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高速公路上能看見前方馬路有水的假象呢

2021-03-04 07:34:07 字數 2115 閱讀 3989

1樓:不只是道具

晴天時光線強,將地上的熱空氣往上排.空氣上面的折射率大(空氣密度高),下面的折射率小(空氣密度稀),光線照到上面,發生了全反射,遠看就象有水一樣.

2樓:德拉古拉的窗櫺

初中物理:海市蜃樓。

為什麼開車走在高速公路上,看見前面有一灘水,一走過去就沒了?是不是海市蜃樓?

3樓:

原理與海市蜃樓一樣。當天熱時,太陽照射路面,使接近路面的空氣溫度公升高,密度降低,光線經過時會產生折射,而人的眼睛對於到達的光線是按照經驗,認為是直射過來的,於是就產生錯覺,似乎是反光,就像一灘水一樣。

4樓:寂寞晚茶

光線和熱能產生的反射。

為什麼開車時看到前面的路面上好象有一層水

5樓:奔走的奶牛

因為地表的溫度要高,所以造成地面的水份向空氣中揮發,在加上光線的折射和開車時的速度,所以開車時好像看見前面不遠處好像有水的感覺。

這是一種光現象,看到的並不是水.這種現象就像沙漠中的海市蜃樓.夏天時,地面的溫度較高,所以靠近地面的空氣的密度要比離地面遠的空氣的密度小.

這樣靠近地面部分的空氣的折射率就小.在光的折射現象中,光向折射率大的一邊偏折,這樣,射向地面的光被全部反射出去就好像鏡子一樣,人們看到後就以為是看到了.

6樓:m你爹掉河裡了

接近路面的空氣因為受熱膨脹而密度較低,折射率也較上面的空氣低,因此令遠處射來的光線發生折射而向上彎,效果就像光線被路面反射一樣。

7樓:顧惜朝雲

這是由於光的反射和折射所造成的,一種光學物理現象。

8樓:小小笨木頭

光的折射作用

接近路面的空氣因為受熱膨脹而密度較低,折射率也較上面的空氣低,因此令遠處射來的光線發生折射而向上彎,效果就像光線被路面反射一樣

和海市蜃樓的原理差不多

9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溫度太高的原理,看遠處鐵路也是像有油一樣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因為光照在路面而路面凹凸不平引起不同方向的折射,在遠處看見路面比較黑,所以就覺得路面有一灘水.

11樓:匿名使用者

路面平整,反射太陽光,很容易使人眩暈,最好帶墨鏡。

12樓:匿名使用者

瀝青路都這樣

特別是在中午

13樓:匿名使用者

老大,不是霧水,那是天氣太熱,柏油表面融化了。所以看起來有反光,你也可以俯身沿著路面看過去,也可以看到同樣的現象。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群文盲. 三個字 蒙氣差

噢 看錯了....cuckold79 答得還是比較準的

15樓:明天你問了嗎

天氣熱產生的反光效應

16樓:匿名使用者

看到遠處像水一樣是因為天氣炎熱太陽光線太強,本來鋪路都是用歷青,歷青加熱會由原來的固態變成液態.所以從遠處看好似一片水.

為什麼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路面遠看有水駛近了卻沒有?

17樓:匿名使用者

水是透明的,遠看有水 是反光的原因 看見

進了 沒有了反光 就「看不見」了

18樓:天下第一劉興

那其實不是看見了水,是空氣在遠處反的光。

19樓:花溪之戀

著屬於物理現象.在沙漠中也有這樣的情況.遠看有乙個綠洲,走了很長時間還是找不到.與光的折射有關,自己找找高三的物理可本.

20樓:狂舞抽風

高速公路一般都比較平,光在平的路面上易發生鏡面反射,就是象你拿

個鏡子反回射太陽光,再某乙個方向上可答以看到很腰眼的光線,但是並不是所有的方向上都能看到的。你看到並不是水而是較平的路面發生鏡面反射,在你靠近這個地方時候就看不到了那種鏡面反**。

21樓:匿名使用者

根海市蜃樓一樣的道理

為什麼高速公路上訊號不好

高速路上訊號不好也是有原因的,因為我們都知道車輛在行駛的過程中速度是非常的快的,手機在移動的過程中使用也會不停的搜尋訊號,所以才會導致訊號不好的,我們需要注意的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的時候,盡量的不要觸碰手機才行,將手機設定到駕駛模式可以更好的保障我們的生命安全,希望每個人都能夠了解到這一點,同時我們...

高速公路上有硬肩路是什麼意思,高速公路上的硬肩路是什麼意思

硬路肩 hard shoulder 指的是與車行道相鄰並鋪以具有一定強度路面結構的路肩部分 版包括路緣權 帶 硬路肩 是高速公路右邊用黃線劃出的一根車道,主要作用是讓故障車臨時停靠,以及緊急情況時,方便急救車輛通行。高速公路上的硬肩路是什麼意思?就是緊急停靠帶復,在路的最制右側,用單實線與行車道分開...

德國高速公路不限速嗎,為什麼德國高速公路不限速?

全部的高速不限速,目前歐盟正準備制裁.德國高速公路傳統上是全線沒有速度限制的,但是隨著車輛的增加,許多經過城鎮的路段 大約佔50 都先後設立了速限。德國的公路系統由聯邦遠端公路 州級公路 縣市級公路和鄉鎮級公路組成,公路總里程約65萬公里,公路面積約佔國土面積的4.8 其中約1.8 為高速公路,高速...