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主義雕塑是誰創造的,什麼是立體主義畫派?

2021-03-04 07:40:07 字數 4685 閱讀 2683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歐洲現代藝術從立體主義開始發生了根本性的轉向。畢卡索和勃拉克共同創立的立體主義繪畫是將客觀物體處理成各種幾何形體,將具有完整空間形狀的物體離析成一系列的平面,然後再把它們重新組合起來。這種方法吸引了一批雕塑家,也使他們深受啟發。

他們試著將立體派繪畫的造型原則用到了雕塑中。這些雕塑家中包括傑奎斯·裡普西斯、亨利·勞倫斯和雷蒙·杜尚維龍、查德金、阿基本科等。立體主義雕塑揭開了現代派雕塑的帷幕。

在立體主義的藝術實踐中,雕塑家們發現了立體主義向他們展示的真意:摒棄追摹膚淺的表象,而要集中表現藝術家的內在感覺的精蘊。當雕塑家們意識到這一點後,他們不再拘泥於搬用立體派繪畫的造型手法,而開始在自己的作品中使用更為自由的形式來進行個性化的自我表達。

法國雕塑家裡普西斯(jacqueslipchitz,1891—1973)也是立體派雕塑的代表人物,他是立陶宛人,後遷居巴黎。2023年他結識了畢卡索,並受到他的影響。2023年後他逐漸形成了自己的藝術風格。

2023年他前往美國。

青銅雕塑《舞女》(1913)是裡普西斯早期的代表作,在這件作品中,雕塑家試驗了用幾何形體如球體、立方體、圓柱體等來表現人體的結構,產生了簡潔明快的獨特藝術效果,初步顯示了立體派雕塑的特色。

《人像》(1926—1930,現藏法國巴黎國立現代藝術館)是高220釐公尺的著色石膏雕塑。這件雕塑裡普西斯完全用幾何形體來組合創造所要表現的母題的結構,並且也不再拘泥於他所要表現的母題的自然形態。這件雕塑另外乙個特點是雕塑的形體中有許多孔洞,使雕塑所佔有的空間更加富於變化,在光的作用下,雕塑所具有韻律感和運動感更加強烈。

亨利·勞倫斯(henrylaurens,1885—1954)是法國雕塑家,他在2023年小學畢業後,曾在一家裝飾作坊裡工作。2023年他參加了立體派的藝術活動,並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獨特風格。他的主要作品有《構圖六弦》(1918)、《黑人婦女》(1934)、《偉大的女**家》(1938)、《西班牙女人》(1939)、《塞壬》(1944)等。

查德金《被摧毀的城市》《構圖〈六弦琴〉》是將鐵皮剪成各種幾何形狀;然後將它們組合在一起;並塗上顏色,畫上六條線構成六弦琴的形狀,這件雕塑毫無模擬再現的意圖,而更像是三維空間中的彩色拼貼畫,但它的構圖富於創造性,能夠引人聯想,發人深思;被認為是立體派雕塑的名作。

《偉大的女**家》(現藏巴黎國立現代藝術館)是一件高195釐公尺的青銅雕塑,勞倫斯曾創作過一件名為《渺小的女**家》的作品,這件作品是那件雕塑的連續性創作。這座雕像用一種不規則的體積自由結合成乙個引發人們對於女性形體聯想的渾厚造型,以這種飽滿渾厚的形態來體現一種深沉的力量感。雕塑的表面光滑明亮,又給人以舒暢寬厚的感覺。

整個雕塑的形體姿態具有向四周擴充套件的放射性,令人似乎能夠感覺到雕塑的整個軀體正在進發出一股巨大的**洪流,在這深沉的**之流中人們能夠感受到女**家精神世界的偉大。這件雕塑代表了勞倫斯較為成熟的藝術個性風格,他已經從立體主義的最初階段邁進到新的境界,在他個性化的雕塑作品中,他既沒有拘泥於對客觀世界的再現,也沒有無機形式的幾何形體來構成他所要表現的物件,而是根據自己的藝術感覺,對真實客體在三維空間中的形狀。進行了自由的抽象化和誇張的處理,充分發揮了雕塑體積的感覺表現潛力,從而豐富了觀者面對雕塑形式時的審美感受。

**人查德金(ossidzadkine,1890—1961)2023年移居法國,加入了法國國籍。他的雕塑風格是在立體派和表現派藝術的影響下形成的。其代表作品有《女**》(1920)、《三姊妹》(1926)、《俄底普斯》(1930)、《雕刻家》(1939)、《浪子回頭》(1950)、《被摧毀的城市》(1951—1953)、《居住》(1960)等。

青銅雕塑《女**》高87釐公尺,這件雕塑同立體派繪畫比較接近,用三角形、四邊形、圓形等幾何形體,組合**物結構形象,並且這些幾何形體似乎都處於運動狀態中,處於從乙個位置轉向另乙個位置的轉換過程中,這件雕塑試圖將類似於杜尚的繪畫《下樓梯的裸女》的疊影的感覺凝固在雕塑當中,因而這件雕塑具有較強的機械運動感,給人的心理感覺相當獨特。

青銅組雕《浪子回頭》高82釐公尺,這件雕塑題材取自聖經,表現三位從外地歸來的浪子見到親人時興奮的樣子。在這件雕塑中,查德金用一些不太規則的幾何形體組合構成了幾個人物的身體,他們幾個人的形體相互重疊交織在一起,形體中又留出了孔洞,使雕塑的前後空間貫通起來,增加了雕塑活潑輕靈的感覺,符合雕塑所要表現的喜悅氣氛。對於這座雕塑的人物面部處理,查德金似乎是受到了原始雕塑的啟發和影響,用很樸拙的手法表示出人物面部喜悅的表情,這樣的處理打破了青銅立體派雕塑通常特有的現代感,而具有了一種原始藝術單純樸素的感覺。

青銅雕塑《被摧毀的城市》高6公尺,這座雕像是為了紀念二戰中荷蘭的鹿特丹這座曾被德國法西斯徹底毀壞的城市而作的,雕塑家用了6年的時間創作了這件雕塑。他認為這件作品是「針對人性的禽獸行為所作的,充滿了憎恨的呼喊」。雕像的軀體從中間裂開,胸部似乎曾遭受了炮彈的射擊,這個殘破的軀體代表了被摧毀的城市,他將雙臂伸向空中,彷彿是在大聲吶喊控訴。

在這座雕像面前,人們可以感受到強烈的痛苦和憤怒的情感。這件雕像被安放在乙個高大的台座上,豎立於荷蘭的鹿特丹市乙個開闊的廣場上。

阿基本科(alexanderarchipenko,1887—1964)是生於烏克蘭的雕塑家,2023年遷居巴黎,他也是立體派雕塑的代表人物。他對20世紀雕塑的主要貢獻在於強調雕塑中的洞孔獨有的審美價值。他的作品《坐著的黑色軀體》將女人變為優美的幾何結構的變形,他在體量上打洞,使負空間變為雕塑的實在要素,這一點在雕塑史具有重大意義。

他的作品《拳擊比賽》(1913)是一件石膏雕塑,表現的是兩個拳擊家正在比賽的場面,兩個拳擊家的形象完全是用幾何形體組成的,但卻奇妙地表現出了拳擊運動員的動作特點和神態特徵。整件作品富於動感,耐人尋味。

杜桑—維龍(raymondduchamp—villon,1876—1918)法國雕塑家,立體派雕塑的代表人物,他在2023年時受到了羅丹雕塑藝術的影響,2023年時加入了立體派運動,他是最早運用立體派語言進行雕塑創作的雕塑家之一。他認為在光的作用下,靜止的雕塑能夠具有強烈的力感和運動感。1904—2023年他創作了《馬》系列作品。

這一系列作品遠離了馬的自然形態,而是用幾何形體組成的,在形態上有些接近於馬的形狀物體,但這個物體具有強有力的結構,這種堅實結構所具有的力量感,引發了人們對於馬的強壯和力量的抽象性聯想。

什麼是立體主義畫派?

2樓:匿名使用者

在西方現代藝術中外.立體主義是乙個具有重大影響的運動和畫派.其藝術追求與塞尚的藝術觀有著直接的關聯.

立體派畫家自己便曾聲稱:[誰理解塞尚誰就理解立體主義"(哈德史·奧斯本<20世紀藝術中的抽象和技巧》.四川美術出版社.

2023年.第87頁).立體派畫家受到塞尚[用圓柱體.

球體和圓錐體來處理自然"的思想啟示.試圖在畫中創造結構美.他們努力地消減其作品的描述性和表現性的成分.

力求組織起一種幾何化傾向的畫面結構.雖然其作品仍然保持著一定的具象性.但是從根本上看.

他們的目標卻與客觀再現大相徑庭.他們從塞尚那裡發展出一種所謂[同時性視象"的繪畫語言.將物體多個角度的不同視象.

結合在畫中同一形象之上.例如在畢卡索的《亞維農的少女》一畫上.正面的臉上卻畫著側面的鼻子.

而側面的臉上倒畫著正面的眼睛.一般說來.《亞維農的少女》是第一件立體主義的作品.

而立體主義運動則通常可分為兩個階段.乙個階段是2023年之前的所謂分析立體主義.畫家們繼承塞尚對繪畫結構進行理性分析的傳統.

試圖通過對空間與物象的分解與重構.組建一種繪畫性的空間及形體結構.2023年以後.

立體主義運動進入第二階段.通常稱為綜合立體主義.此時在畫中色彩起了有力的作用.

但形體仍然支離破碎.只是更大和更富於裝飾性.畫家們新創出一種以實物來拼貼畫面圖形的藝術手法和語言.

進一步加強了畫面的肌理變化.並向人們提出了自然與繪畫何者是現實.何者是幻覺的問題.

立體主義雖然是繪畫上的風格.但對20世紀的雕塑和建築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代表人物:

畢卡索(pablo picasso.1881-1973)《亞維農的少女》,《格爾尼卡》,

喬治·布拉克(ge***es braque.1882-1963)《埃斯塔克的房子》,

萊熱(fernand leger.1885-1955)《三個女子》,

格里斯(juan gris.1887--1927)《吉他與樂譜》,

3樓:匿名使用者

立體主義畫派: 立體主義是西方現代藝術史上的乙個運動和流派,又譯為立方主義,2023年始於法國。立體主義的藝術家追求碎裂、解析、重新組合的形式,形成分離的畫面——以許多組合的碎片型態為藝術家們所要展現的目標。

藝術家以許多的角度來描寫物件物,將其置於同乙個畫面之中,以此來表達物件物最為完整的形象。物體的各個角度交錯迭放造成了許多的垂直與平行的線條角度,散亂的陰影使立體主義的畫面沒有傳統西方繪畫的透視法造成的三度空間錯覺。背景與畫面的主題互動穿插,讓立體主義的畫面創造出乙個二度空間的繪畫特色。

立體主義開始於2023年,由喬治

雕塑藝術最主要的語言是什麼?舉例說明

4樓:我是誰

雕塑藝術最主要的語言是:物質實體性的形體及其空間變化。

雕塑藝術是立體造型;作為立體造型的雕塑,其主要語言雖是物質實體性的形體及其空間變化。

1、雕塑的「形體」是說雕塑是物質性的,實體性的,是可以觸控的。

如中國著名的雕塑藝術作品有:北魏雲岡石窟的「大佛」和「鳩摩羅天」,龍門奉先寺盧舍那大佛、敦煌盛唐彩塑菩薩等,都是實際存在的物體實體。

2、雕塑的「空間」是指雕塑是三維的、立體的,是有深度的,是可以環繞它進行多角度體驗的。

如公尺隆《擲鐵餅者》中高揚的雙手和即將飛出的鐵餅,卡瓦諾《丘位元之吻》中飛舞的翅膀,布萊爾《弓箭手赫拉克勒斯》以及印度古代雕像《濕婆舞蹈銅像》中巨大的動態和時間過程,都表現的是雕塑的空間變化。

立體主義繪畫是怎樣進行表現的,立體主義繪畫的手法是什麼?

立體主義繪畫是一種主觀上的立體,其表現的方式是將自然立體分解後重新組合成新的主觀立體,即分解後重構。空間啊,層次要分明。骨架要有條理 用色要大膽。就是狠!還有就是根據你畫的主題來延伸了 立體主義繪畫的手法是什麼?1907年至1914年出現於法國畫壇的現代藝術流派,是一次形式和技巧的革命。立體主義一反...

雕塑是立體的造型藝術人們又稱雕塑為什麼

雕塑是立體的來造型藝術人們又稱源雕塑為 城市的名片。好的雕塑,會讓人們以此命名公園 甚至城市的名片。使得人們為此前來留影,旅遊。記得山海關天下第一關城樓的後面,有一座 蓮花池,五幾年為了紀念抗美援朝期間為了救落水的朝鮮孩子英勇犧牲的志願軍戰士羅盛教,立了一座 人民英雄羅盛教 的雕像,這是記錄了羅盛教...

《擲鐵餅者》是誰雕塑的4《擲鐵餅者》是誰雕塑的?

公尺隆的作品及其介紹 myron 活動於約西元前480 前440 希臘雕刻家。生於伊柳塞拉,長期在雅典活動,是希臘古典時期名家之一。他擅長作青銅像,作品突破了古風時期雕刻的拘謹形式,把希臘雕刻藝術推向新的高峰。他善於把握人體的準確結構及其在運動中的變化關係,並達到精神和肉體的平衡和諧。他的代表作 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