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這段時間煩心事特別多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7:35:38 字數 7788 閱讀 4769

1樓:超美的番茄君

1、牢騷滿腹

讀音:【láo sāo mǎn fù】

釋義:指人的一肚子委曲、不滿的情緒。

出處:《後漢書·祭祀志上》:「即位三十年,百姓怨氣滿腹。

2、憋氣窩火

讀音:【biē qì wō huǒ】

釋義:憋:悶在心裡。壓住性子,把屈辱或煩惱強壓在心裡

出處: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五:「李青山有些膽怯,他退到門邊,嘴頭咕嚕著:『滾就滾吧!』扭轉身子,窩火憋氣地邁出門去了。」

3、煩天惱地

讀音:【fán tiān nǎo dì】

釋義:對天地都有所煩惱。形容心情極其煩悶苦惱。

出處:【明】無名氏《薛苞認母》第三折:「怎不叫我痛哭悲哀,煩天惱地,雨淚如梭。」

4、悵然若失

讀音:【chàng rán ruò shī】

釋義:悵然:失意,懊惱。心情沮喪,像丟了什麼東西。形容心情失落的樣子。

出處:出自於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雅量》:「殷悵然自失。」

5、閒愁萬種

讀音:【xián chóu wàn zhǒng】

釋義:閒愁:說不出的煩惱。莫名的煩惱極多。形容思想空虛,多愁善感。也形容愁情滿懷。

出處:【元】李好古《張生煮海》第一折:「真乃是消磨了閒愁萬種。」

形容時間短的詞語(四字詞語)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關於時間短的成語 :白駒過隙、

光陰似箭、

轉瞬即逝、

日月如梭、

稍縱即逝、

五日京兆、

人命危淺、

只爭朝夕、

彈指之間、

危在旦夕、

曇花一現、

俯仰之間、

斗轉星移、

立談之間、

一時三刻、

一朝一夕、

轉眼之間、

一彈指頃、

電光石火、

一日三秋、

瞬息之間、

旦夕之間、

窗間過馬、

倏忽之間、

流光易逝、

光陰荏苒、

跳丸日月、

咄嗟立辦、

喘息未定、

百代過客

3樓:

白駒過隙

轉瞬即逝

間不容髮

迅雷不及掩耳之勢

間不容瞬

人命危淺

人生如朝露

說時遲那時快

桑蔭不徙

桑蔭未移

偷安旦夕

五日京兆

4樓:匿名使用者

時光流逝,轉瞬即逝,間不容瞬,光陰似箭

5樓:匿名使用者

光陰似劍、白駒過隙、轉瞬即逝、間不容髮、間不容瞬、人命危淺、桑蔭不徙、桑蔭未移、偷安旦夕、五日京兆、危在旦夕、朝種暮獲、只爭朝夕、人生如朝露。

6樓:匿名使用者

轉瞬即逝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7樓:匿名使用者

日月如梭,光陰似箭。

8樓:匿名使用者

白駒過隙、五日京兆……

9樓:匿名使用者

白狗過隙,一瞬間,一剎那

10樓:匿名使用者

huang yin so juan. ri yue. ru suo

11樓:匿名使用者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光陰似劍日月如梭白駿過隙

形容熱鬧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3樓:穆子澈想我

熱鬧的四字成語 :

熱火朝天、如火如荼、熱鬧非凡、盛況空前、鼓樂喧天、載歌載舞、摩肩接踵、門庭若市、人山人海、人歡馬叫、高朋滿座、花天錦地、紅飛翠舞、喜氣洋洋、笙歌鼎沸、鼓樂齊鳴

一、熱火朝天

【解釋】:形容群眾性的活動情緒熱烈,氣氛高漲,就象熾熱的火焰照天燃燒一樣。

【出自】:馮德英《迎春花》第九章:「但這幾天熱火朝天的參軍運動,也衝擊著他們的身心。」

【語法】:主謂式;作定語、狀語、補語;含褒義

【近義詞】如火如荼、萬馬奔騰、熱熱鬧鬧、熱氣騰騰

【反義詞】死氣沉沉、冷冷清清

二、如火如荼

【解釋】:荼:茅草的白花。像火那樣紅,像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

【出自】:過了兩年「五四運動」發生了。報紙上的川流不息的記載喚醒了他的被忘卻了的青春。 巴金《家》六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方興未艾、熱火朝天、洶湧澎拜、繁榮昌盛、風起雲湧、熱熱鬧鬧、如日中天、轟轟烈烈

【反義詞】冷冷清清、世風日下、大勢已去、無聲無息、危在旦夕、悄然無聲、死氣沉沉

三、熱鬧非凡

【拼音】[ rè nào fēi fán ]

【解釋】形容熱鬧的場面或景象。「非凡」是出色的或突出的,不同於一般的意思。

【出處】但這幾天熱鬧非凡的參軍運動,也衝擊著他們的身心。(馮德英《迎春花》第九章)

【近義詞】熱火朝天、欣欣向榮、如火如荼、轟轟烈烈

【反義詞】死氣沉沉、冷冷清清

四、盛況空前

【解釋】:形容熱鬧至極。

【出處】:茅盾《宴席》如此盛況空前的盛宴,我怎能拒絕!

【示例】:今日在廣場上有數萬人參加國慶遊行,真是盛況空前。

五、鼓樂喧天

【解釋】:鼓:彈奏。喧天:聲音大而嘈雜。彈奏著各種樂器,聲響大得直衝雲天。形容十分歡樂熱鬧。

【出自】:、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六回《呂奉先轅門射戟 曹孟德敗師淯水》連夜收拾寶馬香車,讓宋憲、魏續一同韓胤送女前去。鼓樂喧天,送出城外。

【近義詞】鼓吹喧闐

14樓:

人山人海、熱鬧非凡 載歌載舞 萬人空巷、門庭若市、熙熙攘攘、車水馬龍、人來人往、比肩繼踵、項背相望、沸沸揚揚 盛況空前座無虛席、濟濟一堂、摩肩接踵.

15樓:匿名使用者

熱火朝天、如火如荼、熱鬧非凡、盛況空前、鼓樂喧天、載歌載舞、摩肩接踵、門庭若市、人山人海、人歡馬叫、高朋滿座、花天錦地、紅飛翠舞、喜氣洋洋、笙歌鼎沸、鼓樂齊鳴

16樓:匿名使用者

車水馬龍 摩肩接踵、十里長街、華燈璀璨、川流不息、人聲鼎沸、車水馬龍 四衢八街 八街九陌 車水馬龍 摩肩接踵、十里長街、華燈璀璨、川流不息 四衢八街 鱗次櫛比,高樓林立,燈紅酒綠,車水馬龍,川流不息,人聲鼎沸,熱鬧非凡

17樓:匿名使用者

人山人海、萬人空巷、門庭若市、熙熙攘攘、車水馬龍、人來人往、比肩繼踵、項背相望、座無虛席、濟濟一堂、摩肩接踵【挨山塞海】 形容人多擁擠。

【挨肩並足】 形容人群擁擠。

【挨肩擦背】 形容人群擁擠。

【掎裳連襼】 牽裙連袖。形容人多。

【人山人海】 形容人聚集得極多。

【比肩疊踵】形容人多。疊踵,腳尖踩腳跟. 比肩繼踵.

肩碰肩,腳跟腳。形容人多擁擠.。

【比肩疊跡】肩膀相靠,足跡相疊。形容人多。

【比肩繼踵】肩碰肩,腳跟腳。形容人多擁擠。

補:水洩不通 車水馬龍 濟濟一堂 填街塞巷 不計其數 不勝列舉 座無虛席 萬人空巷 門庭若市 熙熙攘攘 人稠物穰

18樓:匿名使用者

張燈結綵,歡聚一堂,普天同慶,喜氣洋洋。

19樓:匿名使用者

濟濟一堂、人山人海、摩肩接踵。

20樓:匿名使用者

水馬龍, 川流不息, 摩肩接踵, 人山人海, 人聲鼎沸, 火樹銀花, 熙熙攘攘, 水洩不通, 人頭攢動, , 載歌載舞, 萬人空巷

21樓:小中子

門庭若市、車水馬龍、人山人海

22樓:匿名使用者

人山人海,熱鬧非凡,人來人往,沸沸揚揚

23樓:匿名使用者

人來人往,人山人海,熱鬧非凡,車水馬龍。

24樓:匿名使用者

熱火朝天,熱鬧非凡,鼓樂喧天

25樓:紫英千夏

人山人海,車水馬龍水洩不通,

沸沸揚揚 盛況空前

座無虛席、濟濟一堂、摩肩接踵.

26樓:縫製裝置

生龍火虎

熱火朝天、如火如荼、熱鬧非凡、盛況空前、鼓樂喧天、載歌載舞、摩肩接踵、門庭若市、人山人海、人歡馬叫、高朋滿座、花天錦地、紅

形容這段時間煩心事特別多的四字詞語

27樓:

林林總總、數不勝數、不勝列舉、比比皆是、不計其數、不可勝數、不一而足、指不勝屈

層出不窮、車載斗量、觸目皆是、多如牛毛、恆河沙數、舉不勝舉、星羅棋布、應接不暇

一應俱全、應有盡有、無奇不有、豐富多彩、形態各異、各種各樣、林羅永珍、琳琅滿目

多姿多彩、五花八門、異彩紛呈、亂事如麻、心亂如麻、心煩意亂、多如星,亂如麻

形容仔細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8樓:半路遇到狗

一絲不苟 [yī sī bùbai gǒu]基本釋義

苟:苟du且zhi,馬虎。指做事認真dao細緻,一點兒回不馬虎。 褒義出

答 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公升遷就在指日。」

例 句第十三車隊工作~,車輛的每乙個小毛病,隨時發現,隨時修理。近義詞

謹小慎微 小心謹慎 盡心竭力 精益求精 小心翼翼

29樓:匿名使用者

聚精會神

把所有的精神集中到一起。

表示時間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0樓:匿名使用者

1:日日夜夜 : 每天每夜。形容延續的時間長。

2:流年似水 : 流年:光陰。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

3:以夜繼日 : 用夜晚的時間接上白天,日夜不停。

4:見縫插針 : 比喻盡可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間或時間。

5:酒餘茶後 : 指隨意消遣的空閒時間

6:華不再揚 : 已開過的花,在一年裡不會再開。比喻時間過去了不再回來。

7:光陰荏苒 : 荏苒: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

8:咄嗟立辦 : 咄嗟:一呼一諾之間,形容時間短。比喻馬上就辦到。

9:天長日久 : 時間長,日子久。

10:此一時,彼一時 : 此:這;彼:那。時間不同,情況有了變化,不能相提並論

11:積重難返 : 重:程度深;返:迴轉。經過長時間形成的思想作風或習慣,很難改變。

12:議事日程 : 議事:討論或辦理事情;日程:時間進度表。在計畫之內的討論、辦理事情的日期。

13:五日京兆 : 京兆:即京兆尹,古時國都所在地的行政長官。比喻任職時間短或即將去職。

14:樹高千丈,葉落歸根 : 〖解釋〗樹長得再高,落葉還是要回到樹根。比喻離開故土時間再長,最後還是要回歸故土。

15:歷日曠久 : 經歷的時間非常久。

16:日旰忘餐 : 形容工作勤勞,忘了時間,忘了吃飯。

17:旦夕之危 : 旦夕:比喻短時間內。危:危險。形容危險逼近。

18:磨刀不誤砍柴工 : 磨刀花費時間,但不耽誤砍柴。比喻事先充分做好準備,就能使工作加快。

19:日久年深 : 指日子長,時間久。

20:道遠日暮 : 暮:太陽落山。道路很遙遠,而且太陽西沉了。比喻還有很多事要做,可時間不多了。

21:讀書三餘 : 餘: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晴之餘。指讀好書要抓緊一切閒餘時間。

22:一朝一夕 : 朝:早晨;夕:晚上。乙個早晨或乙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23:桑蔭不徙 : 亦作「桑蔭未移」。

語本《戰國策·趙策四》:「昔者堯見舜於草茅之中,席隴畝而蔭庇桑,蔭移而授天下傳。」後遂謂人之意氣相投,相知無須時日長久。

亦指時間短暫。

24:窮年累世 : 〖解釋〗形容時間長久。

25:從長計議 : 用較長的時間慎重考慮、仔細商量;或不急於作出決定,慢慢想辦法解決

26:日久歲深 : 歲:年;深:長久。指時間長久。

27:一刻千金 : 一刻時光,價值千金。形容時間非常寶貴。

28:偷安旦夕 : 偷安:苟且求安;旦夕:早晚,形容時間短。只圖眼前的一時安逸。

29:寸心千古 : 千古:時間久遠。寸心具有千古識力。

30:俯仰之間 : 一低頭,一抬頭的工夫。形容時間極短。

31:積年累歲 : 〖解釋〗指經過的時間長。同「積年累月」。

32:人生如朝露 : 朝露:早晨的露水,比喻存在的時間短。比喻人生短促。

33:夏蟲不可以語冰 : 不能和生長在夏天的蟲談論冰。比喻時間侷限人的見識。也比喻人的見識短淺。

34:一來二去 : 指一回又一回,經過一段時間。表示逐漸的意思。

35:日長似歲 : 〖解釋〗一天像一年一樣長。形容時間過得太慢。

36:咄嗟之間 : 一呼一諾之間,表示時間極短。

37:跳丸日月 : 跳丸:跳動的彈丸。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38:喘息未定 : 急促的呼吸還沒有平穩下來。指還沒有休息、恢復的時間。喘息:呼吸急

39:禮先壹飯 : 謂在禮節上自己年歲稍長。

壹飯,猶言一頓飯,喻指極短的時間。《國語·越語上》:「句踐對曰:

『昔天以越予吳,而吳不受命,今天以吳予越,越可以無聽天之命而聽君之令乎?吾請達王甬句東,吾與君為二君乎!』夫差對曰:

『寡人禮先壹飯矣。』」韋昭注:「言己年長於越王,覺

40:曠日彌久 : 曠:耽擱荒廢。指時間拖得很久。

41:旦夕之間 : 旦:早晨。夕:晚上。早晚之間,形容在很短時間內。

42:猖獗一時 : 猖獗:兇猛而放肆。形容壞人或反動勢力一時間顯得特別兇猛放肆。

43:遙遙無期 : 形容時間還遠得很,不知道哪一天。

44:更僕難數 : 原意是儒行很多,一下子說不完,一件一件說就需要很長時間,即使中間換了人也未必能說完。後形容人或事物很多,數也數不過來。

45:地久天長 : 時間長,日子久。

46:不失時機 : 失:耽誤,錯過。時機:具有時間性的機會。不錯過當前的機會。指辦事要抓住適宜的時間和有利的機會

47:河清難俟 : 俟:等待。很難等到黃河水清。比喻時間太長,難以等待。

48:兼程並進 : 兼:一倍;並:加倍。在一定的時間內比平常多走一倍的路

49:只爭朝夕 : 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

50:曇花一現 : 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51: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 : 〖解釋〗路途遙遠,才可以知道馬的力氣的大小;經歷的事情多了,時間長了,才可識別人心的善惡好歹。

52:礪山帶河 : 礪:磨刀石;山:泰山;帶:衣帶;河:黃河。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

53:瞬息萬變 : 瞬:一眨眼;息:呼吸。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

54:不旋踵 : 來不及轉身。比喻時間極短。也指不退卻。

55:以日為年 : 過一日如同過一年的時間那樣漫長難熬。形容心情焦急。亦作「以日為歲」。

56:轉眼之間 : 〖解釋〗轉眼:一眨眼。一眨眼的時間。形容極短的時間。

57:積日累歲 : 〖解釋〗形容時間長久。

58:新學小生 : 指治學時間不長,見聞淺陋、經驗不足的後生晚輩。

59:日邁月徵 : 〖解釋〗日月不停地運轉。比喻時間不斷推移。

60:蹉跎自誤 : 蹉跎:時間白白地消耗掉。人生虛度年華,耽誤了自己的前程。

遇到很煩的煩心事怎么辦,遇到很煩的煩心事怎麼辦

人活著沒有乙個人的人生是一帆風順的 只要努力就精彩!遇到任何事情要樂觀對待 保持一顆平常心。只要謹記 這一秒不放棄,下一秒有奇蹟 人生難免跌倒和等候 要勇敢的抬頭 陽光總在風雨後 我給您意見,您看行嗎?1.用心另眼看世界吧,這世上不是每個人都很順利,只是看自己怎麼解決,比如你走路的時候被人撞了,別人...

租房子遇到的煩心事,租房的煩心事該怎麼辦?

中介,房東欺騙在先,理應全退。但是全退的可能性不大。責任你們也是有的,不清楚情況就去租,大意了。花錢買教訓吧 租房的煩心事該怎麼辦?和男生合租,那是你的錯,如果不是特別好的朋友或者情侶,絕對不要和異性合租。如果自己住得不滿意,為什麼還要住下去呢?房子又不是只有這乙個,你完全可以再找地方住。本來校外租...

為什麼每天有那麼多煩心事

1 轉移情緒。人生的道路崎嶇不平,坎坎坷坷,難免有挫折和失誤,也少不了煩惱和苦悶。此時此刻,應迅速把注意力轉移到別的方面去。比如有時碰到不順心的事情或在家中與親屬發生爭吵,不妨暫時離開一下現場,換個環境,或者同別人去侃大山,或者參加一些文體活動,娛樂娛樂。這樣很快就會把原來的不良情緒沖淡以至趕走,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