 宋 辛棄疾 賀新郎 把酒長亭說 7 洞庭膠葛 宋 辛棄疾 賀...

帶有 雅 字的詩句有哪些,哪些詩句帶有 魚 字的

1 以雅以南,以龠不僭。詩經 小雅 鼓鍾 2 雁飛高兮邈難尋,空斷腸兮思喑喑。攢眉向月兮撫雅琴,五拍泠泠兮意彌深。蔡琰 胡笳十八拍 3 搖落深知宋玉悲,風流儒雅亦吾師。悵望千秋一灑淚,蕭條異代不同時。杜甫 詠懷古蹟五首 其二 4 恣雅態 欲語先嬌媚。每相逢 月夕花朝,自有憐才深意。柳永 尉遲杯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