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的反義詞是什麼痛苦的近義詞是什

2021-03-04 07:38:36 字數 6186 閱讀 1881

1樓:匿名使用者

為何會痛苦,因為失去了,那麼它的反義詞就是收穫了,會感到喜悅;所以痛苦的反義詞是喜悅;

近義詞就是同樣失去了,會不捨而難受、傷心。所以近義詞就是難受。

2樓:春曉_赴美就醫

反義詞:愉悅 近義詞:難受

3樓:匿名使用者

反義詞:幸福

近義詞:苦楚

4樓:匿名使用者

反義詞舒服,進一次難過

痛苦的反義詞是什麼

5樓:demon陌

:喜悅、快樂、歡快、歡樂、歡暢

1、喜悅,漢語詞彙。

拼音:xǐ yuè。

意思是非常愉快、高興。

出處: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 林道靜的心裡漸漸充滿了一種青春的喜悅。」

2、快樂是乙個漢語詞彙,拼音是kuài lè。

指歡樂;感到高興或滿意。令人感到愉快的,快樂的。當人遇到喜事時,感到高興或滿意的一種狀態,是人們心情的一種表達方式。

出處:巴金《家》六:「他沒有快樂,也沒有悲哀」。

3、歡樂是乙個漢語詞彙,拼音是 huān lè。

形容內心十分開心,高興。

出處:曹禺 《王昭君》第三幕:「我來,是為了兩家百姓的歡樂。」

6樓:叫那個不知道

痛苦的反義詞 :喜悅、歡快、歡樂。

1、喜悅,漢語詞彙。拼音是xǐ yuè。指愉快,高興。

引證解釋:

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 林道靜的心裡漸漸充滿了一種青春的喜悅。」

2、歡快(huān kuài)是表示歡樂痛快等意思的乙個詞語,收錄於各大權威字典,是常用詞彙之一。

引證解釋:

靳以 《賣笑》:「在不十分歡快的情緒中吃過了一頓飯。」

3、歡樂是乙個漢語詞彙,拼音是huān lè,形容內心十分開心,高興。

引證解釋:

曹禺 《王昭君》第三幕:「我來,是為了兩家百姓的歡樂。」

擴充套件資料

痛苦的近義詞

1、難過是乙個漢語詞語,拼音是nán guò,指痛苦;難受。

引證解釋: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回:「想到繼之此時在裡面敘天倫之樂,自己越發難過。」

2、悲痛(bēi tòng),漢語詞彙,悲傷哀痛。

引證解釋:

梁斌《紅旗譜》五九:「張嘉慶的淚只有向心裡流著,說不盡的悲痛。」

7樓:ztt妮妮寶貝

歡樂、愉悅、高興 ...開心 歡快 ...快樂...歡樂、愉悅、高興 ...幸福...

請採納我的答案為最佳吧

8樓:百度使用者

痛苦的反義詞:愉悅、輕鬆。

9樓:百度使用者

歡樂,詞義開心、快樂的意思。推薦我是最佳答案哦

10樓:顧龐添2號

開心歡樂、愉悅、高興 ...開心 歡快 ...快樂...歡樂、愉悅、高興 ...幸福...

幸福 享受

11樓:紫丁香

歡樂、愉悅、高興 ...開心 歡快 ...快樂...歡樂、愉悅、高興 ...幸福...

12樓:不告訴你第一

高興 開心 幸福 快樂 舒適 愉快

13樓:匿名使用者

舒服 輕鬆 享受 快樂

「痛苦」的反義詞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痛苦」的反義詞分別是:幸福、歡樂、快樂、開心、愉快

「痛苦」的知識延展:

(1)拼音:tòng kǔ

(2)解釋:① 身體或精神感到非常難受;② 使身體或精神感到非常難受的事;③ 疼痛苦楚;④ 指使疼痛苦楚; ⑤ 猶沉痛﹐深刻。

(3)出處:出自漢王充《論衡·變動》:「李斯、趙高讒殺太子扶蘇,並及蒙恬、蒙毅,其時皆吐痛苦之言。」。

(4)造句:精神上的痛苦比生活上的痛苦更令人難以忍受。

反義詞的知識延展:

(1)幸福

【拼音】xìng fú

【解釋】一種持續時間較長的對現有生活的滿足感,並希望保持現有狀態的穩定心情。《啟蒙文》定義:幸福是人的精神(意識)對自我進行覺知時的滿意狀態。

《新唐書·李蔚等傳讚》:「至憲宗世,遂迎佛骨於鳳翔,內之宮中。韓愈指言其弊,帝怒,竄愈瀕死,憲亦弗獲天年。

幸福而禍,無亦左乎!」

【造句】幸福的生活是用勤勞和智慧型創造出來的。

(2)歡樂

【拼音】huān lè

【解釋】形容內心十分開心,高興。語出《莊子·漁父》:「飲酒則歡樂,處喪則悲哀。」

【造句】孩子們在草地上歡樂地跑來跑去。

(3)快樂

【拼音】kuài lè

【解釋】快樂是靈長類精神上的一種愉悅,是一種心靈上的滿足,是從內心由內到外感受到一種非常舒服的感覺。比喻非常開心、非常高興的人。

【造句】在春光明媚的日子裡,我們快樂地學習。

(4)開心

【拼音】kāi xīn

【解釋】① 心情快樂舒暢; ②戲弄別人,使自己高興。

【造句】農夫不費吹灰之力便拾獲了兔,十分開心。

(5)愉快

【拼音】yú kuài

【解釋】愉快這只不過是在大腦內產生的生化反應,大腦會釋放出類似快樂的電流。《史記·酷吏列傳序》:「非武健嚴酷,惡能勝其任而愉快乎!」

【造句】漫步在這青山綠水間,我的心情十分愉快。

「痛苦」的反義詞是什麼?

15樓:蘿蔔吃青椒

「痛苦」的反義詞是:快樂、甜蜜、幸福、歡暢、開心、歡樂、歡快、愉快、高興、愜意、喜悅

「痛苦」近義詞:疾苦、苦楚、困苦、難過、悲傷、痛楚、疼痛、悲慘、不快、沉痛、難受

用痛苦造句:

1、在黑暗的舊社會,勞動人民過著痛苦的生活。

2、她忍受著失去親人的痛苦,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3、精神上的痛苦比生活上的痛苦更令人難以忍受。

4、花固然很美,但等待花開的過程中卻是痛苦的。

5、如果你埋下的是痛苦,高考你將收穫一場回報。

痛苦的解釋:

身體或精神感到非常難受。

漢 王充 《論衡·變動》:「 李斯 、 趙高 讒殺太子 扶蘇 ,並及 蒙恬 、 蒙毅 ,其時皆吐痛苦之言。」《隋書·儒林傳·王孝籍》:

「痛苦難以安,貧窮易為蹙。」 魏巍 《壯行集·祝福走向生活的人們》:「懂得了生活就是鬥爭,就不會因一點點小的挫折而痛苦。

」使身體或精神感到非常難受的事。

巴金 《家》三:「『你也有痛苦?你有什麼痛苦?

』 覺民 驚訝地問。」 老舍 《全家福》第二幕:「據我看,他們都不光為顧全封建性的那點體面,而是有實在說不出口的痛苦!

我們必須幫助他們解除了痛苦。」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隱隱的幸福和歡樂,使 道靜 暫時忘掉了一切危難和痛苦,沉醉在一種神妙的想象中。

」疼痛苦楚。

《古今**·吳保安棄家贖友》:「那 新丁 最噁,差使小不遂意,整百皮鞭,鞭得背部青腫,如此已非一次。 仲翔 熬不得痛苦,捉個空,又想逃走。

」《說岳全傳》第七三回:「只見黑風滾滾,飛戈攢簇其身,痛苦非常,血流滿地。」 清 劉大櫆 《方氏庶母傳》:

「及大夫病且革……﹝ 林氏 ﹞因割肉和藥以進。蓋 林氏 固知大夫疾不起,而心冀其生,不自知其痛苦也。」

指使疼痛苦楚。

晉 葛洪 《抱朴子·博喻》:「忍痛苦之藥石者,所以除伐命之疾。」

猶沉痛,深刻。

*** 《我們黨的一些歷史經驗》:「對民族資產階級要採取『又團結、又鬥爭』的政策……只有鬥爭,不要團結,是『左』傾錯誤;只有團結,不要鬥爭,是右傾錯誤。這兩種錯誤我們黨都犯過,經驗很痛苦。

參考資料

出國留學網

痛苦的近義詞是什麼?

16樓:小格調

1、疼痛

拼音:téng tòng

意思:疾病、創傷等引起的難受的感覺。

造句:小明感受到了疾病帶來的疼痛。

2、苦楚

拼音:kǔ chǔ

意思:痛苦(多指生活上受折磨)。

造句:這件事的苦楚只有小明能夠明白。

3、疾苦

拼音: jí kǔ

意思:(人民生活中的)困苦

造句:***十分關心群眾的疾苦。

4、難過

拼音:nán guò

意思:不容易過活;難受。

造句:小明聽到老師逝世的訊息,心裡非常難過。

5、悲傷

拼音:bēi shāng

意思:傷心難過。

造句:小明聽到這一噩耗,不禁悲傷萬分。

17樓:雪妖

1、疼痛

[ téng tòng ]

疾病、創傷等引起的難受的感覺。

2、苦楚

[ kǔ chǔ ]

痛苦(多指生活上受折磨):辛酸苦楚、滿腹苦楚,無處傾訴。

3、沉痛

[ chén tòng ]

①深深的悲痛:十分沉痛的心情。

②深刻而令人痛心的:應該接受這個沉痛的教訓。

4、不快

[ bù kuài ]

①(心情)不愉快:怏怏不快。

②(身體)不舒服:這幾天來身子不快。

擴充套件資料;反義詞;

1、高興

[ gāo xìng ]

①愉快而興奮:聽說你要來,我們全家都很高興。

②帶著愉快的情緒去做某件事,喜歡:他就是高興看電影,對看戲不感興趣。

2、快樂

[ kuài lè ]

感到幸福或滿意:快樂的微笑、祝您生日快樂。

3、甜蜜

[ tián mì ]

形容感到幸福、愉快、舒適:孩子們笑得那麼甜蜜、日子過得甜甜蜜蜜。

18樓:遇見若陽

疼痛、苦楚、疾苦、難過、悲慘

一、疼痛 [ téng tòng ]

疾病、創傷等引起的難受的感覺。

引證:巴金 《探索集·大鏡子》:「上下樓梯也感覺到膝關節疼痛。」

二、苦楚 [ kǔ chǔ ]

痛苦(多指生活上受折磨)。

引證:杜鵬程 《保衛延安》第二章:「世界這樣大,可是到處窮人都這樣慘!連長的身世,也讓戰士們各人想起各人的苦楚。」

三、疾苦 [ jí kǔ ]

(人民生活中的)困苦。

引證:杜鵬程 《在和平的日子裡》第三章:「共產黨員是永遠記著勞動人民疾苦的人。」

四、難過 [ nán guò ]

難受。引證:*** 《堅定地相信群眾的大多數》:「現在是過社會主義的關,有些人就難過。」

五、悲慘 [ bēi cǎn ]

處境或遭遇極其痛苦,令人傷心。

引證:峻青 《海嘯》第四章:「看到這幅悲慘的情景, 老宮 的兩道濃眉,緊緊地皺在了一起。」

19樓:許子美益韋

沉痛禍患

苦楚疼痛

不快難受

悲傷困苦

痛楚悲慘

疾苦難過

20樓:暢安希

難過,憂傷,傷心,悲傷

21樓:百度使用者

難過、傷心、悲傷、憂傷、苦痛、傷痛、很痛苦、

痛苦的反義詞是什麼? 標準答案

22樓:匿名使用者

快樂、愉快、幸福、美好、開心······

23樓:匿名使用者

快樂o(∩_∩)o~ 求採納!

24樓:完美口感

反義詞:

幸福( 註釋: 個人由於理想的實現或接近而引起的一種內心滿足。追求幸福是人們的普遍願望,但剝削階級把個人幸福看得高於一切,並把個人幸福建立在被剝削階級的痛苦之上。

無產階級則把爭取廣大人民的幸福和實現全人類的解放看作最大的幸福。認為幸福不僅包括物質生活,也包括精神生活;個人幸福依賴集體幸福,集體幸福高於個人幸福;幸福不僅在於享受,而主要在於勞動和創造。 )

歡樂( 註釋: 快樂(多指集體的):廣場上~的歌聲此起彼伏。 )愉快( 註釋: 1.快樂,適意。 )

悲痛的反義詞是什麼,痛苦的反義詞是什麼

悲痛最為貼切的的反義詞是歡樂。成語悲歡離合,中悲與歡相對,意義相反 還有常用語句,痛並快樂著,顯然痛與樂是對應的反義詞。悲痛的反義詞 開心 快樂 愉快 愉悅 歡喜,喜悅。反義詞 狂喜,非常開心的意思 高興開心 快樂輕鬆 愉快愉悅 痛苦的反義詞是什麼 喜悅 快樂 歡快 歡樂 歡暢 1 喜悅,漢語詞彙。...

痛苦的近義詞,痛苦的近義詞是什麼?

痛苦的近義詞 悲痛 難過 難受 悲哀 痛楚 困苦 不適 痛心 傷心 心痛 忍痛 疾苦悲痛 難過 難受 悲哀 痛苦的近義詞 痛楚 困苦 難受 不適 痛心 傷心 心痛 忍痛 疾苦 悲痛 難過 難受 悲哀 悲傷 悲痛 苦楚 悲衰 難過,憂傷,傷心,悲傷 痛苦的近義詞是什麼?1 疼痛 拼音 t ng t n...

成功哀痛貧窮的反義詞失敗痛苦貪富

成功反義詞 失敗,挫折,鎩羽。哀痛反義詞 喜悅,快樂,愉快,歡樂。貧窮反義詞 寬裕,富庶,富強,富有,富裕,富饒。失敗反義詞 成功,勝利,獲勝。痛苦反義詞 喜悅,幸福,開心,快樂,歡快,高興。貧窮和落後的反義詞 貧窮反義詞 寬裕,富庶,富強,富有,富裕,富饒。落後反義詞 上進,先進,前進,發達,尖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